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放大器有哪些分類,功率放大器的常見種類

2021-03-03 20:36:37 字數 5143 閱讀 4563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根據iec(國際電工委員會)有關檔案的定義,音響放大器按工作狀態分為a類、b類、ab類、d類4種。

(1)a類(甲類)放大器

a類(甲類)放大器是指電流連續地流過所有輸出器件的一種放大器。這種放大器由於避免了器件開關所產生的非線性,只要偏置和動態範圍控制得當,僅從失真的角度來看,可認為它是一種良好的線性放大器。

(2)b類(乙類)放大器

b類(乙類)放大器是指器件導通時間為50%的一種工作類別。放大器的一路電晶體將會放大音訊訊號的正半部分,而另一路電晶體則放大訊號的負半部分。

(3)ab類(甲乙類)放大器

ab類(甲乙類)放大器實際上是a類(甲類)放大器和b類(乙類)放大器的結合,每個器件的導通時間在50%-100%,由偏置電流的大小和輸出電平決定。該類放大器的偏置按b類(乙類)設計,然後增加偏置電流,使放大器進入ab類(甲乙類)狀態。

(4)d類放大器

d類放大器屬高頻功率放大器,它將音訊訊號調製成高頻脈衝訊號(脈衝寬度調製,pwm)進行放大,輸出級放大管工作在開關狀態,再通過低通濾波器(lpf)提取音訊訊號,推動揚聲器還原聲音。

功率放大器的常見種類

2樓:百度使用者

射頻功率放大器:

射頻功率放大器(rf pa)是各種無線發射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發射機的前級電路中,調製振盪電路所產生的射頻訊號功率很小,需要經過一系列的放大一緩衝級、中間放大級、末級功率放大級,獲得足夠的射頻功率以後,才能饋送到天線上輻射出去。為了獲得足夠大的射頻輸出功率,必須採用射頻功率放大器。

射頻功率放大器是傳送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射頻功率放大器的主要技術指標是輸出功率與效率。除此之外,輸出中的諧波分量還應該儘可能的小,以避免對其他頻道產生干擾。

高頻功率放大器:

高頻功率放大器用於發射級的末級,作用是將高頻已調波訊號進行功率放大,以滿足傳送功率的要求,然後經過天線將其輻射到空間,保證在一定區域內的接收級可以接收到滿意的訊號電平,並且不干擾相鄰通道的通訊。

高頻功率放大器是通訊系統中傳送裝置的重要元件。按其工作頻帶的寬窄劃分為窄帶高頻功率放大器和寬頻高頻功率放大器兩種,窄帶高頻功率放大器通常以具有選頻濾波作用的選頻電路作為輸出迴路,故又稱為調諧功率放大器或諧振功率放大器;寬頻高頻功率放大器的輸出電路則是傳輸線變壓器或其他寬頻匹配電路,因此又稱為非調諧功率放大器。高頻功率放大器是一種能量轉換器件,它將電源供給的直流能量轉換成為高頻交流輸出。

在「低頻電子線路」課程中已知,放大器可以按照電流導通角的不同,將其分為甲、乙、丙三類工作狀態。甲類放大器電流的流通角為360o,適用於小訊號低功率放大。乙類放大器電流的流通角約等於180o;丙類放大器電流的流通角則小於180o。

乙類和丙類都適用於大功率工作。丙類工作狀態的輸出功率和效率是三種工作狀態中最高者。高頻功率放大器大多工作於丙類。

但丙類放大器的電流波形失真太大,因而不能用於低頻功率放大,只能用於採用調諧迴路作為負載的諧振功率放大。由於調諧迴路具有濾波能力,迴路電流與電壓仍然極近於正弦波形,失真很小。除了以上幾種按電流流通角來分類的工作狀態外,又有使電子器件工作於開關狀態的丁類放大和戊類放大。

丁類放大器的效率比丙類放大器的還高,理論上可達100%,但它的最高工作頻率受到開關轉換瞬間所產生的器件功耗(集電極耗散功率或陽極耗散功率)的限制。

如果在電路上加以改進,使電子器件在通斷轉換瞬間的功耗盡量減小,則工作頻率可以提高。這就是戊類放大器。在低頻放大電路中為了獲得足夠大的低頻輸出功率,必須採用低頻功率放大器,而且低頻功率放大器也是一種將直流電源提供的能量轉換為交流輸出的能量轉換器。

高頻功率放大器和低頻功率放大器的共同特點都是輸出功率大和效率高,但二者的工作頻率和相對頻頻寬度卻相差很大,決定了他們之間有著本質的區別。低頻功率放大器的工作頻率低,但相對頻頻寬度卻很寬。例如,自20至20000 hz,高低頻率之比達1000倍。

