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甲醇行業主要採用什麼煤氣化技術

2021-03-03 21:11:08 字數 3379 閱讀 2454

1樓:

mto是甲醇制烯烴(methanol to olefin)的英文縮寫,是煤制烯烴工藝路線的核心技術,是將甲醇轉化為乙烯、丙烯的工藝,進而生產聚烯烴。mto工藝開闢了由煤炭或天然氣生產基本有機化工原料的新工藝路線,是最有希望取代傳統的以石油為原料製取烯烴的路線,也是實現煤化工向石油化工延伸發展的有效途徑。

煤制甲醇的原理

2樓:哆啦a夢的百寶箱

煤與焦炭是製造甲醇粗原料氣的主要固體燃料.用煤和焦炭制甲醇的工藝路線包括燃料的氣化、氣體的脫硫、變換、脫碳及甲醇合成與精製。

用蒸汽與氧氣對煤、焦炭進行熱加工稱為固體燃料氣化,氣化所得可燃性氣體通稱煤氣是製造甲醇的初始原料氣,氣化的主要裝置是煤氣發生爐,按煤在爐中的運動方式,氣化方法可分為固定床(移動床)氣化法、流化床氣化法和氣流床氣化法。

國內用煤與焦炭制甲醇的煤氣化——般都沿用固定床間歇氣化法,煤氣爐沿用 ucj爐。

用煤和焦炭製得的粗原料氣組分中氫碳比太低,故在氣體脫硫後要經過變換工序.使過量的一氧化碳變換為氫氣和二氧化碳,再經脫碳工序將過量的二氧化碳除去.原料氣經過壓縮、甲醇合成與精餾精製後製得甲醇。

擴充套件資料  

1、天然氣制甲醇

天然氣是製造甲醇的主要原料.天然氣的主要組分是甲烷,還含有少量的其他烷烴、烯烴與氮氣.以天然氣生產甲醇原料氣有蒸汽轉化、催化部分氧化、非催化部分氧化等方法,其中蒸汽轉化法應用得最廣泛。

它是在管式爐中常壓或加壓下進行的.由於反應吸熱必須從外部供熱以保持所要求的轉化溫度,一般是在管間燃燒某種燃料氣來實現,轉化用的蒸汽直接在裝置上靠煙道氣和轉化氣的熱量製取.

由於天然氣蒸汽轉化法制的合成氣中,氫過量而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量不足,工業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一是採用新增二氧化碳的蒸汽轉化法,以達到合適的配比,二氧化碳可以外部**,也可以由轉化爐煙道氣中**.

另一種方法是以天然氣為原料的二段轉化法,即在第一段轉化中進行天然氣的蒸汽轉化,只有約1/4的甲烷進行反應,第二段進行天然氣的部分氧化,不僅所得合成氣配比合適而且由於第二段反應溫度提高到800℃以上,殘留的甲烷量可以減少,增加了合成甲醇的有效氣體組分.

天然氣進入蒸汽轉化爐前需進行淨化處理清除有害雜質,要求淨化後氣體含硫量小於0.1ml/m3.轉化後的氣體經壓縮去合成工段合成甲醇.

2、油制甲醇

工業上用油來製取甲醇的油品主要有二類:一類是石腦油,另一類是重油.

**精餾所得的220℃以下的餾分稱為輕油,又稱石腦油.以石腦油為原料生產合成氣的方法有加壓蒸汽轉化法,催化部分氧化法、加壓非催化部分氧化法、間歇催化轉化法等.用石腦油生產甲醇原料氣的主要方法是加壓蒸汽轉化法.

石腦油的加壓蒸汽轉化需在結構複雜的轉化爐中進行.轉化爐設定有輻射室與對流室,在高溫、催化劑存在下進行烴類蒸汽轉化反應.石腦油經蒸汽轉化後,其組成恰可滿足合成甲醇之需要.

既無需在轉化前後補加二氧化碳或設二段轉化,也無需經變換、脫碳調整其組成.

重油是石油煉製過程中的一種產品,根據煉製方法不同,可分為常壓重油、減壓重油、裂化重油及它們的混合物.以重油為原料製取甲醇原料氣有部分氧化法與高溫裂解法兩種途徑.裂解法需在1400℃以上的高溫下,在蓄熱爐中將重油裂解,雖然可以不用氧氣,但裝置複雜,操作麻煩,生成炭黑量多.

重油部分氧化是指重質烴類和氧氣進行燃燒反應,反應放熱,使部分碳氫化合物發生熱裂解,裂解產物進一步發生氧化、重整反應,最終得到以h2、co為主,及少量co2、ch4的合成氣供甲醇合成使用.

重油部分氧化法所生成的合成氣,由於原料重油中碳氫比高,合成氣中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含量過量,需將部分合成氣經過變換,使一氧化碳與水蒸氣作用生成氫氣與二氧化碳,然後脫除二氧化碳,以達到合成甲醇所需之組成.

