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為什麼能作為衡量國家石油化工水平的標誌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864 閱讀 5290

1樓:蜜蜂丁丁有毒

d試題分析:一個乙烯分子應含有四個氫原子,碳碳之間是兩對共用電子對,所以a錯。結構式中碳氫鍵和碳碳雙鍵必須畫出來,所以b錯。

乙烯中的碳原子周圍有8個電子而最外層應有6個電子c錯。1mol乙烯含有4mol碳氫鍵,5.6l既是0.

25mol恰好含有1mol所以d正確。

為什麼用乙烯的產量來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標誌?

2樓:e拍

因為乙烯工業是石油化工產業的核心,乙烯產品佔石化產品的75%以上,而石油化工產品已應用到國防、國民經濟及人民生活各個領域。

由於石油化工可創造較高經濟效益,已成為發達國家的重要基礎工業,所以將乙烯產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發現歷史

中國古代就發現將果實放在燃燒香燭的房子裡可以促進採摘果實的成熟。

19世紀德國人發現在洩露的煤氣管道旁的樹葉容易脫落,第一個發現植物材料能產生一種氣體,並對鄰近植物能產生影響的是卡曾斯,他發現橘子產生的氣體能催熟與其混裝在一起的香蕉。

直到2023年甘恩(gane)才首先證明植物組織確實能產生乙烯。

隨著氣相色譜技術的應用,使乙烯的生物化學和生理學研究方面取得了許多成果,並證明在高等植物的各個部位都能產生乙烯,2023年乙烯被正式確定為植物激素。

3樓:夢尋清晨

乙烯(c2h4),工業上所用的乙烯,主要是從石油煉製工廠和石油化工廠所生產的氣體裡分離出來的,乙烯的製造過程也是一個相對複雜的過程,而石油是國家發展的主要標誌和體現,是反映一個國家工業化程度高低的預設標準,所以說乙烯作為附加產品的多用途性以及反映石油工業和化工產業的突出代表,就自然成為了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標誌。

為什麼乙烯是衡量一個國家化工水平的標準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乙烯是一種基礎化工原料,也是石油工業的副產品,所以乙烯產量的多少決定了石油化工是否繁榮

.而石油化工跟能源,紡織,印染,橡膠,塑料,藥物生產等等密切相關.應用非常廣泛,在以石油為主要能源和化工原料**的時代,所以乙烯是衡量國家化工水平的重要標誌 ,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乙烯是一種基礎化工原料,應用非常廣泛,在以石油為主要能源和化工原料**的時代,乙烯是衡量一個國家化工水平的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乙烯是由兩個碳原子和四個氫原子組成的分子構成的化合物。兩個碳原子之間以雙鍵連線。乙烯存在於植物的某些組織、器官中,是由蛋氨酸在供氧充足的條件下轉化而成的。

乙烯是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合成塑料(聚乙烯及聚氯乙烯)、合成乙醇(酒精)的基本化工原料,也用於製造氯乙烯、苯乙烯、環氧乙烷、乙酸、乙醛、乙醇和炸藥等,尚可用作水果和蔬菜的催熟劑,是一種已證實的植物激素。

乙烯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化學產品之一,乙烯工業是石油化工產業的核心,乙烯產品佔石化產品的75%以上,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已將乙烯產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

生理作用是:三重反應、促進果實成熟、促進葉片衰老、誘導不定根和根毛髮生、打破植物種子和芽的休眠、抑制許多植物開花(但能誘導、促進菠蘿及其同屬植物開花)、在雌雄異花同株植物中可以在花發育早期改變花的性別分化方向等。

乙烯有4個氫原子的約束,碳原子之間以雙鍵連線。所有6個原子組成的乙烯是共面。氫碳碳角是121.

