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

2021-03-04 06:20:58 字數 6303 閱讀 388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老病死,相愛卻分離了,怨恨長久積壓在心裡,追求卻得不到,放棄又不捨得。這是人版生的八種苦。佛祖權說,你的命運是由你自己造成的,外相由你的心生出。

就是說人喜歡自尋苦惱。佛家是唯心論,裡面有好有壞,不要太痴迷。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八種情況都是人生的苦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即是叫你拋棄七情六慾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什麼意思

4樓:愛笑的風雨星辰

人生有八苦

生總是苦樂參半,知其樂,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所說,所想,所做,所為,所用,所棄,所喜,所怨,所憂,所慮。

皆為人之五行,心志之所發。那麼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生老病死,愛恨情仇,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坎坷迷離,傷痛落失,眾叛親離,流離失所,凡此種種都為苦之表象。

糾其根源與禪說不近相同,看看佛教所說的人生八苦,瞭解人之痛苦之源。

人生第一苦——生苦

現實世界是痛苦的,我們生活在在這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生生死死,何時盡?痛苦源於本身,痛苦源於活著。所以人生下來的第一聲就是大聲的哭泣。

人生第二苦——老苦

青春易失,少年不在,所有美麗的想念都將削隱於日漸深刻的皺紋。活的同時,已經死了。人得本體隨時都是在新生和死去。相對與昨天來說你已經老了,生息代謝的變化人怎麼能控制呢?

人生第三苦——病苦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顛沛於殘酷的現實之中,有誰能保證不受到病魔的折磨?人吃五穀雜糧那有不生病的,隨時的病痛讓人飽受病之苦。

人生第四苦——死苦

死亡也許並無所謂痛苦,死亡的事實給活著的人帶來的恐懼遠遠超過死亡本身。死亡是新生的開始,輪迴是下一個生命體的誕生,但死時的留戀是痛苦的。

人生第五苦——愛別離苦

愛是追求融合克服**的表現,愛上帝是追求精神的統一,愛情人是追求生命的統一。但愛的本身包含的痛苦是人所共知得,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人生第六苦——求不得苦

人的慾望不能與慾望的物件聚合為一體,慾望就象拉長的橡皮筋找不到掛靠的地方就會彈回來打中自己,痛苦。追求著痛苦著,同時也在失去著。

人生第七苦——怨憎會苦

當愛不能彌合時,就會用感性方式來實現——怨恨,所有外在的怨恨都會被**而傷及自己,所有內在的怨恨都會傷及別人。貪戀、私慾為痛苦之源。

人生第八苦——五陰熾盛苦

人所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遇到的、感受到的各種形形色色的假象,就會迷失自我,陷入痛苦。世人常常為表象所迷惑,因而深陷其中。

擴充套件資料:

八苦出處

編輯八苦乃眾生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為四諦中苦諦之主要內容。

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受陰苦。汝等當知。此八種苦。及有漏法。以逼迫故。

諦實是苦。集諦者。無明及愛。能為八苦而作因本。當知此集。諦是苦因。滅諦者。無明愛滅絕於苦因。當知此滅。諦實是滅。道諦者。八正道。

一正見。二正念。三正思惟。

四正業。五正精進。六正語。

七正命。八正定。此八法者。

諦是聖道。若人精勤。觀此四法。

速離生死。到解脫處。汝等比丘。

若於此法。已究竟者。亦當精勤為他解說。

一曰生苦,誕生之痛苦也;

二曰老苦,老年之痛苦也;

三曰病苦,疾病之痛苦也;

四曰死苦,死亡之痛苦也;

五曰怨憎會苦,「所不愛者而共聚集」也。(《大涅盤經-第十二》)

六曰愛別離苦,不由己與所愛之人之事離別之痛苦也;(《大涅盤經-第十二》雲:「何等為愛別離苦?所愛之物破壞離散。」)

七曰求不得苦,有所欲求而不得滿足也。(《大涅盤經-第十二》雲:「求不得苦,復有二種:一者所希望處,求不能得;二者多役功力,不得果報。」)

八曰五盛陰苦,由色、受、想、行、識五種因素組成,生滅變化無常,盛滿各種身心痛苦也。(《大涅盤經-第十二》雲:「何等名為五盛陰苦,......

