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旅遊心理學上講,如何建立積極的自我

2021-03-03 21:11:08 字數 7370 閱讀 5227

1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們,看到這將幫助你!

測測體重不是你的懷疑?

2樓:你滴手機號

不要自卑,客服心裡壓力

旅遊心理學 大綱

3樓:黑白兩道大哥

周毅(四川大學旅遊學院)

一. 課程名稱:

《旅遊心理學》, touri** psychology

二. 課程號(**): 10603820

三. 課程類別: 專業核心課

四. 學時, 學分: 34學時, 2學分

五. 教學目的要求:

瞭解和**遊客和旅遊工作者的心理和行為模式對於搞好旅遊工作至關重要。 因此, 旅遊心理學是旅遊管理專業的一門必不可少的核心課。 為加強像四川大學這樣高層次的旅遊管理專業本科學生的專業素質, 非常有必要開設和系統講授旅遊心理學這門課程。

通過開設和系統講授這門課程, 提高學生們在理解和**旅遊者和旅遊工作者的心理和行為模式的能力, 以增強其畢業後的實際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

六. 教學內容: (見另附檔案1)

七. 教材:

《旅遊心理學》, 劉純著, 學林出版社2023年版。

八. 主要參考書目: (見另附檔案2)

九. 成績評定: (見另附檔案3)

另附檔案2 《旅遊心理學》主要參考書目

周毅(四川大學旅遊學院)

主要參考書目:

1. 《西方心理學史大綱》, 唐鉞編, 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2. 《旅遊心理學》, 甘朝友編, 南開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 《現代飯店服務心理學》, 孫喜林著, 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4. 《消費心理學》, 杜金柱、 陶克濤主編, 中國商業出版社2023年版。

5. 《餐飲消費心理與經營策略》, 王婉飛著, 中國發展出版社2023年版。

另附檔案1 《旅遊心理學》教學內容

周毅(四川大學旅遊學院)

主要綱目和學時分配:

全書分三篇, 共十八章。 主要綱目和學時分配如下:

第一講: 旅遊管理心理學引論 (2學時)

1. 休閒與旅遊

2. 旅遊管理心理學的物件與任務

3. 旅遊管理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4. 影響旅遊者行為的因素

第二講: 旅遊動機 (2學時)

1. 動機與需要

2. 遊客的動機、 需要與行為

第三講: 旅遊者的知覺與行為環境 (2學時)

1. 遊客的知覺與旅遊

2. 遊客的行為環境與旅遊

第四講: 旅遊者的學習 (2學時)

1. 遊客的態度學習

2. 遊客的動機學習

3. 遊客的學習過程

第五講: 旅遊者的個性與旅遊行為 (2學時)

1. 簡介弗洛伊德的結構動力論

2. 個性與旅遊行為

3. 自我概念與旅遊行為

4. 柏恩的三種自我狀態與旅遊行為

5. 遊客的型別分析

第六講: 旅遊者的態度與旅遊行為 (2學時)

1. 影響旅遊態度與偏愛的因素

2. 旅遊態度與偏愛的關係

3. 旅遊態度與偏愛對旅遊決策的影響

第七講: 群體對旅遊行為的影響 (2學時)

1. 關於群體的概念

2. 各類群體對旅遊行為的影響

3. 文化與亞文化對旅遊行為的影響

第八講: 管理與個體差異的關係 (2學時)

1. 個體差異的心理學概念

2. 能力、 氣質、 性格上的差異與管理的關係

第九講: 挫折與管理 (2學時)

1. 挫折的概念、 產生的原因

2. 挫折的行為反應

3. 員工挫折與管理

第十講: 勞動心理與管理 (2學時)

1. 員工疲勞的心理研究(產生、 狀態與消除)

2. 飯店員工工作環境研究(照明、 噪音、 色彩、 溫度)

第十一講: 群體心理與管理 (2學時)

1. 群體活動的內在機制

2. 群體的規範和壓力

3. 群體的分類和關係

4. 群體心理與管理

第十二講: 群體管理中的人際關係 (2學時)

1. 社會知覺偏差

2. 影響人際關係的幾大因素

3.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途徑

第十三講: 群體管理中的資訊溝通 (2學時)

1. 資訊溝通的功能

2. 資訊溝通的形式

3. 資訊溝通的障礙

4. 建立良好資訊溝通的途徑

第十四講: 群體管理中的衝突、 合作與競爭 (2學時)

