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描寫珍珠泉著重突出的特點先寫什麼景色

2021-03-04 06:53:26 字數 5725 閱讀 7613

1樓:守護者

綠,幽深,清澈的特點

摘抄:水是那樣綠,綠得像是被周圍的綠樹、綠草染過的.

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強調珍珠泉的綠.

水是那樣深,又那樣清,清得能看見潭底的青褐色的石頭,能看見沉積在潭底的沙粒和已經發黑的樹葉.

寫能看清潭底的石頭沙粒樹葉,強調珍珠泉的幽深和清澈.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無敵獨霸闖天下

此景只因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見

短文描寫珍珠泉著重突出了什麼特點,先寫什麼景色,再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 水是那樣抄

深,綠得像是被周圍的綠襲樹、綠草染過bai的. 寫能看清潭底的石du

頭沙zhi粒樹葉,又那樣dao清,能看見沉積在潭底的沙粒和已經發黑的樹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幽深,清得能看見潭底的青褐色的石頭,清澈的特點摘抄:水是那樣綠,強調珍珠泉的幽深和清澈.

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強調珍珠泉的綠

泉城短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4樓:td當浮一大白

一、泉城短文是按照空間順序;

課文是典型的總分總結構,而且各段的佈局及寫法也很相似。開篇作者就抓住了濟南七十二泉的特點:或白浪翻滾,或銀花盛開,或晶瑩剔透,或虎嘯獅吼,或聲音低細。

2-5段是全文的重點,分別介紹了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這四大名泉,都是先介紹泉的位置,再抓住各自的特點重點勾勒和描繪。

二、《泉城》這篇課文描寫了聞名天下的濟南泉水。語言優美、生動、形象,讀來饒有興味,對學生具有較強的吸引力。

因此,可以把教學重點放在朗讀體會濟南泉水的特點上,感受其美麗和神奇。

擴充套件資料

泉城濟南歷史悠久,是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城子崖,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有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巖寺宋代彩塑羅漢、隋代大佛(位於歷城區大佛村,鑿山而成,建於隋代,為山東第一大佛)。

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2023年12月被***公佈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舜(約公元前22世紀)曾「漁於雷澤,躬耕於歷山」。歷山即濟南市歷下區南部的千佛山。所以市內還散落有各種以舜命名的地名,如「舜井」、「舜耕路」、「舜華路」、「舜耕山」等。

進入奴隸社會的商代,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在城子崖一帶,建立了譚國。商代末期帝乙、帝辛(紂)克東夷時甲骨文卜辭中的「濼(luò)」字即代表今日的趵突泉,從而把濟南泉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溯至2023年前(即公元前2023年)。

西周建國後,行分封制,濟南地區屬齊國。此時,譚國仍繼續存在。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收有譚國一位大夫所作的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一篇有關濟南的文獻。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發生巨大變革,奴隸社會開始向封建社會過渡。濟南屬齊國,濟南為齊國之濼邑。隨後,齊國又把濼邑改為歷下,其時著名的齊晉之戰,即發生在今濟南市南部馬鞍山一帶

5樓:恍然東風

《泉城》是一篇寫景狀物的散文,是按照空間順序來寫,文章介紹了泉城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觀。

作者在細緻觀察的基礎上,按「總—分—總」的順序介紹了濟南名泉的奇麗景色,抒發了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第一自然段為第一部分,總寫濟南泉水多和美。第二至五自然段為第二部分,具體寫四大名泉。

第六自然段為第三部分,總寫泉城得名的由來。

6樓:gold橙汁

一、泉城短文是按照空間順序;

課文是典型的總分總結構,而且各段的佈局及寫法也很相似。開篇作者就抓住了濟南七十二泉的特點:或白浪翻滾,或銀花盛開,或晶瑩剔透,或虎嘯獅吼,或聲音低細。

2-5段是全文的重點,分別介紹了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這四大名泉,都是先介紹泉的位置,再抓住各自的特點重點勾勒和描繪。

二、《泉城》這篇課文描寫了聞名天下的濟南泉水。語言優美、生動、形象,讀來饒有興味,對學生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因此,可以把教學重點放在朗讀體會濟南泉水的特點上,感受其美麗和神奇。

7樓:與你最初

《泉城》寫作順序總--分--總。這篇課文主要寫了泉城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觀,讚美了泉水的奇麗,抒發了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文章先概述後分述,先面後點;中間並列的分述部分構段方式基本相同,都是先交代泉的地點在**,再通過幾個形象的動詞來交代泉水的特點,如「珍珠泉」是「湧」,「五龍潭」是「匯注」,「黑虎泉」是「噴吐」,「趵突泉」是「冒」。

拓展資料:

