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有關古代石頭的故事,找一個有關古代石頭的故事

2021-03-04 06:27:11 字數 4848 閱讀 5708

1樓:匿名使用者

包公審石頭 米顛拜石

宋代大書畫家米芾,字"元章",他是聞名古今的第一石痴,他舉止顛狂,人稱「米顛」,他玩石如醉如痴,最有名的就是「米芾拜石」的故事。宋人葉夢得《石林燕語》記載,米芾初入州廨,見奇石便「呼為兄弟」,見之三拜九叩,「米顛拜石」一直傳為美談。他曾在漣水為官,因當地毗鄰美石產地———靈壁縣,因而米芾藏石很多,上佳石子,他一一品題其名,藏於雅齋,「入玩則終日不出」。

遇有石中珍品,他便藏於袖中,隨時取出觀賞,謂之「握遊」。因他的字是"元章",所以米顛拜石也稱元章拜石 .

石頭記算不?

2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採五彩石補天;張良在博浪沙招力士以大石行刺;聊齋的石清虛

3樓:手機使用者

是真實的,不是神話和童話!

你知道哪些有關石頭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也叫 石頭記 經典!

和氏璧的由來:

楚國有一個人叫卞和,在荊山裡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獻給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

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理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哭幹了眼淚,接著又哭出了血。文王得知後派人前去詢問,問道:

「普天之下被砍去雙腳的人很多,你為什麼哭泣的如此悲痛?」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

這就是我所悲痛的原因。」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就命名為和氏壁。

望夫石的故事

葉縣辛店鄉東南方向有一座小山叫望夫石山,山高455米。這裡風景秀麗,景色怡人。更讓人神往的是這裡被當地人譽為古代愛情的發源地。而這些都源於望夫石山那段悽婉纏綿的傳說故事。

那是在很久以前,在這座大山腳下住著姜姓和孟姓兩戶人家。他們老實本分,世代靠打柴為生,兩家的關係和睦融洽,生活過得平凡而又安樂幸福。遺憾的是,他們都無兒無女。

一年春天,孟家在自家牆腳下種下一棵葫蘆,由於風調雨順,葫蘆長勢喜人,枝蔓一直延伸到姜家的圍牆上。到了秋季,延伸到姜家的圍牆上的葫蘆秧上結了一個碩大的葫蘆,著實惹人喜愛。姜孟兩家人整天圍著葫蘆嘖嘖稱讚。

突然,一個晴天霹靂,葫蘆裡竟然生出一個粉嘟嘟的漂亮女孩兒,兩家人驚喜不已。孟家說葫蘆是他家種的,女孩兒應該是他家的,姜家說葫蘆是在他家的牆上,女孩兒應該是他家的,由此兩家開始爭執不休。最後,兩家把意見折中,給女孩取名為孟姜女。

從此,他們都有了女兒。且說,這孟姜女,天生乖巧可愛,人又長得漂亮。不覺間,十八年過去了,孟姜女出落成了一個婷婷玉立的大姑娘。

一日,夕陽落山之時,兩家人剛剛打柴回去。見孟家門口躲著一個衣衫襤褸的年輕人。原來,此人名叫範喜良,是為了躲避修築長城逃難於此。

於是好心的孟家人就收留了範喜良,他們看到範喜良為人忠厚老實,且長得一表人才,兩家商量後就把孟姜女許配給他。不料,一段時日之後,範喜良被秦王派的官兵抓去修築長城。兩家老人欲哭無淚,孟姜女更是悲痛欲絕。

她決定去尋找丈夫,來到長城腳下聽說範喜良已被累死,悲憤交加的孟姜女便三聲哭倒了長城。回家途中,孟姜女來到這座小山,回望哭倒的長城,看看自己的家,想到秦王不會放過自己,一怒之下化作了一塊巨石佇立在山頭,似一個痴情女面向西北方向,永遠守望自己冤死的丈夫。從此,這座山便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望夫石山。

如今,望夫石山山頂仍有一塊巨石佇立在那裡,遠遠望去似一個多情的女子屹立在那裡回望著西北方向,如痴如醉、如泣如訴,讓人心生憐愛。而山腳下不遠處的那棵千年銀杏樹更是被人們喻為愛情樹。山谷中碧綠屏障般的毛竹林也成為當今年輕人談情說愛的好去處。

望夫石山也成了一座愛情山。

還有石敢當的故事等等,建議你網上查詢……希望你滿意……!

