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題。8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舜發於

2021-03-03 21:44:17 字數 399 閱讀 5566

1樓:蘿莉の摯愛

小題1:被任用   使……飢餓

通「弼」,輔佐

小題1:這樣以後人們才知道因有憂患而得以生存,因沉迷安樂而衰亡。

小題1:說明了人才是在經受了艱苦環境的磨鍊後造就的。(逆境造就人才)小題1:

詞語的解釋,注意古今詞義的差別,不能以今譯古。發 :古代漢語中解釋為被任用。

餓 使動用法,解釋成:使……飢餓。 拂 :

通假字「拂」通「弼」,輔佐。

小題1:翻譯句子注意字字落實,關鍵字解釋準確,連詞成句。

然後:和現代漢語意思不同,翻譯成這樣以後。於:

在小題1:列舉了六位歷史任人物的經歷說明的道理一個「故」字可以看出,故是因此的意思,後面交代道理。提煉時圍繞:

「逆境造就人才」即可。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各題。(8分,每小題2分)楚左尹項

1 c2 a 3 d4.1 羅士信才十四歲,堅決請求效力。張須陀說 你身體不能夠承受盔甲的重專量,怎屬 麼可以上陣打仗呢 2 羅士信當初受到裴仁基以禮相待,曾經感激他的知遇之恩,等到東都平定後,就用自己的家財收殮裴仁基,將他埋葬在北邙。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題 每小題2分,共8分 烏有先生歷險記 ...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 15題

1 a 致仕 退休或辭職回家。2 d 與 介詞,跟,同。a第三人稱代詞,他 指示代詞,那個 b副詞,於是 就 副詞,竟然,卻 c介詞,給 介詞,與前面的 見 構 成 見 於 格式,表被動 3 c 正確的省略成分補全應是 公 問 嫗 解 公 則錄,意思白居 易每次向老婆婆請教,凡是老婆婆能理解的,他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