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什麼要制定員工守則有何作用

2021-03-03 21:42:52 字數 6210 閱讀 8541

1樓:

為了規範員工,明確員工應該要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是約束員工行為的準則。

作用:一、使員工瞭解企業狀況,對於企業越瞭解,越容易融入企業。

二、使員工知曉企業的制度與要求,這樣便於學習並遵守企業制度。

三、提醒員工勿觸犯公司的規章規則和制度性規定內容。

四、規範員工的行為,使其少犯錯誤,降低公司制度維護成本。

五、可以展示企業形象,提高企業規範性和品牌傳播力。

2樓:馬梓開博士

員工守則的作用在於:

第一,使員工瞭解企業狀況,對於企業越瞭解,越容易融入企業;

第二,使員工知曉企業的制度與要求,這樣便於學習並遵守企業制度;

第三,提醒員工勿觸犯公司的規章規則和制度性規定內容;

第四,規範員工的行為,使其少犯錯誤,降低公司制度維護成本;

第五,可以展示企業形象,提高企業規範性和品牌傳播力。

3樓:笑笑師伯

企業制定員工守則的作用是,明確規範了企業員工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它是人們的行為準則。

企業為什麼要制定 文明辦公制度?

4樓:憂傷且快樂

、企業規章制度的定義

企業規章制度是企業制定的組織勞動過程和進行勞動管理的規則和制度的總和。也稱為內部勞動規則,是企業內部的「法律」。

二、企業規章制度的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十九條規定:「用人單位根據《勞動法》第四條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並已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這條司法解釋實際上賦予了用人單位規章制度以類似於法律的效力。

三、企業規章制度的重要性

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有助於企業實現科學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確保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順利進行,是加強企業管理,推動企業發展的可靠保證。

四、企業規章制度的作用

企業的規章制度對於規範企業和員工的行為,樹立企業的形象,實現企業的正常運營,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企業規章制度的作用很多,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規章制度首先是應用於標準化管理。

制度可以規範員工的行為,規範企業管理等。企業如果建立了全面、完善的規章制度,公司內部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可以得到廣泛調動,企業的各項工作就能夠順利開展,企業的經濟效益就會不斷得到提高。公平就是靠制度來體現的,效率也是靠制度來促進的,效益是靠制度來提高的。

2、完善的規章制度可以得到合作伙伴的信任,容易贏得商業機會(買產品先要看裝置,做生意先要看制度)。

3、企業規章制度有法律的補充作用。

企業的規章制度不僅是公司規範化、制度化管理的基礎和重要手段,同時也是預防和解決勞動爭議的重要依據。鑑於勞動關係中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的從屬關係,由於國家法律法規對企業管理的有關事項一般缺乏十分詳盡的規定,事實上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在勞動管理中可以起到類似於法律的效力。因而用人單位的合法的規章制度在此起到了補充法律規定的用。

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用人單位根據《勞動法》第四條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

4、規章制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政策應對。

比如***要求的專案**的申報材料中,有一項就是公司政策及管理制度,必須有著非常完善的企業規章制度才可能申請到國家的專案**支援。同理,許多專案競標也都需企業提供本公司的規章制度,並將其作為考核企業是否合格的標準之一。

企業規章制度與工作流程的關係

我認為:企業的規章制度與企業的工作流程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規章制度可以轉化為工作流程,工作流程也可以轉化為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是告訴你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工作流程是告訴你怎樣做,先做什麼,後做什麼。

規章制度則重於防範(防止員工犯錯);

工作流程則重於培訓(教育員工成長)。

以上是對規章制度的一些膚淺的見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5樓:得意洋洋的小狐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在規矩才能成方圓。

有了制度人人遵守,不遵守的人就可以依據制度給予適當處分直至解除勞動合同,並且不需賠償或補償勞動者。

6樓:匿名使用者

制度是用來管理的,定什麼制度說明哪方面容易有問題。

定文明辦公制度,是因為有辦公不文明的現象嘍。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制度,都是為了:規範與約束。

規範:所謂沒

有規矩不成方圓。有了規範就有了行為的標準。

企業(多指是工廠)一般都制度化管理,這樣讓員工的工作:有標準,有秩序。並且制定這些規章制度,有效的為考核績效作依據。

嚴格的管理制度對員工有什麼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在公司經濟戰略體系下,什麼是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激勵考核制度。在當今社會經濟條件下,公司的體系完善,人員完善並不能代表公司能在今後的戰略中成為市場的佼佼者。

現在的企業運轉,不是靠一個金釘打天下,是靠著整體的力量,是靠著九連環的結合的好壞,也就是產、供、銷、人、財、物。怎麼讓企業的這六大要素都發揮很好的作用,而且能產生三十六般變化?這就需要用一些激勵考核制度,來進行整合,進行治理,家有家法,國有國規,沒有制度不成方圓,激勵制度永遠是企業向前發展的政委,考核制度永遠是企業的作風。

第一部分、有效建立公司的激勵和考核制度

其一:激勵制度是紀律激勵

在企業中紀律是員工的標杆,是企業的法官。在制定紀律時要符合企業的風格,制定可行性紀律,要努力貫徹執行,董事長是決策者,而經理是執行者,員工是影響者。如果最高層雖然簽字了,可到執行者沒有很好的執行,那麼自然是員工沒有達到影響,怎麼能夠起到作用?

