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母親的時鐘》有感,讀《母親的鼓勵》有感,作文範文

2021-03-04 04:24:31 字數 3090 閱讀 8714

1樓:匿名使用者

「要在一定時候開它。」母親告訴我們說,「停久了,就會壞的。你們且搬它到自己的房裡去吧,時時看見它就不會忘記了。

」但是在母親去世前的一個月裡,我們忽然發現母親的時鐘異樣了:明明是才開足兩三天,敲聲也急促有力,卻在我們不注意中停止了。我們起初懷疑沒放得平穩,隨後以為是孩子們奔跳所震動,可是都不能證實。

讀《母親的鼓勵》有感,作文範文

2樓:數學

《母親的鼓勵》,想說愛你不容易……

一直以為可以入選教材的文章應該是兼具文學性和思想性的經典著作,所以習慣了保留個人意見,一向都是教材花好稻好樣樣好,未曾如此持過質疑否定的態度。然而教著已經刪改過的《母親的鼓勵》,依然是想說愛你不容易。

《母親的鼓勵》原文叫做《母親的謊言》,又名《只有你懂得欣賞我》。母親之所以說謊,是因為幼兒園、小學和初中三個階段的三位老師對孩子的三個評價性反饋。幼兒園老師說孩子班中最差,可能有多動症,三分鐘都坐不住,希望家長帶孩子去醫院看看,老師的不屑弄得母親鼻子發酸,但路上強忍著眼淚對孩子說:

老師說他進步了,可以坐滿三分鐘了,人家媽媽都羨慕她呢;小學老師說孩子數學考試在全班五十名學生中考了第四十名,懷疑有智力障礙,惹得母親傷心落淚,但對孩子說:老師說他不是笨孩子,只要細心一點,一定會超過同桌,同桌是第二十一名;初中老師說孩子目前成績考重點高中有點危險,母親卻聽得驚喜出門,對孩子說:老師對他很滿意,說他只要努力,就有希望考取重點高中。

最後結果,高中畢業,孩子考取了清華大學,捧著錄取通知哭著說:我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賞我……母愛給了孩子動力……於是母親悲喜交集,任眼淚滑落……(原文網上可以查閱。)

不喜歡,緣於感覺文章內容缺乏真實性,經不起推敲。按照母親鼓勵孩子的話來分析,老師反映的情況應該還是實事求是的,可是最後結論性的斷語與孩子考入清華大學的結果相對照,那麼這多動症的說法顯然是不負責任的胡說,尤其是小學階段孩子已經提升到了倒數第十一名了,老師還「懷疑智力障礙」,恐怕只是作者的主觀臆想了,因為現實生活中,即使孩子考試成績總是最後一名,紅燈高掛,老師說上一句「他接受能力比其他孩子弱了一點」都得十二分的小心謹慎呢。家長難道是那麼好欺負的?

試想,如果文章寫的是事實,那麼比這個孩子成績更不理想的呢?如此老師,師德何在?另一方面,文章中的母親確實是智慧的,她的鼓勵很實在,不迴避現狀卻以完全不同的態度看待了孩子的現狀,只是家長和老師成了兩股背道而馳的力量,這鼓勵真的還能有此神效嗎?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那孩子,既不聰明,又一直沒有遇上過好老師,竟然母親一鼓勵就不斷進步直至成了萬里挑一的清華才子?難道別人的母親都不愛孩子,不懂得鼓勵孩子爭取進步?刪改成《母親的鼓勵》後,「多動症」、「智力障礙」這樣的敏感性詞語是不見了,可基本框架依然如此:

極端頑劣、極端愚笨以至於一開家長會就被老師點名批評的孩子,在母親鼓勵的極端奇妙作用下激發起了強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克服了極端惡劣的老師造成的心理陰影,成功考上了國內極端一流的清華大學,於是極端偉大的母親「悲喜交集」了。可惜極端不等於典型,科學是不講人情的,歌頌了偉大得神奇的母愛,卻詆譭了本該同樣偉大的師愛,有意迴避了受教育者先天條件對於後天教育發展的制約性作用的科學規律,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神化了鼓勵的作用,實不敢恭維。而天生愚鈍平凡的孩子,成功的目標非得定位在考入北大清華,是我們通向成功的路太窄了,還是人們潛意識中存在著對於平凡的輕視呢?

