帶陸續的成語是什麼,帶陸續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2021-03-03 21:45:44 字數 3589 閱讀 4522

1樓:蘿蔔吃青椒

帶「陸續」的四字成語只有一個: 陸陸續續:指有先有後,時斷時續。

陸陸續續造句:

1、這些煙花陸陸續續地、從下往上綻放。橙黃的煙花好似美麗的流星雨,正逐漸落到地上。

2、天還沒有亮,工廠裡就開始熱鬧起來了。工人們陸陸續續的進了廠,不多久就聽見了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穿好自己的工作服,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3、夜幕降臨,太湖邊上的漁家燈火陸陸續續的亮了,這時你可以在水上人家邊吃飯邊欣賞著太湖的夜景。

4、街上的商店已陸陸續續地開門了。我顧不得去欣賞琳琅滿目的商品,也顧不得去品嚐那令人垂涎三尺的食品,加快腳步,到學校去尋找冬天的早晨。

5、無數知名或不知名的小草便陸陸續續從土裡鑽了出來,是那種嫩綠嫩綠的小葉瓣兒。

有關「陸續」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喲啦卡

有關「陸續」的四字成語是沒有的。

有關「陸續」的的詞語有;

1連線    2延續    3不斷     4持續    5繼續     6連續

7接續    8絡續   9賡續     10接連   11一連   12連貫

1[連線lián jiē ]相連鄰接

造句;   人群連線不斷地走過人民英雄紀念碑。

2[延續 yán xù ] 照原來的樣子繼續下去。

造句 ;    我同意生命是可以延續的觀點,並且深信不疑。

3[不斷bú duàn] 指保持或繼續沒有停頓。

造句 ;   一條連續不斷的直線行為。

4[持續chí xù ]無間隔,連續不斷。

造句;   那位先生白血病需要持續**。

5[繼續 jì xù ]連續下去;不中斷程序    。

造句;    他不顧炎熱繼續工作。

6[連續lián xù ] 相連線續。

造句;     工業上用的催化重整過程大致可分為半再生式和連續再生式兩類。

7[接續 jiē xù ]跟前面的相連續。

造句 ; 通訊工程中,電纜的「芯線對接」通常稱為接續。

8[絡續luò xù ]續編。續集。一般不造句。

9[賡續gēng xù] 繼續的意思。一般不用來造句。

10[接連jiē lián ] 連續不斷地。

造句;   陳設兵衛,自王宮起,直至光家之門,街衢皆滿,接連不斷。

11[ 一連yī lián ]連續,一連串。

造句  ; 古以二百家為一連。

12[連貫lián guàn ]相連溝通。

造句 ;   老師常告訴我們背書要連貫。

3樓:革寄藍傅辰

陸陸續續

(lùlù

xùxù)

解釋:指有先有後,時斷時續。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自一炮以至三十七炮,內中雖陸陸續續,並未十分間斷;此時忽停多時,這是何意?」

示例:這樣~,東挪西湊牽扯不清,根本是一盤糊塗帳。

★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

斷斷續續

(duàn

duàn

xùxù)

解釋:時斷時續地接連下去。

出處:魯迅《致臺靜農》:「而且所收到的印本斷斷續續,也提不起興趣來。」

帶有陸續的成語

4樓:無語翹楚

陸陸抄續續 (lù lù xù xù)

解釋:指有先襲有bai後,時斷時續。

出處:清·du李zhi汝珍《鏡花緣》第dao66回:「自一炮以至三十七炮,內中雖陸陸續續,並未十分間斷;此時忽停多時,這是何意?」

示例:這樣~,東挪西湊牽扯不清,根本是一盤糊塗帳。 ★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

斷斷續續 (duàn duàn xù xù)解釋:時斷時續地接連下去。

出處:魯迅《致臺靜農》:「而且所收到的印本斷斷續續,也提不起興趣來。」

一個接一個的帶續字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陸陸續續

lù lù xù xù

【解釋】指有先有後,時斷時續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自一炮以至三十七炮,內中雖陸陸續續,並未十分間斷;此時忽停多時,這是何意?」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多用於口語

【近義詞】斷斷續續

【例句】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這樣陸陸續續,東挪西湊牽扯不清,根本是一盤糊塗帳。」

6樓:zlz快樂最好

一個接一個的帶續字的四字成語是:再續前緣

帶全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平常心新號

全軍覆沒

【近義】一敗塗地、落花流水

【反義】得勝回朝、凱旋而歸

【釋義】整個軍隊全部被消滅。比喻事情徹底失敗。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三回:「梅山七怪化**形,與周兵屢戰,俱被陸續誅滅,復現原形,大失朝廷體面,全軍覆沒;臣等只得逃回。」

【用例】太監郭敬監軍,諸將悉為所制,師無紀律,而宋濂朱冕~矣。(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九)

全力以赴

【近義】竭盡全力、全心全意

【反義】敷衍了事、三心二意

【釋義】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全神貫注

【近義】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反義】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釋義】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用例】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葉聖陶《伊和他》)

全知全能

【釋義】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8樓:313_875793是

剛寫了個關於李白的段子,就迫不及待的拿去給朋友看。他一陣皺眉:不好,不好。

我以為他發現了什麼漏洞就問:**不好,我在改改?他看著我一本正經的道:

他太白了,你黑不了。

帶「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酩酊大醉、如痴如醉、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爛醉如泥酩酊大醉[ mǐng dǐng dà zuì ]酩酊: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

出處:《歸彭城》:「遇酒即酩酊; 君知我為誰。」

如痴如醉[ rú chī rú zuì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紙醉金迷[ zhǐ zuì jīn mí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絃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才散席。」

醉生夢死[ zuì shēng mèng sǐ ]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出處: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雖高才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

爛醉如泥[ làn zuì rú ní ]醉得癱成一團,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樣子。

出處:《後漢書·儒林傳下·周澤》「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唐·李賢注:「《漢官儀》此下雲:『一日不齋醉如泥。』」

翡翠帶久了裡面陸續出現紅色斑塊,並且越來越多,這是怎麼回事

出現顏色變化的,而且還這麼明顯的顏色,這隻能說明這東西是假的,或者不是天然的,天然無綹裂的翡翠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況。佩戴翡翠對人體有好處嗎?戴玉對人體的好處有很多,這是從古代就傳下來的說法,直到現代也有很多例子。比如,有的人戴玉後感到身體健康時,玉很潤很亮 身體欠佳時,玉很悶很暗。又如,有人佩戴翡翠手...

持續 連續的區別,連續,陸續,繼續,持續的區別

持續與繼續的區別,在於一個 持 即保持。持續所要表示的是一種狀態的保持,更強調它的 靜態 特徵。比如氣候方面的高溫 低溫或乾旱,如果是一個時期保持某一種狀態而沒有變化,就可以使用持續,如說持續高溫 持續低溫或持續乾旱等。從漢語語法和習慣看,持續的使用頻度要比繼續低。連續更側重於表示 重複 的特徵,即...

高考成績將陸續釋出,有哪些填報志願的技巧

高考成績將陸續釋出,填報志願的技巧有 注重高考分數和排位 注重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的結合以及謹慎投檔。第 一 注重高考分數和排位 高考成績出來後,考生最為關心的是總分數。事實上,和總分數一樣重要的,還有 一分一段表 填報志願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 知分 知線 知位 知分知線 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