那起不了作用為何還要制定,還要做出條條框框?在企業中最常見的是企業的《員工手冊》,可很多地方還是值得商榷的,有多少內容是真正的從員工的心裡說出的,是和員工討論制定的,是員工願意去做的,那你的制度是激勵的嗎?反而會起到反作用:

在員工的心裡,老闆是皇帝,是天之嬌子,員工不願意與老闆交流,高層都高高在上,想起什麼做什麼,本身就沒有和員工的親和力,員工就是把話傳出去,也不願意跟老闆說。那老闆孤身奮戰,就是累死,你的紀律激勵也影響不了員工,員工還是會報著大不了我不做了,法不責眾的心理從事工作的。

所以紀律激勵一定要符合三方面:

1、符合企業的現實情況,不要好高騖遠。

這些都要要符合員工的素質,如果素質上不去,再完美的紀律激勵也是空談、空作、做與沒做一個樣子。

2、企業說紀律不等於做紀律

現在會議很多,很多高層都在會議上討論紀律的問題,可會後卻並沒有落實,難到說了就等於做了,做了就等於成功了?

3、企業的紀律激勵符合人性化

在企業裡提倡主人翁精神。什麼叫主人?員工才是企業最大的財富,沒有員工,企業怎麼活,所以員工是企業的寶,一定要在做紀律時保持人性化,不要我行我素。

4、企業的紀律激勵民主化

既然是紀律,一定是要遵守的,可有些紀律在運作過程中,不是很適合,這樣就應該讓員工來監督,進行整改。

5、企業的紀律激勵高層以身做則

如果企業高層認為紀律是管員工的,不是管幹部的,跟我們無關,那你永遠也不可能建立企業的規範化管理。

其二:激勵制度是行為激勵

在激勵的制度中,行為激勵是最厲害的,他可以充分表現老闆的行動力和領導力的品牌的能力。有行為激勵的公司和老闆,都在用自己的行動力影響員工,他們都在告訴員工,我們公司是最好的,看我氣定神閒,我工作起來我是多麼輕鬆。他在用自己的行為傳遞給員工的資訊,使員工看到企業的前景。

1、行為激勵是語言激勵

這在外企很常見的,老闆和高層都要講課,他們在用他們的語言來告訴每個員工,在傳遞著自己的思想,用自己語言的煽動性,專業性,鼓勵員工,加強員工的自信心。

2、行為激勵是動作激勵

老闆和高層可以利用一些動作激勵員工的士氣,和責任心,設計一些企業的激勵動作,比如手握雙拳,告訴員工你是最好的,揮舞手臂告訴員工我們一定要做好,等等。設計些企業的行為動作,在比如喊口號,組織員工做體操,健身操等等。

其三:激勵制度是危機激勵

企業也是有生命的週期,在他的成長期,成熟期企業的員工在裡面覺的公司還不錯,可以與公司共富貴,卻不能和公司共患難,當企業遇到危機,遇到生死存亡的時候,企業的怎麼能平穩過度?

企業越大,危機感也越大,做企業沒有回頭路,那麼很多企業忽視了這一點,光考慮企業的成長,不考慮企業危機。在企業有錢時可以給員工很多福利,但到企業不好開始剋扣工資,這樣企業沒有未雨綢繆,怎麼能立於不敗。建立企業危機制度是保證企業在困難時平穩度過的基本手段。

1、建立危機**制度

在企業福裕時,把一部分資金做為企業的危機**,作為企業的後備物資,這樣企業在遇到危機時可以進行抵擋。

2、中層幹部**制

中層幹部是最容易在危機時動搖的部分,一定要把企業的文化和理念灌輸他們腦中,企業是他們的事業的空間,同時告訴他們企業是很有前途,很多職位在等著他們,未來的領袖是出自他們,讓他們願意為企業生,為企業死,拼死保護企業,與企業做到不棄不離。

3、員工士氣激勵

在員工中激勵士氣,讓大家團結一心,共同渡過難關,共同幫助企業。企業是他們的家,他們是跟企業有感情的,願意和企業共同成長。

4 、封鎖資訊制度

企業發生危機時,一定不要把訊息外露,這樣你的競爭對手就不知道你怎麼樣,一定要確保嚴格的保密制度,這樣可能很多客戶還是可以願意與企業繼續接觸,還可以東山再起,儲備能力。而一旦讓競爭對手知道,他們說出去,讓你的客戶知道,企業可更是難上加難了。

