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關於佛跳牆在第幾季第幾集

2021-03-04 06:28:44 字數 5521 閱讀 5979

1樓:匿名使用者

舌尖上的中國關於佛跳牆在第幾季第幾集?應該是第六集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哪一集有佛跳牆

2樓:一心善正念現前

沒有。製作食材

佛跳牆菜的原料有18種之多:海蔘、鮑魚、魚翅、乾貝、魚脣、花膠、蟶子、火 腿、豬肚、羊肘、蹄尖、蹄筋、雞脯、鴨脯、雞肫、鴨肫、冬菇、冬筍等等。烹調工藝非常繁複:

先把18種原料分別採用煎、炒、烹、炸多種方法,炮製成具有它本身特色的各種菜式,然後一層一層地碼放在一隻大紹興酒罈子裡,注入適量的上湯和紹興酒,使湯、酒、菜充分融合,再把壇口用荷葉密封起來蓋嚴,放在火上加熱。用火也十分講究,需選用木質實沉又不冒煙的白炭,先在武火上燒沸,後在文火上慢慢煨燉五六個小時,這才大功告成。

一百多年過去了,經過幾代名廚的改進,如今的佛跳牆主料精選「魚翅、鮑魚、刺蔘、大幹貝、鱉裙、魚肚、魚脣、鹿筋、鴿蛋、花菇、豬肚頭、鴨珍等,把天上跑的、水裡遊的、山上長的山珍海味都包括在內,配以多種調料及家養老母雞、家養黃嘴鴨、金華火腿、鴿子、排骨、瑤柱等幾十種原料精心煨制而成。

食材原料:水發魚翅500克、淨鴨肫6個、水發刺蔘250克、鴿蛋12個、淨肥母雞1只、水發花冬菇200克、水發豬蹄筋250克、豬肥膘肉95克、大個豬肚1個、薑片75克、羊肘500克、蔥段95克、淨火腿腱肉150克、桂皮10克、炊發乾貝125 克、紹酒2500克、淨冬筍500克、味精10克、水發魚脣250克、冰糖75克、魴肚125克、上等醬油75克、金錢鮑1000克、豬骨湯1000克、豬蹄尖1000克、熟豬油1000克、淨鴨1只。

製作流程

1.將水發魚翅去沙,剔整排在竹箅(音 bi 一種竹製蒸用工具,或圓或方)上,放進沸水鍋中加蔥段30克、薑片15克 、紹酒100克煮10分鐘,支其腥味取出,揀去蔥、姜,汁不用,將箅拿出放進碗裡,魚翅上擺放豬肥膘肉,加紹酒50克,上籠屜用旺火蒸2小時取出,揀去肥膘肉,潷(音 bi 過濾的意思)去蒸汁。

佛跳牆2.魚脣切成長2釐米、寬4.5釐米的塊,放進沸水鍋中,加蔥段30克、紹酒100克、薑片15克煮10分鐘去腥撈出,揀去蔥、姜。

3.金錢鮑放進籠屜,用旺火蒸取爛取出,洗淨後每個片成兩片,剞上十字花刀,盛 入小盆,加骨湯250克、紹酒15克,放進籠屜旺火蒸30分鐘取出,潷去蒸汁。鴿蛋煮熟,去殼。

4.雞、鴨分別剁去頭、頸、腳。豬蹄尖剔殼,拔淨毛,洗淨。

羊肘刮洗乾淨。以上四料各切12塊,與淨鴨肫一併下沸水鍋氽一下,去掉血水撈起。豬肚裡外翻洗乾淨,用沸水氽兩次,去掉濁味後,切成12塊,下鍋中,加同有湯250克燒沸,加紹酒85克氽一下撈起,湯汁不用。

5.將水發刺蔘洗淨,每隻切為兩片。水發豬蹄筋洗淨,切成2寸長的段。淨火

佛跳牆腿腱肉加清水150克,上籠屜用旺火蒸30分鐘取出,潷去蒸汁,切成厚約1釐米的片。冬筍放沸水鍋中氽熟撈出,每條直切成四塊,用力輕輕拍扁。鍋置旺 火上,熟豬油放鍋中燒至七成熱時,將鴿蛋、冬筍塊下鍋炸約2分鐘撈起。