因此它們都是採用無調諧負載,如電阻、變壓器等。高頻功率放大器的工作頻率高(由幾百khz一直到幾百、幾千甚至幾萬mhz),但相對頻帶很窄。例如,調幅廣播電臺(535-1605 khz的頻段範圍)的頻頻寬度為10 khz,如中心頻率取為1000 khz,則相對頻寬只相當於中心頻率的百分之一。

中心頻率越高,則相對頻寬越小。因此,高頻功率放大器一般都採用選頻網路作為負載迴路。由於這後一特點,使得這兩種放大器所選用的工作狀態不同:

低頻功率放大器可工作於甲類、甲乙類或乙類(限於推輓電路)狀態;高頻功率放大器則一般都工作於丙類(某些特殊情況可工作於乙類)。

寬頻帶發射機的各中間級還廣泛採用一種新型的寬頻高頻功率放大器,它不採用選頻網路作為負載迴路,而是以頻率響應很寬的傳輸線作負載。這樣,它可以在很寬的範圍內變換工作頻率,而不必重新調諧。綜上所述可見,高頻功率放大器與低頻功率放大器的共同之點是要求輸出功率大,效率高;它們的不同之點則是二者的工作頻率與相對頻寬不同,因而負載網路和工作狀態也不同。

高頻功率放大器的主要技術指標有:輸出功率、效率、功率增益、頻寬和諧波抑制度(或訊號失真度)等。這幾項指標要求是互相矛盾的,在設計放大器時應根據具體要求,突出一些指標,兼顧其他一些指標。

例如實際中有些電路,防止干擾是主要矛盾,對諧波抑制度要求較高,而對頻寬要求可適當降低等。功率放大器的效率是一個突出的問題,其效率的高低與放大器的工作狀態有直接的關係。放大器的工作狀態可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等。

為了提高放大器的工作效率,它通常工作在乙類、丙類,即電晶體工作延伸到非線性區域。但這些工作狀態下的放大器的輸出電流與輸出電壓間存在很嚴重的非線性失真。低頻功率放大器因其訊號的頻率覆蓋係數大,不能採用諧振迴路作負載,因此一般工作在甲類狀態;採用推輓電路時可以工作在乙類。

高頻功率放大器因其訊號的頻率覆蓋係數小,可以採用諧振迴路作負載,故通常工作在丙類,通過諧振迴路的選頻功能,可以濾除放大器集電極電流中的諧波成分,選出基波分量從而基本消除了非線性失真。

所以,高頻功率放大器具有比低頻功率放大器更高的效率。高頻功率放大器因工作於大訊號的非線性狀態,不能用線性等效電路分析,工程上普遍採用解析近似分析方法——折線法來分析其工作原理和工作狀態。這種分析方法的物理概念清楚,分析工作狀態方便,但計算準確度較低。

以上討論的各類高頻功率放大器中,窄帶高頻功率放大器:用於提供足夠強的以載頻為中心的窄帶訊號功率,或放大窄帶已調訊號或實現倍頻的功能,通常工作於乙類、丙類狀態。寬頻高頻功率放大器:

用於對某些載波訊號頻率變化範圍大得短波,超短波電臺的中間各級放大級,以免對不同fc的繁瑣調諧。通常工作於甲類狀態。

功放分幾種型別?

3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按導電方式:按功放中功

放管的導電方式不同,可以分為甲類功放(又稱a類)、乙類功放(又稱b類)、甲乙類功放(又稱ab類)和丁類。

2、按元件數量:按功放輸出級放大元件的數量,可以分為單端放大器和推輓放大器。

3、按功放管型別:按功放中功放管的型別不同,可以分為膽機和石機。

4、按功能:按功能不同,可以前置放大器(又稱前級)、功率放大器(又稱後級)與合併式放大器。

5、按用途:按用途不同,可以分為av功放,hi-fi功放。

6、按照使用元器件:按照使用元器件的不同,功放又有「膽機」(電子管功放),「石機」(電晶體功放),「ic功放」(積體電路功放)。

7、按使用人群:按使用人群可分為三大類「專業功放」「民用功放」「特殊功放」。

擴充套件資料

功放差異:hi-fi功放與av功放是目前家用功放中的兩個主要類別。這兩類功放用於不同的用途,設計的側重也不相同。

hi-fi功放用於欣賞**,使用者追求的是儘可能的「原汁原味」。而av功放的使用者追求的是與畫面相配合的「現場」效 果,甚至是誇張了的「現場」效果。

這兩類功放不太好直接比較孰優孰劣, 比如價位同為三千多元的hi-fi功放與av功放,hi-fi功放的成本投入只在兩個聲道上,而av功放的成本投入則要兼顧5—6個聲道,還要具有一定的效果處理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功放中功放管的導電方式不同,可以分為甲類功放(又稱a類)、乙類功放(又稱b類)、甲乙類功放(又稱ab類)和丁類功放(又稱d類)。

