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協定中從哪些方面體現了全球環境管理原則

2021-03-03 21:11:09 字數 5475 閱讀 6562

1樓:傅行雲時代

1、《巴黎協議》將為2023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協議共29條,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

2、《巴黎協議》目標是: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全球將盡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3、根據協議,各方將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將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4、監管則是從2023年開始,每5年將對全球行動總體進展進行一次盤點,以幫助各國提高力度、加強國際合作,實現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長期目標。

巴黎協定對於解決全球環境問題有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長達兩週的緊張談判,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終於在12日晚迎來收穫碩果的時刻。當晚,負責主持會議的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對與會國代表宣佈:「我環顧四周,看到各方反應積極,沒有反對意見……我宣佈《巴黎協定》正式通過。

」他舉起一把小木槌,打趣似地說:「槌子雖小,卻能成就一番大事業。」隨著木槌落定,現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難以抑制激動情緒的與會代表歡呼、擁抱,一些人甚至喜極而泣。

熱烈的場面持續了長達數分鐘。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稱:「歷史將會銘記這一天……《巴黎協定》標誌著里程碑式的巨大成功,無論是對地球、還是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

」《巴黎協定》涵蓋長期目標、減排目標、資金援助、透明度審查、損失評估等多項內容。根據協定,各締約國要把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並在此基礎上再做出升幅小於1.5攝氏度的努力。

各締約國同意「儘可能快地」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以期在21世紀下半葉,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能自然地被森林和海洋所吸收。各締約國所取得的相關進展,每5年要得到一次審查。此外,協定敦促締約國中的發達國家繼續為欠發達國家提供資金支援,到2023年,這些國家每年要提供總額為1000億美元的援助款,協助後者減排或適應氣候變化。

《巴黎協定》的達成,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與歡迎。《今日美國報》13日稱,美國**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盛讚該協定是「世界的轉折點」,為削減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設定了「巨集偉目標」。他說:

「該協定代表我們拯救地球的最好機會。」美國**認為,《巴黎協定》的促成也是奧巴馬在**任期內所取得的一項「里程碑式的成就」。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該協定「為全球的未來邁進了一大步」。

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該協定是國際社會在歷史上首次達成共識、同心協力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中國***發言人洪磊13日表示,《巴黎協定》確立了2023年後以國家自主貢獻為主體的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安排,重申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平衡反映了各方關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協定。

不過,歡騰的慶祝活動過後,一個疑問仍然留在人們腦海中——新協定對地球到底真正意味著什麼?美國《紐約時報》稱,密切關注巴黎氣候會議的科學家不怎麼樂觀地表示:僅通過協定「根本無法拯救這顆星球」,極地的冰蓋仍然面臨融化的危險,海平面仍在不斷升高,部分割槽域的人類生存環境也仍然面臨危機。

英國「現在就要全球正義」組織負責人尼克·迪爾登也表示,這樣的協定被標榜為「巨大的成功」是相當離譜的事情。在該組織看來,該協定「幾乎不具備任何約束力」,全球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弱勢群體的權利,根本談不上得到保障。

當然,令學界認同的是,巴黎會議是全球變暖問題被提出半個世紀以來,世界政治體系首次對環境威脅做出了「合乎比例」的應對方式,讓政界和學界在這一問題上站在了同一個認知高度。美國知名環境科學家克里斯托弗·菲爾德說:「我認為會議成果將會改變世界。

我們沒有解決問題,但至少奠定了一個重要的基礎。」**分析認為,《巴黎協定》雖然不是環境問題的「解藥」,但它起碼意味著「進入了療程」。

此外,《紐約時報》還認為,《巴黎協定》將間接影響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可能也將隨之發生變化。比如,該協定將大大促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幫助節能企業或新興能源企業擴大市場、促進能源技術革新;為致力於該類技術的國家,如美國和日本從中獲得經濟利益;相對貧窮的國家雖然技術存在不足,但並不缺乏陽光和風力等再生能源資源,這些國家有望成為新的「經濟發展明星國」;能源技術更新緩慢的發展中國家,將陷入競爭劣勢。世界一些主要石油輸出國也可能受到一定影響。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唐新華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根據《巴黎協定》,各方將努力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的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這意味著2023年全球將實現「碳中和」,即相對碳排放實現零增長。同時,這也意味著全球能源消費模式將發生巨大改變,低碳、綠色的清潔能源消費模式將逐漸成形。

唐新華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在《巴黎協定》中承諾到2023年國內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23年下降60%至65%,這意味著中國勢必將加速推進能源結構的轉變,壓縮煤炭和其他化石能源的使用,轉而使用其他綠色能源,同時推進煤電清潔化和各類低碳技術的應用。在普通百姓的生活中,「低碳」二字也將貫穿始終,綠色交通工具和用電模式將得到大力提倡,而這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減弱霧霾對社會和人體健康的危害。

巴黎協定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也是人

權保護的重要內容。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我們每一個人都身處其中,命運與共。

2、《巴黎協定》在簽署首日得到175國的支援,表明各國在氣候變化治理的國際合作方面達成了普遍的政治共識。

3、靈活務實地創造了全球治理的新範例。哥本哈根大會以來的國際氣候談判屢屢遭遇阻力的原因之一是京都機制所確立的只針對發達國家的「自上而下」的強制減排義務,一方面其減排義務分配的公平性常常受到質疑,另一方面,由於公約缺乏有效的遵約機制,發達國家的強制減排義務又無法真正得到落實。

《巴黎協定》另闢蹊徑,通過國家自主決定貢獻的方式實行「自下而上」的減排義務,巧妙地迴避了各國減排義務分配上的難題,也最終將劍拔弩張的「硬碰硬」衝突化解為各國自身努力的目標。

