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運算放大器的作用有哪些,整合運算放大器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03 20:28:59 字數 5565 閱讀 1704

1樓:執xx丶

運算放大器(常簡稱為「運放」)是具有很高放大倍數的電路單元。在實際電路中,通常結合反饋網路共同組成某種功能模組。由於早期應用於模擬計算機中,用以實現數**算,故得名「運算放大器」,此名稱一直延續至今。

運放是一個從功能的角度命名的電路單元,可以由分立的器件實現,也可以實現在半導體晶片當中。隨著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如今絕大部分的運放是以單片的形式存在。現今運放的種類繁多,廣泛應用於幾乎所有的行業當中。

  按照整合運算放大器的引數來分,整合運算放大器可分為如下幾類。  1.通用型運算放大器  2.高阻型運算放大器  3.低溫漂型運算放大器  4.高速型運算放大器  5.低功耗型運算放大器  6.高壓大功率型運算放大器  運算放大器是用途廣泛的器件,接入適當的反饋網路,可用作精密的交流和直流放大器、有源濾波器、振盪器及電壓比較器。

在積體電路的輸入與輸出接入不同的反饋網路,可實現不同用途的電路,例如利用整合運算放大器可非常方便的完成訊號放大、訊號運算(加、減、乘、除、對數、反對數、平方、開方等)、訊號的處理(濾波、調製)以及波形的產生和變換。整合運算放大器的種類非常多,可適用於不同的場合.

運算放大器在電路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其應用已經延伸到汽車電子、通訊、消費等各個領域,並將在支援未來技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運算放大器的實際應用中,設計工程師經常遇到諸如選型、供電電路設計、偏置電路設計、pcb設計等方面的問題。在電子工程****舉行的《運算放大器應用設計》專題討論中,聖邦微電子****總裁張世龍先生應邀回答與工程師進行互動。

我們也基於此專題討論,總結出了運算放大器應用設計的幾個技巧,以饗讀者。

感測器 運算放大器 adc 處理器是運算放大器的典型應用電路,在這種應用中,一個典型的問題是感測器提供的電流非常低,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完成訊號放大?張世龍指出,對於微弱訊號的放大,只用單個放大器難以達到好的效果,必須使用一些較特別的方法和感測器激勵手段,而使用同步檢測電路結構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測啃ч u庵滯 郊觳獾緶防嗨樸謁 嚳糯篤鶻峁梗 ù 釁韉姆講 だ 緦髯 繆狗糯篤鰨 屯 澆獾魅 糠幀k 硎荊 枰 ⒁獾氖塹緦髯 繆狗糯篤饜柩∮檬淙肫 玫緦骷 偷腦朔擰a磽饌 澆獾饜柩∮盟 返腟pdt模擬開關。

另有工程師朋友建議,在運放、電容、電阻的選擇和布板時,要特別注意選擇高阻抗、低噪聲運算和低噪聲電阻。有網友對這類問題的解決也進行了補充,如網友「1sword」建議:

1)電路設計時注意平衡的處理,儘量平衡,對於抑制干擾有效,這些在美國國家半導體、bb(已被ti收購)、adi等公司關於運放的設計手冊中均可以查到。

2)推薦加金屬遮蔽罩,將微弱訊號部分罩起來(開個小模具),金屬體接電路地,可以大大改善電路抗干擾能力。

3)對於感測器輸出的na級,選擇輸入電流pa級的運放即可。如果對速度沒有多大的要求,運放也不貴。儀表放大器當然最好了,就是成本高些。

4)若選用非儀表運放,反饋電阻就不要太大了,m歐級好一些。否則對電阻要求比較高。後級再進行2級放大,中間加入簡單的高通電路,抑制50hz干擾。

二、運算放大器的偏置設定

在雙電源運放在接成單電源電路時,工程師朋友在偏置電壓的設定方面會遇到一些兩難選擇,比如作為偏置的直流電壓是用電阻分壓好還是接參考電壓源好?有的網友建議用參考電壓源,理由是精度高,此外還能提供較低的交流旁路,有的網友建議用電阻,理由是成本低而且方便,對此,張世龍沒有特別指出用何種方式,只是強調雙電源運放改成單電源電路時,如果採用基準電壓的話,效果最好。這種基準電壓使系統設計得到最小的噪聲和最高的psrr。

但若採用電阻分壓方式,必須考慮電源紋波對系統的影響,這種用法噪聲比較高,psrr比較低。

對此,網友「frank」分析道,有幾種可能性會導致零漂:1)反饋電容esr特性不好,隨電荷量的變化而變化;2)反饋電容兩端未並上電阻,為了放大器的工作穩定,減少零漂,在反饋電容兩端並上電阻,形成直流負反饋可以穩定放大器的直流工作點;3)可能挑選的運算放大器的輸入阻抗不夠高,造成電荷洩露,導致零漂。

網友「camel」和「windman」還從數學分析的角度對造成零漂的原因進行了詳細分析,認為除了使干擾源漂移小以外還必須使感測器、纜線電阻要大,運放的開環輸入阻抗要高、運放的反饋電阻要小,即反饋電阻的作用是為了防止漂移,穩定直流工作點。但是反饋電阻太小的話,也會影響到放大器的頻率下限。所以必須綜合考慮!

