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清子的姓怎麼讀,闞清子的闞讀音是什麼?

2021-03-03 21:16:47 字數 2737 閱讀 5647

1樓:

闞讀音:kàn,(聲母k,韻母an,讀第四聲)基本釋義:

1、望。

2、 姓,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80位。

3、同㘚,形容虎叫聲。

「闞」筆順:

2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kàn,hǎn

釋義:闞 [kàn]

1、古地名 。在今山東省汶上縣

2、姓3、望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作矙。——《說文》

闞,視也。——《廣雅》

4、探望,看望

禹於是疏 河決 江,十年未闞其家。——《屍子·君治》

闞 [ hǎn ]

虎叫聲。

參考資料

3樓:夏日夢臆

闞字讀音為kan第四聲,而他回答han第一聲,這題已經有一千多次瀏覽量,簡直誤人子弟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她3紅那就換成 caabbb丶で ǒ  反正是安全的,不要錯過

「闞清子」的「闞」讀音是什麼?

5樓:烊是千璽的烊

「闞清子」的「闞」讀音是「kàn」。

闞姓,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2023年人口在《百家姓》中排第294位,人口19.6萬人。

闞,讀音為kàn ,總筆畫數為14。闞氏是一個典型的漢族姓氏,人口總數在中國大陸和臺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三百八十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有部分闞氏族人外遷之東北及山西一帶。河南闞氏族人的一支隨國民黨軍遷至臺灣省桃源縣散居,安徽闞氏族人的一支則隨國民黨軍遷至臺灣省嘉義市散居。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尚友錄》的記載,闞氏是春秋時期齊國卿士闞止的後代,望族出於會稽。《姓氏考略》記載,闞是春秋時代魯國的一個地名,故地就在今天山東省汶上縣西南的南旺湖中,也有古籍中所指「齊闞在汶」,非指魯西南的汶上,而是指齊魯腹地的新汶地區。

闞止在春秋末期被封之闞邑,當在新汶一帶。新汶之地在柴汶河畔,原來曾為杞國之地,後為齊國奪佔,一直屬於齊國防禦魯國的要地,齊簡公為振興自己的君權,分封寵臣於要害之地,「新汶」之名並非是在2023年才有的,而是在魯闞歸齊之後,田和就已經改原齊闞之地為「新汶」了。

新汶今與新泰縣合併,建立了新泰市。這個地方,正是中國闞氏家族的發源地,他們的祖先「以地為氏」而姓了闞。《春秋》三傳記載,魯桓公十一年,桓公便曾與宋文公會於闞地。

當地的居民有人以地名為自己的姓氏。闞氏後人奉闞止為闞姓的得姓始祖。

6樓:666周娜

闞:讀音:kàn

闞姓,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闞姓是中國的姓氏之一。

多音字,這裡讀[ kàn ]姓。[ hǎn ]虎叫聲。

闞清子,2023年4月15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

2023年,闞清子進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就讀。闞清子在**年代劇《娘妻》飾演楊靜怡。2023年,憑藉古裝言情劇《新還珠格格》中的「欣榮格格」一角而被觀眾所熟知,該劇在優酷大劇盛典上榮獲年度十大電視劇優秀獎。

7樓:懷貝嶽香巧

闞kàn

闞kàn

基本字義

1.望。

2.姓。

詳細字義

〈動〉1.

望[look

over]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作矙。——《說文》

闞,視也。——《廣雅》

俯闞海湄。——嵇康《琴賦》

2.又如:俯闞(俯覽,向下看)

3.探望,看望

[visit]

禹於是疏

河決江,十年未闞其家。——《屍子·君治》

闞kàn

詳細字義

〈名〉1.

古地名[kan

village]。在今山東省汶上縣2.姓

3.另見hǎn

闞清子的闞是念"kan"還是"gan

8樓:匿名使用者

闞 kàn

基本字義

1. 望。

2. 姓。

詳細字義

〈動〉1. 望 [look over]

闞,望也。從門,敢聲。望或倚門倚閭,故從門。字亦作瞰,

9樓:為你量身定做

kan闞姓的**分為幾種

一、出自姜姓,以封地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止,被封於闞(今山東省汶上縣西南),世稱闞止,齊簡公時任丞相,後代以封邑為姓,形成闞氏。

二、源於地名,出自春秋時期魯國闞邑,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在史籍《姓氏考略》中記載,闞是魯國的一個地名,即第一個淵源中提到的古闞國之地。[1]

三、是出自蚩尤,《皇覽·冢墓記》記載,蚩尤冢高七丈,在東平郡壽張縣闞鄉城中,因而說蚩尤姓闞,其後代亦姓闞,並於每年十月祭祀蚩尤。《續夷堅志》記載,華州有蚩尤城。相傳蚩尤闞姓,所以叫做闞蚩尤城,周圍闞姓比較多。

蚩尤冢,在東平郡壽張縣(今山東陽谷縣境內)闞鄉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亙天,如匹絳帛,民名為"蚩尤旗"。肩髀冢,在山陽鉅野縣(今濟寧市)重聚,大小與闞冢等.這一記載與《史記》是一致的。

參考資料360百科.360百科[引用時間2018-1-13]

10樓:beyond隨便

作為姓來講,應該讀kan ,第四聲

闞清子有哪些代表作品,闞清子都有哪些作品?你是從哪個作品認識她的?

闞清子,1988年4月15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2007年,闞清子進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班就讀。2009年,闞清子在 年代劇 娘妻 飾演楊靜怡正式出道。2011年,憑藉古裝言情劇 新還珠格格 中的 欣榮格格 一角而被觀眾所熟知。麻雀 搭檔李易峰 周冬雨,該劇播出後,闞清子...

闞子清演了哪幾個電視劇,闞清子演過什麼電視劇

邊城小子 2005 無懈可擊之美女如雲 2009 聖天門口 2010 愛 2010 紅樓夢 2010 鄭氏十七房 2011 新還珠格格 2011 美麗e時代 2011 守望的天空 2011 娘妻 2009 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 2011 新紅樓夢 2010 花開半夏 2012 一克拉夢想 2012...

闞清子主演 徐崢監製的電影《寵愛》即將於12月31日上映,大家會去看嗎

我想我應該會去看。自從徐崢監製的 我不是藥神 獲得狂贊之後,觀眾們一直在等著他的新作品,這似乎已經成為了國產電影領域裡一項必不可少的期待。終於等來了由徐崢監製,闞清子主演的電影 寵愛 於4月18日正式開機,並定檔今年賀歲檔!一直以來,徐崢與不少青年導演合作,帶來許多優秀的電影作品。尤其是去年,幕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