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駱駝祥子有感,讀駱駝祥子有感

2022-04-18 22:25:26 字數 5035 閱讀 8705

1樓:沚鳶

祥子是一個車伕,但他卻並不平凡。「我只想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然後娶個清清白白的妻子,成個家。」要求不但不高,而且現實。

我想這並不只是一個鄉下人的想法,對於每一個內心純潔,清白的人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願望。

祥子十八歲進城,三年奮鬥,終於實現了他那小小的願望的第一步——擁有一輛自己的車。可是之後的種種艱難險阻,一次次挫折打擊,一個個陰謀,一回回欺騙,讓祥子也開始懷疑自己一直堅持追求的道路是否真的可以行通。佈滿荊棘的生活消磨著祥子的意志。

最終祥子沒有像勝利者一樣抬起頭,黑暗已將他的身軀包圍。他屈服了,他開始自暴自棄,日漸墮落。他體內流動著的,彷彿已不是鮮血,如同行屍走肉,心已凍結。

因為只有純潔的人才有熱血,才需要熱血。這正如同一棵倒地腐朽的大樹上盛開的蘑菇花,雖然五顏六色,豔麗異常,但終究是短暫的。祥子的一生正是最好的明證!

這雖不是人們希望看到的結局,但卻是深刻的,值得深思的。祥子所生活的那個個人主義社會,會讓人們因貪念而互相殘殺。在這兒,沒有人能判定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因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一個個陰謀,欺騙,挫折扼住了祥子的脖子,讓這個原本純真善良的人,變成了窮途末路的鬼。而這悲劇的產生,只因為這個罪惡的社會嗎?

其實祥子也在不知不覺中絆了自己一腳,「有了車便有了一切」「不想別人」也「不管別人」。一個個目光短淺的人,正因為這自私而埋下禍根。不錯,祥子的故事,是事實,是縮影。

體面地,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祥子,不知陪著人家送了多少回殯;不知何時會埋起自己來。埋起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

2樓:林若楓

從小到大,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駱駝祥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發現我並沒有瞭解這本書的真諦。直到今天,我才從這本書中看到了真正的祥子。

信心。祥子剛來到城裡當車伕,對未來充滿信心,可是祥子最後還是崩潰了,原來痛苦和磨難的經歷,把他折磨得沒有信心了。所以做每件事情應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行,這樣就能從容應付痛苦和磨難。

決心。祥子買車的決心。他當車伕三年賺來的錢買來了自己的車,然而三起三落的挫折,讓他失去了決心,陷入了絕望,所以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下好決心。

決定做了,那麼就算大風大浪,受到種種挫折,事事不如意,也一樣要做,因為有決心去做每件事,就有了拼勁,八匹馬也拉不回來。

耐心。祥子為買車而賺錢的耐心。因為有了這耐心,祥子才買到了夢寐以求的車子,所以做任何事,都有耐心,因為凡事不會輕易讓人如願以償的,事實不會是始終順利的。

如果沒有持之以恆的耐心,遇到一點挫折就不幹了,又怎麼會成功?

善心。祥子經常幫助他的朋友,所以做每一件事,都不能只顧自己。要有幫助別人的善心。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防心。祥子一開始有防心,所以沒有不良嗜好,但最後被社會捉弄,導致他對這個社會所以沒有了防心,就成為了行屍走肉,靜待死亡的人。所以在現實生活中要有防心,對壞人有防心。

用平靜的的心境閱讀《駱駝祥子》,我終於感受到「五心」的存在,他們如天籟般傾瀉下來,讓我閱讀之後獲得了另一中心情。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

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可以說,這是一個悲劇。

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有些人因出身貧寒,所以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奮鬥,卻無果。這是什麼造成的,是殘酷的社會。

現實社會中,錢似乎能代表一切,什麼知識大於金錢,根本是個「假命題」。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

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著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

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佔少數。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實現突破,創造歷史。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麼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髮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品格,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

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裡,那麼情況一定就不一樣了吧?可是事實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裡,依然有很多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魚和熊掌那樣,不可兼得。

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當人們驚醒時會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所以說,祥子變成後來的樣子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個必然。

駱駝祥子讀後感3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是一部寫一位懷著夢想,年輕力壯的祥子在城市裡經過買車賣車的過程,漸漸變得墮落的**。

我認為,駱駝祥子恰好反映了我國的舊社會的狀況。那時的舊社會是一個動盪,黑暗的社會。那時的祥子雖然貧窮,但是他會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現狀,過上幸福生活。

可是因為那時的社會戰亂和黑暗。讓他們一次次失敗,一次次的擁有夢想,但又很快被殘酷的社會打會原形。使他們不得不屏棄他們原來的誠實,原來的勤勞,而變得好吃懶做。

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生活在那樣一個吃人的社會。讓他們無法堅持自己的理想。

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我想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勤勞。能讓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

因為現在是一個和平的年代。不會有大兵把他的車搶去,不回讓算命的把錢給騙走,而使他不得已把車又給賣了。

與祥子作對比,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是生活在這個和平的年代,只要我們好好學習,長大了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而不會成為像祥子樣的失敗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簡介:

祥子從小父母雙亡,憑著能吃苦能耐勞就混飽肚子,安身立命出人頭地的熱情和信念。跑到北平謀生,可是萬惡的舊社會,愣是將一個勤勞、淳樸、善良、熱血的表村破產少年。一步步變成了完全喪失生活熱情、墜落、最終淪為衣衫襤褸蓬頭,垢面在街頭討飯撿菸頭的「行屍走肉」!

