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祔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了哪些途徑

2021-03-03 21:11:08 字數 1920 閱讀 5447

1樓:匿名使用者

就只提供了一個途徑

,那就是信訪——這一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東西。可是就這一途徑來說呢,也並不是很暢通的:第一,各級**以及各項法律法規雖然都沒有明確禁止公民上訪,但從它們的實際態度和做法上來看,都是對上訪持負面看法的,認為這些上訪人都是在給**添麻煩,不愛當「順民」。

不僅**的專門信訪部門往往都是設在離**所在處較遠的、相對有些偏僻的、不影響**辦公的地方,而且**的各個部門的自己的信訪接待室也都是設在本部門的後身的一個很隱蔽的小角落處或者乾脆「甩」到另一處遠離本部門的偏僻地方;然後安排幾個年老體弱或升遷無望或退居二線(說了不算、算了不說)的閒人在此處工作。第二,**自己的信訪部門是本級**的所有部門當中最不受重視的、最沒有實權的一個部門,基本上都是安排一些升遷無望、仕途落寞的人員在此工作,連這些人自己都對工作上的這種安排感到不滿,還能指望他們會對上訪人有一個熱情的態度嗎?他們對首次的上訪訴求往往都是按所訴問題的歸屬部門將上訪人「打回到」問題發生的原始部門或其歸屬部門。

只有當歸屬部門的「最高答覆」依然沒能解決上訪人的訴求時,**的信訪部門才會將訴求信件收下並傳遞到本級**的最高決策中樞。即便這樣,此類訴求的最終結局不是不了了之就是「不予支援」、「維持原部門的答覆意見」,最終都是讓上訪人沮喪而歸。

之所以說只有「信訪」這一個解決途徑,是因為在我國**掌握的權力太廣、太多:我國的「人大」並非像西方社會那樣可以直接「鉗制」甚至「罷免」某一屆**,而且人大代表們也幾乎沒有走訪過支援自己的選民,傾聽他們的訴求;法律途徑只能是藉助於行政訴訟法向法院提起訴求,但「民告官」的案件由於受案範圍有限,在我國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新聞**是**的喉舌,是替**發聲的,而不是批評**的。所以最終只能藉助於「信訪」這一條途徑來求助於**本身。

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法律途徑是()a

2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您可以詳細描述您的問題,您要問的是否為:

下列選項中屬於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法律途徑是a.開設**** b.設立信訪部門

c.發展電子政務 d.行政訴訟制度

正確答案:d

該題的關鍵是選擇「法律途徑」,訴訟,即打官司,和法律有關,故選擇d;abc**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途徑,但不是法律途徑,錯誤。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公民求助或投訴的法律途徑有哪些

3樓:寄居客

148法律援助中心,法院、檢察院、公安局信訪室,紀檢委,政法委,人**工委等部門都可以受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行政仲裁、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制度是公民求助或投訴的法律途徑。

行政仲裁、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制度是依法建立的,是國家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法律途徑。

而開設****,設立信訪部門,只能說是提供了一條聯絡的渠道,但它們並不是法律途經。

5樓:朱雪輝律師

可以向監管部門投訴或者舉報,可以通過法院起訴要求賠償,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這都是公民求助或投訴的法律途徑。

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法律途徑是設

6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您可以詳細描述您的問題。 我國《憲法》第41條第1款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這些權利實際上不僅是公民受到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公正對待時的保衛性權利,而且也是公民監督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的監督性權利。

綜上,**為公民求助或投訴提供的法律途徑主要是向紀檢、上級監督機關、檢察院,法院等有關部門舉報,另外也可以通過信訪、報警、撥打各個****等求助。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我國政黨制度特點和優勢,中國的政黨制度有什麼優勢

黨政軍三權合一,天下無敵。誰反誰死,千秋萬世之業也。根據材料回答從 打橄欖球 和 唱大合唱 的形象比較中,說明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黨制度,與 競爭 輪流執政的 打橄欖球 式的西方政黨制度有著本質區別。唱大合唱 形象地反映了我國政黨...

有關介紹我國政體的書籍,介紹世界主要政治體制的 書籍

2003人教版高三政治書 中國近代政體發展史 作者 劉偉,饒東輝 這本書我還沒看過,不過推薦的人還蠻多的。聽嬋釋禪的部落格裡的那篇 政治體制改革 問答可瞭解大概。介紹世界主要政治體制的 書籍 一 地緣大戰略 中國的地緣政治環境及其戰略選擇 一部為當下中國在未來國際舞臺上開啟 雄偉非常之端 的大書,全...

為什麼要實行計劃生育國策,為什麼我國政府把實行計劃生育作為基本國策

我國已經進入了低生育水平國家的行列,為什麼還要實行計劃生育,穩定現行生育政策?第一,計劃生育是我國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穩定現行生育政策是 的重大決策。我國憲法規定 國家推行計劃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相適應。2001年12月29日頒佈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 計劃生育法 進一步明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