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大棚怎麼種植,塑料大棚適合種植什麼蔬菜

2021-06-20 04:48:30 字數 5085 閱讀 844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適於葡萄栽培的塑料大棚型別

①大型單棟式拱圓型大棚。這是我國北方廣大地區應用較多的棚型。有圓拱形棚頂,抗風和負載能力較強,有較大的空間和跨度(高3米左右,寬8~12米),面積300~600米2(0.

5~1.0畝),覆蓋面積大。建材要求較低,造價低,薄膜易固定。

宜南北延長,採光效能好,利於通風降溫和棚頂排水。缺點是保溫效能稍差,且棚內溫度變化大。

②連棟式塑料大棚。由2個或2個以上的單棟塑料大棚連線而成。其優點是棚體大,覆蓋面積大,保溫效能好。

缺點是不利於通風降溫,兩棟連線處易漏水。我國北方地區建造需要注意防止積雪,南方及多雨地區建造謹防排水不暢。

(2)塑料大棚的結構

依據建築拱架材料將塑料溫室主要分為3類:鋼骨架大棚、竹木結構、新型建材(玻璃鋼等)結構。由於竹木結構強度小,大棚多立杆、拱杆多且易變形、抗大風能力相對較差,不便於機械化作業,使用年限短(一般在3~4年),且需年年更換維修,以及竹竿粗、遮陰面積大等缺點,已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無立柱、便於操作、結構牢固、抗風能力強,使用年限長(10年以上)的鋼架結構大棚。

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各地均採用標準化規格、專業化定型生產鍍鋅薄壁鋼管裝配式大棚。適用於葡萄栽培的大棚跨度有6.0米、8.

0米、10.0米及12.0米等型號。

我國北方多用跨度 8.0 米、高3~3.5米、長30~60米的圓弧形大棚,無立柱,間隔60~100 釐米一根直徑22毫米、壁厚1.

2毫米的拱形拱杆,直徑 25毫米壁厚1.2毫米的縱向拉桿5根,所有部件均採用軸承、螺絲釘、卡槽及卡銷連線固定,塑料薄膜則用卡槽和卡絲(鋼絲彈簧卡)壓固,均為統一標準件,耐腐蝕,安裝拆卸方便、結構設計合理、堅固耐用。南北側設有門及緩衝間,東西兩側腰至肩部配有機械操作的卷膜器以方便通風。

適宜北緯35°左右的塑料大棚的基本引數如下:鋼結構單棟棚主要包括棚體骨架,連線卡具,單門和雙門,搖膜機構,壓膜線張緊機構,棚的兩端設定斜拉撐。棚頂高2.

8~3.0米,棚肩高1.8~2.

0米,單門寬0.9米,雙門寬1.8米,卡具高1.

0米,拱杆間距0.75米,棚內跨度6~8米,長度因地形而定,以50~100米為宜。

鋼結構連棟棚棟內跨度6~8米,棟與棟之間立水泥柱或方管,高度1.8~2.0米,上面設水槽,把水引向棚外。

棚頂高2.8~3.0米,長度因地形而定,一般3500~4500米2為一隻連棟棚體。

竹竿或竹片結構單棟棚主體材料毛竹和水泥柱,棚內跨度8米,中間和兩邊立水泥柱,棚頂高度2.5~2.8米,兩邊肩高1.

6~1.8米,中間和兩邊加三根竹樑,用5釐米寬的竹片構建弓形棚體。竹竿或竹片結構連棟棚在竹棚單棟的基礎上,弓形竹片固定在肩高1.

6~1.8米處,形成連棟竹棚。

2樓:匿名使用者

塑料大棚以其造價低 、建造靈活、生產週期短、經濟效益高在最近幾年來發展非常快,但是在其建造和使用中存在著,建造材料使用、棚體構造不合理,生產輔助措施不到位等問題,大大限制了其優勢的發揮,降低了生產收入。 一、生產材料的選擇。在建造塑料大棚的選材上,應根據大棚計劃利用年限,當地材料**等,因地制宜、因事制宜。

在建造中需注意: 1、竹竿應選用福建生產的當年生產的新竹。因為福建產的竹子壁較厚堅實,不易裂,使用年限長;陳年竹竿經風吹雨淋,易發糗、生蟲,質量大大下降。

2、立柱與拱杆的支撐點處,立柱直徑應略粗,以免拱杆發生此側滑。 3、拱杆應根據當地的天氣情況適當選用直徑較粗的竹竿。從近幾年的生產情況看塑料大棚基本上從春提前、秋延後向週年覆蓋、全年生產發展。

所以棚體的建造應充分考慮到承受雨雪的能力,也就是選用較粗的拱杆。 4、用水泥杆代替竹竿立柱。塑料大棚骨架的使用年限主要決定於立柱的壽命,因為竹竿在不埋在土壤中的情況下,可以正常使用5年以上,然而埋在土壤中的部分只要三年時間就會從地表處折斷。