隨後,將魚高魚肚下鍋,炸至手可折斷時,倒進漏勺瀝去油,然後放入清水中浸透取出,切成長4.5釐米、寬2.5釐米的塊。

6.鍋中留餘油50克,用旺火燒至七成熱時,將蔥段35克、薑片45克下鍋炒出香味 後,放入雞、鴨、羊肘、豬蹄尖、鴨肫、豬肚塊炒幾下,加入醬油75克、味精10克、冰糖75克、紹酒2150克、骨湯500克、桂皮,加蓋煮20分鐘後,揀去

佛跳牆蔥、姜、桂皮,起鍋撈出各料盛於盆,湯汁待用。

7.取一個紹興酒罈洗淨,加入清水500克,放在微火上燒熱,倒淨壇中水,壇底放 一個小竹箅,先將煮過的雞、鴨、羊、肘、豬蹄尖、鴨肫、豬肚塊及花冬菇、冬筍塊放入,再把魚翅、火腿片、乾貝、鮑魚片用紗布包成長方形,擺在雞、鴨等料上,然後倒入煮雞、鴨等料的湯汁,用荷葉在壇口上封蓋著,並倒扣壓上一隻小碗。裝好後,將酒罈置於木炭爐上,用小火煨2小時後啟蓋,速將刺蔘、蹄筋、魚脣、魚高肚放入壇內,即刻封好壇口,再煨一小時取出,上菜時,將壇口菜胡倒在大盆內,紗布包開啟,鴿蛋放在最上面。

同時,跟上蓑衣蘿蔔一碟、火腿拌豆芽一碟、冬菇炒豆苗一碟、油辣芥一碟以及銀絲捲、芝麻燒餅佐食。

製作提示

本品有油 炸過程。

《舌尖上的中國》總共有幾季,分別有那幾集

3樓:北島無夢丷

《舌尖上的中國》共有三季,分別是:

1、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

第一集:自然的饋贈

作為一個美食家,食物的美妙味感固然值得玩味,但是食物是從**來的?毫無疑問,我們從大自然中獲得所有的食物,在我們走進廚房,走向餐桌之前,先讓我們迴歸自然,看看她給我們的最初的饋贈。

第二集:主食的故事

主食是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是人們所需能量的主要**。從遠古時代賴以充飢的自然穀物到如今人們餐桌上豐盛的、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一個異彩紛呈、變化多端的主食世界呈現在你面前。

第三集:轉化的靈感

腐乳、豆豉、黃酒、泡菜,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具有一種芳香濃郁的特殊風味。這種味道是人與微生物攜手貢獻的成果。而這種手法被稱作「發酵」。

中國人的老祖宗,用一些罈罈罐罐,加上敏銳的直覺,打造了一個食物的新境界。

第四集:時間的味道

醃製食品,風乾晾晒的乾貨,以及醬泡、冷凍等是中國歷史最為久遠的食物儲存方式。時至今日,中國人依然對此類食品喜愛有加。

第五集:廚房的祕密

與西方「菜生而鮮,食分而餐」的飲食傳統文化相比,中國的菜餚更講究色、香、味、形、器。而在這一系列意境的追逐中,中國的廚師個個都像魔術大師,都能把「水火交攻」的把戲玩到如火純青的地步,這是2023年來的修煉。

我們也在這漫長的過程中經歷了煮、蒸、炒三次重要的飛躍,他們共同的本質無非是水火關係的調控,而至今世界上懂得蒸菜和炒菜的民族也僅此一家。

第六集:五味的調和

中國飲食素有「味」是靈魂之說。不同的原材料,不同的調味品,不同的調製手法,不同的調味大師,引領食物到達更加美味的境界。鹹鮮,甜鹹,酸甜,酸辣,麻辣,香辣,苦香,鮮香……每一種美食,經過中國人的精心烹飪製作,呈現了不同的味型與氣質。

