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的歷史名人都有誰,安陽的歷史與歷史人物

2021-03-04 05:43:24 字數 1716 閱讀 3791

1樓: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冉閔,然後是岳飛。

安陽的歷史與歷史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顓頊、帝嚳,是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中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帝王,前承炎黃,後啟堯舜,奠定華夏基根,是中華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顓頊、帝嚳的陵墓位於安陽市內黃縣,二帝陵建築巨集偉,碑碣林立,松柏蓊鬱,莊嚴肅穆。相傳農曆三月十八日為顓頊帝生日,民間傳統祭祀活動經久不衰,每年都會有海內外10多萬人聚集內黃舉行祭祖大典。

婦好,商朝君主武丁的妻子,中國歷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女性軍事統帥,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她不僅率領軍隊東征西討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還主持著武丁朝的各種祭祀活動。婦好墓於2023年在安陽殷墟發現,墓中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其中的甲骨文記錄了她攻克了周邊諸多方國,在歷史上非常罕見。

姬昌(公元前1152~公元前1056),周朝奠基者,周朝開國君王姬發的父親。在位期間攻滅周邊小國,為武王滅商奠定了基礎。相傳中國第一部經書《周易》為其被囚羑里(今河南湯陰縣)時所作。

今湯陰縣城北仍有羑里城。

扁鵲(公元前407年——公元前310年),姓秦,名越人。戰國時期名醫。相傳有「起死回生」的本領,被老百姓稱為「神醫」。

扁鵲的精湛醫術遭到秦太醫令李醯(xī)的嫉妒,重金收買刺客,埋伏在道旁,將扁鵲殺害。現湯陰縣城東8公里伏道村南有扁鵲墓,四周翠柏成陰。祠堂坐北朝南,稱「廣應王廟」。

曹操(155~220),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他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曹操死後葬於安陽,即位於今安陽縣安豐鄉的曹操高陵。

韓琦(1008~1075),河南安陽人,北宋政治家、詞人,封建社會的官僚楷模。韓琦一生,歷經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親身經歷和參加了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如抵禦西夏、慶曆新政等。但無論在朝中貴為宰相,還是任職在外,韓琦始終忠心報國,為北宋的繁榮發展作出了貢獻。

韓琦告老還鄉後在安陽老城建有「晝錦堂」,並存有「晝錦堂」碑,為歐陽修撰文,蔡襄書寫,因當時三人名望很高,因此被稱「三絕」。

岳飛(1103~1142),河南湯陰人,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岳飛忠君報國,戎馬倥傯,收復失地,屢建奇功,獲得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美譽。有《**穆遺文》,詩詞散文富有氣壯山河、慷慨激昂的氣勢。

安**體還有多少古代名人呢

4樓:寄反

上古顓頊帝 上古帝嚳 巾幗英雄婦好 出身奴隸宰相傅說 西門豹 銳意變革改革家商鞅 瓦崗軍首領翟讓 李延壽 宋賢相韓琦 精忠報國岳飛 鄭廷玉 清官名臣郭樸 就這麼多古代名人!

安陽的歷史

5樓:執行真理

安陽,地處晉、冀、豫三省交匯處,面積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萬,轄1市5縣4區,中國八大古都之

一、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鄉,《周易》的發源地,中國文字博物館、紅旗渠、袁世凱墓、曹操高陵所在地。公元前2023年商王盤庚遷都於殷(今安陽市郊小屯一帶),經八代十二王,歷時254年。中華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司母戊大方鼎在這裡出土。

這裡流傳著大禹治水、文王演易、婦好請纓、蘇秦拜相、西門豹治鄴、岳母刺字、韓陵定國寺等。

東莞歷史上都有那些名人,東莞歷史名人

袁崇煥 字元素 明史本傳 一說字自如 黃尊素說略 生於萬曆十二年 1584年 四月二十八日。祖籍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水南鄉,出生於廣西布政使司梧州府藤縣北門街。一說袁崇煥出生於廣東東莞,年十四隨祖袁世祥,祖袁子鵬遷至廣西藤縣 袁崇煥紀念園 廣東東莞 東莞袁崇煥紀念園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水南村。由該鎮...

說15個姓姚的歷史名人,姓姚的歷史名人

姚姓歷史上的名人眾多,為我國曆史做出了重大貢獻。姚範 桐城人,清代著名文學家,乾隆進士,任三禮館纂修,其學深究遺經,綜括精粹。姚鼐 姚範的侄子,與方苞 劉大槐創立了清代散文重要流派 桐城派,曾參加過清代 四庫全書 的編纂,其治學以經為主,兼及子 史 詩文,但他的主要成就在散文上。姚文田 清學者。字秋...

有沒有歷史名人後代,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指絕後

聞一多是文天祥的後代。聞一多的後代人丁興旺,長子聞立鶴,次子聞立雕,三子叫聞立鵬,聞一多的長女叫聞銘,最小的女兒聞惠羽 比如孔令輝就是孔子的後代 沒有後代的歷史名人有哪些?指絕後 曹雪芹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曹的兒子落水而亡,這是曹早逝的重要原因之一 關羽 蜀漢滅亡時被滅族 秦國丞相 呂不韋 西楚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