4、《巴黎協定》的簽署為國際碳市場注入強心劑。自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無果以來,《公約》下談判每每無果而終,由於遲遲不能對2023年後京都時代的氣候機制做出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制度安排,以排放權交易為核心的國際碳市場信心受挫,不僅各個排放權交易市場不活躍,其他碳金融工具也持觀望態度。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2月12日19時26分,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通過《巴黎協定》。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協定通過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協定,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程序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是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同樣重要的里程碑。

解振華在協定通過後的大會閉幕全會上發言中說,中方熱烈祝賀巴黎協定獲得通過,雖然協議並不完美,還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內容,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向前走出歷史性一步。

4樓:李小二

巴黎協定的歷史作用:

1.保障了國際應對氣候變化制定協定的延續性。

2.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框架下各方的公平性。

3.形成了開會機制的定期性。

4.**了國際間共同應對複雜氣候環境的可行性。

擴充套件資料巴黎協定製定的歷史意義:延續性;公平性;長期性;可行性。

《巴黎協定》共29條,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

《巴黎協定》的最大貢獻在於明確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標」。協定指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只有全球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峰值,才能降低氣候變化給地球帶來的生態風險以及給人類帶來的生存危機。

將世界所有國家都納入了呵護地球生態確保人類發展的命運共同體當中。協定涉及的各項內容擯棄了「零和博弈」的狹隘思維,體現出與會各方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的強烈願望。

5樓:匿名使用者

《巴黎協定》有四個方面的意義。

1、保障了國際應對氣候變化制定協定的延續性。

《巴黎協定》是繼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2023年《京都議定書》之後,人類歷史上應對氣候變化的第三個里程碑式的國際法律文字,形成2023年後的全球氣候治理格局。

2、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框架下各方的公平性。

《巴黎協定》獲得了所有締約方的一致認可,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框架下各方的訴求,是一個非常平衡的協定。

協議體現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同時根據各自的國情和能力自主行動,採取非侵入、非對抗模式的平價機制,是一份讓所有締約國達成共識且都能參與的協議,有助於國際間的合作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意識的培養。

歐美等發達國家繼續率先減排並開展絕對量化減排,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支援;中印等發展中國家應該根據自身情況提高減排目標,逐步實現絕對減排或者限排目的。

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可編制和通報反映它們特殊情況的關於溫室氣體排放發展的戰略、計劃和行動。

3、形成了開會機制的定期性。

《巴黎協定》制定了「只進不退」的棘齒鎖定(ratchet)機制。各國提出的行動目標建立在不斷進步的基礎上,建立從2023年開始每5年對各國行動的效果進行定期評估的約束機制。

《巴黎協定》將在2023年建立一個對話機制(the facilitative dialogue),盤點減排進展與長期目標的差距。

4、**了國際間共同應對複雜氣候環境的可行性。

《巴黎協定》協定要求建立針對國家自定貢獻(indc)機制、資金機制、可持續性機制(市場機制)等的完整、透明的運作和公開透明機制以促進其執行。

所有國家(包括歐美、中印)都將遵循「衡量、報告和核實」的同一體系,但會根據發展中國家的能力提供靈活性。

擴充套件資料:

《巴黎協定》共29條,當中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

1、從環境保護與治理上來看。

《巴黎協定》的最大貢獻在於明確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標」。協定指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努力。

只有全球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峰值,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才能降低氣候變化給地球帶來的生態風險以及給人類帶來的生存危機。

2、從人類發展的角度看。

《巴黎協定》將世界所有國家都納入了呵護地球生態確保人類發展的命運共同體當中。協定涉及的各項內容擯棄了「零和博弈」的狹隘思維,體現出與會各方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的強烈願望。

《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下,在《京都議定書》、「巴釐路線圖」等一系列成果基礎上,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進一步加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

3、從經濟視角審視。

《巴黎協定》同樣具有實際意義:首先,推動各方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積極向綠色可持續的增長方式轉型,避免過去幾十年嚴重依賴石化產品的增長模式繼續對自然生態系統構成威脅。

其次,促進發達國家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財力支援,在技術週期的不同階段強化技術發展和技術轉讓的合作行為,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再次,通過市場和非市場雙重手段,進行國際間合作,通過適宜的減緩、順應、融資、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等方式,推動所有締約方共同履行減排貢獻。

此外,根據《巴黎協定》的內在邏輯,在資本市場上,全球投資偏好未來將進一步向綠色能源、低碳經濟、環境治理等領域傾斜。

巴黎的時尚體現在哪些方面?概括下點就可以了

我是服裝這一行的,從服裝說吧,最時尚的服裝,最高檔的面料,最頂尖的設計師,最周詳的計劃。巴黎時裝週的源頭可見一般。自17世紀開始,巴黎便一輩輩地積攢下時裝製作的好名聲。早在19世紀末成立的法國時裝協會,便一直致力於將巴黎作為世界時裝之都的地位打造得堅如磐石 這也是該協會的最高宗旨。他們幫助新晉設計師...

公務員負責任的態度可以從哪些方面體現

從工作中體現,其它方面誰也看不到,在工作中的態度 工作態度 工作精神 工作的結果 公務員面試考察能力體現在哪些方面?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1.口頭表達能力,在面試中,應試者的思想 觀點 意見或建議表達是否順暢,考察的具體內容包括 表達的邏輯性 準確性 感染力 音質 音色 音量 音調 音速等非語言因...

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那中國的傳統文化很多都被人們漸漸的淡忘了。尤其京劇是中國的國粹,現在的版年輕權人喜歡京劇的越來越少。因為西方的東西很多,大家接受起來更容易。他們會覺得京劇的唱腔或者京劇是一個挺無聊的事情。所以做了這樣一檔節目,用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方式把京劇展現給大家,讓大家能夠愛上京劇。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