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小學學生是非辨別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的閱讀水平?

2021-03-03 21:19:41 字數 5465 閱讀 4391

1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利用揚善避惡的傳統美德教育孩子。 我們的祖國是文化淵源流長的文明古國。在傳統文化的薰陶下,我國人民除具有勤勞、勇敢、熱愛祖國的傳統美德外,揚善避惡也是我國的傳統美德之一。

古代頌揚好人好事的尚且不少,何況今天呢?我們應教育孩子從小就要揚善。古代「避惡」的故事流傳就更多了。

孟母三遷的故事,人人皆知。孟母這樣做,就是為了避惡,不讓孟子學壞。如果涇渭不分,學壞是很容易的。

老師如果經常用揚善避惡的傳統美德去教育孩子,就會使孩子逐漸提高明辨是非善惡的能力,使孩子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2.「放」與「導」結合,提高孩子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

我們要讓孩子「經風雨、見世面」,教育方式不是「封閉」,而是「開放」。如讓孩子看電視、電影,廣泛閱讀文藝作品,還要讓孩子積極參加各項社會活動等。孩子看了電影、電視,家長、老師要和他們平等交談討論,啟發和幫助孩子分析電視、電影的思想性,正確認識電視、電影的主題,引導孩予學習正面人物的好品德;對反面人物要指出其思想品質和行為方式的危害,使孩子對其產生憎惡感。

經常這樣,孩子就會從電視、電影中提高自己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

總而言之一句話:抓住點滴機會培養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這是對孩子的未來負責,也是對祖國的未來負責。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閱讀水平?

2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瞭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描。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一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后,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3樓:中公教育

1、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愛因斯坦曾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必須從培養興趣入手。

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會將教師的「要我讀」轉化為「我要讀」。興趣是閱讀教學的源頭活水。教師要善於引導,平時多創設一些閱讀、交流的空間,可在學生、班級中開展一些有益的活動。

如:口語競賽、模仿對話,朗讀競賽、背誦比賽等。或充分利用教室的「圖書角」,讓學生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

從小在書香的校園環境中培養濃厚的閱讀興趣。

2、重視對學生進行讀書方法的指導

興趣雖然是人們從事任何活動的動力,但是學生光有課外閱讀的興趣,只憑興趣毫無目的、不苟方法地去茫茫課外讀海中「瀟灑走一回」其意義和收效也不得而知。如有的學生憑著興趣,凡有生動情節的內容就走馬觀花地讀讀;有的則讀了好文章,也不懂得積累知識,吸取技巧,用到寫作上。顯然這樣的讀書方法是收效甚微的。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引導他們不僅愛讀,而且會讀,要讀得更好更有收效。作為讀書的指導者,我們應該向學生介紹一些行之有效的讀書方法。

閱讀能力,對一個學生來說,是一種十分重要的能力,同時也是學生應該具備的一個重要素質。閱讀能力的強弱,與學生獲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增長見識,以及培養自學能力等方面都有密切聯絡。小學生閱讀能力提高了不但能夠加強小學生在閱讀中的情感體驗,而且可以讓學生積累豐富的語文知識,形成良好的語感;能讓小學生去理解、鑑賞文學作品,從而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同時也能發展他們的個性,豐富他們的精神世界。

知識**於實踐,閱讀能力也是在實踐中形成的。閱讀能力的掌握與否,是檢驗閱讀教學成功與否的試金石。

4樓:蟬鳴一聲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閱讀能力強的學生多

5樓:該使用者巳登出

1、多讀。提高閱讀量和閱讀次數,所謂書讀千遍,其意自現。

2、多積累。讀書不能死讀,還要學會多積累,看到好詞好句可以畫下來,抄下來,有時間多讀讀。

3、多思考。看到好的文章句子,多想想好在**,用了什麼手法,如果自己去寫,**可以學習借鑑。

4、多練習。多嘗試自己模仿寫一些文章句子,和別人寫的好的文章句子比較,找到自己的不足後,加以改善,多多練習。

6樓:愛知愛道

提高閱讀水平?

兩點:1、多讀。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一本書,多讀幾遍。再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讀幾本書,增加閱讀量。

2、找名師指導。有許多優秀語文教師,教授的閱讀方法和答題技巧時非常適合孩子瞭解的。

在師傅的指導下學習、磨鍊,對語文基礎地積澱有很大幫助。

閱讀水平是建立在文字基礎之上的,所以字詞語法一定要過關才行。

7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我認為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在閱讀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

長期以來,教師在閱讀教學中為了趕時間或省心省事,常常無視學生的自主性。老師拿著教學參考資料,根據作品的時代背景、作者介紹、分段分層,概括段落大意和主題思想,分析作品的寫作特色,一路介紹下來,只是生硬地肢解了作品。在這樣的閱讀教學中,學生是被動的接受者,接受的是老師對作品的解讀,而不是學生對作品的自主閱讀。