生苦,老苦,痛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

(一)生苦,有五種,

1)受胎,謂識託母胎之時,在母腹中窄隘不淨。

2)種子,謂識託父母遺體,其識種子隨母氣息出入,不得自在。

3)增長,謂在母腹中,經十月日,內熱煎煮,身形漸成,住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間夾如獄。

4)出胎,謂初生下,有冷風、熱風吹身及衣服等物觸體,肌膚柔嫩,如被物刺。

5)種類,謂人品有富貴貧賤,相貌有殘缺妍醜等。

(二)老苦,有二種,

1)增長,謂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羸少,動止不寧。

2)滅壞,謂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

(三)病苦,有二種,

1)身病,謂四大不調,疾病交攻。如地大不調,舉身沉重;風大不調,舉身倔強;水大不調,舉身胖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

2)心病,謂心懷苦惱,憂切悲哀。

(四)死苦,有二種,

1)病死,謂因疾病壽盡而死。

2)外緣,謂或遇惡緣或遭水火等難而死。

(五)愛別離苦

謂常所親愛之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

(六)怨憎會苦,

謂常所怨仇憎惡之人,本求遠離,而反集聚。

(七)求不得苦,

謂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求之而不能得。

(八)五陰盛苦,

五陰,即色受想行識。陰,蓋覆之義,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盛,熾盛、容受等義,謂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故稱五陰盛苦。

「五盛陰」也作「五陰盛」,「五陰」即「五蘊」,是佛教所說的構成眾生身體的五種要素:色(相當於物質)、受(感受)、想(表象、知覺)、行(意志)、識(精神的總體),色指身,受想行識指心,五陰就是人的身心。

這八苦可以分為二類:第一類是生老病死,這是人生的自然過程之苦;第二類是憂悲惱、怨憎會、恩愛別離和所欲不得,這是主觀願望所不得滿足之苦。

最後歸結為「五盛陰」,「五盛陰」指對人生的愛戀與追求,以此為苦,說明人的存在本身為苦。這樣,苦就具備了普遍的性格,凡是有生命的個人,苦都是在所難免的。

5樓:丶蘇酌

人生八苦

,這八苦一類是生老病死,二是憂悲惱、怨憎會、恩愛別離和所欲不得。人生八苦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生苦生之苦,人多不復記憶,事實上,十月胎獄之苦,且不必說,即出生之際,一個六磅八磅重的嬰兒,通過狹窄的生門,這痛苦已非言語所可形容。脫離母體之後,為外界灼熱或寒冷的空氣所刺激,被接生者巨大的手掌抓來提去,這對嬰兒細嫩的肌膚而言,其痛苦較皮鞭抽體尤有過之。嬰兒出生後呱呱大哭,實是肉體上的痛苦所引起的。

老苦我唐人詩云:「公道人間惟白髮,貴人頭上不會饒。」老,是任何人無以避免的。

韓愈祭十二郎文雲:「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四十如此,未免早衰。但即使天賦過人,或攝生有術,到了七十歲八十歲,上述現象總會發生。

又何況一般人在苦苦奔波了數十年之後,除了生理機能衰退外,因過去勞苦積累而貽留的腰痠背痛風溼胃病等等,都是使人難以忍受的痛苦,至於衰老對於女人,則更為殘酷,因為除了生理的痛苦外,女人更有著青春消逝的心理的痛苦。由明眉皓齒,傾城傾國而雞皮鶴髮,老態龍鍾,固然使人感慨,但誰又能逃出這個老的公例?。