1. 群體的衝突(型別、 原因、 處理、 預防)

2. 群體的合作

3. 群體的競爭

第十五講: 領導心理與管理 (2學時)

1. 領導的概念

2. 西方的領導理論 (特質論、 風格論、 行為論、 應變論)

3. 旅遊企業領導的素質

4. 旅遊企業領導班子的結構

第十六講: 激勵與管理 (2學時)

1. 激勵的概念

2. 激勵的功能

3. 激勵理論(內容型和過程型理論)

4. 激勵的心理原則

5. 激勵理論在旅遊管理的實際工作中的應用

第十七講: 組織心理與管理 (2學時)

1. 現代組織的概念

2. 組織的分類

3. 現代組織理論

4. 組織形式與組織管理的心理原則

**有旅遊心理學的**啊?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知網上有,但是今天我不在學校機房不能給你下

序號 文獻標題 文獻** 年期 **資料庫

1 職中《旅遊心理學》教學創新初探 科學諮詢(教育科研) 2008/04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2 高職旅遊心理學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08/13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3 關注教學的適配 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關於《旅遊心理學》課堂有效教學的思考 牡丹江大學學報 2008/02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4 高職高專旅遊心理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江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07/01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5 旅遊心理學課程教學改革研究——**pbl模式在旅遊心理學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廣西教育學院學報 2007/04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6 高職旅遊心理學教材內容體系的重構** 宿州學院學報 2007/03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7 案例教學法在旅遊心理學課程中的應用 承德石油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2007/03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8 **高職旅遊心理學課堂上的德育滲透 遼寧高職學報 2007/10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9 **案例教學在《旅遊心理學》教學中的運用 中國教師 2007/s2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10 高職《旅遊心理學》教學初探 遼寧科技學院學報 2007/04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共有記錄30條 上頁 下頁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旅遊服務心理

旅遊心理學將從旅遊服務工作的角度出發, **旅遊業服務物件的特點及其心理需求, 對旅遊者在旅遊活動中的心理髮展歷程進行剖析。旅遊工作者的心理素質對服務質量至關重要, 旅遊工作者要克服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各種困難, 完善自己的心理素質, 遵循「顧客至上」等一系列旅遊服務心理原則。只有這樣, 才能吸引客源, 提高旅遊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旅遊服務心理要研究的是以旅遊者為研究物件,在旅遊業的主要工作範圍內, 如何根據旅遊者的心理和行為特點出發, 提供符合旅遊者心願的最佳服務。研究旅遊工作或服務物件是做好服務工作的前提; 旅遊業的宗旨是「顧客至上, 賓至如歸」。旅遊旅遊工作者首先要對服務物件有深刻的認識, 並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去發現和了解旅遊者的心理需求, 去迎合和滿足旅遊者的心理, 才能保證應有的服務質量。

旅遊企業對旅遊者的服務不是抽象的, 而是通過導遊、前廳、客房、餐廳、交通、商場等具體環節實現的。提供優質服務是旅遊業的宗旨。因此, 必須研究旅遊者在遊覽過程中, 在前廳、客房、餐廳、商場等場所的心理特點以及我們所應採取的相應的心理服務措施。

旅遊服務心理通過分析存在於旅遊業服務過程中旅遊者的心理因素, 旨在揭示並遵循旅遊者的心理和行為規律, 採取相應的積極的服務措施, 從而不斷改進和提高質量。旅遊心理學為有針對性的旅遊服務提供了理論基礎。

四、旅遊管理心理

旅遊心理學雖然不專門研究管理, 但它的研究內容要涉及到管理心理。旅遊業服務質量的提高和工作成敗的關鍵, 在於科學的管理。旅遊心理學應在管理工作方面研究如何遵循人的心理和行為方面的特點而採取有效的措施。

管理最重要的職能是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地去實現組織的目標。旅遊心理學要研究什麼是組織內成員在心理和行為方面的特點, 在個體行為、團體行為、領導行為方面應該怎樣調節和控制, 從而發揮管理的最佳效能。旅遊業服務本體的「顧客第一」向「員工第一」轉化。

在旅遊管理實踐中, 管理者逐漸認識到了,「快樂的員工是具有生產效率的員工」, 員工心存不滿, 怒氣衝衝, 是不可能為旅遊者提供盡善盡美服務的。旅遊工作者能否積極主動、創造性地為顧客服務, 也是能否提高旅遊服務質量的關鍵。因此,要使旅遊者得到最佳服務, 關鍵在於擁有一支高水準、高素質的員工隊伍。

