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高中文言文中含少字的句子,最好有翻譯,越多越好

2021-03-03 21:45:44 字數 6697 閱讀 6954

1樓:匿名使用者

少:(讀第三聲時)

1.數量少,缺少,與「多」相對。 例句:《孫子兵法》敵則 能戰之,少則能逃之。 (又等於稍微)

2.削弱,減少。 例句:《治安策》欲天下之治安,莫若眾建諸侯而少其力。

3.輕視,看不起。 例句:《論衡》世俗共短儒生,儒生之徒亦自相少。

4.不多時,一會兒 例句:、《孟子》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

(讀第四聲時)

1.小 《成都紀事》大城少城柳已青。

2.副職 《漢書》於是為置三少......曰少保、少傅、少師。

3.次序排在後邊的 《戰國策》長子之韓,次子之魏,少子之齊。

高中課外全部文言文的正文和翻譯

2樓:昂立教育

我國古代的論說文源遠流長,先秦諸子的書都可以看成是**集。《戰國策》等書中儲存的縱橫家的說辭,有很多也是**。在現存的文獻中,單篇的**以賈誼的《過秦論》為最早:

全書系統地闡述了賈誼的思想和主張,《過秦論》只是其中一個方面,因此還不是純粹的單篇**。

論說文的寫作特點,和今天的論說文差不多,做到說理深刻、邏輯嚴密、條理清楚才是好文章。

南北朝時期的文學理論家劉勰把心、理、辭看成是寫論說文所必需的三個條件:心裡想得正確清楚,才能說得明白深刻、沒有漏洞破綻;而遣詞造句精審嚴密,又是寫好文章的重要條件。我們欣賞分析論說文時,就應該從這三方面著眼。

一、不同時代、不同作家的論說文,風格不同。

自漢代以至南北朝,或有意鋪排,或著意對偶,而其論述的往往是層層推理,沿著一條線索直貫而下,層次比較簡單。

唐代自韓、柳起,就很講究文章的波瀾起伏、迴轉曲折,其變化奇詭多端,使人莫測;而作者的結論,就在這中間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到了宋代,以蘇軾為代表,除了繼承前代遺風之外,又有了通暢明快、氣勢浩然的特色。試以賈誼《過秦論》和韓愈《雜說一》作一簡單比較,看一看這種區別。

《過秦論》一般被分為上中下三篇。

上篇依次敘述:秦從孝公起日益強大;其他諸侯網羅人材、合縱締交以攻秦,反為秦所敗;延至始皇帝,滅山東六國統一天下;此後秦行愚民弱民政策,想傳業萬世;但陳涉揭竿而起,很快就推翻了秦;結論:秦之速亡,是由於在靠暴力取得天下後卻不能施仁義以守業。

中篇承上篇繼續論述秦不能安民的過失:首言處於戰國動亂之後人民思安;次言秦始皇帝「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再言秦二世更為暴虐,以致國事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得出結論:「故先王見終始(事情的開頭與結尾)之變,知存亡之機(關鍵),是以牧民之道,務在安之而已。

」可以說:上篇以述代論,從事實中引出作者所要論述的命題;中篇才做了系統的推論,歷史事實的敘述是作為論據出現的。其論述如千丈瀑布一瀉而下,較少紆徐曲折。

再看《雜說一》。這是一篇不過一百一十幾字的短論:

龍噓氣成雲,雲固弗靈於龍也。然龍乘是氣,茫洋窮乎玄間,薄日月,伏光景,感震電,神變化、水下土,汩陵谷,雲亦靈怪矣哉!

雲,龍之所能使為靈也。若龍之靈,則非雲之所能使為靈也。然龍弗得雲,無以神其靈矣。失其所憑依,信不可歟?

異哉,其所憑依,乃其所自為也。《易》曰:「雲從龍。」既曰龍,雲從之矣。

(靈於龍:比龍還「靈」。茫洋:

即汪洋,浩瀚無際的樣子。玄:玄冥,指廣大空間。

薄:迫,接近。伏:

等於說遮蔽。景:同「影」。

震:指雷。神:

動詞,指其變化很神奇。水:動詞,流水,降水)

文章的主題是論雲、龍關係,藉以喻指君、臣應該互相依賴和幫助。文章雖短,卻富於變化。先說雲「弗靈於龍」;「然龍乘是氣」句一轉,得出「雲亦靈怪」的結論;說到龍「非雲之所能使為靈」處又是一個波折;「然龍弗得」句卻又把意思扭轉回去。

然後發出「其所憑依,乃其所自為」的感嘆,最末從《周易》引出「雲從之矣」以作結,言已盡而意未窮。全文如沿路盤山,時進時退,而每次的退也都是在進,步步深入,迴圈上升,極盡奇宕變幻之能事。在韓愈的那些長篇**如《原道》、《原毀》等篇中,這種手法的運用更為典型。

