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是什麼時期的,有收藏價值嗎

2021-03-03 21:15:22 字數 3131 閱讀 44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足紫砂是紫砂泥,收藏不大

2樓:我一腳踹死你

前一陣子浙江綜藝《王牌對王牌》節目,請到了當年《康熙微服私訪記》的幾個主演。其中三德子扮演者拿著一個紫砂壺,他說這個紫砂壺現在值幾十萬,而這個紫砂壺就是當年拍電視劇,《康熙微服私訪記紫砂記》的時候剩下的,在拍《紫砂記》時摔碎了很多紫砂壺,這個紫砂壺還不到20年。

3樓:泗水柘溝推拿

有價值。建議自己儲存好

紫砂壺的收藏價值

4樓:張昊穎

紫砂壺,製作水平檔次

拉得特別開,有賣幾塊錢一把的,也有賣幾百上千、上萬、幾十萬元的。現代工藝大師的精品紫砂壺,**較高,古代紫砂名人名壺,更不用說了,當時的**就非常高,**有價名壺難求。

紫砂壺愛好者買什麼檔次的壺,首先要看你的經濟實力。當代不少中青年陶藝師,他們的製作水平和藝術氣質都相當不錯,只是目前尚未成名或名氣不大,作品的**就低得多,他們之中肯定會有些人,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名家或大師,這就看你的眼力了。玩紫砂跟收藏書畫是一個道理。

有時在低檔產品中,偶而也有可能選出古拙樸實的好壺來,須知**本是從沙裡淘出來的,關鍵還是在於你會不會"淘"了。

始於上世紀80年代的狂熱炒作,令紫砂壺市場著實地虛高一陣兒,而目前持續低迷的**恰恰是投資人介入的有利時機。

自古以來,文人雅客都有收藏紫砂壺的嗜好,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壺,往往呈現「泥土與**等價」的現象。近年來,紫砂壺更成為投資者的主要目標。

紫砂壺的集藏與投資,古已有之,但明清時代主要以收藏為主。進入20世紀70年代,其投資價值受到市場人士青睞,尤其是上世紀80年代,中華大地曾颳起一陣炒作紫砂壺的旋風,一些當代燒製的平淡作品一夜之間身價百倍,令人難以理解。之後,隨著大量仿製品的出現,一度供不應求的局面發生轉變。

到90年代,紫砂集藏投資熱不斷降溫,脫離實際價值的紫砂壺**出現了價值迴歸,集藏投資由此進入相對低迷階段。

從紫砂由熱到冷的過程來看,上世紀80年代初,紫砂壺的市場需求量並不大,尤其是名貴紫砂壺,製作量較小,市場上看到的通常都是些普通的紫砂壺產品,僅具使用價值而沒有收藏價值。但是這個時候港臺地區的紫砂集藏卻異常活躍,尤其是當代名家制作的紫砂壺在市場上備受青睞,市場**越來越高。

一些造型特殊、線條流暢的紫砂壺逐漸變成了高檔收藏品,像目前陶藝家和工藝師製作的紫砂壺,在部分商家的炒作下,**扶搖直上,市場交易**少則幾萬元,高的則攀上了十數萬元;即使是普通技術員的作品,也能賣到上萬元。需求的大幅增加,令紫砂壺**暴漲,一些為暴利驅使的買家紛紛抬高收購**,使紫砂壺的供求關係發生質變,並最終導致國內集藏市場上紫砂壺**的快速攀升,參與其間者日增。

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港臺商人的過度炒作,嚴重透支了紫砂壺未來的升值空間,加上受高企利潤的**,市場上名家贗品橫行,紫砂壺的聲譽江河日下,市場從此走入下坡路。直到目前,許多出自名家之手的紫砂壺其身價也不及高峰時的十分之一,形成了明顯的低谷。

不過從去年開始,紫砂壺的收藏有走出低谷的表現,儘管尚無明顯的回暖跡象,但已有國內企業家和收藏者正在尋購精品佳作,說明紫砂壺的集藏群體有了新的發展。因此,投資者不妨從現在開始關注紫砂壺的走勢,熟悉其集藏與投資門道。

應選擇哪些紫砂壺為投資物件呢?

