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差生提高數學成績,如何提高差生的數學成績

2021-03-04 07:03:45 字數 4456 閱讀 984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在的學校是農村中學,每年我教的班級中,差生都不少,有的學生連最基礎的數學知識都不會。這促使我對這些差生認真想辦法,以幫助他們提高數學成績。結合我以前的經驗,我**一下個人的體會:

1、要幫助差生樹立明確的個人目標

美國耶魯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一個問題:「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

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是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

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那些沒有明確人生目標的96%的人,一輩子都在直接間接地、自覺不自覺地幫助那4%的人實現人生目標。

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2、要培養差生對學習的興趣以及學會自我激勵

興趣對於一個人的成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如果做他感興趣的事,他的主動性將會得到充分的發揮。即使是十分疲倦和辛勞,也總是興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難重重也絕不灰心喪氣,而去想辦法克服它。因為學習是自己的事,所有困難都要自己來克服。

如果對學習不感興趣,不善於激勵自己,差生是很難堅持下去的,善於激勵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3、要尊重和接納差生

差生的自尊心是很脆弱的,經受不住刺激,渴望老師對自己「以誠相待」,不歧視,不諷刺,不打擊,不揭短。差生有一個怕遭冷落的共同心理。因此,只有對差生抱有誠摯的愛,平等的尊重,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讓差生把精力集中到學習上來。

4、要改進教法,加強對數學基礎知識的講解

差生認識前提差、思維能力差,因此根據教材的不同特徵,教法上要不拘一格,靈活多變。講課時要注意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儘量降低學習坡度,分散難點,給予模仿性練習的機會。還要加強變式訓練,使差生能夠理解和掌握課堂知識,而且講授速度要適合差生的接受情況,必要時應該放慢鏡頭。

講課語言應儘量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另外特別應加強直觀教學,凡能利用直觀教具的應儘量利用。此外,教師在課堂教學時要對差生優先提問,優先輔導,優先檢查評價。

評價時,特別應注意差生的進步處和閃光點,及時予以鼓勵,耐心激勵差生上進,增強學會的信心。

5、要對差生降低要求,減輕其作業負擔且要加倍認真批改其作業

對於差生數學作業,應以課本為主,不搞偏題、怪題,不搞題海戰術。題量要適中,注意引導差生髮現解題規律,掌握學習方法和思維方法。因為差生的接受能力差,知識缺漏多,作業中的錯誤也就較多。

因此,差生的課外作業應加倍認真批改,發現個別差錯及時啟發訂正,鼓勵進步的差生。對疑難問題較多,獨立完成作業有困難的差生,還要輔導答疑。

總之,對於差生我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使差生跟上大家的步伐。

如何提高差生的數學成績

2樓:凌月霜丶

如何大面積提高後進生數學成績,是當前數學教育工作者急待解決的課題。我認為充分了解學生,努力為學生的學習創造良好的環境,走進學生的心裡,和學生進**感上的交流,才能大面積提高後進生數學成績。

一、瞭解學生的實際情況

教學是師生雙方的共同活動,教師在教學中起指導、組織作用,學生則起主體作用,而教師的指導、組織作用也只有與學生的主體作用相結合才能產生良好效果。因此,要達到好的效果,教師必須在充分了解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才能使師生的教與學活動圓滿完成。班中學生每次測驗成績總有幾人或十幾人不及格,學生普遍對數學學習有畏難情緒,有些則更是完全失去信心,再加上現在的學生大多嬌生慣養,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強,,因此他們紀律散漫,學習不刻苦,不愛動腦筋。

針對這種情況,幫助他們學好數學知識的首要的第一步便是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自信心、意志、興趣對人的認識活動,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學習中,興趣是一種激烈而持久的動機,唯有學生熱愛數學,才能有積極持久的學習熱情。古代心理學說:

「教人未見興趣,必不樂學。」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對數學產生濃厚興趣呢?

開始,第

一、二堂課,可以給學生簡要提出學習初中數學的一些基本要求外,還簡單介紹數學發展史,講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等,尤其是給學生講一些趣味數學問題。例如:教師可讓學生任意畫出一條線段,教師便能準確無誤地把它平分成若干等份,學生聽了,興趣很高,紛紛將他們要平分成份數告訴教師,教師都能很快準確地分好,學生一致認為很神奇。

這時可告訴學生,此處用到的只不過是將要學的平行線等分線段定理,並啟發學生,只要大家努力,定能學好數學。就這樣,在調動學生好奇心的同時,此時應抓住學生這一心理特徵,把握時機,在課堂上力求生動,易於理解,使大部分學生都能聽得懂,令他們感覺學數學並不很困難,逐步恢復和培養他們的信心和興趣。這些為以後學生能進一步學好數學起到很大的引導作用。

三、嚴格要求,層層知識過關

在數學教學方面,儘管啟動了學生學習興趣的第一步,但是要想他們的熱情持之以恆,還必須培養其端正的學習態度,才能保證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不斷髮揮。由於學生們升入中學後,「終於可鬆一口氣」的懶散思想還未及時解除,那麼難免在學習過程中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以致知識方面的缺漏,而教學過程是一個系統過程,一環緊扣一環,完成某一教學任務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各自的矛盾特殊性,所以,學習成績的檢查與評定成為教學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 ,對於提高教學質量有重要意義。因為檢查評定學生的學習成績,對於教師,可以瞭解自己的教學效果,從而總結經驗,及時改進教學,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對於學生,能夠促進他們複習功課,鞏固和加深所學知識和技能,瞭解自己在學習上的進步和缺陷,明確努力方向,不斷提高水平。對於家長,可以及時瞭解子女的學習情況,以便配合學校進行教育,促進學生在學習中不斷嚴格要求自己,層層把好每個知識關。