三、以《師說》為例,從內容上賞析論說文章的角度

要注意找出論說文中對事物和事件做判斷的語句,互相聯絡起來,對文章主旨進行把握。

《師說》旨在透過一系列的論據證明「古之學者必有師」、「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三方面的道理。當時世俗人不知古之學者必有師,只以為年紀不是大於自己的話,他的賢能一定不及自己,韓愈看到此點,借李蟠拜自己為師、跟從自己學習,發表議論,韓愈的構想是以十七歲那麼年輕的學子從自己學習,而自己年紀比他大很多,但也不敢以年長自居賢位,而說出「**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等說話,足見師的重要及師其道而非師其年長的道理。而且「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之提法非常新穎,將師之角色具體定義,使當時老師作為「授其書而習其句讀」的普通層次提升到授儒家之業、解儒家之惑之新高點,立意高遠。

好的論說文一定有強大的說服力,要學會發掘作者的論述思路。

在文章中,他先是提出中心論點是「古之學者必有師」,認為師的角色是傳承儒家道統、講授儒家經典、解決學生面對的學問及人生困感,師的作用的確如此重要,令人難於辯駁。韓愈進而提出「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之道理,人學習的是道理,最先能領略道理的人就可以為師,這與年紀、貴賤都無關係,能力優勝者自可在某一範疇為師,這更是難於質疑的提法。接著,韓愈舉出古之聖人亦有師、今之愚人竟謂可以無師,今之士大夫擇師教子、而自身卻不從師,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而士大夫們都以從師為恥三項論據,有力地證明師之不可或缺,以及不從師之愚。

作者進而引伸,以聖人孔子轉益多師為例,說明「**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的道理,以萬世師表為例,說服力自然不庸置疑。作者最後說明本文寫作動機,引師事自己的十七歲少年為例,證明自己就是一位躬行師道者。在全文對比、襯托論證手法下,通過層層推進,「古之學者必有師」、「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等核心論題就立於不敗之地了。

附:徐匯高三一模卷

3樓:匿名使用者

目 錄第一冊

第二冊第三冊

第四冊第五冊

第六冊第一冊

燭之武退秦師

勾踐滅吳(節選)

鄒忌諷齊王納諫

觸龍說趙太后

季氏將伐顓臾

寡人之於國也

勸學秋水

過秦論鴻門宴

蘭亭集序

歸去來兮辭

第二冊諫太宗十思疏

騰王閣序

師說阿房宮賦

六國論遊褒禪山記

伶官傳序

石鐘山記

項脊軒志

五人墓碑記

登泰山記

病梅館記

第三冊衛風·氓

秦風·無衣

邶風·靜女

離騷(節選)

孔雀東南飛(並序)

迢迢牽牛星

歸園田居

夢遊天姥吟留別

琵琶行(並序)

山居秋暝

登高蜀相

書憤虞美人

雨霖鈴念奴嬌·赤壁懷古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揚州慢聲聲慢

陳情表祭十二郎文

赤壁賦第四冊

逍遙遊(節選)

促織柳毅傳(節選)

第五冊蜀道難

將進酒兵車行

客至旅夜書懷

詠懷古蹟(其三)

閣夜登岳陽樓

齊桓晉文之事

莊暴見孟子

孟子見樑襄王

齊人有一妻一妾

奕秋第六冊

報任安書(節選)

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選)

屈原列傳(節選)

信陵君竊符救趙(節選)

燭之武退秦師

《左傳》

原文: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

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

「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

夜縋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

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

鄰之厚,君之薄也。若餘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

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譯文:晉文公聯合秦穆公圍攻鄭國,這是因為鄭文公曾對晉文公無禮,而且還依附楚國。這時晉軍駐紮函陵,秦軍駐紮氾水之南。

佚之狐向鄭文公說:「國家危險了,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君,秦**隊一定會撤退。」鄭文公聽了他的意見。

燭之武推辭說:「臣在壯年的時候,尚且不如別人,現在老了,做不了什麼事了。」鄭文公說:

「我沒有及早重用您,現在危急時才來求您,這是我的過錯。然而鄭國滅亡了,對您也不利啊!」燭之武答應了。

當夜把燭之武用繩子從城牆上墜下去。見到秦穆公,燭之武說:「秦、晉兩國圍攻鄭國,鄭國已經知道就要滅亡了!

如果鄭國滅亡對您有好處,那就值得煩勞您的左右。越過其他國家而在遠方設定邊邑,您知道這是很困難的。哪能用滅鄭來加強鄰國呢?

鄰國實力雄厚,就等於您的力量薄弱啊。如果不滅鄭國而使它成為您東方道路上的主人,貴國使臣來往經過,**他們的食宿給養,這對您也沒有壞處。再說您也曾經施恩於晉惠公,他答應給您焦、瑕兩地,可是他早晨剛剛渡河回國,晚上就在那裡築城防禦,這是您所知道的。

那個晉國,**有滿足的時候?它既以鄭國作為東邊的疆界,又要擴張它西邊的疆界,如果不損害秦國,它到**去奪取土地呢?損害秦國而有利於晉國,希望您還是多多考慮這件事。

」秦伯很高興,與鄭國訂立盟約,委派杞子、逢孫、楊孫戍守鄭國,自己就率軍回國。

晉國大夫子犯請求襲擊秦軍。晉文公說:「不可,如不是秦國國君的力量我到不了今天這個地步。

依靠過別人的力量而去損害別人,是不仁;失去同盟國,是不智;用衝突來代替聯合,是不武。我們還是回去吧。」於是晉國的軍隊也撤離鄭國。

勾踐滅吳(節選)

《國語》

原文:越王勾踐棲於會稽之上,乃號令於三軍曰:「凡我父兄昆弟及國子姓,有能助寡人謀而退吳者,吾與之共知越國之政。

」大夫種進對曰:「臣聞之: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夫雖無四方之憂,然謀臣與爪牙之士,不可不養而擇也。譬如蓑笠,時雨既至,必求之。今君王既棲於會稽之上,然後乃求謀臣,無乃後乎?