或者,真如原來的課題《謊言》一般,作者就是在編一個拙劣的謊言?此等文章,居然還是背誦篇目,實在是……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如果我們的教材都不求真……

不喜歡,甚至從內心裡已經否定了這樣虛假的文章,卻不得不教著這樣的文章,所教就必定是膚淺而流於形式的。我想,母愛的偉大就在於「愛你,只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如果教師有權自主處理教材,而我的學生們也具備一定基礎的話,我更想做的事情是以此為素材指導學生選材、組材,修改作文,至少文中的孩子應該只是不夠聰明伶俐而不是近乎弱智,老師說話不夠技巧但不至於刻薄無理……

至於精讀篇目,即便不用什麼名家經典,我也寧願用網路上找來的另一篇《母親的謊言》來為孩子們詮釋偉大的母愛:

兒時,小男孩家很窮,吃飯時,飯常常不夠吃,母親就把自己碗裡的飯分給孩子吃。母親說,孩子們,快吃吧,我不餓!——母親撒的第一個謊。

男孩長身體的時候,勤勞的母親常用週日休息時間去縣郊農村河溝裡撈些魚來給孩子們補鈣。魚很好吃,魚湯也很鮮。孩子們吃魚的時候,母親就在一旁啃魚骨頭,用舌頭舔魚骨頭上的肉漬。

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裡的魚夾到母親碗裡,請母親吃魚。母親不吃,母親又用筷子把魚夾回男孩的碗裡。母親說,孩子,快吃吧,我不愛吃魚!

——母親撒的第二個謊。

上初中了,為了繳夠男孩和哥姐的學費,當縫紉工的母親就去居委會領些火柴盒拿回家來,晚上糊了掙點分分錢補點家用。有個冬天,男孩半夜醒來,看到母親還躬著身子在油燈下糊火柴盒。男孩說,母親,睡了吧,明早您還要上班呢。

母親笑笑,說,孩子,快睡吧,我不困!——母親撒的第三個謊。

高考那年,母親請了假天天站在考點門口為參加高考的男孩助陣。時逢盛夏,烈日當頭,固執的母親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考試結束的鈴聲響了,母親迎上去遞過一杯用罐頭瓶泡好的濃茶叮囑孩子喝了,茶亦濃,情更濃。

望著母親乾裂的嘴脣和滿頭的汗珠,男孩將手中的罐頭瓶反遞過去請母親喝。母親說,孩子,快喝吧,我不渴!——母親撒的第四個謊。

父親病逝之後,母親又當爹又當娘,靠著自己在縫紉社裡那點微薄收入含辛茹苦拉扯著幾個孩子,供他們唸書,日子過得苦不堪言。衚衕路口電線杆下修表的李叔叔知道後,大事小事就找岔過來打個幫手,搬搬煤,挑挑水,送些錢糧來幫補男孩的家裡。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左鄰右舍對此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都勸母親再嫁,何必苦了自己。然而母親多年來卻守身如玉,始終不嫁,別人再勸,母親也斷然不聽,母親說,我不愛!——母親撒的第五個謊。

男孩和她的哥姐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下了崗的母親就在附近農貿市場擺了個小攤維持生活。身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們知道後就常常寄錢回來補貼母親,母親堅決不要,並將錢退了回去。母親說,我有錢!

——母親撒的第六個謊。

男孩留校任教兩年,後又考取了美國一所名牌大學的博士生,畢業後留在美國一家科研機構工作,待遇相當豐厚,條件好了,身在異國的男孩想把母親接來享享清福卻被老人回絕了。母親說,我不習慣!——母親撒的第七個謊。

晚年,母親患了重病,住進了醫院,遠在大西洋彼岸的男孩乘飛機趕回來時,術後的母親已是奄奄一息了。母親老了,望著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母親,男孩悲痛欲絕,潸然淚下。母親卻說,孩子,別哭,我不疼。

——母親撒的最後一個謊。

讀《懷念母親》有感的感怎麼寫

人生路上難免有風風雨雨,朋友之間難免有磕磕碰碰。但這一切的坎坷和挫折都是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驛站,是平平常常自自然然的。所以,朋友,別太在意,不要因為彼此的誤解和一點小小的矛盾而枯萎了你我之間正在開放的友誼之花。人生固然短暫,人海固然茫茫,但在短暫的生命和茫茫的人海中,你我能相聚,併成為知己,那是緣分...

關於讀《母親》的讀後感,讀高爾基《母親》後感,100字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 我都得感謝我的母親.現代著名學者胡適的那幾句感人肺腑的話語,那種對母親刻骨銘心的真情流露,一直迴旋在我的腦海裡.一氣讀罷胡適的 我的母親 我也不禁潸然淚下,深感它對每一個已為人父母的,還是那些即將為人父母的,或是...

幫我寫下讀懷念母親的讀後感幫我寫下讀懷念母親的讀後感。200字

母親是崇高的,母親是偉大的,而祖國母親又培養了千千萬萬個花朵,今天我學了一篇,叫做 懷念母親 的感人的文章。這篇文章中寫了季羨林六歲離開母親,在他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他母親棄養,只活了四十多歲。母親去世,他食不下咽,寢不安席,痛哭了好幾天。從此,他失去了母親,一想到母親,他就會淚流不止,感到十分悽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