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的處處的含義

2021-03-03 21:32:43 字數 2899 閱讀 1511

1樓:橫路靳

此句出自孟子《滕文公下》

,翻譯成現代文,意思是:

有理想的人不怕在無人問津的山野生活,勇敢的人不怕犧牲丟掉腦袋。

原文如下:

孟子曰:「昔齊景公田,招虞人以旌,不至,將殺之。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

孔子奚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如不待其招而往,何哉?且夫枉尺而直尋者,以利言也。

如以利,則枉尋直尺而利,亦可為與?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嬖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嬖奚反命曰:

『天下之賤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

『請復之。』彊而後可,一朝而獲十禽。嬖奚反命曰:

『天下之良工也。』簡子曰:『我使掌與女乘。

』謂王良。良不可,曰:『吾為之範我馳驅,終日不獲一;為之詭遇,一朝而獲十。

《詩》雲:「不失其馳,舍矢如破。」我不貫與小人乘,請辭。

』御者且羞與射者比。比而得禽獸,雖若丘陵,弗為也。如枉道而從彼,何也?

且子過矣,枉己者,未有能直人者也。」

"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處處?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孟子《孟子·滕文公下》

含義:有志氣的人不害怕自己的屍體被棄置小溝,勇敢的人不害怕自己的頭顱被人砍掉。讚揚軍人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

原文選段:

孟子曰:「昔齊景公田,招虞人以旌,不至,將殺之。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孔子奚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

釋義:孟子說:「從前齊景公打獵,用族旗召喚獵場的管理員,那管 理員因為他召喚的方式不對而不予理睬。齊景公想殺了他,他卻 一點也不怕。因而受到孔子的稱讚。

所以,有志之士不怕棄屍山溝,勇敢的人不怕丟掉腦袋。孔子認為那獵場管理員哪一點可取 呢?就是取他因召喚不當就不去的精神。

不忘:不忘本來是常常想到的意思,雖然常常想到自己「在溝 壑」和「喪其元」的結局,但並不因此而貪生怕死。所以,這裡的「不忘」也 可以直接理解為「不怕」。元:首,腦袋。

《滕文公下》是儒家經典《孟子》中的一篇。《滕文公下》創作於前372年-前289年,隸屬於先秦散文。作品通過孟子和其他人交談的語錄來講明道理,形象生動。

作者成就:

孟子在飲食上提出了較多的見解,多被後人視為經典。他從仁愛的角度出發,說道:「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後人將「君子遠庖廚」解為不近廚房,並作為孟子賤視烹飪的理論依據,這是不可取的。

孟子以「性善論」作為人們修養品德和行王道仁政的理論根據,認為仁、義、禮、智等倫理道德的要求源於人的本性本心,有倫理學意義。

同時「性善論」認為通過學習人人可以成為堯舜那樣的君子,又強調了教育的可能性,具有很大的的教育意義。

孟子還非常重視修養。在心性修養方面,孟子從「性善論」這一根本思想出發,認為實行「仁政」的最重要的動力,完全仰仗於君子大發「仁心」。這種「良知」、「良能」,「操之所存,舍之所亡」,貴在一個「養」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之士不怕棄屍山 溝,勇敢的人不怕丟掉腦袋。

【原文】

陳代①曰:「不見諸侯,宜若小然;今一見之,大則以王,小 則以霸。且《志》曰:『枉尺而直尋②』,宜若可為也。」

孟子曰:「昔齊景公田③,招虞人以旌④,不至,將殺之。志士 不忘⑤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6)。

孔子奚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 如不待其招而往,何哉?且夫枉尺而直尋者,以利言也。

如以利, 則枉尋直尺而利,亦可為與?昔者趙簡子(7)使王良(8)與劈奚(9)乘,終 日而不獲一禽。嬖奚反命(10)曰:

『天下之賤工也。』或以告王良。良 曰:

『請復之。』強而後可,一朝而獲十禽。嬖奚反命曰:

『天下之 良工也。』簡子曰:『我使掌與女乘。

』謂王良。良不可,曰:『吾 為之範我馳驅(11),終日不獲一;為之詭遇(12),一朝而獲十。

詩云: 「不失其馳,舍矢如破(13)。」我不貫(14)小人乘,請辭。

』御者且羞與 射者比(15);比而得禽獸,雖若丘陵,弗為也。如枉道而從被,何也? 且子過矣:

枉己者,未有能直人者也。」

孟子-滕文公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之士不怕棄屍山 溝,勇敢的人不怕丟掉腦袋。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理解為"有志氣的人不會忘記自己潦倒的時候,是勇士就不會記憶自己的家園被敵人侵佔". 這麼理解的話也別有一番意味呢.

孟子曰:「昔齊景公田,招虞人以旌,不至,將殺之。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孔子奚取焉?取非其

6樓:匿名使用者

此段出自孟子《滕文公下》,翻譯成現代文,意思是:

孟子說:「從前,齊景公打獵,用旌旗召喚看護園囿的小吏,小吏不來,景公要殺他。志士不怕棄屍山溝,勇士不怕丟掉腦袋。

孔子(稱讚那個小吏,)取他哪一點呢?取的是,不是他應該接受的召喚標誌他就是不去。如果我不等諸侯的召聘就主動去謁見,那算什麼呢?

而且所謂委屈一尺可以伸直八尺,是根據利益來說的。如果只講利益,那麼假使委屈了八尺能伸直一尺而獲利,也可以去幹麼?從前趙簡子派王良給自己寵幸小臣奚駕車去打獵,一整天打不到一隻鳥。

奚回來報告說:『(王良)是天下最無能的駕車人。』有人把這話告訴了王良。

王良說:『請讓我再駕一次。』經強求後奚才同意,結果一個早晨就獵獲了十隻鳥。

奚回來報告說:『王良是天下最能幹的駕車人。』簡子說:

『我就叫他專門給你駕車。』也對王良說了。王良不肯,說道:

『我為他按規矩駕車,整天打不到一隻;不按規矩駕車,一個早上就打到了十隻。《詩經》上說:「不違反駕車規矩,箭一出手就能射中。

」我不習慣給小人駕車,請同意我辭掉這差使。』駕車的人尚且恥於同(不守規矩的)射手合作,即使這樣的合作能獵獲堆積如山的禽獸,也不願去幹。如果背離正道去屈從他們諸侯,那算什麼呢?

而且你錯了:使自己變得不正直的人,是不能夠使別人正直的。」

古往今來,有多少仁人志士在艱難環境中,不喪失凌雲之志,頑強追求。寫名人名言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個你該知道吧,老當益壯,嚀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百二秦關終屬楚.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下次再說,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應該是從這首詩中取句子吧,希望能...

地下城與勇士怎麼開連發,地下城與勇士怎麼在遊戲裡開連發?

連法是g我笑了 的真是沒用過啊 連法說白了就是可以把你的角色的功速發揮到最好打個比方你就連續按兩下x 最快按 也不會出2下攻擊 所以不開連法只能一直按不過累死啊 上個連法就是按住x他就攻擊了 很放鬆 以前刷一管疲勞刷完沒累死 現在我一天干5個號 嘿嘿拿g幹哈哈 是掛的 勸你不要用 要錢 還容易封號 ...

在大學裡吃過最念念不忘的美食是什麼

隨風奇緣 美味的秦嶺農家 上大學的時候,吃過最美味的東西,當屬2006年夏天的時候,與宿舍的哥們一起去秦嶺北麓吃過的農家菜 熗拌核桃花。由於不常逛秦嶺的緣故!我們那時對秦嶺的農家山野菜,特別感興趣!尤其是鄧水生,他是第一次吃到美味可口的油潑醋嗆核桃花!對這種發黑的食品讚不絕口!核桃花,被人們稱為龍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