病苦人自呱呱墮地之日起,就與病結下不解之緣。少年的病如天花麻疹,中年的病如胃潰瘍肺結核,老年的病如高血壓心臟病,也許有人說,科學進步,新藥日出,只要有錢,何愁治不好病?其實不然,特效藥固然層出不窮,新的疾病也日有所見,如小兒麻痺症,癌症,隨著日漸增多。

進一步說,即是藥物能**身體上的疾患,但由於社會競爭劇烈而致精神緊張憔慮所引起的神經衰弱,精神**,妄想狂,躁鬱狂等心理上的疾病,又豈是藥石所能奏效的?

死苦一部鋼鐵鑄成的機器,其壽命也不過由數年到數十年,一個血肉之軀的人,到底能支援多久?秦皇漢武求長生之藥,只留下千古笑柄。蓋宇宙永珍,生住異滅,周而復始。

有生就有死,有成就有壞,法爾如是,安有例外?佛經上說,非想非非想天,壽長八萬四千大劫,但報終仍當墮落,不出六道輪迴。

愛別離苦

語云:「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生死離別,人間慘事,青春喪偶,中年喪子,固然悲痛萬分,即使不是死別,或為謀求衣食,或因迫於形勢,與相親相愛的人生離,也將感到痛苦。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親如父子,近如夫婦,亦難得終身相守,又何況其他呢?

萬法無常,愛別離之苦,是誰也無可避免的。既然如此,則死之於人,也就不足為異了!

無奈「壯志未酬身先死」,每一個死者都有他尚末完成的壯志,因之世界就有多少死不瞑目之人,同時死前肉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四大分離,呼吸困難,心裡有千言萬語,一句也說不出來。這時嬌妻稚子,環繞榻前,生死離別,悽慘無比,尤以將死未死之際,這一生所作所為,善善惡惡,一一自腦海映過。對於那些善的,無愧於心的,會感到欣慰寧靜,但對那些惡的,有背天理良心的,將會感到懊悔,痛苦和恐怖。

這時因痛苦恐怖而感召地獄相見,神識受業力牽引,墮入惡道,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人之痛苦,尚有甚於此者乎?

怨憎會苦

和愛別離苦相對的,是怨憎會苦。意氣相投的朋友,海誓山盟的愛人,恩愛情深的夫妻,或膝下承歡的子女,或生離,或死別,一切不能自主。但相反的,那些面目可憎,語言乏味;或利害衝突,兩不相容的人,偏又聚會在一起。

像這些可厭可憎的人,能夠終身不見,豈不眼前清淨?無奈社會上人事問題,繁雜萬端,「不是怨家不聚頭」,在某些形勢下,愈是互相怨憎的人,愈被安排在一起,如影隨形,好像再也沒有分散的時間,這豈不是令人苦惱萬分?

求不得苦

想獲得某一件東西,經濟力量達不到;想謀求某一個位置,僧多粥少謀不到。甲男愛上了乙女,乙女卻屬意於丙男。自己的志趣是做計算機行業精英,但為了吃飯卻不得不委曲在網咖做侍應生。

這些都是求不得苦。莫說求不得,即使第一個願望求得,第二個願望又立即生出來。山谷易滿,人慾難平,誰會感覺到自己一切都滿足了呢?

不滿足,即有所求,求而不得,豈不苦惱?

五陰熾盛苦

五陰即是五蘊,五陰集聚成身,如火熾燃,前七苦皆由此而生。色陰熾盛,四大不調,而有疾病之苦。受陰熾盛,領納分別,使諸苦轉本加極:

想陰熾盛,想相追求,而有愛別離,怨憎恚,求不得諸苦。行陰熾盛,起造諸業,又為後來得報之因,且因行而遷流不停,而有老衰之苦。識陰熾盛,起惑造業,三世流轉,而有生死之苦。

擴充套件資料:

