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關係認定的方法技巧有哪些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129 閱讀 6566

1樓:命中註定的

勞動關係認定的方法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1.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2.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3.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4.考勤記錄;

5.其它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1、3、4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符合第一條規定的情形的,用人單位應當與勞動者補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期限由雙方協商確定。協商不一致的,任何一方均可提出終止勞動關係,但對符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條件的勞動者,如果勞動者提出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訂立。

用人單位提出終止勞動關係的,應當按照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存在勞動關係的認定技巧

(一)確立勞動關係的三大標準勞動者如果已經簽訂了勞動合同當然好了,但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勞動關係如何認定呢?主要參考以下三個標準:

1、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2、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3、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這三條標準實際包括對「用人單位」、「勞動行為」、「勞動者」三方面的考察。「用人單位」必須是我國勞動法中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等」。而「勞動行為」是勞動者在用人單位的管理下,從事具體勞動,並獲得報酬的過程。

「勞動者」同樣必須具備合法的資格。

(二)注意收集以下證據如果勞動者發現用人單位沒有與自己簽訂勞動合同的,就要注意收集以下證據了,以備不時之需。

1、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2、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3、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

勞動有那些不同的型別,勞動關係型別有哪些

一 日製用工 特點1 可以訂立口頭協議 2 定試用期 3 可以不得約止合同 5 工資支付最長不超過且無須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 4 用工單位可以隨時終止。二 短期勞動合同 特徵1.限制性 合同主體的特定性 勞動合同的目的在於勞動過程的完3.合同履行中的隸屬性 2.主體意志的4.成,合同是通過雙方選擇確定...

管理技巧有哪些,管理方法有哪些?

情商高的領導都是用技巧與人溝通 資訊理論 是運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方法研究資訊 資訊熵 通訊系統 資料傳輸 密碼學 資料壓縮等問題的應用數學學科。資訊理論將資訊的傳遞作為一種統計現象來考慮,給出了估算通訊通道容量的方法。資訊傳輸和資訊壓縮是資訊理論研究中的兩大領域。這兩個方面又由資訊傳輸定理 信源 ...

企業中常見的勞動糾紛有哪些,勞動關係中常見糾紛有哪些

答 一 勞動糾紛又稱勞動爭議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訂立 履行 變更 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而發生的爭議。二 常見的勞動糾紛型別 具體詳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 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 因訂立 履行 變更 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