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可診斷肋骨骨折的檢查有A間接壓痛區域性疼痛

2021-03-03 21:09:45 字數 6044 閱讀 9894

1樓:龍之角

都可以,能確認的是x線,體徵最主要是有骨擦音

名詞解釋間接壓痛

2樓:匿名使用者

肋骨骨折斷端可刺激肋間神經產生區域性疼痛,胸壁可有畸形,區域性壓痛明顯(直接疼痛),擠壓胸部可使疼能加重(間接疼痛),甚至產生骨醫學教育 網原創擦音。

因胸部外傷時,按壓軟組織挫傷的區域性亦可產和區域性壓痛,不易與肋骨折鑑別。但間接疼痛陽性,即按壓胸壁使區域性疼痛加重則提示存在肋骨骨醫學教育

網原創折。因為按壓胸壁時,骨折斷端受力,對肋間神經的刺激加重,區域性疼痛加重

為什麼射手賽沙受了傷時,恢復**形後,一點事也沒有,而別的賽沙受傷了恢復**形就暈啦?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運動損傷有開放性損傷和閉合性損傷兩大類。常見的有:擦傷、撕裂傷、刺傷、挫傷、肌肉拉傷,肌腱腱綃炎等等。

有許多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講到他們時常在打羽毛球、乒乓球、網球、排球,或者踢足球、打籃球,又或者跳高、跳遠等等,在運動後容易造成肌肉拉傷、關節扭傷、甚至發生關節脫位、骨折等。我經常見到許多朋友在跌傷扭傷後,非常痛苦,患部又紅又腫,還有出血,他們馬上找來藥酒按摩傷處,又揉又搓,最後用熱毛巾敷,他們說這樣可以快些消腫、止痛、散淤。這樣的處理方法正確嗎?

這樣處理是錯的,它還可能造成傷情的加重。為什麼呢?

跌傷、扭傷時,受傷部位的組織內部會有大量毛細血管破裂,血液迅速滲出,形成區域性淤血,此時如果用藥酒按摩、或用熱敷,立即使區域性的血管擴張,血流增多增快,也就更增加了血液的滲出量,用力按摩揉搓還會使受傷的組織再添新傷,使更多的毛細血管破裂,產生新的出血,加重了區域性的腫脹和疼痛。如果受傷部位伴有骨折,可能由於按摩揉搓導致骨折的斷端刺傷患處深部的血管、神經,致使病情加重。 因此跌打扭傷後的處理方法可以用冷敷。

如用冷凍的水來淋患處亦不失為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一來可使區域性血管收縮,減輕患處的充血腫脹,儘快使血荃堵住出血口;冷敷使區域性降溫,感覺神經反應遲鈍,起到止疼的效果。 大約在受傷過後的24個小時,才能對患處按摩或熱敷,這時它的確能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淤血的吸收消退,有幫助受傷組織修復癒合的作用。

這裡有一個時間的問題,按摩或熱敷在受傷過後的24個小時,才能發揮它們的供銷。如果出現關節脫位或者骨折又應作什麼應急處置?

關節脫位後,處置的方法是用大小相稱的夾板固定傷肢,如果沒有夾板,可將傷肢固定在自己的軀幹或健肢上,防治震動,隨後送醫院**。 對於骨折的傷員,千萬不要移動患肢,同樣要用夾板來固定傷肢,若伴有傷口、出血,應同時實施止血和包紮,隨後送院**。 相信大家對常見的運動損傷的處置和**都有所認識,有時雖然是小病小痛,處理不當亦會引發一些不必要的痛苦。

希望朋友在參加體育鍛煉的時候,充分做好事前的活動準備,讓身體進入臨界運動狀態,這對於減少和防止運動損傷的發生會有幫助。

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往往是在外力直接或間接作用下,肌肉過度收縮或被動拉長而導致肌纖維斷裂。足球運動中所發生的主要部位通常是在腿前、後肌群和小腿三頭肌。多見於起動衝刺、射門、長傳、急停變向等動作之中。

造成拉傷的原因多是由於準備活動不充分,肌肉的生理機能尚未達到適應高強度活動的需求狀態;身體訓練水平不夠,肌肉的彈性、伸展性、肌力差;疲勞狀態下肌肉機能下降;力量減弱、發僵;技術動作不正確以及對手衝撞等所致。當運動員出現肌肉拉傷時,一般。表現為完成重複動作即有疼痛。

