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的優點和不足,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相比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2021-03-03 21:15:22 字數 5324 閱讀 6759

1樓:劍雨軒塵

好處:大棚蔬菜生產的發展,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我國北方地區冬季鮮細蔬菜的供需矛盾,減輕了「南菜北運」給鐵路運輸造成的壓力,節約了能源;同時也為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發家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一條有效途徑。

不足:大棚菜問題比較多。一是大棚溫度較高,不利於農藥降解,容易造成農殘;二是大棚菜光照不足,蔬菜硝酸鹽含量較高,長期食用會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

三是光合作用不足,蔬菜葉綠素、維生素c、糖分含量不足。四是大棚通風不好,蔬菜中葉片表面水分蒸發減少,相應的從土壤中吸收的礦物元素也隨之減少,使蔬菜的礦物質營養含量不足。五是大棚的生長環境使有害物質不易散發,蔬菜中有害物質容易超標。

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相比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2樓:顧玩玩

1、「大棚菜」比「田間菜」選種的程式要嚴格,優質的種子自然培優質的產品。

2、大棚種植蔬菜不受季節的限制,具有打破時間差、空間差和地域差的特點;而露天種植在田間的蔬菜陰雨天氣的影響,夏季受高溫暴雨的威脅,因此產量和質量都不能保證。

3、種植「大棚菜」比「田地菜」效益大,在很多農村,「大棚菜」產業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新方向。但相對來說,大棚菜需要高科技、高投入的支援才能有高產出。

4、社會對高品質、無汙染的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持續大量增長,對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增加。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域廣闊、氣候複雜,有些地區只能靠天吃飯,在乾旱缺水的季節想吃上新鮮可口的蔬菜只能是一種夢想。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南菜北運解決了一部分缺菜地區的苦惱,但未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農業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大棚技術應運而生,不僅解決了人民的吃菜難問題,而且對全國各地的農業經濟結構進行了一次調整,「大棚菜」產業成為了農村新的經濟增長點。

但看到可喜形勢的同時,也凸現了一些問題:以傳統蔬菜種植方式生產的「田地菜」是否已退出或應該退出歷史舞臺?

(1)「大棚菜」比「田間菜」選種的程式要嚴格,優質的種子自然培優質的產品。

(2)大棚種植蔬菜不受季節的限制,具有打破時間差、空間差和地域差的特點;而露天種植在田間的蔬菜陰雨天氣的影響,夏季受高溫暴雨的威脅,因此產量和 質量都不能保證,在什麼季節種什麼菜,要靠天說了算。

大棚蔬菜生產技術優點:

(a)可延長蔬菜的生長期,提前種植,延後生長;

(b)可提高蔬菜產品的品質,增加產量;

(c)有利於蔬菜的週年均衡**;

(d)有利於蔬菜生產產業化。

可以這麼說,「大棚菜」與「田地菜」的真正區別是科學技術與生產經驗之間的一個區別。

經濟效益:

高科技、高投入、高產出與低科技、低投入、低產出的區別,是新的生產力同舊的生產力之間的區別。

種植「大棚菜」比「田地菜」效益大,在很多農村,「大棚菜」產業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新方向。據調查,在西安市6大「綠色」蔬菜基地之——灞橋水流鄉蔬菜基地,一般露天平種蔬菜每畝每年毛收入在1500至2000元左右,而大棚菜因為掙的是季節差價,收入相當不錯,每畝的毛收入在15000元左右,好的收入還超過20000元。一畝無公害大棚菜的收入相當於7至10畝露天平種蔬菜。

社會需求:

對高品質、無汙染的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持續大量增長,對無公害大棚菜的需求增加。

(1)人們飲食結構改變,人們飲食的發展規律是由溫飽型向營養型過渡,再由營養型向保健型過渡。

(2)發達國家蔬菜生產弱化,由於蔬菜品種繁多,其生產的機械程度較低,絕大部分田間作業都靠人工操作,勞動強度大,屬於勞動密集型產品,以致發達國家種菜的勞力都不安心種菜,大部分青壯勞力仍然轉向現代化工業大生產上去,使得種菜勞力不足,甚至不少菜田荒蕪,蔬菜生產嚴重弱化。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蔬菜營養更好,口感更好,而且農藥殘留少!我們農村人特別能區分兩種蔬菜的區別,在農村,大棚蔬菜沒人買,城市裡面**的又全是大棚蔬菜!所以我爸每次去我弟家,總是帶著自家蔬菜去!

