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事件中的三大發明和發明者

2021-03-03 21:38:28 字數 4495 閱讀 2432

1樓:阿

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

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

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

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

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

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

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

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

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造紙、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四大發明不僅對我國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發生過較大的作用,尤其是對正在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的西方一些國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為歐洲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兆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槓桿.」近代實驗科學家的始祖培根在《新工具》一書中也曾說過:「如果想看看各種發明的力量、作用,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新近發明的印刷、火藥、指南針.

因為這三種東西曾改變了整個的面貌.第一種在文學上,第二種在戰爭中,第三種在航海上.從那裡接著產生了無數的變化、變化是這麼之大,以至沒有一個帝國,沒有一個學派,沒有一個赫赫有名的人物能比這三種發明在人類事業中產生更大的力昨和影響.

」由此可見,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的歷史程序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古代的技術成就十分輝煌,其中很多技術水平部遠遠超過了世界其他國家.但是,這些實用性很強的技術,都是為當時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因此,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新技術一旦被統治者看中,便能得到重視,並儘快提高和完善以至推廣使用.

反之,對統治者利益相關不大的技術發明則要遭到阻止和扼殺.就這一點來講,中國古代技術曾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和中國近代技術又遠遠落後於世界,都與封建統治者利益有密切的關係

三大發明的西傳及其對世界文明發展的貢獻

2樓:威小人物

一、造紙術與印刷術在西方文明發展中的作用

紙的發明是人類文字載體的一次革命。我國早在公元前2世紀就已發明了造紙術,公元105年,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後世因此公認蔡倫是紙的發明者。造紙術的發明是古代科技的一項重大成就,為人類的文化傳播、思想交流和科學發展,提供了重要的資訊儲存和傳遞手段。

在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中,造紙術是最早傳播到西方國家的。公元751年,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會戰於中亞重鎮怛邏斯(今哈薩克的江布林),結果唐軍戰敗,許多唐兵被俘,其中一些士兵是熟練的造紙工人。於是阿拉伯人利用這些戰俘在巴格達、大馬士革等地開設了造紙工場,所造的紙大批向歐洲輸出,中國造紙術隨著阿拉伯人迅速傳到歐洲。

到十六世紀時,造紙術流行全歐洲,從此結束了歐洲人用羊皮作書寫工具的歷史。過去西歐抄寫一部《聖經》需要三百張羊皮,極大地限制了文化資訊的傳播,而紙張的流行使西方有了普及知識的優良載體,促進了科學文化的傳播。

有了紙,就有了現代意義上的書籍,印刷術的發明開創了書籍歷史的新紀元。中國的活字印刷術通過絲綢之路傳入波斯、埃及。歐洲人則是從埃及人那裡知道和掌握了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在歐洲的出現,根本改變了歐洲的社會文化環境。

2023年,德國人谷騰堡受我國印刷術的影響發明了鉛活字,用來印刷書籍。

印刷術和紙的結合,促使書籍大量增加,改變了僧侶貴族壟斷教育的狀況,書籍不再是一種裝飾華麗的玩物和學者的祕藏,而成為人類進步的階梯。於是歐洲的學術中心由修道院轉到各地大學,歐洲的科技也從中世紀漫漫長夜中走出來,開始突飛猛進的發展。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時期,紙和印刷術為資產階級新思想的傳播起了巨大作用。

十六世紀初,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反教會論綱,能在四個星期內傳編歐洲,首次顯示了紙和印刷術結合起來的威力,紙和印刷術促進了歐洲內部、歐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

二、指南針與美洲新大陸的發現

指南針是把人類無力感知的地磁資訊轉換為視覺可見的空間形式的一項偉大的發明。公元三世紀前後,中國人發現了磁石能夠吸鐵的特性,同時還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並依此特性製造了「司南」。北宋時期,中國人已將指南針用於海上導航。

宋代與阿拉伯的海上**十分頻繁,中國開往阿拉伯的大型船隊有指南針導航,阿拉伯人從中國商船上學到指南針的用法,並傳到歐洲。沒有指南針之前,航海只能使用觀星的方法推算大概方位。指南針出現後,各國的遠洋船隊可以依據海圖和羅盤測算出航線、航向和里程,安全地行走於茫茫海天之間。

可見指南針在航海上應用,為遠洋航行創造了有利條件。

指南針用於航海,給航海事業帶來了劃時代的影響。歐洲人十分重視指南針的作用,並在中國人羅盤的基礎上研製成功旱羅盤。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初,歐洲人哥侖布和麥哲倫等幾位航海家利用它開闢了新航路,發現了美洲新大陸,完成了環繞地球一週的航行。