甲類功放是指在訊號的整個週期內(正弦波的正負兩個半周),放大器的任何功率輸出元件都不會出現電流截止(即停止輸出)的一類放大器。甲類放大器工作時會產生高熱,效率很低,但固有的優點是不存在交越失真。單端放大器都是甲類工作方式,推輓放大器可以是甲類,也可以是乙類或甲乙類。

乙類功放是指正弦訊號的正負兩個半周分別由推輓輸出級的兩「臂」輪流放大輸出的一類放大器,每一「臂」的導電時間為訊號的半個週期。乙類放大器的優點是效率高,缺點是會產生交越失真。

甲乙類功放界於甲類和乙類之間,推輓放大的每一個「臂」導通時間大於訊號的半個週期而小於一個週期。甲乙類放大有效解決了乙類放大器的交越失真問題,效率又比甲類放大器高,因此獲得了極為廣泛的應用。

丁類功放也稱數字式放大器,利用極高頻率的轉換開關電路來放大音訊訊號,具有效率高,體積小的優點。許多功率高達1000w的丁類放大器,體積只不過像vhs錄影帶那麼大。這類放大器不適宜於用作寬頻帶的放大器,但在有源超低音音箱中有較多的應用。

2、按功放輸出級放大元件的數量,可以分為單端放大器和推輓放大器。

單端放大器的輸出級由一隻放大元件(或多隻元件但並聯成一組)完成對訊號正負兩個半周的放大。單端放大機器只能採取甲類工作狀態。

推輓放大器的輸出級有兩個「臂」(兩組放大元件),一個「臂」的電流增加時,另一個「臂」的電流則減小,二者的狀態輪流轉換。對負載而言,好象是一個「臂」在推,一個「臂」在拉,共同完成電流輸出任務。儘管甲類放大器可以採用推輓式放大,但更常見的是用推輓放大構成乙類或甲乙類放大器。

3、按功放中功放管的型別不同,可以分為膽機和石機。

膽機是使用電子管的功放。

石機是使用電晶體的功放。

4、按功能不同,可以前置放大器(又稱前級)、功率放大器(又稱後級)與合併式放大器。

功率放大器簡稱功放,用於增強訊號功率以驅動音箱發聲的一種電子裝置。不帶訊號源選擇、音量控制等附屬功能的功率放大器稱為後級。

前置放大器是功放之前的預放大和控制部分,用於增強訊號的電壓幅度,提供輸入訊號選擇,音調調整和音量控制等功能。前置放大器也稱為前級。

將前置放大和功率放大兩部分安裝在同一個機箱內的放大器稱為合併式放大器,我們家中常見的功放機一般都是合併式的。

4、按用途不同,可以分為av功放,hi-fi功放。

av功放是專門為家庭影院用途而設計的放大器,一般都具備4個以上的聲道數以及環繞聲解碼功能,且帶有一個顯示屏。該類功放以真實營造影片環境聲效讓觀眾體驗影院效果為主要目的。

hi-fi功放是為高保真地重現**的本來面目而設計的放大器,一般為兩聲道設計,且沒有顯示屏。

功率放大器如何分類指標有哪些,功率放大器的常見種類

功率放大器的分類 所有產品統稱為功率放大器,從低頻到高頻,從中小功率到大功率,根據各類引數指標分為 高寬頻功率放大器 電壓放大器 功率放大器 高壓功率放大器 水聲功率放大器 功率放大器的常見種類 射頻功率放大器 射頻功率放大器 rf pa 是各種無線發射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發射機的前級電路中,調製振...

什麼是T類音訊功率放大器

目前在音響中所用的放大器,常用的是a類或者ab類功率放大器,這屬傳統放大器。近年來,有一種新技術,它利用功率電晶體工作在開關狀態,在音響領域的應用就是數字功率放大器,也稱d類功率放大器。與傳統模擬功率放大器相比,數字功率放大器有著非常鮮明的特點 1 採用最先進數字處理技術20bit的字長,可精確還原...

什麼是高頻功率放大器,有什麼作用

高頻功率放大器用於發射機的末級,作用是將高頻已調波訊號進行功率放大,以滿足傳送功率的要求,然後經過天線將其輻射到空間,保證在一定區域內 的接收機可以接收到滿意的訊號電平,並且不干擾相鄰通道的通訊。高頻功率放大器是通訊系統中傳送裝置的重要元件。按其工作頻帶的寬窄劃 分為窄帶高頻功率放大器和寬頻高頻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