誰有關於石頭的故事?

5樓:公子軼

既然放在【歷史話題】中提問

那我就說一些古代比較有名的吧

春秋戰國和氏璧的故事,比如完璧歸趙

——後來秦始皇統一六國,就把這塊石頭刻成了傳國玉璽貫穿中國歷史見證秦、西漢,新(王莽改制),東漢等朝代更迭的一塊神奇的石頭(一直到三國時孫策將它獻給袁術,借兵,之後這塊石頭就消失了)(也有說傳到唐才消失,總之是消失了)

到清朝入關,多爾袞又找到了這塊神奇的石頭(就不知道是真是假了)明朝有一部**就提到了孫策拿著這塊石頭去借兵,這部**叫《三國演義》

有一部長篇**,講述了一塊石頭,裡面生出一隻猴子的故事,這個故事叫《西遊記》

(其實最早是在唐朝的《酉陽雜俎》中記載的「石猴出世」)還有一個**講的是一個石碑的

說是有一個石碑下面壓著108顆魔星,一不當心就把這108顆魔星放出來了

他們轉世的故事——《水滸傳》

清代乾隆朝初期,有一部長篇**叫《石頭記》(八十回抄本)乾隆朝後期,程偉元收集到後四十回殘稿,邀請高鶚整理出版(定名為《紅樓夢》120回)

6樓:陵越

1、和氏璧:

楚國有一個人叫卞和,在荊山裡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獻給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

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理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哭幹了眼淚,接著又哭出了血。文王得知後派人前去詢問,問道:

「普天之下被砍去雙腳的人很多,你為什麼哭泣的如此悲痛?」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

這就是我所悲痛的原因。」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就命名為和氏壁。

2、望夫石:

九牛嶺下的的江峽叫黃牛峽,沿峽你能看到"群龍戲水"、"青蛙過江"等奇觀,接著,就進入了鬥米灘。在鬥米灘,你能欣賞到望夫石。

以前,有一對撐船為生的夫妻,正值數九寒冬,他倆逆水行船,倍受辛勞。傍晚,夫妻倆泊船江邊,遇到一個老婦人,拖兒帶女的來向他們討米。夫妻倆見她們實在可憐,就把僅有的一斗米送給了老婦人。

夫妻倆斷糧後,只盼上下游有船往來接濟。可那時偏偏沒有往來船隻。正是屋漏更遭連夜雨。於是,丈夫便天天爬上山去了望船隻。

有一天,妻子見丈夫久不下山,就上山去找,結果發現丈夫已被大雪凍僵,餓死在山上。妻子一急,也死在丈夫身邊。

人們為了紀念這一對好心腸的夫婦,就把他們泊船的地方稱作"鬥米灘"。後來夫妻倆化為石頭,人們便稱丈夫為"仙人石",妻子為"望夫石"。

3、臥牛石的傳說:

在飲馬河的靠山鄉有一個自然村,相傳從前這裡有一塊形似臥牛的大青石,雖然後來河流改道將這塊石頭衝入河裡,可是臥牛石的傳說卻在民間廣為流傳。

從前有一個農夫,養著一頭灰驢和有頭黃牛,黃牛黃牛終日每年每日老老實實的幹活,而灰驢卻處處偷懶蹭猾。拉車的時候灰驢把車套拽的很直,但卻一點力氣也不用,使重量全部落去黃牛的身上,農夫見黃牛累的渾身是汗,而灰驢卻一點汗也不費,他就認為灰驢比黃牛的力氣大,耕地的時候,黃牛隻是低頭默默的拉梨。而灰驢的眼睛總盯著農夫,一見農夫走近,它就趕忙伸出舌頭去舔農夫的手,給農夫留下了一個忠心的印象。

有一天,黃牛和灰驢在草地上吃草,農夫躺在鬆軟的草地上睡覺。突然,一隻餓狼從草叢裡竄了出來,向農夫撲去,嚇的灰驢躲到草溝裡一動也不動;黃牛卻迎了上去,擋在餓狼的前頭同餓狼搏鬥起來,雖然被餓狼咬傷了兩塊毛皮,但餓狼也受了傷,它依然奮勇直前,將餓狼攆到草地深處的沼澤裡。灰驢見餓狼跑遠了,從水溝裡留了出來把農夫喚醒,引呀到剛才搏地方,農夫看到草地上有狼毛和血跡,知道自己在睡覺的時候來過狼,他以為是灰驢救了他,感動的用手替灰驢撓癢癢,對從沼澤裡回來的黃牛卻一理不理。