趵突泉→大泉→小泉

課文記敘了濟南名勝趵突泉的美麗景色,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趵突泉的讚美之情。

課文先介紹趵突泉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突出了趵突泉在濟南風景名勝中的地位。

然後依次描寫了趵突泉泉水的清淺、鮮潔和大泉、小泉優美動人的姿態。

一提到濟南,一定會想到「泉城」這個對濟南的美稱,地下河道從橫交叉,匯聚成了各大名泉,首屈一指的就是趵突泉。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三股水」一個開闊的方形泉池,差不多佔了大半個公園。池裡的水很清,游魚水藻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只見三股泉水爭先恐後的噴出水來,三股泉眼中就屬中間的噴的最高,這三個泉眼噴出水花的樣子像開放的禮花又像轉動的輪子。

正像古人說的那樣「三窟鼎立」、「泉源上奮」、「水湧若輪」。

「三股水」旁的一塊碑上刻著:趵突泉水分三股,晝夜噴湧,水盛時高達數尺。所謂「趵突」,即跳躍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發,噴湧不息的特點。

「趵突」不僅字面古雅,而且音義兼顧。不僅以「趵突」形容泉水「跳躍」之狀、噴騰不息之勢;同時又以「趵突」摹擬泉水噴湧時「卜嘟」、「卜嘟」之聲,可謂絕妙絕佳。

晚上,萬盞明燈一齊亮起。彷彿一顆珍珠,燈得影子在泉水中搖晃,一座座亭子聳立在水面上,每隔不遠就有一座古樸的石橋,漸漸地,漸漸地,人影消失在河道上,寂靜,在趵突泉裡,安營紮寨。

濟南,簡稱「濟」,別稱「泉城」,山東省省會、副省級城市、新一線城市,是山東省的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交通、會展和科教中心,濟南軍區領導機構駐地,美國福布斯雜誌評選的中國20個最適宜建廠的城市。

由降水及黃河側滲補給形成的濟南市天然水資源總量為16.07億立方米,濟南素以泉水眾多而聞名,據統計有四大泉域,十大泉群,「七十二名泉」,733個天然泉,在國內外城市中罕見,是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館,也被譽為「泉都」。濟南的泉水不僅數量多,而且形態各異,精彩紛呈。

盛水時節,在泉湧密集區,呈現出「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清泉石上流」的綺麗風光。現已利用豐富的泉水資源,建設了濟南泉水浴場。

常見的5種寫作順序。

每種寫作順序具體詳解如下:

一、 事情的發展順序

這種方法多適用於記敘文,按「起因——發展——高潮——結局」來寫的,但有的文章會少一個或幾個環節,基本按「起因——經過——結局」來構建的。如《草船借箭》

二、 按時間順序

常用於寫人、敘事、寫景、狀物的文章。 如《雷雨》:下雨前——下雨時——下雨後

如:《美麗的小興安嶺》

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寫的。

四、 按事情的不同方面順序

常用用於說明文的文章,描寫狀物時,也會用這種方法。 如:《鯨》  鯨有大小——鯨的類屬和種類——鯨的生活習性

從表面上看都是寫鯨的,但是作者是通過不同的幾個側面分別敘述的,讓人感到有條有理。

五、 文章的特定結構形式

1、 開頭有總起,如:《翠鳥》寫翠鳥的外形特點一段:

翠鳥的顏色非常鮮豔。頭上的羽毛像橄欖色的頭巾,繡滿了翠綠色的花紋,背上的羽毛像淺綠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

2、 先總後分

如《圓明園的毀滅》第三自然段,最後的總結的句子:「漫步園內,有如漫遊在天南地北,飽覽著中外風景名勝,流連其間,彷彿置身在幻想的境界裡。」

3、 總——分——總 如:《鳥的天堂》第8自然段    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8樓:cy辭言

《泉城》一文是按照空間順序寫的。文章先寫泉城路北的珍珠泉,接著寫舊城西門外的五龍潭,再寫懸崖下的黑虎泉,最後寫西門外趵突泉公園內的趵突泉。

擴充套件內容:

《泉城》原文

說到濟南,自然會想到濟南的七十二泉。這些泉有的白浪翻滾,好像銀花盛開;有的晶瑩剔透,好像明珠散落;有的聲音洪大,聽起來如虎嘯獅吼;有的聲音低細,聽起來如秋雨瀟瀟。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了。

珍珠泉在泉城路北。泉池約一畝見方,清澈見底。泉水從地下往上湧,好像一串串珍珠。在陽光的映照下,那珠串忽聚忽散,忽斷忽續,忽急忽緩,彷彿有一隻神奇的手把它們拎到了水面上來。