真實事例,家就在農村原來的種稻谷的耕地全部被外地人承包變成了蔬菜大棚耕地,100多畝,大棚裡的白菜賣不出去的叫農戶砍回來餵豬,喂兔子,大家都很高興,每家都弄了一些,兔子反應是最快的,一個月後,產的小奶兔子基本都是死胎,母豬生產也大多是未成型的死胎,活下來的仔豬還不到一半,從此我們村再也不要免費的大棚白菜餵豬了!!!我家也是0

大棚蔬菜有什麼好處和什麼壞處,大棚內

5樓:知識分子

大棚蔬菜的好處有:大棚蔬菜種類多,可以讓我們一年四季可以吃上多品種的蔬菜。大棚蔬菜的壞處:因為蔬菜沒有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所以比正常蔬菜的味道會淡一些,維生素也會少一些

6樓:大力會種地

大棚菜」選種的程式要嚴格,優質的種子自然培優質的產品。

大棚種植蔬菜不受季節的限制,具有打破時間差、空間差和地域差的特點;和露天種植相比,容易受在田間的蔬菜陰雨天氣的影響,夏季受高溫暴雨的威脅,因此產量和 質量都不能保證,露天蔬菜的種植在什麼季節種什麼菜,要靠天說了算。

一是大棚溫度較高,不利於農藥降解,容易造成農殘;二是大棚菜光照不足,有毒物質累積,長期食用會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恆昌棚被

大棚蔬菜有什麼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大棚是一種具有出色的保溫效能的框架覆膜結構,它出現使的人們可以吃到反季節蔬菜。一般蔬菜大棚使用竹結構或者鋼結構的骨架,上面覆上一層或多層保溫塑料膜,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溫室空間。外膜很好地阻止內部蔬菜生長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的流失,使棚內具有良好的保溫效果。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的發展,可以說是一種趨勢,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蔬菜的多樣化要求將進一步增加,蔬菜大棚能彌補一些蔬菜的季節性不足,無疑在未來的蔬菜生產中將有著重要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可反季節種植。讓你**位**反季蔬菜

大棚種菜有何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種菜也被稱為設施栽培,主要好處表現在以下方面:

1、可以人為控制溼度,滿足作物需求,降低病蟲害發生 由於大棚內溼度主要靠人為根據棚內情況及作物需求情況進行控制,一般比較合理,可以減少病蟲害,並滿足作物生長。

2、通過關閉棚門或設施防蟲網等措施,減少蟲害發生3、可溼度提高溫度,延後或提前作物採收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種菜,一方面是大棚的原理就好像溫室效應一樣。首先光線照進大棚之後,大棚裡溫度就會上升,但是大棚散熱就比較慢,同時大棚裡溼度高,所以起到保溫作用,冬天裡大棚裡面溫度比外面高,植物可以一直生長。同時溫度高,植物生長速度會加快。

其次,大棚裡面是密封的,其他害蟲就不能進去危害,這樣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最後,大棚可以減少風雨對植物的傷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反季節、防蟲害、好管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不受季節限制常年摘種,且受外界影響小,結實率高.

13樓:勇清妙豐雅

大棚蔬菜具有安全、衛生、提高產量、節水節肥、增加收入等優點,具體說明有以下幾方面:

1、安全衛生

大棚蔬菜有大棚膜使大棚內的蔬菜與外界隔離,可以減少大棚外病蟲害對棚內蔬菜的侵害,有效控制病蟲害的傳播,從而減少蔬菜的農藥使用次數,更有利於實現蔬菜無公害生產。

2、節省成本

大棚蔬菜由於外面有大棚膜的保護,所以受雨水的影響比較小,肥料不容易流失,同時大棚膜不透氣,棚內水分也不易蒸發,有利於保持棚內土壤的含水量。田間栽培由於沒有任何附屬設施的保護,肥料容易被雨水沖走流失,水分蒸發也比大棚快。所以在肥水管理上,大棚蔬菜比田間蔬菜節水節肥,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

3、適栽品種多

大棚蔬菜可選擇的蔬菜品種比田間蔬菜品種種類更多,一般當地田園能種植的蔬菜品種,大棚都能種植。而大棚能種植的蔬菜田間不一定能正常生長。

4、提高產量

大棚膜具有保溫的作用,並且膜內溫度可以調節,所以對環境的敏感度小於田間蔬菜,受環境的影響也小於田間蔬菜,可常年種植蔬菜,四季都能生產豐收。而田間蔬菜的生長僅靠自然直接提供的光溫熱資源,蔬菜的種植受四季氣候變化的影響較大,過去,冬季瓜果短缺的原因也在於此。因此,大棚栽培可以提高農作物複種指數,增加單位面積土地農作物的產量,從而大幅度提高蔬菜產量。