輕度肌肉拉傷常伴有傷處疼痛、區域性腫脹、壓痛、肌肉緊張等症狀,重者則多表現為肌肉斷裂、區域性腫脹明顯、皮下淤血嚴重、肌肉功能出現障礙,在斷裂處可摸到凹陷或一端異常膨大等症狀。如感覺有大疼痛,可噴點冷凍劑,戴上護腿或用彈性繃帶紮緊繼續比賽;稍重者,除採用噴劑,還需加壓包紮、加護腿,然後酌情決定是否堅持參賽。如行走困難,或明顯動作完成,則應停止活動。

扭傷扭傷通常發生在關節韌帶處,它是在外力作用下使關節發生超常範圍活動而造成關節內外側韌帶的閉合性損傷。這一類傷最易出現的部位通常是踝關節外側韌帶、膝關節內側韌帶等處。發生扭傷的原因主要是場地不平,技術動作錯誤,踩腳,遇到突然情況時的急停、急跳,對方衝撞等等。

根據操作統計結果看,嚴重的扭傷並不多見,主要是韌帶部分纖維被撕裂的輕微操作,常表現為區域性疼痛,輕微腫脹等。對於這樣的扭傷,可採用向患處噴冷凍劑或進行冷敷,再加壓包紮固定。當遇到腫脹很大,疼痛劇烈,關節功能出現障礙,比如關節可被拉開,出現「關節鬆動」,關節內有「卡住」的感覺,或骨質部位有明顯壓痛等症關時,則應考慮是否有韌帶大部分斷裂、完全斷裂或其它組織器官的損傷,如膝半月損傷,甚至骨折等損傷。

在這種情況下,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斷和**。 為避免在練習或比賽中出現扭傷,運動員做準備活動時,一定要充分活動開,以達到適應比賽的需求狀態,或戴上必要的護踝和護膝。

骨折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壞(骨斷或骨裂)稱骨折。骨折是足球運動中較為嚴重的損傷,但其發生率較低。主要發生在小腿腓骨、膝前髕骨、足外踝、肩鎖骨等部位。

如切入拿球時被絆倒跪地引起髕骨骨折、守門員撲球時摔倒造成鎖骨骨折等。骨折可分為閉合性骨折(即骨折斷端與外界不相通)和開放性骨折(骨端與外界或體腔相通)。足球運動中發生的骨折多為閉合性骨折。

骨折往往伴有劇烈的疼痛感,嚴懲者用眼睛即可做出判斷。 發生骨折後應取如下措施:(1)如骨折症狀不太明顯且隊員主觀感覺不太嚴重,可採用適當辦法送醫院檢查。

(2)如骨折處能在脊柱、大腿、小腿,特別是脊柱部位,應迅速設法請醫務人員到場處理並不要無幫移動傷員或傷處。因頸椎損傷如搬動不當,有發生脊髓壓迫而立即導致四肢與軀幹的高位癱瘓,甚至影響呼吸造成休克或死亡。(3)如骨折後伴有休克,則先抗休元,後處理骨折。

抗休克的措施一般包括傷員安靜平臥,注意保暖,如患者呼吸困難,可施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方法很多,其中以對口吹氣效果為好,而且可同時進行胸外心臟按摩。具體做法是:

使傷員仰臥,頭部後卯,把口開啟並墊上一層紗布,急救者一手托起他的下頦,掌根輕壓環狀軟骨,使其壓迫食管,防止空氣入胃;另一手捏住鼻孔,然後深吸一口氣,對準他的嘴吹入,吹完後鬆開捏鼻孔的手,如此反覆進行,每分鐘做16-18次左右.胸外心臟按摩,是急救者將兩手掌重疊,放於傷員胸骨體下段劍突部,用力下壓(將胸壁壓下約4釐米),隨後將手放鬆,每分鐘以60-80次的頻率有節律地進行。下壓時用力要均勻、緩慢,鬆手要快,切忌用力過猛造成肋骨骨折。

疼痛劇烈可給止痛劑和鎮靜劑。(4)如有傷口出血,則應先止血,再包紮傷口。

抽筋人們常說的抽筋,又稱肌肉痙攣,是由於肌肉失去正常調節功能後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縮的一種反應。在足球運動中,這種抽筋現象更多地出現在小腿腓腸肌處。