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開啟了世界市場,刺激了歐洲的工業生產,在亞、非、美洲建立起了殖民地,獲得了鉅額利潤,為歐洲發展資本主義積累了大量原始資本,促進了新興資產階級的成長壯大和封建貴族的沒落衰亡。

三、火藥和火器與西方資產階級革命

火藥是我國唐代煉丹家在長期實踐的基礎上發明的。火藥發明後,首先被用於軍事上,中國火器揚威於蒙古西征。公元2023年蒙古滅金之後,把金軍中的火藥工匠和火器手編入了蒙古軍隊。

次年,蒙古大軍發動了第二次西征,新編入蒙軍的火器部隊也隨軍遠征。蒙古人在西征中亞、波斯等地時連連取勝,火器發揮了很大的威力。

阿拉伯人很早就從中國瞭解到火藥知識,宋、元時期來華的阿拉伯水手在中國人節慶之時施放的焰火和中國船舶裝備的火器中,最早接觸到了火藥。由於擔心會成為蒙古軍隊的下一個進攻目標,阿拉伯人迫切希望獲得火藥的情報。由於缺乏製造火藥最為關鍵的硝石(阿拉伯人稱為「中國雪」)的提煉技術,善於航海的阿拉伯人通過與東南亞各國的**間接從中國進口了大量硝石。

但蒙古人沒有給阿拉伯人足夠的時間利用這些硝石。2023年2月15日,阿巴斯王朝的都城巴格達終於陷落。蒙古人滅亡阿拉伯帝國後,建立起了伊利汗國,這裡迅速成為了火藥等中國科學技術知識向西方傳播的重要樞紐。

火器的出現,是**史上一個劃時代的進步,它使整個作戰方法發生了重大變革。火器在傳到歐洲以後得到了革命性的發展,最終成為了歐洲人征服世界的利器。恩格斯曾說,它使整個作戰方法發生了變革。

要獲得火藥就要有工業和金錢,而這兩者都為市民所佔有。因此火器一開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為依靠的新興君主政體對封建貴族的**。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貴族城堡的石牆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槍彈射穿了騎士的盔甲,貴族的統治跟身披鎧甲的貴族騎兵隊同歸於盡了。

在各國的革命和鬥爭中,火器迅速發展,並在戰爭中決定勝負。正因為如此,資產階級使騎士組織的封建軍事力量土崩瓦解了。

中國的四大發明一向以其深遠意義而在世界科技史上享受著殊榮。早在100多年以前,馬克思就曾經說過:「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大槓桿。」誠然如此,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歐洲封建社會的催命符,是近代資產階級誕生的助產婦,更是西方現代文明的啟明星。

今天,我們高度評價四大發明對世界的深遠影響,並不是要我們躺在偉大的歷史豐碑下,沾沾自喜,盲目自大,停滯不前,而是要求我們應該在反思歷史的基礎上,充分弘揚中華先民的創造、創新精神,為世界的科技文化發展貢獻新的成果。

三國重要的歷史事件

赤壁之戰標誌三國鼎立局面形成,也是傳統意義上的 三國時代 的開始 三國的主要戰役 宛城之戰 東漢獻帝建安二年,曹操徵荊州,來到宛城,張繡迎降。曹操甚為歡悅。但因曹操納了其叔嫂鄒氏.用賈詡之計成功偷襲了曹軍,導致曹操的愛將典韋 長子曹昂 侄子曹安民等人戰死,兵馬損失慘重。易京之戰 袁紹於此戰中基本統一...

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中國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

指南針 東周 造紙術 東漢 蔡倫 印刷術 北宋 畢昇 火藥 唐朝 黃帝大戰蚩尤,西漢,兩個北宋 中國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造紙術 蔡倫 漢代 印刷術 唐,活字印刷術 畢昇 宋代 指南針 據悉春秋戰國時期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 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造紙術 蔡倫,西漢時期 ...

《阿甘正傳》所涉及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

阿甘是一個美國人的典型,他的身上凝聚著美國的國民性,而且他還參與或版見證了美國權50年代以來的重大歷史事件。阿甘見證了黑人民權運動,上了越戰前線,目擊了水門事件,參與了開啟中美外交新紀元的乒乓球比賽 在流行文化方面,他是貓王最著名舞臺動作的老師,啟發了約翰 列儂最著名的歌曲,在長跑中發明了80年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