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勘探的原理

2021-03-03 21:09:45 字數 1527 閱讀 1178

1樓:老虎丶

**地層學是把地層學和沉積學特別是巖性、巖相的研究成果,運用到**解釋工作中,把**資料中蘊藏的地層和沉積特徵的資訊充分利用起來,做出系統解釋的方法。

**層序

**層序是沉積層序在**剖面圖上的反映。在**剖面圖上找出兩個相鄰的反映地層不整合接觸的介面,則兩個介面之間的地層叫做一個**層序。但因為受不整合面影響,其間的地層即**層序是不完整的,沿不整合面追蹤到地層變成整合的之後,這個**層序才是完整的。

層序地層學

層序地層學是在**地層學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的新學科,是綜合地質、**資料,詳細劃分並確立地下地層的層序,從而研究其構造活動、沉積環境的變化、巖相分佈等。

**相**相是指沉積物(岩層)在**剖面圖上所反映的主要特徵的總和。**相標誌分為:內部反射結構;反射連續性;反射振幅;反射頻率;外部幾何形態及其伴生關係。

合成**記錄

合成**記錄是用聲波測井或垂直**剖面資料經過人工合成轉換成的**記錄(**道)。它是**模型技術中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種,也是層位標定、油藏描述等工作的基礎,是把地質模型轉化為**資訊的中間媒介。 油氣盆地數值模擬技術主要是從盆地石油地質成因機制出發,將油氣的生成、運移、聚集合為一體,充分研究各種地質引數,建立數字化動態模型,並形成一維~三維的計算機軟體,全方位的描述一個盆地的油氣資源形成及地質演化過程。

多次覆蓋

多次覆蓋是指採用一定的觀測系統獲得對地下每個反射點多次重複觀測的採集**波訊號的方法。它可以消除一些區域性的干擾,有利於求得較準確的訊號。

水平疊加剖面

在用多次覆蓋方法採集的**資料處理過程中,把共同反射點的許多道的記錄經動校正以後疊加起來,以提高訊噪比(高訊號與噪聲的比例),壓制干擾,用這種方法處理所得到的**剖面叫水平疊加剖面。

疊加偏移剖面

在**資料處理中,在水平疊加的基礎上,實現反射層的空間自動歸位,用這種方法處理得到的**剖面,就是疊加偏移剖面。

垂直**剖面

**源放置於地面,接收的檢波器置於深井中,地面激發震動後由不同深度的檢波器接收**波訊號,這種方法獲得的**波訊號是單程的,而不是反射或折射回來的,對分析和認識地下地質構造情況更為準確。

**資料解釋

**資料解釋是把經過處理的**資訊變成地質成果的過程,包括運用波動理論和地質知識,綜合地質、鑽井、測井等各項資料,做出構造解釋、地層解釋,巖性和烴類檢測解釋及綜合解釋,繪出有關的成果圖件,對測區作出含油氣評價,提出鑽井位置等。 油氣檢測技術是一種綜合利用烴類存在的多種**特性引數(速度、頻率、振幅、相位等)來確定油氣富集帶的方法。這類技術有許多種,目前常用的有亮點技術和avo技術等。

儲集層**技術

儲集層**技術是綜合應用**、地質、鑽井、測井等各項資料對地下儲集層的分佈、厚度及巖性和物理性質變化進行追蹤和**的一項先進技術。

**橫波勘探

**波(彈性波)的傳播有縱波與橫波兩種,縱波質點位移的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平行,橫波的質點位移方向與波的傳播方向垂直。現在通用的**勘探方法採集的是縱波的訊號,採集橫波訊號的稱做**橫波勘探。橫波在判斷巖性、裂縫和含油氣性方面有其固有的優點。

此種勘探方法在我國正處於研究和實驗階段。

哪些汽車是油氣兩用的,油氣兩用汽車有哪些

汽車是油氣兩用的一般多為一些計程車,如大眾捷達,桑塔納,現代伊蘭特,雪鐵龍愛麗舍,奔騰b50等車型,都是廠家特別定製等。那得看你是做什麼用的,是跑出租還是自用?大體來說,雪鐵龍公司出廠的油氣倆用車比較專業,燃氣泵用的是進口配件,堅實耐用,不容易壞。原車用的是65升的氣罐,能加15立方米的天然氣,可以...

閃點是指油的溫度,還是油氣的溫度

狙神哥 閃點是指油溫。油的揮發與油溫度是有關係的,溫度越高揮發越猛烈,那麼隨著距離遠近,油氣濃度是不同的,當然離油表面越近濃度越高了,離太遠濃度低,點火點不著,離得太近油氣濃度太高,點火也點不著,這與空氣混合濃度有關。那麼閃點是什麼意思呢?油的溫度很低都凍成塊了,不怎麼揮發,那麼在表面點不著火,隨著...

油氣田開發的主要研究內容是什麼

油氣田開發工程是一門認識油氣藏 綜合運用現代科學技術開發油氣藏的學科。它不僅是方法學,而且是指導油氣田開發決策的學科。油氣田開發工程是在油藏描述建立地質模型和油藏工程模型的基礎上,研究有效的驅油機制及驅動方式,未來動態,提出改善開發效果的方法和技術,從而達到提高採收率的目的。一 油氣田的早期評價從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