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絞痛的名詞解釋是什麼,鞣質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2021-03-03 21:09:45 字數 786 閱讀 9350

1樓:匿名使用者

腎絞痛renal colic腎絞痛又稱腎、輸尿管絞痛,是由於某種**使腎盂、輸尿管平滑肌痙攣或

管腔的急性部分梗阻所造成的,它的發生與身體是否強壯無關。其特點是突然發作劇烈疼痛,疼痛從患側腰部開始沿輸尿管向下腹部、腹股溝、大腿內側、**或陰

脣放射,可持續幾分鐘或數十分鐘,甚至數小時不等。發作時常伴有噁心嘔吐、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輾轉不安等症狀,嚴重者可導致休克。

鞣質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鞣質,又稱單寧,是存在於植物體內的一類結構比較複雜的多元酚類化合物。鞣質能與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沉澱,故可用來鞣皮,即與獸皮中的蛋白質相結合,使皮成為緻密、柔韌、難於透水且不易腐敗的革,因此稱為鞣質。

鞣質存在於多種樹木(如橡樹和漆樹)的樹皮和果實中,也是這些樹木受昆蟲侵襲而生成的蟲癭中的主要成分,含量達50%~70%。鞣質為黃色或棕黃色無定形鬆散粉末;在空氣中顏色逐漸變深;有強吸溼性;不溶於乙醚、苯、氯仿,易溶於水、乙醇、丙酮;水溶液味澀;在210~215℃分解。

作用:鞣質具收斂性,內服可用於**胃腸道出血,潰瘍和水瀉等症;外用於創傷、灼傷,可使創傷後滲出物中蛋白質凝固,形成痂膜,可減少分泌和防止感染,鞣質能使創面的微血管收縮,有區域性止血作用。鞣質能凝固微生物體內的原生質,故有抑菌作用,有些鞣質具抗病毒作用,如貫眾能抑制多種流感病毒。

鞣質可用作生物鹼及某些重金屬中毒時的解毒劑。鞣質具較強的還原性,可清除生物體內的超氧自由基,延緩衰老。此外,鞣質還有抗**反應、抗炎、驅蟲、降血壓等作用。

HACCP的名詞解釋是什麼,鞣質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haccp是抄 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英文縮寫,即危害分析bai 和關鍵控制點。haccp體系被認為是控du制食zhi品安全和風味品質的最dao好最有效的管理體系。國家標準gb t15091 1994 食品工業基本術語 對haccp的定義為 生...

干預名詞解釋,干預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干預,亦作 干與 幹豫 漢語詞彙。拼音 g n y 指關涉 過問與他毫無關係的事情。見 三國志 魏志 程昱傳 顯分明例,其致一也。初無校事之官干與庶政者也。干預 拼音 g n y 解釋 1.亦作 干與 亦作 幹豫 過問或參預 其事 2.關涉 關係。例句 漢代經學家則為其注入倫理道德內涵,主要體現於經...

酶的名詞解釋,「酶」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m i 酶是由活細胞產生的具有催化活性和高度選擇性的特殊有機物 蛋白質,rna 其中絕大部分酶是蛋白質。按其組成的不同,將蛋白質酶類分成單純蛋白質和結合蛋白質兩大類。哈哈,這是我從書上找到的。催化特定化學反應的蛋白質 rna或其複合體。是生物催 內化劑,能通過降低反 容應的活化能加快反應速度,但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