讀後感:

曾經那樣美好的一個人,最後被生活磨礪的千瘡百孔。生活可以改變一個人,但明天還是未知。做好今天,至少我們今天還沒有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駱駝祥子》有感

唉,又是一個悲劇

這是我讀完這本**的最初感受,在老舍筆下,一個充滿悲劇色彩的故事拉開帷幕。

祥子,一個本對生活充滿希望的鄉下漢子,隻身一人在城裡拉車,經歷了無數艱辛的挫折,他心中最後一盞希望的明燈也隨著小福子的自殺而熄滅了,命運,無情的拋棄了祥子,使他最終由一個誠實善良的老實人墮落成一個不求上進的街頭混混。

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一個個類似的悲劇的產生難道不足以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嗎?是的,祥子曾擁有多麼美好的理想,就是當時那個無情殘忍沒有一絲陽光的黑暗社會,把無數像他那樣奮發有為的窮苦人民逼上了絕路,使得無數人在懸崖峭壁面前退縮了,頹廢了,可見,當理想與現實相悖,所產生的大多是令人心痛的悲劇。

祥子的淪陷與當時社會的黑暗沉淪是分不開的,正像魯迅所說「四周黑洞洞的,哪能不碰壁呢」。轉眼看七十年後的今天,社會充滿了理想的曙光,但志存高遠的莘莘學子卻有一部分未能踏進大學校門,他們同樣充滿希望,但多少領到了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學子未能圓自己的大學夢?是現實,現實和他們開了個玩笑,因為家境的貧寒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引發了這樣或那樣的悲劇,我不得不悲觀地說,一個人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在社會上立足,除了擁有必備的品質和知識,更重要的是金錢,是勢力。

無論什麼年代,社會依然如此現實,在現實的社會中像祥子那樣有理想卻沒有背景的人,多半都會被爭名奪利的社會無情地淘汰。

從祥子的故事中,我們感悟到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也會記住中國的舊社會曾是那樣黑暗。

7樓:看不清楚

第四章的故事顯然是祥子第二部分的開始,自然也要花上大部分的筆墨來描寫去劉老爺租車之前的故事,祥子的心裡,行動都描寫得非常的詳細,到了劉老爺家裡,祥子認識了潑辣的虎妞,並且於虎妞做了朋友,在於劉老頭談論分利的話語中,第四章也就結束了,著一章裡,對劉老爺的人物描寫,祥子的心理描寫,以及語言描寫,都描寫得十分的細緻,十分的普通,十分的真實,也是有這種樸實而又真實的描寫,在能體現出一個作家的寫作水平

在這一段時間裡,祥子非常的努力,並且非常的勤奮,甚至有些過了火,有時為了拉到自己指定的錢數,可以拉上一天一夜,也正是因為這一份拼命,是的祥子找來的劉老爺的厭惡,祥子在這時也顯得十分的急躁,雖然和以前的祥子一樣的勤奮,但是他不在去關心老人的生意,只要見到客人,便努力的搶來,拉起便跑,在同行的罵聲中,祥子想道歉卻又說不出口,與同伴的關係也漸漸疏遠,祥子急於賺錢,因為想挽回自己以前的損失,他這樣玩命的努力,也只是想重新再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好不用在搶他人的生意,後來祥子拉了包月,當然結果也沒好到哪去,只幹了四天,便撂挑子走人了。

帶著怨氣回了車行,到了虎妞的房間,祥子便第一次喝了酒,祥子這時對虎妞也有了愛意。曾幾次路過車行,卻都沒敢走進去,直到拉了新的包月,他才勇敢地走進了車行,這時虎妞將錢給了祥子。

老實說,將文章概括不算大本事,將簡練的複雜化才是難的,老舍講那麼簡單的故事寫的非常的長,並且非常的精彩,我也應多多學習老舍。讀駱駝祥子讀後感600二

我的床頭上放著一本老舍的《駱駝祥子》,我讀了很多次也沒有讀完,一直到這。原因是我不太趕興趣。不過,現在有點感覺了。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賺錢,用血汗換來洋車。但是被亂兵搶走;積蓄被詐,丟工作。

又買車,又不得不賣掉。小福子自殺後,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讓我感動,太細緻了。作為一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

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注

駱駝祥子第13章讀後感,駱駝祥子第十三章讀後感

駱駝祥子來第13章讀後感 一早起來祥源子給曹宅掃了雪bai就再去尋曹先du生一家,無zhi奈曹先生早已捲了包裹逃了dao,祥子又一個希望破滅,錢丟了人也走盡了。祥子無奈之下又回到了劉四爺的車廠,因著虎妞,祥子心裡總覺得噎著一塊,心裡堵。劉四爺大壽,祥子沒少出力,虎妞在劉四爺耳邊吹著耳旁風,大夥也都看...

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呢,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

因為他本名叫祥子,後來因拉車被官兵抓走,臨逃出來牽了軍隊3匹駱駝,後來賣了,因此叫駱駝祥子.出處 駱駝祥子 老舍 因為是駱駝祥子所以叫駱駝祥子 開玩笑,我也不知道,可以去搜搜看哦!推薦!因為是駱駝祥子所以叫駱駝祥子 他曾經抓到一隻駱駝,並用駱駝換來了一輛三輪車 駱駝祥子為什麼叫駱駝祥子呢?在 中,祥...

《駱駝祥子》中祥子名字的由來,《駱駝祥子》中祥子綽號的來歷

來歷 在 中,祥子其實本來就叫祥子,前面沒有駱駝.後來軍閥混戰,祥子出城的時候遇上亂兵,車也丟了,人也被抓壯丁.後來祥子瞅準機會逃了出來,順手牽了三匹駱駝,賣了三十元.祥子逃出來就病了.也許在昏迷中人們聽見他老是叨叨駱駝,於是送他個外號叫駱駝祥子.含義 而從作者角度看,取名駱駝是因為作者筆下的祥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