」勾踐曰:「苟得聞子大夫之言,何後之有?」執其手而與之謀。

遂使之行成於吳。

夫差將欲聽與之成。子胥諫曰:「不可!

夫吳之與越也,仇讎敵戰之國也;三江環之,民無所移。有吳則無越,有越則無吳。將不可改於是矣!

員聞之:陸人居陸,水人居水,夫上黨之國,我攻而勝之,吾不能居其地,不能乘其車;夫越國,吾攻而勝之,吾能居其地,吾能乘其舟。此其利也,不可失也已。

君必滅之!失此利也,雖悔之,必無及已。」 越人飾美女八人,納之太宰嚭,曰:

「子苟赦越國之罪,又有美於此者將進之。」太宰嚭諫曰:「嚭聞古之伐國者,服之而已;今已服矣,又何求焉?

」夫差與之成而去之。

勾踐說於國人曰:「寡人不知其力之不足也,而又與大國執仇,以暴露百姓之骨於中原,此則寡人之罪也。寡人請更!

」於是葬死者,問傷者,養生者;吊有憂,賀有喜;送行者,迎來者;去民之所惡,補民之不足。然後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於吳,其身親為夫差前馬。

勾踐之地,南至於句無,北至於御兒,東至於鄞,西至於姑蔑,廣運百里,乃致其父兄、昆弟而誓之:寡人聞古之賢君,四方之民歸之,若水歸下也。今寡人不能,將帥二三子夫婦以蕃。

令壯者無取老婦,令老者無取壯妻;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取,其父母有罪。將免者以告,公令醫守之。生丈夫,二壺酒,一犬;生女子,二壺酒,一豚;生三人,公與之母;生二子,公與之餼。

當室者死,三年釋其政;支子死,三月釋其政;必哭泣葬埋之如其子。令孤子、寡婦、疾疹、貧病者,納官其子;其達士,絜其居,美其服,飽其食,而摩厲之於義。四方之士來者,必廟禮之。

勾踐載稻與脂於舟以行。國之孺子之遊者,無不哺也,無不歠也,必問其名。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織不衣。

十年不收於國,民俱有三年之食。

國之父兄請曰:「昔者夫差恥吾君於諸侯之國,今越國亦節矣,請報之!」勾踐辭曰:

「昔者之戰也,非二三子之罪也,寡人之罪也。如寡人者,安與知恥?請姑無庸戰!

」父兄又請曰:「越四封之內,親吾君也,猶父母也。子而思報父母之仇,臣而思報君之仇,其有敢不盡力者乎?

請復戰!」勾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

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今寡人將助天滅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也。

進則思賞,退則思刑;如此,則有常賞。進不用命,退則無恥;如此,則有常刑。」

果行,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曰:「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是故敗吳於囿,又敗之於敗,又郊敗之。遂滅吳。

譯文:越王勾踐退守會稽山後,就向全軍釋出號令說:「凡是我的父輩兄弟及全國百姓,哪個能夠協助我擊退吳國的,我就同他共同管理越國的政事。

」大夫文種向越王進諫說:「我聽說過,商人在夏天就預先積蓄皮貨,冬天就預先積蓄夏布,行旱路就預先準備好船隻,行水路就預先準備好車輛,以備需要時用。一個國家即使沒有外患,然而有謀略的大臣及勇敢的將士不能不事先培養和選擇。

就如蓑衣斗笠這種雨具,到下雨時,是一定要用上它的。w

初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語句,高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有哪些

初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語句及解釋 1平庸,尋常.如 巨是凡人,偏在遠郡.2宗教 神話等指人世內間.如 仙女下凡容.3一切,凡是.如 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4總共.如 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5大概,要旨.如 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切焉.凡所應有,無所不有。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隆...

高中文言文中帶 凡 字的有哪些,「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凡,表總共 總計,表示總合。琵琶行 凡六百一十六言 出師表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表平常 平庸.赤壁之戰 巨是 人,偏在遠郡.凡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 庸。夫俗子。2.指人世間 宗教或迷信的說法 塵。心。3.所有的 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

初中文言文有念字的句子,初中文言文中有或字的句子

念天地之悠悠 獨悵然而涕下。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記承天寺夜遊 中有一句 念無與為樂者。初中文言文中有或字的句子 1 忠之屬也,可以一戰。左傳 莊公十年 曹劌論戰 其中的屬,讀作sh 類 2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其中的屬,讀作sh 類 3 徒屬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