一般大棚栽培比田間栽培可多種1至2季蔬菜。

5、生產效益高

蔬菜只有達到一定的積溫才能成熟,由於大棚具有保溫的作用,縮短了大棚蔬菜的生育期,可以使蔬菜提早成熟提前上市,從而提高蔬菜**,增加菜農收入,一般畝增經濟效益50%以上。

6、生產操作方便

大棚內可人工操作,防雨、防風、防凍,並可安裝配套微噴滴灌、微耕設施,生產不受天氣限制,降低勞動強度。

溫室大棚有什麼好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栽培可以提高溫度,生產反季節的作物**市場,提高農產品**,增加種植戶收益。

我們家自己種了兩個大棚一共200米長,秋天種上黃瓜兼作苦瓜,四五月分把黃瓜處理掉,就可以讓苦瓜生長了,今年菜價非常好,過年的時候我們這的黃瓜賣到了5.5元一斤,現在苦瓜也兩三塊錢一斤,收入非常可觀

樓主及各位友友有時間可以去大連易農農業科技公司研發的智慧大棚溫控機看看,除了各種型別的溫室大棚(有立柱,無立柱的日光溫室 玻璃智慧溫室,pc板溫室)還有現在非常受歡迎的各種盆栽蔬菜,希望有大家喜歡的。

15樓:華博高科

一、滿足城市消費群質量要求。我們生產出的蔬菜大多數銷往城市居民。現在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對蔬菜的衛生安全、品質、商品性都有嚴格要求。

反季節、無公害蔬菜、瓜果深受市民歡迎,**往往比較高。

二、先進技術在農業上得到更快更好推廣應用。由於大棚生產利用自然能源,完全實施避雨栽培技術、節水灌溉技術、配方施肥、標準化生產技術,能使產品附加值大幅提高,更利於建立一批有規模的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

三、減輕種植業投資風險。農業種植業是露天工廠,自然災害頻繁。今年3月,下了一場雪後,沿路看到周圍幾個村莊的近百畝地膜土豆受嚴重凍害,損失很重。

但種植在毛竹大棚內的土豆長勢卻很好。今年大棚土豆在4月初上市,**高,效益可觀。露天種植土豆在5月下旬上市,產值約大棚的三分之一。

露天種植品種比較單一集中,品質差,效益可想而知。通過大棚設施栽培技術,投資風險可得到有效控制或減除,種植業投資回報率較高。而露天栽培雖然成本低,但自然風險和銷售風險都很大,效益不穩定。

四、有效利用冬季自然光能,生產優質反季節蔬菜。農民在大田收穫後的約有4個月時間(11月至第二年3月)比較空閒,而這四個月恰是大棚蔬菜生產的最佳時期。大棚使用新膜,透光性好(新膜透光大於90%,舊膜低於60%)升溫快。

晴天大棚內溫度比外界高出20度以上,晚上要高出2至3度。由於大多蔬菜生產的最佳溫度在20至30度,生長最低溫度至少在5至8度,通過大棚設施可完成冬季蔬菜生產。大棚內白晝溫差大,營養生產期長,生產出來的西瓜、甜瓜及掛果類蔬菜的品質大大提高,產量大增。

建蔬菜大棚和溫室的成本是多少,蔬菜溫室大棚建成本大約多少?

無立柱溫室材料 表 溫室最佳長度60 100m,棚體高度4.2左右,跨度10m左右,過寬需加一排立柱,後牆高2.4 2.7m,棚內外取土,下挖0.8 1m,四步上土,五次碾壓,棚內坡度12 15度左右,外坡度45度左右 80m造價 名稱 規格尺寸 數量 單價 總價 牆體 四次上土,五次碾壓,後牆80...

蔬菜大棚怎麼採暖啊,蔬菜大棚怎麼採暖啊

蔬菜大棚取暖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的,但是首先要保證室內溫度和溼度,給秧苗提供有效的生長環境。畢竟是在幾千平米的車間需要花費不少的採暖器,還要易於清洗,不然諾大的空間,還有機器工作,容易堆積灰塵,因為是蔬菜大棚嘛,打掃起來也麻煩,而高頻焊翅片管採暖和光排管採暖正是人們所需要的。工業翅片管暖氣片是近幾年開發...

蔬菜大棚建設價錢哪裡最低,普通蔬菜溫室大棚建造價格是多少

壽光市恆大農業發展 發源於中國蔬菜之鄉 壽光,是一家專業從事蔬菜育苗 有機蔬菜生產 溫室大棚規劃 設計 建造 蔬菜種植技術指導與蔬菜購銷於一體的規範化企業 業務範圍 有機蔬菜基地的建設 大棚物資 化肥 種植技術指導 技術人員外派 普通型蔬菜大棚 高標準溫室 智慧日光溫室 高標準拱棚 普通型拱棚 連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