其四:激勵制度是適時激勵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

1、物資獎勵要落實下去,承諾就要遵守,企業要有自己的信譽度,這樣對外對內都能起到好的影響力。

2、精神獎勵要常有,如果那個員工做的好,不要吝嗇你的表揚。

第二部分、有效實施激勵政策的關鍵是「三位一體」

激勵是用人藝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領導者的一項主要職能。所謂激勵,就是領導者遵循人的行為規律,根據激勵理論,運用物質和精神相結合的手段,採取多種有效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激發下屬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保證組織目標的實現。在眾多的激勵理論中,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 於2023年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對於企業激發員工工作熱情,促進企業經濟快速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包括三個方面。首先,他把人類多種多樣的需要,按照它們上下間的依存程度,概括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等五個層次,這五個層次構成了人類的需要體系。其次,馬斯洛認為,人的需要結構,不僅有層次性,而且還具有遞升性,主導性,差異性和例外性。

最後,他提出了自我實現者具有的特徵,主要包括具有一種領會自己,他人和自然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於現實有較強的感受能力,並能夠和現實建立和諧的關係,能不斷的欣賞新生活,能夠獨立自主,不受文化和環境的束縛,富有創造能力,具有一種民主性的性格結構,具有驚人的不可思議的經驗——頂峰經驗,相信永恆和神聖的東西等1 4 種特徵。

眾所周知,人的本性之一,就是有著一種滿足自己需要的慾望。一旦需要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會立即轉化為動機,從而激發人們去行動。所以說需要是人的行為之源,是人的積極性的基礎和原動力,也是激勵的依據。

那麼,在實施激勵政策時,如何有效利用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呢?這可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筆者認為在運用這一理論時關鍵還要善於「換位、定位、到位」,而且要善於「三位一體」;否則這一理論再好,即使用了,方法不到位,效果也恐難奏效。

一、 換位:

是站在員工或下屬的角度,設身處地地考慮員工的工作動機以及付出的勞動的艱辛程度,站在他的角度考慮個人的勞動或付出汗水以及給企業發展帶來了多大的作用。站在他的角度想:「我為企業作出瞭如此的成績,企業或上級應該給予我什麼樣的相應獎勵」。

一個特定崗位上的員工在一件事情上做出了成績,他的動機決定了他的行為,他的行為目標除了完成崗位上的職責外,一定還有另一種或幾種潛藏在內心的願望,如他可能想通過完成一件自己一個時期階段的任務,而達到職務的晉升,或物質獎勵,或是以此證明自己的能力給全企業的員工看,或是給自己找女朋友看,或積累戀愛、成家的「資本」,等等。

二、 定位:

是指通過換位思考、與員工及其周圍人士的溝通(溝通除了與一個特定的員工溝通外,還要注意與其周圍的員工溝通,通過與其周圍員工或他的朋友的溝通,可以更全面的瞭解他的心底的願望),觀察其工作與生活言行(觀察他工作中精神狀態和工作質量以及業餘生活中的注意力,觀察他的愛好),綜合這些方面從而準確把握他的現實內在需求或價值(希望企業給以獎勵的價值)或獎勵的形式、時間等;不同的員工有不同的需求,一個特定的員工在不同的時期、環境也是有不同需求的,這些需求主要是受自身的願望變化、自身工作與生活環境的變化、社會時尚的變遷或引導,家庭(原有隨父母的家庭和自己希望建立的小家庭)的直

企業為什麼要制定規章制度為什麼要制定各項規章制度

企業制定規章制度在於以下幾點 規章制度的主要功能是 1.規範管理,能使企業經營有序,增強企業的競爭實力.2.制訂規則,能使員工行為合矩,提高管理效率.它的重要意義是 制定企業規章制度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制定企業規章制度是規範指引企業部門工作與職工行為需要.企業的規章制度是完善 勞動合同制 解決...

企業為什麼要進行拓展訓練,企業,公司為什麼要進行拓展訓練

拓展訓練抄,正確名稱為體驗式培襲訓,是成年人培訓的一種方式,與傳統教育的區別是 傳統教育,老師講課,學生記。屬於硬性教育,學生能學就學,學不進去,也沒有太好的辦法。體驗式培訓,通過團隊的配合完成某項任務,如果配合不夠好,一定完不成,這時學員會自己意識到問題出現在 這叫先知後學,先知道問題出現在 然後...

為什麼生命要繁衍?誰制定了這個規則

生命形成,首先是一個成熟的男人和一個女人自然繁衍。我們從大的方面來看,是看到兩個大的個體在傳承,傳承?為什麼會有傳承這種想法?那是人類的意識。那是一種意識,就是在這樣發展狀態或是年齡階段做這樣事情。感覺好像早就已設定好的程式一樣。全人類,不管膚色,人種,都是遵循一樣自然法則!生命為什麼要以繁衍後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