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填前壓實一般需回填土的厚度是多少

2021-03-03 21:13:58 字數 5225 閱讀 4650

1樓:小有意

你的問題「填前壓實」是指原地面回填之前的壓實吧?!如果是原地面回填之前的壓實的話是沒有厚度要求的,但壓實度必須要達到標準才可以回填。(有條件的話最好是用壓路機壓)其壓實度要達到90%呢。

回填土壓實後要求厚度60公分,虛鋪厚度應多少?

2樓:麻木

虛鋪厚度不能確定,因為要根據工程特點、填方土料種類、密實度要求、施工條件等合理確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範圍、虛鋪厚度和壓實遍數等引數。

比如塑料檢查井在進行分層回填的時候需要注意每層虛鋪回填土厚度不應大於300mm,在回填的每層都應用木夯等輕型夯實工具對稱夯實,其密實度與管道回填一致。

3樓:旭日東昇

壓實厚度60cm,松浦厚度多少,要看你回填的是什麼土壤,要求壓實度多少等都有關。下面有個表,將壓實厚度乘以相應的松浦係數,就是你要的虛鋪厚度。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回填土質情況,一般分為三層回填壓實,每層鋪虛土30cm左右,按照輾壓試驗要求的機具進行規定遍數的輾壓後形成。

回填土碾壓厚度一般是多少

5樓:仇池浩

回填土碾壓厚度根據碾壓方式方法不同厚度不同,一般厚度在250mm左右,具體參照下表:

回填土工程的主要質量引數包括「最優含水率」、「最大幹密度」和「壓實係數」(控制幹密度)。

6樓:夢賾

gb50202-2002zhong 6.3.3不知道你在哪個地方施工 有沒有地方標準

7樓:易之生

人工300mm 機械 500mm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夯 300mm 輾子 500mm

土方回填中分層每層的厚度有要求嗎?

9樓:含光君

土方回填中分層每層的厚度根據方法不同,要求如下:

一、人工夯實方法

機械壓實不到之處和小面積回填土採取人工夯實辦法。

1、採用蛙式打夯機等小型機具夯實時,一般填土厚度不宜大於25cm,每層壓實遍數3~4遍,打夯之前對填土初步平整,打夯機依次夯打,均勻分佈,不留間隙。

2、在打夯機工作不到的地方用人力打夯,虛鋪厚度不大於20cm,人力打夯前應將填土初步整平,打夯要按一定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行行相連,兩遍縱橫交錯,分層夯打。夯實基槽及地坪時,行夯路線應由四邊開始,然後夯向中間。

3、回填管溝時,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周圍填土夯實,並從管道兩邊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5m以上。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機械回填夯實。

二、機械壓實方法

1、為保證填土壓實的均勻性及密實度,避免碾輪下陷,提高碾壓效率,在碾壓機械碾壓之前,宜先用輕型推土機推平,低速預壓4遍~5遍,使平面平實;採用振動平碾壓實碎石土,應先靜壓,而後振壓。

3、用平碾壓路機進行填方壓實,應採用「薄填、慢駛、多次」的方法,填土(素土、灰土、碎石土)厚度均不應超過25~30cm,每層壓實遍數6遍~8遍,碾壓方向應從兩邊逐漸壓向中間,碾輪每次重疊寬度約15cm~25cm,避免漏壓。

執行中碾輪邊距填方邊緣應大於500mm,以防發生溜坡倒角。邊角、邊坡邊緣壓實不到之處,應鋪以人力夯實或小型夯實機具配合夯實。壓實密實度除另有規定外,一般應壓至輪子下沉量不超過1cm~2cm為度。

4、平碾碾壓一層完後,應用人工或推土機將表面拉毛,土層表面太乾時,應灑水溼潤後繼續回填,以保證上、下層結合良好。

土方回填的原則:

1 、土方回填前應清除基底的垃圾、樹根等雜物,抽除坑穴積水、淤泥,驗收基底標高。如在耕植土或鬆土上填方,應在基底壓實後再進行。

2、對填方土料應按設計要求驗收後方可填入。

3 、填方施工過程中應檢查排水措施,每層填築厚度、含水量控制、壓實程度。填築厚度及壓實遍數應根據土質,壓實係數及所用機具確定。

擴充套件資料:

