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人生八大苦 最後一苦何解,什麼是人生八大苦?

2022-04-01 02:36:20 字數 2304 閱讀 1169

1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牟尼的最著名的「苦諦」(佛教基本理論)中,描寫人生過程生、老、病、死又特別膾炙人口。他說:所樂不得,是苦。

快樂不長,是苦。習慣無樂,是苦。不苦不樂,還是苦。

這是人生為樂的苦。加上生、老、病、死四項本身就是苦,而人生偏還要掙扎著活下去,這是為苦的苦。總稱為人生「八大苦諦」,總稱是:

人生苦海無邊。這個說法,也真是「鮮血淋淋」。唯一解脫的辦法是把「六根斷絕」,真正達到「四大皆空」,全空真空,進入涅盤狀態。

因為只要還有秋毫之末一般大的「慾念」存在,就立刻產生「迷惑」,就立刻產生「業障」,馬上就墮入「痛苦」的輪迴之中,被苦海淹沒了,永世難得脫身。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陰熾盛苦:五陰即是五蘊,五陰集聚成身,如火熾燃,前七苦皆由此而生。色陰熾盛,四大不調,而有疾病之苦。

受陰熾盛,領納分別,使諸苦轉本加極:想陰熾盛,想相追求,而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諸苦。行陰熾盛,起造諸業,又為後來得報之因,且因行而遷流不停,而有老衰之苦。

識陰熾盛,起惑造業,三世流轉,而有生死之苦。

什麼是人生八大苦?

3樓:匿名使用者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是佛教中的八大苦。

4樓:同樂個蚱蜢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嗎,忘掉它,建議找找人生八大樂,這樣你會好起來的!

6樓:呵呵都是對的是吧

我只知道人生最快樂的事是父母健在,生活溫馨幸福

佛說人生有八大苦是哪八大,什麼最苦?

7樓:

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是平等的,西方世界之外,九法界眾生享受皆不平等。娑婆世界苦多樂少。苦是身心都受到壓力,樂的時間不久謂之壞苦。

非苦非樂是舍受,心不能常保謂之行苦。經中說三苦八苦。

八苦是『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盛』。

生苦,佛在經中說的非常透徹,神識在母腹中十月,感受如在地獄。母飲一杯涼水,如在寒冰地獄,飲一杯熱水,如在八熱地獄。出去之後把前世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

出生時如夾山地獄,出來一接觸空氣,如風刀地獄。

病苦老苦擺在眼前,人人皆有直接間接的感受。

死時神識離開身體,如生龜脫殼。學佛有真工夫的人,老病死皆無,年老體健,臨終預知時至,無疾而終。以上是生老病死四苦。

第五是求不得苦。慾望太多,無法達到。

第六、怨憎會苦。冤家對頭,不想碰頭,偏偏遇到。

第七、愛別離苦。心愛的人要生離死別。

第八、五陰熾盛苦。五陰是『色、受、想、行、識』,即生理與心理的造作。

五陰是因,前面七種苦是果。

最後一個,第八,「五陰熾盛苦。《圓中鈔》曰:五陰者,色受想行識也」,這五種。

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精神。物質跟精神你放不下,你對於身、對於心,心就是精神現象,都產生嚴重的情執,不知道這五樣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心經》是學佛的人最熟悉的一部經典,玄奘大師翻譯的,二百六十個字。

第一句話,「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你真有智慧,你就曉得全是假的,你貪著那就苦不堪言。你要知道是假的,放下,你就解脫了,你就得大自在。

這五樣東西稱之為陰,陰是什麼?「覆蓋之義」,把它蓋住了。把什麼東西蓋住?

把自性蓋起來了,你見不到自性。自性,自性是真我,色受想行識是假我,它不是真我。凡夫錯就錯在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不認識,搞六道輪迴真叫冤枉。

你看這裡講得好,「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這五樣東西讓你永遠見不到真性,這五樣東西去掉,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8樓:國學寶典堂

佛說人生有八苦,躲掉一個,也要恭喜了!

9樓:曹典之

幫助所有最苦的人,這樣的人是佛。

人生八大苦是什麼?

人生八大苦是哪些?

10樓:黑乎乎了了

佛教苦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陰(色、受、想、行、識)熾盛苦

11樓:摘星星的北極熊

生、老、病、死,憎相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

參看佛教八苦

佛說,人生是苦的,何謂苦,何謂不苦?

世界八大奇蹟是什麼,世界八大奇蹟是指什麼?

世界八大奇蹟指的是埃及的金字塔 亞歷山大港燈塔 愛琴海太陽神像 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阿爾特米斯月神廟 摩索拉斯陵墓 巴比倫空中花園和秦始皇兵馬俑地下軍陣。現除埃及金字塔和秦始秦兵馬俑保護室完好外。其餘六大奇蹟已經毀壞。世界八大奇蹟是指什麼?埃及的金字塔 亞歷山大港燈塔 愛琴海太陽神像 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是唐宋八大家之一還是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謝謝

兩個是一個意思。唐宋散文八大家還是唐宋八大散文家 唐宋散文八大家也稱為唐宋八大家 散文八大家,因為他們不是單純的散文家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 蘇洵 蘇轍 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蘇軾,蘇洵,蘇轍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

七大洲八大洋分別是什麼,七大洲八大洋具體是指的哪些呢

七大洲四來大洋是一般的地理源劃分,七大洲 bai歐洲 du亞洲 非洲 大洋洲 南極洲 北美洲 zhi 南美洲 dao是固定不變的叫法,四大洋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 而八大洋是從四大洋中按照其地理位置的不同進一步細化而形成的約定成俗的叫法,分別是 西太平洋 北太平洋 南太平洋 北印度洋 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