合成後的粗甲醇需經過精製,除去雜質與水,得到精甲醇。

3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基本原理 :

煤與焦炭是製造甲醇粗原料氣的主要固體燃料.用煤和焦炭制甲醇的工藝路線包括燃料的氣化、氣體的脫硫、變換、脫碳及甲醇合成與精製。用蒸汽與氧氣 (或空氣、富氧空氣)對煤、焦炭進行熱加工稱為固體燃料氣化,氣化所得可燃性氣體通稱煤氣是製造甲醇的初始原料氣,氣化的主要裝置是煤氣發生爐,按煤在爐中的運動方式,氣化方法可分為固定床(移動床

)氣化法、流化床氣化法和氣流床氣化法.國內用煤與焦炭制甲醇的煤氣化——般都沿用固定床間歇氣化法, 煤氣爐沿用ucj爐在國外對於煤的氣化目前已工業化的煤氣化爐有柯柏斯-託切克、魯奇及溫克勒三種還有第

二、第三代煤氣化爐的爐型主要有德士古及謝爾-柯柏斯等。用煤和焦炭製得的粗原料氣組分中氫碳比太低 故在氣體脫硫後要經過變換工序使過量的一氧化碳變換為氫氣和二氧化碳再經脫碳工序將過量的二氧化碳除去。原料氣經過壓縮、甲醇合成與精餾精製後製得甲醇 。

煤制烯烴的核心技術

4樓:魯能是冠軍

煤制烯烴包括煤氣化、合成氣淨化、甲醇合成及甲醇制烯烴四項核心技術。主要分為煤制甲醇、甲醇制烯烴這兩個過程。而其中煤制甲醇的過程佔了煤氣化、合成氣淨化、甲醇合成這三項核心技術。

煤制烯烴首先要把煤製成甲醇,煤制甲醇技術也就是煤制烯烴技術上的核心。而煤制甲醇的過程主要有4個步驟:首先將煤氣化製成合成氣;接著將合成氣變換;然後將轉換後的合成氣淨化;最後將淨化合成氣製成粗甲醇並精餾,最終產出合格的甲醇。

a)主要問題

就整個煤制烯烴行業自身所面臨的經濟性問題來講主要有:投資大,融資難度大。原材料及能耗大,水耗高。

b)問題核心

煤制甲醇作為媒制烯烴的主要環節以及技術核心,主要面對的也是這2個難題。總結下來就是:1、縮小前期投資規模。

2、節能降耗。同時在整個煤制甲醇流程的所有單元中能耗最高的是甲醇精餾單元,甲醇精餾技術的革新對於縮小投資規模、降低全廠能耗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是煤制甲醇節能降耗的技術核心。 煤制甲醇工藝成套節能降耗技術

針對縮小前期投資規模及節能降耗的問題,目前國內已有的煤氣化工業示範裝置主要有,惠生-殼牌新型混合氣化爐示範裝置。

裝置採用煤制甲醇工藝成套節能降耗技術,針對目前的甲醇雙效精餾中,常壓塔塔頂甲醇蒸汽需要用大量冷公用工程來冷卻,與此同時必須消耗大量的熱公用工程來加熱高壓塔塔釜液體,造成了冷、熱公用工程的雙重消耗。隨著甲醇裝置規模不斷擴大,即使採用雙效精餾工藝,能耗總量非常巨大的情況。

惠生採用另一種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技術工藝——甲醇熱泵精餾工藝。熱泵精餾工藝不設加壓塔,而是直接壓縮精餾塔(常壓)塔頂精甲醇氣體,提高塔頂精甲醇氣體的壓力和冷凝溫度,作為精餾塔塔釜再沸器或中間再沸器的熱源,從而極大節省了塔釜熱公用工程和塔頂冷公用工程消耗。

採用甲醇熱泵精餾工藝的裝置因為不設加壓塔,直接省去了這部分的投資規模,與廢鍋流程相比投資幅度降低了40-45%。

以年產45萬噸甲醇的煤制甲醇裝置為例,與典型的甲醇雙效精餾、水冷餘熱發電工藝相比,採用煤制甲醇工藝成套節能降耗技術:噸甲醇水耗降低30%,每年可以節水167萬噸,執行能耗降低17%。

煤制甲醇和天然氣制甲醇那種好,煤制甲醇和天然氣制甲醇比較那個更好

天然氣好一點,氣體的反應充分,而且汙染少。煤制甲醇和天然氣制甲醇比較那個更好?煤制甲醇是通過費託合成的方法,即用製備的一氧化碳與氫進行高壓合成得到甲醇,產物中應該會有一些副產物,如甲醛 小分子醇 小分子烴 二甲醚 等,同時還應該有少量甲烷 這些甲烷可能是制氣過程中產生的 而天然氣制甲醇也是通過造氣製...

煤制甲醇和天然氣制甲醇比較那個更好

煤制甲醇是通過費託合成的方法,即用製備的一氧化碳與氫進行高壓合成得到甲醇,產物中應該會有一些副產物,如甲醛 小分子醇 小分子烴 二甲醚 等,同時還應該有少量甲烷 這些甲烷可能是制氣過程中產生的 而天然氣制甲醇也是通過造氣製備一氧化碳和氫,然後進行高壓合成制甲醇,副產物相似。另外若以催化氧化法用天然氣...

煤制烯烴的發展戰略,煤制烯烴的行業前景如何?

由煤炭資訊研究院和奧地利國際諮詢中心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參考情形下,到2015年和2020年,包括煤制甲醇 煤制二甲醚 煤制烯烴和煤制油在內的我國煤代油產業產品將分別替代3779萬噸和8352萬噸的 消費,佔同期國內石油生產量的15.96 和29.35 而在低增長情形和高增長情形下,到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