這就需要管理者將員工的利益放在首位, 關愛下屬、尊重下屬。只有對員工的思想、感受和需要深入地瞭解, 才能使員工獲得提供優質服務所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旅遊心理學正是從旅遊管理心理、員工心理的角度, 研究如何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如何引導員工培養良好的心態。

克服挫折感、與旅遊者建立良好的關係等,可以使旅遊管理工作更加科學化、人性化。同時,還可為旅遊企業員工培訓提供理論原則與方法。

五、旅遊地居民心理

旅遊地居民心理指旅遊地居民因其居住地作為旅遊地後, 當地居民與旅遊者的人際互動中出現的特有的心理現象。這種心理是動態變化的, 而非靜止不動的。它會隨著旅遊地的外部環境變化以及旅遊地居民內在認知等各方面的變化而發生變化。

旅遊地居民心理又包括旅遊地居民的社會心理和旅遊地居民的文化心理。旅遊地居民社會心理是指人在旅遊環境中心理活動的發展和變化的規律;旅遊地居民的文化心理是指此地因作為旅遊地後,旅遊地文化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這一變化促使當地居民所產生的不同於過去的文化心理。在旅遊發展過程中, 旅遊地居民的心理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從開始積極支援旅遊開發, 熱情地歡迎旅遊者的到來, 到後來的反對旅遊開發, 形成與旅遊者的敵對心理。

旅遊心理學應對這一心理髮展歷程關注、研究, 找出其發生、發展、變化的規律。為**制定旅遊政策、旅遊開發商決策、旅遊地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等提供理論依據。旅遊地居民心理是旅遊心理研究中一個比較薄弱的環節, 然而也正是因為研究的較少, 就更需要我們的關注。

在旅遊業蓬勃發展的今天, 各種問題也應運而生, 比如, 如何正確處理旅遊地居民、旅遊者、旅遊開發商以及**之間的關係等。通過對研究旅遊地居民心理的理論依據以及研究方法、旅遊地居民分類、旅遊地居民心理的影響因素、國內外不同的旅遊地居民分類, 我們能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理論依據和方法。

六、旅遊活動中的人際關係

旅遊活動是人們的社會活動之一。在旅遊活動中, 既有旅遊者之間的交往, 又有旅遊者同旅遊工作者之間的交往; 既有個人之間的交往, 又有團體之間的交往; 還有旅遊者與當地居民的關係, 旅遊工作者之間的關係; 人際關係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旅遊活動的成敗。

在旅遊活動中, 會形成各種人際互動關係, 如個體之間的關係: 旅遊者之間的關係、旅遊者與旅遊工作者的關係、旅遊工作者之間的關係、旅遊者與當地居民的關係等; 群體之間的關係: 旅遊者與旅遊企業之間的關係、當地居民與**之間的關係、開發商與當地居民的關係、旅遊企業之間的關係等各種人際關係所產生的心理影響, 以不易為人覺察的方式對旅遊活動的效果發生重大的影響。

旅遊者的種種人際關係, 都是影響旅遊行為產生, 影響旅遊選擇和對旅遊活動的評價的重要因素。在旅遊服務中, 處理好人際關係不僅是一個技能問題, 而且是一個藝術問題。由於旅遊工作者既會受到對方積極的心理影響, 有可能受到某些消極的心理影響, 還會由於接待物件的不斷變化而到來的人際關係的變化, 在這種複雜的人際環境中要能妥善而巧妙地處理好人際關係, 給旅遊者以積極、良好的心理影響, 這是旅遊心理學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論題。

七、旅遊資源開發及設施中的心理問題

從分析旅遊者對旅遊資源的開發及設施的建造的需求入手, 研究旅遊者的心理需求與旅遊資源開發、旅遊設施等問題; 研究怎樣運用心理學原理精心考慮和安排旅遊設施、開發旅遊資源, 使旅遊者更舒適、更愉快。

旅遊設施是旅遊者賴以休息、娛樂的物質條件,遊客對旅遊設施的知覺如何, 對他們的旅遊行為和消費動機有著直接的影響, 這一重要論題應該納入到旅遊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對正常人來說, 視覺是最重要也是使用最充分的感覺系統, 人們對世界的感知70 %以上都是通過雙眼得到的。旅遊設施給人的視覺形象, 很大程度上決定於設施的形狀、結構、材料和色彩。