五龍潭在舊城的西門外,由五處泉水匯注而成,所以人們稱它「五龍潭」。在五龍潭的周圍還有月牙泉、懸清泉、古溫泉等,組成了五龍潭泉群。

黑虎泉的源頭在懸崖下的洞穴中。泉口是用石頭雕成的三個老虎頭,泉水便從「老虎」的口裡不斷地噴吐出來。水聲喧騰,晝夜不息。

趵突泉名列七十二泉之首,位於西門外的趵突泉公園內。一個開闊的方形泉池,差不多佔了大半個公園。池裡的水很清,游魚水藻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泉池正中有三股比吊桶還粗的清泉,「咕嘟咕嘟」地從泉底往上冒,如同三堆白雪。

濟南的泉水天下聞名,所以人們稱濟南為「泉城」。

說明順序

常用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等。

說明事物的發展過程,宜用時間順序;說明物體不同部位的情況,宜用空間順序;說明物品的製作過程,宜用程式順序;說明事物的內在聯絡,宜用邏輯順序。

空間順序和邏輯順序都有一定的靈活性。先說上下,再說四周,是空間順序;先說四周,再說上下,也是空間順序。

先說原因,後說結果,是邏輯順序;先說結果,後說原因,也是邏輯順序。採用怎樣的空間順序、怎樣的邏輯順序,要根據觀察和認識的過程,根據說明的目的和效果來決定。

1.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按事物發生發展的過程說明事物的。介紹事物發展變化過程的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

一般以時間先後及發展階段為序進行說明,比如寫生物以繁殖生長過程為序,寫事物以形成演變過程為序等

2.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是按事物的方位為序說明事物的。說明形狀和構造的實物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

-是按實物的空間位置或構成部分,按上下左右、前後內外、東西南北等次序,根據情況靈活安排。

3.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是按照事理的關係來安排先後順序的,這樣安排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介紹比較複雜的事物和現象,以及介紹事理的說明文往往使用這種順序。

一般按由淺人深、由易到難、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主要到次要的順序進行說明。

語言標誌

"讀"出說明順序。說明文語段中往往藉助一定的詞句表明層次和順序,連線內容,組織材料。各種順序在語言上都有一定的標誌。

閱讀時抓住有一定標誌作用的語言,可以更加順利地分析說明順序。要學會通過文章全篇的首尾部分;每一自然段的首尾部分;文中的設問句、過渡句以及領起使用說明方法的句子來理清文章的結構順序。

我們強調整體理解,說明性文字的整體理解只要抓住了標題,抓住了關鍵句,就可以做到了。事實上,時間順序多用表時間變化的詞語,空間順序多用表方位的詞語,邏輯順序多用表邏輯層次的關聯詞等。所以,把握這些語言"標誌",可順利地理清說明順序。

在梳理文章內容、瞭解說明順序的過程中,應儘量利用原文的字、詞、句,因為說明文語言的特點是較為簡練準確的。例如,《蘇州園林》開頭兩段總說蘇州園林的藝術價值,指出蘇州園林的共同點: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此後就分別從各個方面對蘇州園林的這個共同點作具體解說。

第3-9段分說蘇州園林的具體特徵,其中第3-6段分說始終緊扣蘇州園林圖畫美的特徵,並分別對應第2段總說中的四個"講究",第7-9段分說,則從細部緊扣蘇州園林的特徵。

珍珠泉優秀的句子,描寫珍珠泉的優秀句子有哪些?

這篇課文描寫了家鄉山林中一眼美麗的清泉,寫出了泉水的深和綠及冒不完的水泡。抒發了對大自然景觀讚美之情,表達了對家鄉熱愛的感情。課文是按珍珠泉的所在位置,潭水的四周和泉水湧動的特點,以及 我 對家鄉泉水喜愛的順序寫的。全文共六個自然段。第2自然段 第5自然段是課文的重點部分。課文開始交待珍珠泉的位置。...

模仿珍珠泉寫將軍山的作文大全,模仿珍珠泉寫一篇將軍山的作文大全

我的家鄉 麗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在麗江古城裡有一個當地聞名的黑龍潭公園。從雄偉的大門走進去,你眼前就是一條光滑的石板路,順著石板路前走,你就會看到一眼清泉叫 珍珠泉 珍珠泉 是一潭冰爽清涼的泉水。這潭清泉的四周還有幾棵高大的翠柳,就像是保護在公主身邊的衛兵。珍珠泉 周圍有一些零星的小草,草叢中一朵...

珍珠泉三體短文中畫橫線的部分可以用詞語什麼來形容

幸福 是一個耀眼的字眼,我們處處翻尋著我們的幸福,殊不知,它一直都在我們身旁。幸福像一片片落葉,灑滿了一地,讓我們撿拾這一片片幸福,去回憶那一幕幕溫馨的畫面吧!幸福遍佈各個角落。有一次,我生病了,起床的時候發現爸爸媽媽不在家裡,只有八歲的妹妹在屋裡看電視。又過了一會兒,我感到特別不舒服渾身無力。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