名家制作的紫砂壺是首選。作為一種絕技,紫砂壺除了講究泥質、工藝獨特和裝飾方式外,製作水平是影響**的關鍵因素。鑑於名家通常具備高超的技藝,在師承傳統的同時往往會不斷創新,代表著一種工藝特色和流派,因此,他們的作品歷來受到藏家的重視和青睞。

所以,在經濟實力允許的條件下,投資者應該首選名家之作。目前,一些高階工藝師的佳作,市場**在萬元之上。

藝術價值反映市場**。紫砂壺的造型各有千秋,但藝術水準的高低卻是衡量市場**的重要標準。紫砂壺上各種奇異的樹枝、花果、筋紋和描繪的圖案及文字,是紫砂壺精美絕倫的藝術價值的體現,自然受到集藏者的眷顧與珍愛。

具有時代烙印的品種受重視。紫砂壺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流行特點,往往具有時代的印跡,尤其是某段時期代表性的作品,常常是千金難求之傑作,在紫砂集藏界具有非常高的地位,其歷史價值和投資價值也非同尋常。如2023年至2023年"文革"時期製作的紫砂壺,主要以泥繪或鐫刻革命圖案與文字為特徵,而且在造型與內部結構上也出現了變革。

總之,投資紫砂壺需要根據工藝特點、藝術價值、名人效應和流行趨勢等進行綜合考慮,優中選佳不僅是集藏的真諦,也是市場投資最基本的著眼點。

此外,在投資紫砂壺時還需要了解和掌握鑑別方面的基本知識,因為紫砂壺也存在良莠之別,同時由於上世紀80年代的炒作,致使大量仿冒作假品種在市場上不斷湧現。所以,對紫砂壺的鑑定與甄別就顯得非常重要。

紫砂壺的鑑定與甄別通常有以下幾種方式:一是斷代。紫砂壺的形狀、款識、泥質和技藝等,在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特點,可以從一些重要特徵入手進行鑑別;二是識別製作者。

主要通過製作者標示的署款來識別,其署名特點至關重要;三是辨偽。這方面的專業要求非常高,不僅要知道斷代和分辨作者,還要掌握各個名家的製作特點、款識格式和擅長技藝,尤其對早期紫砂壺,其辨別難度更高,稍不留神或行道不深,就極容易看走眼。

儘管近年來紫砂壺贗品氾濫,但並不影響收藏者和投資者參與,畢竟絕大多數贗品均屬粗製濫造之列,識別也較為容易,而且這些東西一般售價較低,大量屬於地攤商品,投資者完全可以拋棄這類紫砂壺而選擇那些"根正苗紅"的商家或到拍賣行中競拍。

儘管近十餘年來紫砂壺的**持續走低給紫砂壺投資帶來負面影響,但應當看到,其炒作泡沫已基本散盡,一些當代名家之作的**明顯偏低,無形中又孕育著新的投資機會。同時,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民間收藏繁榮,紫砂壺的集藏也有重新升溫的趨勢,這些都是投資潛力的表現,頗值得投資者關心和重視。

5樓:陶心齋主

紫砂壺,高檔的真品有收藏價值的,有一定空間;不過市場上常見紫砂壺,製作工藝良莠不齊,投資角度一定要注意。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好壺」,第一是共性方面,首先用料(泥質)要純正,即所謂好泥;另外做工要到位,看三點(嘴、鈕、握把)是否一線、口蓋是否嚴密、線條是否流暢等,即所謂好工;同時,使用要順手,握把平穩、出水流暢,即所謂好用。第二個是個性方面,包括喜愛的泥色、欣賞的造型、適中的大小。

這紫砂壺有收藏價值嗎?哪年的

7樓:陶心齋主

紫砂壺,真品是九十年代的產品,真品有收藏價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劉蘭芳制。**十年代的紫砂壺,屬於商品壺,沒有太大的收藏價值。

這是什麼紫砂壺有收藏價值麼,這個紫砂壺有收藏價值嗎?

紫砂bai 做的壺,才叫紫砂壺.名家做的紫du砂壺才具收藏價值zhi.如果只是dao 一把普通的紫砂壺專,年代久了也會升屬值,但是升值的空間不高.要求是用翡翠做的壺,那就是翡翠壺嘛,翡翠本身就值錢,做成工藝品當然是有收藏價值的只是不知道你說的倒底是什麼有一種紫砂壺,壺身是紫砂的,壺嘴與嘴把用玉做裝飾...

這小茶壺有收藏價值嗎,這紫砂壺有收藏價值嗎?哪年的

青花小茶壺,晚清的器物,可收藏,就不估了。如果沒有破損,三百塊 有一個玉石小茶壺,不知道有沒有收藏價值,現在能值多少錢?圖上是看不出來的,建議你去找現實的專家看,要看成色,手感,光澤,輕觸的聲音,玉石成分等等,雖然我也是這方面的專家,可是簡單的 看不出來的,而且拍照還會和實際物品不同。謝謝採納 這紫...

紫砂壺真的值錢嗎,紫砂壺是否真的?價值多少?是張文娟的壺

事實上,紫砂壺之間天壤之別的 在於工藝,就像一件衣服的好壞與材料的貴賤沒有太多的關係,倒是與品牌的大小緊密相連。紫砂由於本身特殊的質地,至少需要陳腐3個月後才能做壺,並且幾乎無法通過手拉坯的方式進行製作,而是需要手工製成。製作一把純手工紫砂壺大約要花上10天至一個月的時間,較長的生產週期導致紫砂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