而嘉賓張世龍則建議,對於電荷放大器輸出電壓不歸零的現象,一般採用如下辦法來解決:

1)採用開關電容電路的技巧,使用cds取樣方式可以有效消除offset電壓;2)採用同步檢測電路結構,可以有效消除offset電壓。

整合運算放大器的作用是什麼?

2樓:demon陌

作用:運算放大器除具有+、-輸入端和輸出端外,還有+、-電源供電端、外接補償電路端、調零端、相位補償端、公共接地端及其他附加端等。它的閉環放大倍數取決於外接反饋電阻,這給使用帶來很大方便。

3樓:匿名使用者

答:運算放大器顧名思義,就是做運算用的放大器。用以對訊號進行加法、減法、積分、微分等數**算。

但是運算放大器的用途並不限於此,由於它本身是一種高效能的直接耦合放大器,所以在自動控制、測量技術、儀器儀表等領域中均有十分廣泛的用途。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很多用處! 做加法減法器 跟隨器 比較器

微積分電路等等

什麼是整合運算放大器?它有哪些功能和特點?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整合運算放大器(integrated operational amplifier)簡稱整合運放,是由多級直接耦合放大電路組成的高增益模擬積體電路.它的增益高(可達60~180db),輸入電阻大(幾十千歐至百萬兆歐),輸出電阻低(幾十歐),共模抑制比高(60~170db),失調與飄移小,而且還具有輸入電壓為零時輸出電壓亦為零的特點,適用於正,負兩種極性訊號的輸入和輸出.

運算放大器除具有+、-輸人端和輸出端外,還有+、-電源供電端、外接補償電路端、調零端、相位補償端、公共接地端及其他附加端等.它的閉環放大倍數取決於外接反饋電阻,這給使用帶來很大方便.

整合運算放大器的特點是:

①電壓放大倍數一般在104~106,有的已達107以上;

②輸出阻抗很低,一般為幾十ω以下;

③輸入阻抗很高,一般為幾百kω以上;

④頻帶很高,最低頻帶為零,最高頻帶可達十幾khz至數百khz。

6樓:匿名使用者

整合運算放大器(簡稱運放)實際上是一個具有高增益、低漂移,帶有深度負反饋並直接耦合的直流放大器,因為它最初主要用作模擬計算機的運算放大器,故稱為整合運算放大器。

其效能優良,廣泛地應用於運算、測量、控制以及訊號的產生、處理和變換等領域。

運算放大器本身不具備計算功能,只有在外部網路配合下才能實現各種運算。

整合運放的功能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整合運放實際上就是一個有很大(開環)放大倍數的直流放大整合塊。

它的功能是什麼,就要看你怎樣使用它了。歸集起來應該有:

一· 加上線性的反饋電路,作成普通的交流或者直流線性放大器;

二· 加上非線性的反饋電路,作成特殊的交流或者直流放大器;

三· 加上rc反饋電路,作成積分輸出電路;

四· 開環使用,當作與門或者非閘電路;

五· 開環使用,當作比較電路;

整合運算放大器的作用是什麼?

8樓:瞳孔

在積體電路的輸入與輸出接入不同的反饋網路,可實現不同用途的電路,例如利用整合運算放大器可非常方便的完成訊號放大、訊號運算(加、減、乘、除、對數、反對數、平方、開方等)、訊號的處理(濾波、調製)以及波形的產生和變換。整合運算放大器的種類非常多,可適用於不同的場合

9樓:名偵探謎轄

運算放大器(常簡稱為「運放」)是具有很高放大倍數的電路單元。在實際電路中,通常結合反饋網路共同組成某種功能模組。由於早期應用於模擬計算機中,用以實現數**算,故得名「運算放大器」,此名稱一直延續至今。

運放是一個從功能的角度命名的電路單元,可以由分立的器件實現,也可以實現在半導體晶片當中。隨著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如今絕大部分的運放是以單片的形式存在。現今運放的種類繁多,廣泛應用於幾乎所有的行業當中。