種蕎麥的時候,農夫將一袋蕎麥丟在路上了。黃牛找了一上午終於在路旁的草叢中找到了,它用兩隻尖尖的角將裝有蕎麥的口袋馱了回去。回到村中的時候,灰驢從門洞裡竄了出來親熱的說「牛大哥,看把你累的,讓我幫你拿吧。

」說著,用嘴叼過口袋送進農夫的房間。從此,農夫認為灰驢有忠實有勤快,黃牛有賴有饞,他把好的草料都給灰驢吃,剩下的給草料和秸稈才給黃牛吃。

第二年春天,農夫要去飲馬河南岸去買棉花,他嫌黃牛不中用,只用灰驢架車出發了,回來的時候,正趕上飲馬河漲水,農夫做在車上用鞭子指引灰驢從淺灘處過河,行至河中間時,水湍急。漫過車廂。灰驢覺的橫流不如順水拉車省力,於是不聽農夫的吆喝,徑自向下流拉車,不管農夫怎麼鞭打和吆喝,灰驢也不聽,結果連人帶車衝入了松花江,那疏懶成性的灰驢也被江山淹死了。

黃牛在家耕完地,每天都臥在河岸上等它的主人回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連等了幾年。黃牛都沒有等回農夫,它自己卻臥在那裡變了一塊臥牛石。

7樓:熱情的骨子

ould no more ask to-be transplanted

你知道有哪些有關石頭的故事?

8樓:黑蜻蜓

有個神話傳說:在很古很古的時候,天塌地陷,大水氾濫,大火蔓延,怪獸吃人,百姓苦難不堪。那時人類始祖女媧,非常著急,他就想了一個好辦法,她在大山中找到好多大石頭,用真火燒煉了七七四十九天,這些石頭竟然改變了顏色,變成了紅、綠、黃、藍、白五種好看的顏色。

女媧很滿意,就用這些石頭把天上的大窟窿補了起來;又砍斷神龜的腿當柱子,殺了黑龍填平地面,用蘆灰擋住大水。這時,奇蹟出現了,天空上出現了五色祥雲,天地間安寧下來,老百姓從此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同學們從小要學好知識本領,長大成為有用之才,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貢獻力量。

注:故事為筆者翻譯初創。原文出自《淮南子·覽冥訓》: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背方州,抱圓天。」

9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有名 石頭記

10樓:山丹丹是紅花花

紅樓夢,西遊記裡的石猴孫悟空

找關於有關對聯的故事不少於,找一個關於有關對聯的故事不少於五十字

有趣的對聯故事 紀曉嵐的故事 當紀先生很小的時候,他既聰明又頑皮,常常讓老師啼笑皆非。有一天,紀曉嵐帶著一隻小黃鳥到學堂去玩,玩得正起勁的時候,施老師進來了 紀曉嵐馬上把鳥兒藏在牆上鬆脫的磚頭後面,石老師也瞧見了,他故意裝做不知道,就上他的課了。可是當施老師吟著詩句走到牆邊時,突然用手把磚頭往後推,...

找教育意義的小故事,找一個教育意義的小故事

從前 原因寺 裡住著一隻蜘蛛,它終日忙碌地織網。一天寺裡來了一個佛,佛問蜘蛛 世上最重要的是什麼?蜘蛛回答 得不到的和失去的。過了一千年,寺裡刮來一陣風,風帶來的一滴甘露剛好落在蜘蛛的網上,那一刻,蜘蛛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但不一會,甘露被一陣風颳走了。佛又來問蜘蛛那個問題,蜘蛛又給了一成不變的回...

找感人的愛情故事,找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

網戀和現實是不同的,網戀想象是美好的,現實中吵架難免的,不過過日子還是現實點好。這個事故事嗎?怎麼聽著像真實的事啊 這好像是我以前的經歷啊 當時很痛苦的!後來女孩自殺了,後來他女朋友也走了,後來男的瘋了 求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 愛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與否,願意與否,快樂與否。當你們已經不能在一起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