造成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因跑運過多,肌肉過於疲勞;或因出汗過多,鹽分喪失超量;或因天冷肌肉發僵,受突然動作的強刺激等。出現肌肉抽筋時,運動員多伴有疼痛難忍、抽筋處肌肉堅硬的症狀。造成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因跑運過多,肌肉過於疲勞;或因出汗過多,鹽分喪失超量;或因天冷肌肉發僵,受突然動作的強刺激等。

出現肌肉抽筋時,運動員多伴有疼痛難忍、抽筋處肌肉堅硬的症狀。

儘快解除這一症狀的處理辦法,是讓隊員坐在地上,伸直大小腿,將足前掌上蹺,休息幾分鐘即好。若抽筋比較嚴重可讓隊員平躺在地上,將大小腿儘量伸直,再將足背上蹺,讓同伴幫助扳腳,並可配合點「殷門」穴9大腿後中部)、「承山」穴(小腿後中部),靜止不動小許時間,一般可緩解。如還不見效,則可再重複伸腳、扳腳、點穴。

如因出汗過多者,可加服鹽片3-4片。

另外,在賽前最好準備一些簡單的醫務用品,如:冷鎮痛噴霧劑、冰袋、止痛片、紅藥水、紫藥水、生理鹽水、酒精、碘酒、消毒棉球、棉花、無菌紗布、繃帶、凡士林油紗布、膠布、彈性繃帶、粘膏、剪刀、消毒小刷、安全針等。如果有條件,還可配備擔架、救護車和有經驗的醫務工作者。

膝半月板損傷

症狀:受傷時,自覺膝內有撕裂感,隨之關節疼痛、腫脹、活動受限,走路跛行。

⒈疼痛:病人主拆疼痛的位置與半月板受傷的部位有重要關係。

⒉關節絞鎖:關節絞鎖症狀可能發生於受傷之後或受傷當時,一般關節絞鎖症狀多發生於膝關節伸直到30~40°時,同時伴有彈響。

⒊失力症狀:俗稱謂「打前失」。半月板損傷所致的失力症狀的特點是,發生於走凸凹不平的道路「突然感覺關節內有物滑動或感關節內有響動」等,並有突然膝關節的向內或向外不穩或軟弱感。

⒋關節腫脹和積液:半月板損傷,傷及關節周圍韌帶和滑膜可發生關節積液。

⒌有多次發病史:半月板裂傷一般不致使膝關節功能喪失,病人於受傷後,經過相當時期的休養,可以恢復工作。因此病人常於數次發生急性症狀後及膝關節積液後始來就診。

有時即使病人於傷後即來就診。

膝部損傷

膝由股骨(俗稱大腿骨)、脛骨和髕骨(俗稱膝蓋骨)組成。正常的膝關節可自由伸屈。大腿的前方一組肌肉叫伸肌,收縮時,髕骨稍被往上拉,膝關節就伸直;大腿後方的肌肉叫屈肌,收縮時,膝關節就屈曲。

在關節的周圍有關節囊和側副韌帶(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附著;在股骨與脛骨兩關節之間,還有兩個半月狀的軟骨板和兩根粗壯的交叉韌帶。因此,膝關節不容易發生脫位〔除非外力非常強大)。最常見的膝關節損傷是髕骨骨折、半月軟骨損傷以及內側韌帶的撕裂。

半月軟骨損傷 膝關節突然猛烈的扭轉動作,股骨與脛骨的骨端就能把半月軟骨擠住壓碎。這類損傷較多見於踢足球、打籃球或膝關節猛烈扭蹩。受傷時病人常感到「咯嗒」一聲,傷膝立即象有東西 卡住了不能動彈,稱為「交鎖」,而且非常痛.經同伴扶起來的時候,又無意中聽到「咯嗒」一聲,膝關節立即恢復伸屈,稱為「開鎖」,疼痛也隨之減輕。

傷後關節常有腫脹(因關節出血),腫脹消退後,行走並無不便,但總覺膝部無力,尤其在崎嶇的路上行走時或上樓時,有時覺得傷膝好象不穩要跌交。可以反覆出現交鎖與開鎖現象,往往使患者不敢再參加運動。