梵語 buddha 之音譯,巴利語同。全稱佛陀、佛馱、休屠、浮陀、浮屠、浮圖、浮頭、沒馱、勃陀、馞陀、步他、不打、不得。意譯覺、覺者、覺悟者。

覺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如實知見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覺之大聖者。乃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

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一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佛教與耆那教都以「佛陀」這個稱號來尊崇他們的創始者;也用這個稱號來稱呼真正解脫的人。但通常所稱的佛陀為本師釋迦牟尼佛。

佛(梵文:बुद्ध;iast:buddha),佛教術語,全稱「佛陀」,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

一切眾生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都可能會成佛。佛是脫離了輪迴的、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

【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者,凡夫無一具足,聲聞、緣覺二乘僅具自覺,菩薩具自覺、覺他,由此更顯示佛之尊貴。也可以把佛理解成神通廣大的神仙,佛者覺也。即得到了大智慧,將宇宙萬物三界諸相均看透的人就是佛。

佛和漢語中的「聖人」相近,但「聖」無法表達出覺悟和修行,所以當時的譯經者用了「佛」這個詞彙。

這裡所要向各位介紹的「佛」,是無量諸佛的通義,是廣義的。因此,這裡試將「佛」的定義如下: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大智、大悲(或謂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

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是要憑自己的努力才得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要為「佛」下一個定義,委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簡單的說,佛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佛學大辭典》:佛為仙人中之最尊者,又稱大仙,或金仙。

也許更明確一點,應該說佛是一個對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有透徹覺悟的人。

還有一個簡明扼要的定義,普遍地為一般人所接受,就是說: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換句話說,佛就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而且進一步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覺悟,而這種自覺(覺)和覺他(行)的工作,已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

巴利文和梵文的 「佛」 字 buddha 音譯成漢語應為「布達呀(二合音)」即「佛陀耶」

佛是「佛陀耶」的音譯,國人喜歡精簡故簡化只稱一個佛字。佛、覺義,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屬小乘,但求獨善其身。

「覺他」是菩薩,有慈悲心,自動教化眾生,為不請之友。「覺行圓滿」是佛。「圓滿」非指度生人數,而是由心性上講的。

我們心性有三種煩惱,一為見思煩惱,自覺者見思煩惱斷了。覺他者能兼斷塵沙,自行化他。還有根本無明,把見思塵沙無明斷盡,又斷根本無明即圓滿成佛。

佛者,覺也!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本有之如來智慧德相。

佛教所說的「人生八苦」是那些,佛教講的人生八苦是什麼意思?

佛說的八苦,乃眾生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共有 一 生苦,有五種,1 受胎,謂識託母胎之時,在母腹中窄隘不淨。2 種子,謂識託父母遺體,其識種子隨母氣息出入,不得自在。3 增長,謂在母腹中,經十月日,內熱煎煮,身形漸成,住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間夾如獄。4 出胎,謂初生下,有冷風 熱風吹身及衣服等物...

何謂人生八大苦 最後一苦何解,什麼是人生八大苦?

釋迦牟尼的最著名的 苦諦 佛教基本理論 中,描寫人生過程生 老 病 死又特別膾炙人口。他說 所樂不得,是苦。快樂不長,是苦。習慣無樂,是苦。不苦不樂,還是苦。這是人生為樂的苦。加上生 老 病 死四項本身就是苦,而人生偏還要掙扎著活下去,這是為苦的苦。總稱為人生 八大苦諦 總稱是 人生苦海無邊。這個說...

人生有三苦,指的是「哪三苦,古人說 人生有三苦,請問是那三苦?

愛不得 怨憎會 愛別離 1 愛不得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有可能會碰到自己人生的摯愛,然而自己終其一生去追求,至死而不可得,所以每到此時,內心會感到無比的遺憾,人們的內心都會覺得特別的悽苦。2 怨憎會 這個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兩個互相厭煩的人,往往緣分最深,彷彿老天是故意的一樣,讓這樣的人一生糾纏,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