所以利用水泥杆代替竹竿作為立柱,不僅將其使用年限提高到幾十年,而且由於其自重大,大大加強了棚體的穩定性,減少了大棚被大風颳壞的危險。 5、新型高檔材料的選用。隨著技術不斷的發展,在生產中,鋼構、石膏、玻璃鋼等材料的塑料大棚以其安裝簡便、生產空間寬闊方便也不斷得到了應用,但由於其造價相對較高,運輸不便,移動性相對較差,發展速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另外,許多新型應用材料在大面積應用前應經過嚴格的生產檢驗,以免降低不必要的損失。 6、壓膜線的選擇。應選用不易生鏽的8-10號鉛絲,或專用的防老化壓膜線,但要注意在地錨上應纏繞塑料布等防止將壓膜線磨斷。

二、棚體的結構要合理。塑料大棚的構造主要應考慮其採光性、抗風能力、防雨雪效能和便於田間操作。塑料大棚的走向一般以南北為宜,長度因地制宜,跨度8-10米最為經濟合理。

一般設定5排立柱,中間最高點應達到2.6米,邊柱不能高於1.2米,整個棚體呈拱圓形,便於棚膜的壓緊和抗風,同時雨雪能夠從棚體上順利流下,避免對棚體的積壓。

三、輔助設施的應用。在以前的塑料大棚生產中,主要強調其春提前、秋延後,但通過實踐,利用塑料大棚進行越夏、越冬生產,不僅生產上可行,而且經濟效益非常高,進而使塑料大棚成為了週年生產的良好設施。 1、春季利用大棚內增設小拱棚並加蓋小草苫覆蓋10-20天,能夠提前收穫15天左右。

主要適用於壟作種植的果菜類蔬菜。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夠因為加蓋草苫而隨意提前播種或定植,防止凍害。 2、夏季生產利用防蟲網和遮陽網。

由於夏季氣溫高、蟲害發生嚴重,露地生產蔬菜很難達到優質高產,在大棚上加蓋遮陽網能夠有效降低棚內溫度,同時在地面上覆蓋麥秸或碎玉米秸可降低地溫,利於蔬菜生長。應注意,合理使用遮陽網應將其搭成涼棚式,不應直接覆蓋在棚膜上。直接覆蓋,一方面降溫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遮陽網的使用壽命。

在大棚的風口處覆蓋防蟲網,不但降低了蟲害的防治費用,更主要的是減少了農藥殘留,利於蔬菜的無害化生產。 3、秋季增加圍簾延遲蔬菜採收。在大棚外用1.

3米寬的草苫圍蓋一週,在大棚內邊處張掛塑料膜,能夠使棚內蔬菜延長採收5-10天,大大增加生產效益。

塑料大棚適合種植什麼蔬菜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菠菜,黃瓜,我覺得塑料大棚種植水果也不錯,草莓,火龍果,小番茄…看市場需求,建議調查一下,希望可以幫到你!

溫室大棚蔬菜如何種植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溫度低,難以安全越冬的地區,需行大棚保暖栽培。一般採用寬6米、高2.5米、長30米的拱形大棚。

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釐米,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5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一、春季夏菜

茄瓜類蔬菜早熟栽培是大棚栽培應用最普遍的專案。露地栽培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定植,5月上旬至7月收穫。大棚栽培可提前在1─3月定植,3月下旬至7月收穫。

上市早、產量更高,開花結果期延長,經濟效益明顯。另外還可根據市場需要,提早播種莧菜、木耳菜、空心菜等喜溫綠葉蔬菜,提早上市。

二、延後栽培

夏菜秋冬延後栽培一般採收期在10─12月,如果通過貯藏保鮮,可延長到春節,經濟效益高。

三、葉菜類

大棚除了瓜茄等高杆蔬菜外,還可栽培經濟價值較高的葉菜類,如木耳菜、空心菜、西芹、生菜等,進行春提前、秋延後,以及越冬栽培,以達到避免凍害,促進生長,提高產量和延長**以及反季節上市的目的,經濟效益好。

喜溫耐熱的葉用菜,如木耳菜、空心菜等大棚栽培可在9─10月播種,後期實行保溫覆蓋,提前上市,加上常規栽培,基本上達到週年**。生菜等喜冷涼但較不耐霜凍的蔬菜,露地最適播種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及春季3─4月,若在11月到翌年3月播種,在大棚栽培。

四、育苗栽培

南方地區6月下旬至8月上旬,強光高溫且有雷陣雨及颱風暴雨,嚴重影響蔬菜生產與早秋菜育苗,近年來遮陽網、無紡布的應用,促進大棚在夏季育苗和栽培上發揮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擇適宜的蔬菜種類和品種   為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首先應考慮選擇經濟價值高,季節差價大,覆膜保溫栽培早熟,增產效果顯著的蔬菜種類。

