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智慧行囊》有感,《讀什麼有感》作文

2021-03-04 06:59:29 字數 5896 閱讀 2085

1樓:精銳環城東路

記得高爾基曾經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最真摯的朋友。」是啊,讀一本好書,就像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在我的腦海中珍藏著一本讓人智慧一生的書——《智慧背囊》。

這套書一共5冊,將5冊書並排放在一起,上面的圖案是一條栩栩如生的金魚,每一本中的每一個故事都使人受益匪淺。

其中一段話一直在我腦海中記憶猶新:「一株不起眼的野菜,在常人眼裡,只是一株沒有絲毫用處的,甚至還很討厭的雜草,在一個醫生的眼裡,卻成了好東西。

這就像一個人,或許你很平凡,很普通,既沒有好看的外表,也沒有過人的才華,不被人注意,甚至被人看輕,但是,我們仍舊應該熱愛生活,仍舊應該對自己充滿信心因為總會有人欣賞你。這段話一直在鼓勵我,激勵我,使我戰勝挫折!

滴水成海,一滴水蘊藏著大海的洶湧澎湃,博大深沉,一滴水中昭示著大海的歡樂與苦難,過程與結果。我每每讀這本書,我的心靈似乎收到薰陶。一個故事,一段經歷,就是人生之海中的一滴水,一則小故事蘊涵著大道理,一段小經歷濃縮著生命的真諦……

讀《》有感作文

2樓:愛漂漂淼淼

今天,我讀了

《狼牙山五壯土》,我不禁感慨萬千,我內心被深深地誌震撼了。

《狼牙山五壯土》講的是五位壯士接到了掩護群眾和連隊主力的任務,經過了幾天的英勇奮戰,完成了任務。但是這時,敵人緊跟在後面,五位壯士又面臨著生與死的選擇,但他們毫不猶豫地選擇捨生取義,最後英勇跳崖,以死報國。

讀到這裡,我的眼睛溼潤了。這是多麼勇敢的民族精神,多麼忠誠的愛國情義啊!他們在遇到危險時,英勇殺敵;當他們面對決斷時,毫不猶豫;特別是他們面臨死亡時,無所畏懼,喊著壯烈豪邁的口號:

「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跳下了懸崖。這聲音傳遍了長城內外,傳遍了世界各地,讓全世界人民知道:

中國人民是堅強不屈的,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這篇課文讓我想到了同在抗日戰爭時期的王二小。他的父母被日軍的飛機炸死了。他只能在山上當一個放牛娃。

一天,日軍來他的村進行大掃蕩,要消滅八路軍的後方機關。在掃蕩的途中,路過了王二小在放牛的這座山,王二小見了,為了保護八路軍的後方機關,故意讓敵人發現了自已。後來王二小不顧生命危險,把敵人引入了八路軍的埋伏圈。

當所有敵人都進入埋伏圈時,伏兵四起。日軍的隊長看見中了埋伏,頓時大怒,把還沒來得及逃跑的王二小殘忍地殺害了,就這樣,我們的小英雄王二小犧牲了。

五壯士和王二小都是為了國家而犧牲的。比起他們,我們幸福多了。那還有什麼理由抱怨作業太多了呢?

遇到困難,又怎能害怕呢?我們應該傳承前輩的精神,一起為振興中華而努力奮鬥。

少年興**族興,少年強則國家強,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讓我們以五壯士為楷模,努力學習,努力奮鬥吧!

3樓:趙維勤

讀《昆蟲記》有感

在一口氣讀完《昆蟲記》這部書的時候,不禁令我想起了這樣一首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和貽股永久都不能平息的氣體.

《昆蟲記》這篇著作是法國著名困中加法布林耗費畢生心血才完成的.這本書裡介紹了毛蟲、蟬、鞋子、蟑螂等幾十種昆蟲.不過,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關於蠍子《白蠍自殺之謎》這一節.

有人說,蠍子遇到危險就會自殺.於是,作者就做了一個實驗.他用燒紅的木炭圍成一圈火牆,然後把一隻白蠍子放進火牆裡.

熱浪烤在蠍子身上,它倒退著捲成鉤子,一會兒伸直,一會兒彎曲,動作快極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陣抽搐,接著,就一動不動了.作者用鑷子把它夾到一塊涼沙土上,過了一個多小時,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蠍子竟然奇蹟般的活過來啦,和以前一樣變得生氣勃勃了!

這個實驗證明,根本就沒有蠍子自殺的這種事情,無非是人們亂猜測而已!

讀了這一節,我不禁思緒萬千:世界上大概除了人以外,任何有生命的東西都不會自願結束生命.其實不管遇到什麼情況,自殺都是一種膽怯的表現.

大家都認為生命是一種很寶貴、美好的東西,既然上天賜予了我們小小的生命,那我們就應該勇敢地面對苦難,珍惜生命,也回報他人.在電視上,我們經常會看到許多人因為某種原因自殺了,著名藝人張國榮也在多年前跳樓了.我認為,這些人簡直還沒有一個小蠍子勇敢.

由此,我曾還聯想到我們平時的學習生活,我就是一個例子.我經常會因一道數學題不會做就生氣,苦惱,有時候甚至乾脆不做,去問同學答案,這應該也是一種怯懦的表現吧!我們應該學習蠍子的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做一個堅強而又勇敢的人!

啊!真沒想到,我竟然被一本科普系列的書給吸引了.我認為,我讀了這一本《昆蟲記》,簡直比讀好幾本童話書和**書要強的多.

以後,我要聽老師的話,多讀讀歷史名著,也許還會有一些不小的驚喜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

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

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裡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

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

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歎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

吳,一個佔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佈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

如果一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

誠信是一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個缺點多的不勝列舉的人吧!