填土壓實方法

大量實驗和工程實踐證明:土基壓實後,路基的塑性變形、滲透係數、毛細水作用及隔溫效能均有明顯改善。

填土壓實方法有:碾壓法、夯實法及振動碾壓法。

1、碾壓法

碾壓法是利用機械滾輪的壓力壓實土壤,使之達到所需的密實度。碾壓機械有平碾及羊足碾等。平碾(光碾壓路機)是一種以內燃機為動力的自行式壓路機,重量 6~15t。

羊足碾單位面積的壓力比較大,土壤壓實的效果好。羊足碾一般用於碾壓粘性土,不適於砂性土,因在砂土中碾壓時,土的顆粒受到羊足較大的單位壓力後會向四面移動而使土的結構破壞。鬆土碾壓宜先用輕碾壓實,再用重碾壓實,效果較好。

碾壓機械壓實填方時,行駛速度不宜過快,一般平碾不應超過 2kmph;羊足碾不應超過3kmph。

2、夯實法

夯實法是利用夯錘自由下落的衝擊力來夯實土壤,使土體中孔隙被壓縮,土粒排列得更加緊密。夯擊式中除人工使用的石夯、木夯外,機動裝置中有夯錘、夯板、風動夯及蛙式夯等。夯實法適用於粘性土、溼陷性黃土、碎石類填土地基的深層加固。

3、振動壓實法

振動壓實法是將振動壓實機放在土層表面,在壓實振動作用下,土顆粒發生相對位移,而達到緊密狀態。在正常條件下,對於砂性土的壓實效果,振動式效果較好。

10樓:一碗湯

有要求的,包括每層的壓實

遍數也有要求。

填方分層的鋪土厚度和壓實遍數表:

壓實機具         每層鋪土厚度(mm)                 每層壓實遍數(mm)

平輾                       200~300                                   6~8

羊足輾                    200~350                                   8~16

蛙式打夯機             200~250                                   3 ~4

人工打夯                 不大於200                                 3~4

擴充套件資料:

一、土方回填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基坑(槽)底地坪上清理 → 檢驗土質 → 分層鋪土、耙平 → 夯打密實 → 檢驗密實度 → 修整找平驗收

2、填土前應將基坑(槽)底或地坪上的垃圾等雜物清理乾淨;肥槽回填前,必須清理到基礎底面標高,將回落的鬆散垃圾、砂漿、石子等雜物清除乾淨。

3、檢驗回填土的質量有無雜物,粒徑是否符合規定,以及回填土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的範圍內;如含水量偏高,可採用翻鬆、晾晒或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如遇回填上的含水量偏低,可採用預先灑水潤溼等措施。

4、回填土應分層鋪攤。每層鋪土厚度應根據土質、密實度要求和機具效能確定。一般蛙式打夯機每層鋪土厚度為200~250mrn;人工打夯不大於200mm。每層鋪攤後,隨之耙平。

5、回填上每層至少夯打三遍。打夯應一夯壓半夯,窮夯相接,行行相連,縱橫交叉。並且嚴禁採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所謂「水夯」法。

6、深淺兩基坑(槽)相連時,應先填夯深基礎;填至淺基坑相同的標高時,再與淺基礎一起填夯。如必須分段填夯時,交接處應填成階梯形,梯形的高寬比一般為1∶2。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小於1.

0m。7、基坑(槽)回填應在相對兩側或四周同時進行。基礎牆兩側標高不可相差太多,以免把牆擠歪;較長的管溝牆,應採用內部加支撐的措施,然後再在外側回填土方。

8、回填房心及管溝時,為防止管道中心線位移或損壞管道,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兩側填土夯實。

並應由管道兩側同時進行,直至管項0.5m以上時,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在抹帶介面處,防腐絕緣層或電纜周圍,應回填細粒料。