四、對學生進行循序漸進的訓練

在學生開始對數學逐漸產生興趣、重視數學的基礎上,教師的任務之一便是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也是一個教師能否教學成功的關鍵。

在給學生上新課的同時也應注意對學生以往所學知識進行彌補、加深和複習鞏固,這方面必須對學生進行循序漸進的訓練才不致於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首先,對學生進行每堂課五分鐘小測,小測題基礎性強,難度小,而且基本上是上一堂課的例題或習題。這樣,只要他們認真聽課、練習,都能獲得較滿意的成績,同時也達到複習鞏固的目的。

因為這樣做才能讓學生本身對自己的能力加強信心,使他們覺得自己學得並不差。然後,在授完新課後,在訓練上再逐漸加深難度。

在訓練過程中,對及時較好地完成的學生應當給予表揚,哪怕學生有點滴進步,由此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使全體同學感受到成功的快樂,滿懷信心,繼續奮鬥。之後再教給學生一些學習的方法,並常用「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勤能補掘」等名言和「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順利了反而不能磨鍊人,所以凡是做任何事都應堅持不懈」等話去鼓勵他們,讓他們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在此基礎上,使學生多種能力得到培養。此外,還應同時特別注意對不同的學生進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

五、因材施教,做好輔導工作

由於各種客觀原因,以及學生學習基礎、興趣等的差異,每個班都幾乎存在著兩極分化的現象。對於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呢?我認為採用這樣的方法較好,每日對優生布置思考題,讓學生思考。

對於後進生,主要是對其進行個別輔導,當面批改作業或小測題,指出或引導其發現錯誤,並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特別是在思想上讓後進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對後進生的點滴進步都予以肯定、表揚。當他們達不到預期的目標時,更是悉心指導、熱心鼓勵,直到達到要求為止,以此消除學生失敗的痛苦和自卑的心理,這樣便能大大地提高後進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

六、做好與學生的情感交流工作

教師是構成教學中豐富而複雜的情感現象的一個源點,但這與教材不一樣,教材是物,而教師是人,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他不僅自己具有一定的情感,而且也能接受外界的情感刺激,並對周圍學生施予情感上的影響,同時,由於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指導者,其主導性地位決定了教師這個情感源點對整個教學中的情感活動,具有更大的能動作用。對所教學科的情感。

教學不是一個抽象的活動,而是十分具體的活動。教師應做到由衷地喜愛自己的學科,一面教學,一面鑽研,「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對學生的情感,教師與學生在共同教學活動中必然結成一定的人際情感關係,應從肩負的責任出發,對學生懷有特別深厚的感情。

在教學中滿足學生的依戀需要:學生在學校裡,不僅希望教師能教給他們知識、技能,而且也期望教師能象自己的父母那樣,給予他們關心和愛護。在教學中滿足學生尊重的需要,尤其是數學上的後進生,他們往往又是課堂紀律的破壞者,這時我們更應注意批評的藝術性: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要注意平等施教,要貫徹「教學相長」的精神,決不可「居高臨下」,擺出一副說教的面孔。在教學管理中: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在教學管理過程中,為維持教學秩序,嚴肅課堂紀律,必須要制止、糾正或處罰一些違紀行為,往往會與學生髮生衝突,在這種情況下,教師應保持清醒的頭腦,針對的是學生的違紀行為,而不是違紀行為的學生;對於違紀行為我們要按原則管教,但對學生本人則仍應要維護他的自尊心。

其實後進生的轉化與提高的問題決不可能立竿見影,需要我們做大量、細緻的教育工作,我始終相信只有「親其師」學生才會「信其道」,和學生做好情感上的交流和溝通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由此,經過努力,對於大面積提高後進生數學成績,將一定能取得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上課的時候強制的讓他們聽課,也可以讓好學生一對一輔導,這樣的方法簡單而且效率很高。

怎樣讓自己的數學成績提高?如何讓數學成績提高

首先是上課是認真聽講,不會的可以慢慢學,問別人,查資料,都可以。但重要的是多做題,見的題型多了,會做的題也多了,成績也就上去了。你可以做做練習冊哦!首先是自己要想學,其次是去認真學,多做題目,反覆做。看課本,瞭解並記住理論和公式,多看例題。多做題。弄清概念 多做題目。記住每單元的定義。如何讓數學成績...

如何提高數學成績,怎樣提高數學成績額?

不需要練習冊,從初中第一本數學書開始,每一個基本的公理,定理,推論,公式,都要仔細的研究和推導一邊,從頭至尾,由簡入繁。理解為主,以理解促記憶。很快你的成績就會提上來。不要去做複雜的難題,那些題都是通過基本知識轉化求解的,數學就是靠基礎,基本的掌握了,沒有任何難題!祝好運。最後階段也就是查漏補缺吧 ...

如何提高數學成績

很多學生都會有這樣的困擾,這事急不來的。如果方便的話,去買一本教材全解之類的書,上課老師沒講明白的,自己課下花點功夫弄明白,當天的知識點一定要消化掉。有些知識,一旦通了就會一通百通的。當天沒有消化掉的,第二天,再找同學,老師們問一問。也許就有感覺的。學數學,是這樣的,有時候卡住了,就過不去了,但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