第七集:我們的田野

從餐桌迴歸大地。以餐桌上的美食為出發點,繼而將視線投向生產出各種美食原材的廣袤田野,**美食的**,它們是如何被人類以各種方式培育出來,並突出體現生態環保的農業生產方式,正是這樣的方式才能為美食提供至關重要的品質保證——優良和清潔。

2、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

第一集:腳步

「路菜」是先人儲存食物的智慧,進而被演化成標誌性的中國美食。味覺記憶的強大,往往讓人們對故鄉食物的迷戀十分牢固,甚至被賦予「鄉愁」這樣的文學語彙。該集將跟隨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們,品嚐辛勞與汗水中的苦辣酸甜。

第二集:心傳

中國烹飪無比神祕、難以複製,廚藝的傳授仍然遵循口耳相傳、心領神會的傳統方式,祖先的智慧、家族的祕密、師徒的心訣、食客的領悟,美味的每一個瞬間,無不用心創造、代代傳承。傳統食物的流散和古老製作祕訣的消失是門派宗師和山野高人共同面對的難題。

中國人延續著對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每個平凡的人都在某個瞬間參與創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詩。

第三集:時節

「不時,不食」是中國人飲食最重要的特徵。《時節》將通過捕捉節令美食,展現傳統中國人對自然的依賴與敬畏,表達我們對氣候變幻的敏銳感知。

第四集:家常

該期舌尖上的中國為您帶來各地的家常菜,凝聚著家人的愛。節目中的家常菜有山西的家常麵食、山西餄餎、天門蒸菜、上海紅燒肉、四川泡菜、山東西瓜醬、江蘇蒲菜水餃,澳門甜食以及適合孕婦坐月子時吃的廣東金銀菜南北杏蜜棗燉白肺等等,讓您流口水的美食,不容錯過。

第五集:相逢

大多數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組合、碰撞產生的裂變性奇觀,美食之間的相逢給了人們在味覺上的享受,人類的活動促成了食物的相聚,而食物的離合也在調動著人類的聚散。美食的相逢有時恰恰印證了中國傳統的「緣分」。

第六集:祕境

遙遠的山林、江河、草原、沙漠,這些難以到達的地方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美味,人類與自然攜手讓古老的美味延續至今。 祕境,帶我們發現和尋找與眾不同的人和食物。

第七集:三餐

一日三餐幾乎是人類共同的飲食制度,同樣的飯食在中國卻變幻出不同的生活節奏,塑造出各異的人生感受。對美味的渴望源自人類的本能,然而關於美食每個人又有不同甚至相反的選擇。

天津煎餅果子、重慶早餐小面、廣州花式早茶、湘鄉鹹鴨蛋、彝族砣砣肉。各式各樣的美食,背後也有著各自的故事,有人愛吃肉,有人喜食素;有人追求成功,有人追求內心的平和。

第八集:花絮

該集為觀眾呈現《舌尖》第二季的拍攝花絮。經歷一年的磨礪,《舌尖上的中國》攝製團隊終於完成了這部美食大餐,這是辛勤勞作的一年,也是行將收穫的一年。通過對食物的追根溯源,攝製組每一個成員對中國美食文化的傳承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對美食背後的人、家庭、民族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3、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第一集:器

從陶器、青銅、鐵器、瓷器,中國烹飪器具一路走來,伴隨著文明的不斷前行,新材料的發明、發現與應用,燒烤、蒸煮、煎炒也相繼出現,中國烹飪方式產生了飛躍。有時候是廚具餐具創造了烹調方法,有時候烹調方法的需要則推動了廚具餐具的革新。

漫長曆史中,如何更好地利用食材,烹調出最好的味道,從廚具到餐具,中國人發展出了獨特的工具智慧和審美意識。

第二集:香

一方水土一方人。中國豐富的自然資源帶來了多樣獨特的小吃品類。這些食物往往就地取材,最親和、最能體現當地特色,也最令人回味,在中國飲食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和旺盛生命力。