在旅遊資源開發及旅遊設施設計時, 若能全面綜合考慮不同材料的特性, 巧妙地運用材質的特徵, 會豐富旅遊者的知覺。材料表面的精與粗、光與澀, 會使人感到寒與暖或深與淺的變化。質地的鬆軟與挺括、柔韌與堅硬, 也易引起人的凝重和明快的感受。

材料本身所具有的獨特的紋理質感, 賦形的粗細疏密和自然風韻, 都能給旅遊者帶來迥異的情趣。在旅遊景區和設施建設中, 利用色彩的各種特性, 使旅遊者產生冷與暖、輕與重、強與弱、進與退、膨脹與收縮、興奮與寧靜等等不同的聯想知覺,創造旅遊設施的不同氣氛, 提高旅遊設施的質量和美學效果等。聽知覺在人們的感知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人們20 %左右的感知是通過聽知覺獲得的。

在旅遊景點、設施建設中, 不同的聲音可以創造不同的環境氣氛,給旅遊者不同的心理感受。樂聲使人心曠神怡, 精神舒暢; 噪音使人煩躁不安, 身心受損, 是一種較嚴重的空氣汙染。所以, 旅遊景區往往追求一種自然、寧靜、怡人的環境氣氛, 通過泉響、鳥鳴、蟬噪等各種天籟之音, 給人一種迴歸大自然的心理感受也是旅遊心理學關注的問題。

旅遊心理學還應注意旅遊設施、環境等給旅遊者所造成的味覺、觸覺、嗅覺諸方面的心理感受的研究。一般地, 旅遊者覺得最舒適的溫度是在20 ℃左右, 這就要求各種旅遊設施在設計建築時, 應處理好門、窗、天窗的設定, 房間的日照, 陽光的輻射, 以裝置、空調來創造舒適的溫度條件。對客用毛巾、浴巾、床墊、毛毯等, 要求柔軟舒適。

整個旅遊設施不能有異味, 特別是衛生間, 要注意通風設施的效能, 在清洗打掃時, 經常要噴灑空氣清新劑等。總之, 旅遊設施在設計、建設、保養、佈置等各方面都要考慮到旅遊者的各種感知因素, 使旅遊者有一個良好的知覺效果。

旅遊心理學還是一門年輕的學科, 科學地界定、深入地**旅遊心理學的研究物件, 無疑將會充實和提高旅遊心理學的理論水平, 不斷完善和發展旅遊心理學的理論體系。

參考文獻:

[1 ]  薛群慧. 現代旅遊心理學[m] . 北京: 科學出版社, 2005.

[2 ]  薛群慧. 旅遊心理學(修訂版) [m] . 昆明: 雲南大學出版社, 2005.

[3 ]  張樹夫. 旅遊心理學[m] .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4 ]  劉純編. 旅遊心理學[m] . 天津: 南開大學出版社, 2001.

旅遊心理學的介紹,旅遊心理學的內容簡介

旅遊心理主要包括旅行社服務心理 導遊服務心理 旅遊酒店服務心理 旅遊企業其他服務心理 旅遊企業員工心理等內容。旅遊心理學的內容簡介 本書為全國高等職業教育旅遊大類專業規劃教材,從旅遊行業發展和旅遊教育教學的實際出發,結合高職院校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學習規律,融合旅遊心理學的相關知識和旅遊行業的最新實踐經...

旅遊心理學的目錄,《旅遊心理學》的內容有哪些?至少有十項。

旅遊心理主要包括旅行社服務心理 導遊服務心理 旅遊酒店服務心理 旅遊企業其他服務心理 旅遊企業員工心理等內容。旅遊活動所涉及的人主要包括現實的旅遊者 潛在的旅遊者及旅遊業中各個領域中的從業人員,這些人在旅遊活動中各自都有不同的心理活動,都可以表現出不同的行為。在旅遊活動中,旅遊者與 旅遊產品 之間,...

什麼是旅遊心理學研究的觀察法,《旅遊心理學》的內容有哪些?至少有十項。

心理學研究方法是研究心理學問題所採用的各種具體途徑和手段,包括儀器和工具的利用。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大致分為三大類 描述研究 相關研究和實驗研究,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 觀察法 實驗法 調查法 測驗法。一 觀察法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