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改革開放有這麼高的歷史地位

2021-03-04 06:59:30 字數 5257 閱讀 9806

1樓:昊懸天下

一、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新的偉大革命.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關鍵時期的偉大抉擇,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中國命運的歷史選擇.從2023年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在改革開放中以義無反顧、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今天,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事實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二、改革開放最根本的意義在於解放了思想、實現了思想的解放.

而改革開放所帶來最根本的變化就是思想的解放、所能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解放了思想.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不是為紀念而紀念,而是為了更深入地改革開放而紀念,關鍵是在具體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從而進一步解放思想,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目前,我國改革開放正處在一個關鍵階段,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

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十七大號召全黨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人民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完成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而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絕不能停滯不前,更不能夜郎自大」.

解決前進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無不需要進一步改革開放,而深化改革開放無不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

三、改革開放最偉大的成果即思想解放的結晶就是開闢了道路、創新了理論.

十七大強調: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而一切――這一條偉大道路正是解放思想的結果、這一個偉大理論正是思想解放的結晶,這也正是中國改革開放最根本的意義和最偉大的成果.

中國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建立新中國、創立社會主義以來就不斷探索、反覆摸索的偉大事業.從建國之初向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老大哥學習的「一邊倒」,到「大躍進」、「*****」、「無產階級**下繼續革命」、「反對修正主義防止修正主義」,我們黨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和實踐經歷了艱難、曲折甚至是反覆的過程,直到改革開放我們黨才成功開闢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這探索的過程、實踐的歷程,就是堅持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實現了思想解放的歷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就是堅持真正的改革開放、堅持正確的解放思想;換言之:

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堅持真正的改革開放、堅持正確的解放思想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髮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

《共產黨宣言》發表以來近一百六十年的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只有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同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真正的改革開放、堅持正確的解放思想;換言之:

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堅持真正的改革開放、堅持正確的解放思想,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四、紀念改革開放的現實意義在於進一步解放思想以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從根本上來說,改革開放的前提在於思想解放,關鍵在於解放思想,根本在於創新體制機制,目的在於激發創造活力.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在永無止境的改革開放和解放思想中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髮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即在永無止境的改革開放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永無止境的解放思想中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從現實上來說,改革開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因此,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目的就是要全面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在進一步解放思想中推進改革開放、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必須永無止境地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在永無止境的改革開放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永無止境的解放思想中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更加偉大的成就.

改革開放的地位,性質,意義?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1、 地位 :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兩個基本點之一。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方針、總政策。是強國之路,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2、性質 :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綜合國力,進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3、意義 : 改革開放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開放是***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項根本方針。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即把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改革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髮展民主,加強法制,實現政企分開、精簡機構,完善民主監督制度,維護安定團結。

3樓:誰搶使用者名稱揍誰

1.改革開放是***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項根本方針。改革開放在中國國家經濟富強、政治民主、外交多元發展中都發揮了突出的作用。

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富強成為可能,是中國政治民主化的基礎,是中國外交多元化的前提,對於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

2.改革開放的性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在當代中國,要發展生產力,一方面要以科學技術為"第一"生產力,另一方面要進行改革,從而為生產力的發闢廣闊的社會空間。

(1)改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

(2)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實質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各種具體制度,以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3)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是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根本途徑."不改革,不進行體制創新,很多問題的解決就沒有出路。

3.改革開放的意義:

(1)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革開放的實質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綜合國力,進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2)改革開放就是要推動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使黨和國家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4樓:張小鑾

改革開放,是2023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國開始實行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

1. 

地位 :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兩個基本點之一。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方針、總政策。是強國之路,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改革,即對內改革,就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自覺地調整和改革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之間不相適應的方面和環節,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和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更好地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開放,即對外開放,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符合當今時代的特徵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是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

2.性質 :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綜合國力,進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3.意義 : 改革開放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儘快加快經濟發展,以***為首的第二代領導集體開始逐一解決這些問題,並試圖改變人民心目中對共產黨和社會主義根深蒂固的形象,這場改革運動的目的是以維持社會主義制度為前提,改變生產中不適應生產發展的管理體制和政策,並建立社會主義下的市場經濟體制。這場改革的經濟方面在農村取得了率先突破,並隨之迅速在全國各經濟領域內推行改革。

改革開放是***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項根本方針。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即把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改革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髮展民主,加強法制,實現政企分開、精簡機構,完善民主監督制度,維護安定團結。開放,主要指對外開放,在廣泛意義上還包括對內開放。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基本點之一,是中國走向富強的必經之路。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著巨大影響。

黨的17大報告指出,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使黨和國家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和人民銳意改革,努力奮鬥,整個國家煥發出了勃勃生機,中華大地發生了歷史性的偉大變化。社會生產力獲得新的解放。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不斷鞏固。

11億人民的溫飽問題基本解決,正在向小康邁進。中國經濟建設上了一個大臺階,人民生活上了一個大臺階,綜合國力上了一個大臺階。在世界風雲急劇變幻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經受住嚴峻的考驗,顯示了強大的生命力。

喬丹為什麼他的歷史地位那麼高?

因為有喬丹和沒喬丹的隊伍是2種不同的隊伍。我想這個 裡的東西應該是你要的答案。喬丹的歷史地位是不是第一 喬丹的個人得分是世界第一。但在其他方面不是世界第一。喬丹,1963年2月17日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得分後衛,綽號 飛人 喬丹在在1984年nba選秀中於第1輪第3位被芝...

喬丹為什麼他的歷史地位那麼高,為什麼說沒有人能夠超越喬丹的歷史地位?

喬丹被美國主流 一致認可為nba歷史第一人,而且在球迷心目中的認可度也非常高,我想這是一個事實不用討論,那麼喬丹的歷史地位為什麼會被廣泛的認可?原因很簡單,因為喬丹全面,他們三個只是在自己的優勢領域超過了喬丹,但喬丹比他們都更加的全面而且均衡。如果我們把nba球員的成就分為冠軍數量 榮譽 mvp f...

改革開放初期設立的經濟特區為什麼只有深圳發展快

因為深圳臨近香港,便於進行經濟 往來,且還佔有有利的地理位置 珠江東三角洲頂端位置 深圳的地理位置好,而喀什的地理位置就比較差了,出國的交通不便,周圍國家除了哈薩克,都比中國窮。另外喀什還有嚴重的民族 問題,國家建經濟特區根本目的還是為了解決民族問題。所以我建議你過上兩年左右在來,如果喀什發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