按照整合運算放大器的引數來分,整合運算放大器可分為如下幾類。 1.通用型運算放大器 2.高阻型運算放大器 3.低溫漂型運算放大器 4.高速型運算放大器 5.低功耗型運算放大器 6.高壓大功率型運算放大器 運算放大器是用途廣泛的器件,接入適當的反饋網路,可用作精密的交流和直流放大器、有源濾波器、振盪器及電壓比較器。

10樓:騎昆鄒運菱

答:運算放大器顧名思義,就是做運算用的放大器。用以對訊號進行加法、減法、積分、微分等數**算。

但是運算放大器的用途並不限於此,由於它本身是一種高效能的直接耦合放大器,所以在自動控制、測量技術、儀器儀表等領域中均有十分廣泛的用途。

整合運算放大器的作用,通俗說下

11樓:斜陽紫煙

運算放大器,首先是放大器。這種放大器由於增益很高接近於理想放大器。所以連線外部元件時放大器的特性就由外部電路決定。

運算,電路可能由外部元件組成對訊號的+ - × ÷ 指數,對數等數**算。

運算放大器到底有什麼用

12樓:蒲夏御風

反相運算放大器為什麼要兩個電阻?一個接輸入端,另一個接輸出端和反相輸入端,這兩個電阻有什麼作用,如果不加這兩個電阻,放大器能否放大?

不管是同相還是反相比例放大,都需要(接反相輸入端的)r1和rf;這是由於運算放大器的增益足夠大(可達100000倍或以上)。不加這兩個電阻,放大器就無法線性工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1.運算放大器的作用--簡介

運算放大器,簡稱運放,是具有很高放大倍數的電路單元。運算放大器是運用得非常廣泛的一種線性積體電路。而且種類繁多,在運用方面不但可對微弱訊號進行放大,還可做為反相、電壓

跟隨器,可對電訊號做加減法運算,所以被稱為運算放大器。不但其他地方應用廣泛,在音響方面也使用得最多。例如前級放大、

緩衝,耳機放大器除了有部分使用分立元件,電子管外,絕大部分使用的還是整合運算放大器。而有時候還會用到穩壓電路上,製作高精度的穩壓濾波電路。

2.運算放大器的作用--結構

運算放大器由輸入級、中間級、輸出級和偏置電路等四部分構成,如下圖所示。它有兩個輸入端,一個輸出端。

輸入級:又稱前置級,它往往是一個雙端輸入的高效能差分放大電路。一般要求其輸入電阻高,差模放大倍數大,抑制共模訊號的能力強,靜態電流小。

中間級:整個放大電路的主放大器,其作用是使整合運放具有較強的放大能力,多采用共射放大電路。

輸出級:具有輸出電壓線性範圍寬、輸出電阻小、非線性失真小等特點,多采用互補輸出電路。

偏置電路:用於設定整合運放各級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點,多采用電流源電路。

3.運算放大器的作用

運算放大器的作用就是放大訊號。感測器+運算放大器+adc+處理器是運算放大器的典型應用電路,此電路對於微弱訊號的放大,只用單個放大器難以達到好的效果,必須使用一些較特別的方法和感測器激勵手段,而使用同步檢測電路結構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測量效果。這種同步檢測電路類似於鎖相放大器結構,包括感測器的方波激勵,電流轉電壓放大器,和同步解調三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電流轉電壓放大器需選用輸入偏置電流極低的運放。

運算放大器的缺點有哪些,什麼是整合運算放大器它有哪些功能和特點

運算放大器具有直流特性,它可能隨溫度而變化,受溫度影響最大的是直流補償 偏置電流等。交流特性受溫度影響較小。最大的問題在於,運算放大器不是理想的。理想的運算放大器有無窮大的輸入阻抗 零輸出阻抗 平坦的頻率響應和線性相位。實際中,大多數運算放大器輸入阻抗很高,這不會引起很多問題。輸出阻抗不為 0,並且...

整合運放的輸入阻抗怎麼計算,整合運算放大器的晶片資料中沒寫輸入阻抗時。應該如何計算?

由於在閉環時,負端與正端電位相等,且運放本身的輸入阻抗是很大的,在常規的工程分析和設中,可以認為基本不吸取電流,那麼r16上面是沒有電流的,那麼u3a的 v v 虛地,則輸入阻抗就是r15,即是 100k。u4b 也一樣,輸入阻抗 10k。整合運算放大器的晶片資料中沒寫輸入阻抗時。應該如何計算?整合...

整合運放電路分析,運算放大器內部電路分析

這麼說吧,計算uo1和uo2,個人認為是沒有意義的。從功能上講,第一個運放和pnp型的三極體構成了一個受控電壓源和電流源,uo1與具體的三極體引數有關,但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三極體與運放一起構成了負反饋電路。具體分析如下 1 根據疊加原理,第一個運放的同相端電壓為 ui2 r157 r169 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