所以,讓我們開啟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狼牙五壯士》,我不禁感慨萬千。

《讀什麼有感》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昆蟲記》有感

在一口氣讀完《昆蟲記》這部書的時候,不禁令我想起了這樣一首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和貽股永久都不能平息的氣體。

《昆蟲記》這篇著作是法國著名困中加法布林耗費畢生心血才完成的。這本書裡介紹了毛蟲、蟬、鞋子、蟑螂等幾十種昆蟲。不過,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關於蠍子《白蠍自殺之謎》這一節。

有人說,蠍子遇到危險就會自殺。於是,作者就做了一個實驗。他用燒紅的木炭圍成一圈火牆,然後把一隻白蠍子放進火牆裡。

熱浪烤在蠍子身上,它倒退著捲成鉤子,一會兒伸直,一會兒彎曲,動作快極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陣抽搐,接著,就一動不動了。作者用鑷子把它夾到一塊涼沙土上,過了一個多小時,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蠍子竟然奇蹟般的活過來啦,和以前一樣變得生氣勃勃了!

這個實驗證明,根本就沒有蠍子自殺的這種事情,無非是人們亂猜測而已!

讀了這一節,我不禁思緒萬千:世界上大概除了人以外,任何有生命的東西都不會自願結束生命。其實不管遇到什麼情況,自殺都是一種膽怯的表現。

大家都認為生命是一種很寶貴、美好的東西,既然上天賜予了我們小小的生命,那我們就應該勇敢地面對苦難,珍惜生命,也回報他人。在電視上,我們經常會看到許多人因為某種原因自殺了,著名藝人張國榮也在多年前跳樓了。我認為,這些人簡直還沒有一個小蠍子勇敢。

由此,我曾還聯想到我們平時的學習生活,我就是一個例子。我經常會因一道數學題不會做就生氣,苦惱,有時候甚至乾脆不做,去問同學答案,這應該也是一種怯懦的表現吧!我們應該學習蠍子的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做一個堅強而又勇敢的人!

啊!真沒想到,我竟然被一本科普系列的書給吸引了。我認為,我讀了這一本《昆蟲記》,簡直比讀好幾本童話書和**書要強的多。

以後,我要聽老師的話,多讀讀歷史名著,也許還會有一些不小的驚喜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寫讀後感: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

讀後感的格式(簡單的說):

第一段 把書中主要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

第二段 選擇一個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話加以表達,我覺得哪哪哪比較好,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 聯絡實際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當然 不一定就三段

中間可以自己分,詳略得當就好

但是 結構層次一定要鮮明,讀和感結合,重點在「感」上.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最後,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

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給你兩篇範文參考一下:

1、《老人與海》讀後感

失敗,在許多人的眼中是非常可怕的,它一旦猖狂起來,就能擊潰人的鬥志,讓人徹底崩潰,失去生活的希望.如果失敗戰勝不了你,而是被你踩在腳下,那麼,成功必定屬於你.

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塑造的那位老人就是一位打不到的硬漢子.

《老人與海》主要講了一位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翁一次特別的打魚經歷.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有打到一條魚後,他終於發現了一條巨大的大馬林魚.老人費盡心力,把大馬林魚扎死.

然而,等待老人的是更大的考驗.一群嗅著血腥味而來的大鯊魚撲了過來.最後鯊魚們吃光了大馬林魚,老人憑著頑強的意志勝利返航,儘管拖回的只是一副光禿禿的骨架……

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遇到失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擁有一顆堅強、不屈服的心來面對失敗,成功就一定會向我們走來.

2、《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笛福寫的《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獲益匪淺.

在一次航行中,魯濱遜遇到了可怕的風浪,翻了船,除他之外無一人生還.他流落到了孤島上.憑著他驚人的毅力與勇氣,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他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自己的小王國.

二十八年後,他依靠自己的智慧離開了孤島.

在荒蕪人煙的孤島生活了28年啊!多麼驚人的一個數字!讀完之後,我不禁反省自己:

如果我流落到孤島,能活幾天?一天?兩天?

我又能幹些什麼?會劈柴?會打獵做飯?

我連洗自己衣服還笨手笨腳的呢!我覺得我要學習他這種不怕困難、樂觀向上的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要頑強地堅持下去,憑自己的雙手創造新天地.

讀什麼有感作文,讀什麼有感作文150字

的作業是什麼一下冊蘇教版數學何思婷的的作作作作業在一五一十 讀生命生命有感作文150字 我讀了作者杏林子寫的一篇課文,名叫 生命 生命 我讀了以後深有感觸。小飛蛾,我想對你說 你到了生死邊緣還垂死掙扎,我真佩服你 小瓜苗,我想對你說 你的種子包含著多大的力量啊,可以在沒有陽光,水的磚縫間成長,即使才...

讀什麼有感(作文),讀什麼有感作文400字

讀 人性的弱點 有感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感覺就是每讀一章都會有新的感受,開始有很多東西都瞭解得不深,只有不斷重複地看以及思考,結合自己的經歷,才能體會出來。我覺得,人性的弱點 整本書的根本在於培養勇氣和自信。書看完後收益不少,然而自信心的增加則是最主要的收穫。卡耐基說 征服畏懼以及培養儀態 勇氣和...

讀《幸福是什麼》有感作文,讀《幸福是什麼》有感作文400字

幸福是什麼 講的是 有三個孩子是好朋友,他們理了一口 不湧水的老泉,又挖了一口小井。這時候,從森林裡出來一位美麗的姑娘,她說 我可以喝你們的水嗎?可以,我們就是為了讓別人喝水才把井砌好的。三個男孩說。那個姑娘喝了三口水說 我為你們的健康喝了三口,祝你們幸福。一個孩子問 你祝我們幸福,那幸福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