小吃濃縮一地風土人情,成為別緻的地方民俗符號,體現著當地物質及社會生活風貌。

第三集:宴

中國人習慣把人生喜怒哀樂、婚喪嫁娶、應酬交際導向飲食活動,正所謂「禮尚往來」,增進人與人的關係,宴飲聚會的風貌因此極大發展。人們將飲食與社交緊密相連,飲食之事傾注了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期許。人們通過宴會,不僅獲得飲食藝術的享受,而且可增進親和,達成和諧。

第四集:養

中國人以飲食養生來保健,發展出獨特的植物學、醫學、營養學體系,創造出具有自然哲思的養生佳餚。食養正氣,隨手可得的平常食材,蘊含著健康的奧祕,守護著中華民族的身心平安之路。討論食養,希望幫助大家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五集:廚人

中國飲食文化有著顯著的特色,展示著獨特的價值觀。千百年來,飲食已和我們的文化渾然一體無法分割。中國人通過食物,感知和把握周遭的世界。

這一集將突出飲食里人的因素,著重展示人與食物的關係。

無論家庭生存,還是宗族榮耀,食物構成了我們文化存續的基礎,用心的人才能做出美食,我們從飲食中發現生活的真諦。

第六集:酥

點心是中國烹飪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素以歷史悠久、製作精良、品類豐富、風味多變而著稱。人們愛吃點心,是因為它們在美味之外,還寄託著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盼。

大量的中式糕點,至今仍然是中國老百姓人情往來不可或缺的饋贈佳品,它像一面鏡子,折射著時代變遷和人情禮儀。可以說,點心伴隨人們走過一年四季的節慶日子,也見證每一個生命的成長、完善,它寄託著幸福,也承載著人們仁愛互助的精神。

第七集:四季

天地萬物,隨四季更替,中國的農事勞動,也依循著大自然的韻律。世界非遺「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用來指導農作和生活的一套獨特系統,也是中國飲食文化、生活智慧的體現。時至今日,中國人持續以節氣飲食安頓身心健康,順天應時,在大地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生不息。

第八集:合

中國歷史上的南北交流、多民族融合、東西交匯……獨特的歷史演進,始終是飲食文化融合與流變的重要推動力。人的遷徙帶來食物的更新,展現出穿越時空的生命力。當今技術的進步,推動了世界的空前鉅變。

餐桌上新的變化,同樣是時代潮流的印證。本集聚焦中國人口遷移,**其如何影響著當今國人的飲食習慣。這些食物,又在以何種方式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口味和性情。

舌尖上的中國第幾季第幾集提到柳州螺螄粉

舌尖上的中國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柳州酸筍 12 46柳州螺螄粉 13 25 電視臺 舌尖上的中國 是第幾集裡面介紹了柳州的酸筍和螺螄粉?舌尖上的中國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柳州酸筍 12 46柳州螺螄粉 13 25 你上網可以看到的,在第一集 第一集,自然的饋贈 不清楚。若想開店,可以上網搜 小桂子...

舌尖上的中國第幾集有天津的,《舌尖上的中國》總共有幾季,分別有那幾集

分集介紹 舌尖上的中國 為 電視臺重點專案,共七集。主題圍繞中國人對美食和生活的美好追求,用具體人物故事串聯起中國各地美食生態。第一集 自然的饋 贈 作為一個美食家,食物的美妙味感固然值得玩味,但是食物是從 來的?毫無疑問,我們從大自然中獲得所有的食物,在我們走進廚房,走向餐桌之前,先讓我們迴歸自然...

舌尖上的中國2第幾集在講閩南美食

閩是福建的簡稱,舌尖2第二集 心傳 裡的美食 蟹黃燒麥 蟹黃燒麥是福建小吃,營養爽口,製作方法簡單可行,既常駐酒店等大雅之堂,亦可做家常點心早餐。舌尖上的中國二里出現的所有美食,每一集裡都有什麼呀?第一集 1.酥油蜜 2.四川 豆花 3.陝西 藍田褲帶面 4.小花菇 5.三門灣 小章魚,彈塗魚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