3°;氫碳氫角是117.4 °,接近120 °,為理想sp 2混成軌域。這種分子也比較僵硬:

旋轉碳碳雙鍵是一個高吸熱過程,需要打破π鍵,而保留σ鍵之間的碳原子。它的結構式為平面矩形,真實結構也是平面矩形。雙鍵處共用兩對電子,大部分反應發生在這個位置。

乙烯是一種無色稍有氣味的氣體,密度為1.256千克/立方米,比空氣的密度略小,難溶於水,易溶於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

實驗室裡是把酒精和濃硫酸按1:3混合迅速加熱到170℃,使酒精分解制得。濃硫酸在反應過程裡起催化劑和脫水劑的作用。方程式為:

ch3ch2oh—濃h2so4,170℃→ch2=ch2↑+h2o

製取乙烯的反應屬於液液加熱型,和實驗室制一氧化碳的裝置相似。

乙烯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很快褪色,這是乙烯被高錳酸鉀氧化的結果,而甲烷等烷烴卻沒有這種性質。

乙烯的化學性質——加成反應。

把乙烯通入盛溴水的試管裡,可以觀察到溴水的紅棕色很快消失。

乙烯能跟溴水裡的溴起反應,生成無色的1,2-二溴乙烷(ch2br-ch2br)液體。

這個反應的實質是乙烯分子裡的雙鍵裡的一個鍵易於斷裂,兩個溴原子分別加在兩個價鍵不飽和的碳原子上,生成了二溴乙烷。這種有機物分子裡不飽和碳原子跟其它原子或原子團直接結合生成別的物質的反應叫做加成反應。

乙烯還能跟氫氣、氯氣、鹵化氫以及水等在適宜的反應條件下起加成反應。

口訣:硫酸乙醇三比一,溫計入液一百七。

迅速升溫防碳化,鹼灰除雜最適宜。

解釋:硫酸乙醇三比一:意思是說在實驗室裡是用濃硫酸和乙醇(按3:1的比例)在燒瓶中混合加熱的方法制取乙烯的。

溫計入液一百七:「溫計」指溫度計,「溫計入液」的意思是說溫度計的水銀球必須浸入混合液中(但不能接觸燒瓶底);「一百七」的意思是說此實驗的溫度必須控制在170℃左右。

迅速升溫防碳化:意思是說加熱時要將溫度迅速升到170℃,否則乙醇易被濃硫酸氧化而碳化,還容易生成二乙醚等副產物。

鹼灰除雜最適宜:「鹼灰」指鹼石灰。意思是說通過鹼石灰可除掉混在乙烯中的水蒸氣和二氧化硫。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7樓:廬州月涼眉間雪

乙烯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化學產品之一,乙烯工業是石油化工產業的核心,生產方面,石油裂解得到的主產物之一就是乙烯,應用方面,乙烯在合成橡膠,合成塑料方面有廣泛的應用。

問較為白痴的問題 為什麼乙烯是衡量國家化工水平的重要標誌

因為乙烯是工業生產和合成的重要原料,如生產聚乙烯 聚氯乙烯 聚苯乙烯等塑料粒均需要乙烯作為原料 乙烯為什麼能作為衡量國家石油化工水平的標誌 d試題分析 一個乙烯分子應含有四個氫原子,碳碳之間是兩對共用電子對,所以a錯。結構式中碳氫鍵和碳碳雙鍵必須畫出來,所以b錯。乙烯中的碳原子周圍有8個電子而最外層...

衡量國家交通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是什麼

道路建設和各種交通設施的完善以及各種交通制度的健全。運輸簡單說就是應用各種交通工具把貨物以一個地方運到另一個目的地。三輪車和摩托車是否遵章駕駛。公路交通,安全 快速 便捷。社會交通質量 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達程度和現代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是什麼 是第三產業。因為 1 正常情況下,一個國家第三產業發...

為什麼美國能控制石油價格,美國操控石油價格的方法及其影響!!

美國 可以想辦法操縱石油 但卻不能完全控制石油 美國是用油大國 現在這麼高的油價是美國不願看到的 美國稱石油庫存增加會降低石油的 事實上它根本做不到這點 我並不否讓美國的綜合國力和經濟實力 但它仍需要遵守國際經濟秩序所以它只是對外這麼說以影響石油 它有可能重蹈蘇聯的覆轍,刻意的謀取紙上的數字而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