9、回填土每層填土夯實後,應按規範規定進行環刀取樣,測出乾土的質量密度;達到要求後,再進行上一層的鋪土。

10、修整找平:填土全部完成後,應進行表面拉線找平,凡超過標準高程的地方,及時依線剷平;凡低於標準高程的地方,應補土夯實。

二、回填土計算規則

(1)溝槽、基坑回填土體積以挖方體積減去設計室外地坪以下埋設物(包括基礎墊層、基礎等)體積計算。

溝槽、基坑回填土工程量=挖土體積—室外地坪以下埋設的基礎、墊層等所佔的體積

(2)房心回填土,按主牆之間的面積乘以回填土厚度計算。房心回填土是指室外地坪以上至室內地面墊層之間的回填,也稱室內回填土。

房心回填土工程量=主牆之間的淨面積 * 回填土厚度

=(底層建築面積—主牆所佔面積)* 回填土厚度

=(s1-l中 * 外牆厚度-l內 * 內牆厚度) * 回填土厚度

式中 回填土厚度——設計室外地坪至室內地面墊層間的距離。

(3)管道的溝槽回填土體積按挖方體積減去管徑所佔體積計算。管徑在500mm以下的不扣除管道所佔體積;管徑超過500mm以上時,按下表規定扣除管道所佔體積。

三、機械回填土

本技術交底內容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物、構築物大面積平整場地、大型基坑和管溝等回填土工程。

1、材料要求

(1)碎石類土、砂土(使用細、粉砂時應取得設計單位同意)和爆破石渣,可用作表層以下填料。其最大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填厚度的2/3或3/4(使用振動輾壓時),含水率應符合規定。

(2)粘性土應檢驗其含水率,必須達到設計及施工規範規定要求方可使用。

(3)鹽漬土一般不可使用。但填料中不得含有鹽晶、鹽塊或含鹽植物的根莖,並符合《土方與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附錄一表1~8規定的可以使用。

2、主要機具

(1)裝運土方機械有:鏟土機、自卸汽車、推土機、鏟運機、翻半斗車等。

(2)輾壓機械有:手輾、羊足輾和振動輾等。

(3)一般工具有:蛙式或柴油打夯機、手推車、鐵鍬(平頭及尖頭兩種)、2m鋼捲尺、20#鉛絲、膠皮管等。

3、作業條件

(1)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方土料種類、密實度要求、施工條件等合理確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範圍、虛鋪厚度和壓實遍數等引數;重要回填土方工程,其引數應通過壓實試驗來確定。

(2)填土前,應對填方基底和已完工程進行檢查和中間驗收,合格後要作好記錄及驗收手續。

(3)施工前,應做好水平高程標誌的佈置。如基坑或溝邊上每10m釘上水平樁橛或在鄰近的固定建築物上找上標準高程點。大面積場地上每隔十米左右也可釘上水平樁。

4、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

基底清理→檢驗土質→ 分層鋪土→輾壓密實→找平驗收

(1)填土前,應將基底表面上的垃圾或樹根等雜物、洞穴都處理完,清理乾淨。

(2)檢驗土質:檢驗各種土料的含水率是否在控制範圍內。如含水率偏高可採用翻鬆、涼晒等措施;如含水率偏低,可採用預先澆水潤溼等措施。

(3)填土應分層鋪攤。每層鋪土的厚度應根據土質、密實度要求和機具效能確定。或按表2選用。輾壓時,輪(夯)跡應互相搭接,防止漏壓、漏夯

管道砂石基礎的壓實度一般規範規定的是多少

應根據幹密度與標準最大幹密度進行計算。壓實度為夯實度,土或其他築路材料壓實後的幹密度與標準最大幹密度之比,以百分率表示。只有對路基 路面結構層進行充分壓實,才能保證路基路面的強度 剛度 穩定性以及平整度,從而延長路基路面的使用壽命。路基路面現場壓實質量用壓實度表示。對於路基土及路面基層,壓實度為工地...

一般回填土夯實會少多少,土方回填的壓實度一般為多少

回填土夯實後體積bai較鬆散du時會減少,減少多少因壓zhi實係數而不同。一般場地平dao整內時,壓實係數要求在容0.9左右,也就是夯實後體積減少10 左右。壓實係數與土壤種類 壓實方法 壓土厚度以及土壤含水量等因素有關,一般根據設計要求確定。在公路上,96公路定額中的計算規則中有規定.一般挖1.0...

回填石渣鬆鋪厚度30CM壓實厚度一般為多少

石渣回填虛鋪厚度30cm,若土的下臥層土質較好,常規壓實後厚度一般在26 28cm左右。鐵路路基回填土的鬆鋪和壓實厚度各多少?回填土每層虛鋪厚度 mm 壓實工具 虛鋪厚度 木夯,鐵夯 200 蛙式杭,火力夯 200 500 壓路機 200 300 振動壓路機 400 受壓實機械效能影響,做試驗段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