2、適時栽培

一些喜溫的果菜根系生長的最低土溫為10。c左右,只有扣棚10天后,土溫能穩定保持在10。c以上時,方可定植。

並應選擇晴天栽種,以利於提高土溫,促進新根的發生。但由於早春氣候變化大,塑料棚內氣溫變化更加劇烈,晚間的氣溫往往會降至0。c以下,地上部極易遭受霜凍。

所以,除了考慮土溫對根系生長的影響外,還要考慮避免莖葉遭受霜凍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生產上常有單為提高地溫覆蓋地膜,使棚內溫度下降,晚間熱輻射增強,土壤中積蓄熱量不易散出而補充氣溫,致使棚內更易出現逆溫現象,且因土溫較高,植株生長好,耐寒性差,更易出現凍害。因此,晚間在沒有加蓋保溫物的情況下,大棚裡鋪地膜的栽培期,應晚於不鋪地膜的塑料棚。

3、充分利用植株調整技術,進行合理密植

由於棚內關照條件不如露地,且空氣溼度又大,一般在大棚覆膜期長的情況下,尤其是蔓生搭架的蔬菜應擴大栽植的行距,以利於通風透光。但為了提高早期產量,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則應適當縮小株距,以提高或保持一定的栽植密度,在管理上應及時摘除側枝或對年側蔓進行摘心。或應用嚴格的植株調整技術,實行密植栽培。

4、要掌握棚溫的管理技術

不同種類的蔬菜其生長適溫常有差異,如生長適溫較高,不耐低溫的茄子,辣椒等,應維持較高的棚溫;而生長適溫較低,比較耐低溫的番茄、黃瓜等,棚溫則不能過高,否則,植株容易發生莖稈細、節間長、葉片小而薄的黃化現象。

各種蔬菜在定植初期和緩苗期,都應緊閉薄膜,不宜撩膜通風,以保持較高的棚溫,促進新根的發生和迅速恢復生長生長。待植株生長恢復,新葉長出後,才可撩膜通風。此後,應根據季節和天氣狀況以及不同蔬菜對生育適溫的要求,決定是否撩膜、蓋膜的早晚和通風撩膜的程度。

5、肥水管理

定植前10天施足基肥,以補充腐熟的堆積肥為主,並配施一定量的複合肥。

為了提高地溫,促進定植苗髮根,緩苗期要控制澆水,而緩苗後則應及時澆水,以後每隔7~10天澆水一次。在早春溫度低,通風少的情況下,每次澆水量宜少;以後隨著氣溫的回升,通風量加大,棚內土壤蒸發量也增大,加上植株本身的擴充套件,,需水量增加,澆水量也應相應增加。

6、視病蟲害防治

棚裡關照弱,溼度大,許多病蟲害的發生都較露地嚴重。應加強防治。此外,為了減少土傳病害,特別要注意輪作。

7、花保果技術

需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以保花、保果外,還應注意通風換氣,降低棚內溼度,使植株多接受陽光;植株生長過旺,則應適當降低棚溫,控制植株生長,使同化養分積累,促進花,果的發育和膨大。

塑料大棚姜與茄子如何套種,塑料大棚內黃瓜與姜是否可以進行套種?技術要點如何?

茄子莖木木質化程度高,無需支架,且分枝較有規律,適於與姜套種。套種方法是 1月下旬在日光溫室內播種茄子,3月中下旬定植於拱圓形大棚。先按50釐米的行距開溝起壟,按常規施肥 澆水,將茄子定植於壟上,株距35 40釐米。4月上中旬在溝內每667米2施優質圈肥5000千克 餅肥75千克 複合肥30千克,然...

溫室和大棚有什麼區別塑料大棚和溫室大棚有什麼區別

1 性質不同 溫室是有防寒 加溫和透光等設施,供冬季培育喜溫植物的房間。大棚首先在北京用於小棚覆蓋蔬菜,獲得了早熟增產的效果。2 操作性不同 大棚不能自主調節溫度。溫室主要是可以自主調節溫度 當然也有不調節溫度的溫室大棚,比較簡易的。可以是人工加溫的,也可以單純的日光溫室 3 栽種植物不同 適於果樹...

大棚地裡長青苔怎麼回事,塑料大棚裡總長綠苔是怎麼回事?

因為棚內溼度過高,土壤中磷肥量過多時,所以溫室大棚內容易出現地表長青苔的現象。1.控制苗肥中氮磷的比例,及時通風排溼,降低地表溼度,能減少青苔的發生 2.噴施銅製劑,能有效防治蔬菜苗期多種真菌性和細菌性病害。塑料大棚裡總長綠苔是怎麼回事?大棚內溼氣太重了,且光照不足 通風性不好!解決辦法 地表出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