實際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放手讓學生做力所能及的自主學習。如學生學會拼音這個識字工具後,就應該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藉助課文注音把書讀通讀順。為加深對課文的理解,教師應該是點撥、啟發、激勵學生,重點把更多的時間讓給學生閱讀、理解、品味、感悟。

新《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老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這一理念揭示了閱讀教學的基本要求:

以教材為**,實現老師、學生、文字之間的對話和交流。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自主性,就是對這一理念的落實。

二、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閱讀習慣的好壞對於學生的閱讀效果非常重要。如果不培養學生養成自覺、專心地思考習慣,閱讀就會毫無效果。所以,在閱讀教學中,應該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首先,要提醒學生在閱讀時不要一心多用,要靜下心來閱讀文章;然後,鼓勵學生在閱讀中不斷提出問題,以達到理解文章的目的;最後,還要引導學生在閱讀過程中與作者進**感交流,與作者產生共鳴。

當然,閱讀還要培養學生勤動筆的習慣。動筆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摘抄優美的詞句、段落,也可以在文章中作出記號和批語,有必要的話還可以寫讀後感。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會讓閱讀教學更加省力、高效,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在閱讀教學中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四、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感悟能力

語言是表情達意的工具。理解語言,不僅要理解語言所表達的具體內容,還要體會蘊含在語言中的感情,特別是作者不直接表達的、比較含蓄的情感。因此,感悟作品,對學生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

8樓:不懂先生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9樓:愛笑的

學習和生活中處處需要閱讀的能力。

最基本的例子,有閱讀基礎的孩子,審題速度都更快,他能更精準的理解老師出題的意思。我是語文老師,在閱讀理解的答題卡上,我總是哭笑不得,因為很多孩子好像讀不懂題目一樣,答的驢脣不對馬嘴,其實很多孩子的學習程度我知道,他明明是能寫對的,但是在審題時,對題目的理解出現了偏差,導致分數不理想。

更明顯的就是作文了。愛閱讀的孩子,是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來的,因為他們的內容更合邏輯,通常文筆也不錯,很容易就可以把作文寫的生動有趣。而沒有閱讀基礎的孩子呢,很可能洋洋灑灑一大篇,寫到最後一段的時候,驚覺自己好像跑題了——那就晚啦。

的確,愛閱讀的孩子想象力、綜合歸納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會更強,更容易吸納課堂知識,會舉一反三,因為思考是他的思維慣性。這些能力,可能一時看不太出來,但未來一定會體現在考試成績上,更重要的是,在孩子能否培養出終生學習的興趣、孩子的人生理念、孩子一生髮展自己的能力、在孩子一生的成長上,閱讀都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少年讀史記》

乾貨滿滿的書,讓孩子也看得進去的歷史書,很有趣味性還能漲知識,大人都愛讀。

《胡小鬧日記》

這套書是近年出版的,在小學生中間人氣很高,同時也是我家孩子最愛,感覺讀過之後確實能讓孩子變得更優秀。型別是比較新穎的校園成長**,文筆不錯,故事有趣,主題正能量,講一群孩子學習、成長的校園故事。推薦閱讀。

冰心經典作品集

非常經典的合集,收錄了《寄小讀者》、《小桔燈》和《繁星春水》,是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推薦愛閱讀的孩子讀一讀。

經典名著系列

孩子早點接觸高質量的名著,對寫作、閱讀理解能力都非常有幫助。名家名篇是不二選擇。

中小學學生守則作文小學,中小學學生守則作文小學500字

小學生守則 顧名思義就是用來約束小學生行為舉止的規則。在一次辦版報查詢資料的過程中,我偶爾發現各個國家 小學生守則 規定的內容各不一樣,相比之下,我覺得我國的 小學生守則 有進一步修訂和完善的必要。例如,美國的 小學生守則 規定 總是稱呼老師職位或尊姓 按時或稍提前到課堂 提問時舉手 可以在座位上同...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與學習能力,關於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與學習能力 讀後感300字

于丹老師的演講分為幾個主題,分別是 1。父母應怎樣認識孩子,如何擬定合理的人生目標。2。孩子不聽話,愛發脾氣,作為家長應如何正確引導教育。3。怎樣教育孩子理解父母 尊敬老師 懂得感恩。4。培育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義。其中我最有感觸的是第2個主題。在講這個主題的時候,于丹老師先講了一個小故事,這個...

如何對中小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如何對中小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論文

圍繞 激發興趣,引入新課 學習課文 講清觀點 補充故事 突出傳統指導行為,強調意義 四個環節,落實 讀 對書面文字 形象文字 圖象 有聲文字 錄音的讀,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故事中蘊涵的美德是什麼 析 根據故事所表達的事理進行分析歸納,目的是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這種美德被人稱頌 代代相傳 引 結合教材內容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