有這樣典型病史者診斷比較容易,沒有典型病史者,往往誤作扭傷處理。所以對於膝部受傷病人,如果按扭傷處理後效果不好,應檢查半月軟骨有無損傷.半月軟骨損傷部位不一。有前角、后角、體部,也有邊緣和水平形式,一般需作膝關節空氣或空氣碘油雙重造影(即在膝關節內注入空氣或空氣、碘油後再造影人觀察半月板是否破裂。

因為半月軟骨在普通x線片上不顯影。也可用膝關節鏡插入到關節腔直接觀察半月板有無損傷。

半月軟骨是無血管的,所以損傷後不會自愈。只有少數邊緣撕裂者,可能癒合。所以半月軟骨一旦損傷,經常出現膝關節痠痛、關節交鎖和影響勞動時,應手術切除。手術效果良好。

韌帶撕裂 膝關節的穩定依靠各個韌帶,前有臏韌帶,兩側有側副韌帶,膝當中有交叉韌帶。只有在膝關節受到猛烈衝擊或扭轉時韌帶才會斷裂,而且常伴有其他損傷,如半月軟骨損傷、內側副韌帶撕裂。膝扭傷常常是側副韌帶損傷,特別是內側副韌帶發生部分撕裂。

韌帶撕裂的症狀要看撕裂的程度而定。如側副韌帶不完全撕裂時,在韌帶撕裂處可出現輕度腫脹,壓痛也限於區域性,膝關節無不穩定現象;完全撕裂時除區域性血腫、壓痛嚴重外,膝關節常出現輕度腫脹,並表現關節不穩定(如內側副韌帶撕裂時,膝關節有異常外展活動)。若交叉韌帶撕裂時,關節內出血,引起整個關節嚴重腫脹,膝關節有異常前後活動。

側副韌帶不完全撕裂時,用石膏固定4周即可。若韌帶完全斷裂時,需手術修補。等長好後應積極鍛鍊關節伸屈活動,防止關節僵直。

運動損傷的恢復對策

恢復性訓練的第1步是開始一系列的關節可動範圍及柔軟性的改善練習。其中最為簡單、有效的一種方法是靜止狀態的伸展練習,即關節和肌肉在一定的時間內慢慢地作伸展運動。

作為恢復性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制定使患部及肌肉群的肌肉力量恢復的訓練計劃? 肌肉力量被分為靜力和動力兩種。強化肌肉力量的方法主要有3種:

靜力訓練法、動力訓練法、動靜力綜合訓練法。

靜力訓練法的練習是關節和四肢不動的前提下,通過肌肉的收縮活動使肌肉力量得到強化。簡單地說:就是肌肉發揮的力量比所受的抵抗力量要小或者相等。

在恢復性訓練的早期階段使用靜力訓練法會有非常明顯的效果。

動力訓練練習法是指標對一定的抵抗和負荷使肌肉的長度縮短、在關節可活動範圍內關節的活動使肌肉力量得到加強。動靜力綜合訓練法從方法上來說就是動力訓練法同可變性抵抗訓練法的組合。同其他的動力學的練習方法不同的是抵抗能夠得到最大限度地調整,這種訓練是通過控制其實施速度來完成的。

同動力訓練法和可變性訓練法相比較,動靜力綜合訓練法的優點是練習的速度。 徒手抵抗法在恢復階段對肌肉力量的強化有著非常顯著的效果。這種方法不需要任何的器械,而且對於特定肌肉的力量強化也最有效果。

其訓練法同動力訓練法相類似。

肌肉損傷前後形態是否大致相同,如果肌肉的粗細沒有變化,那麼就可進入到肌肉耐力的訓練中。肌肉耐力的強化方法與以動力訓練法的大負荷、少反覆來提高肌肉絕對力量的方法正好相反,即:減輕負荷量增加反覆次數。

速度是指肌肉的收縮速度。受傷、變弱、變細的肌肉都不可能很快地進行收縮,如果要獲得同受傷前一樣的肌肉力量,必須進行提高速度的練習,待患部周圍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肌肉速度恢復的時候,各個專案競技所必須的動作練習也應隨之而。即技術訓練的開始。

全身耐力,即體力上最後一個階段,是從第1階段柔軟性的獲得開始就已經進行了。應該看出恢復性訓練可以重新創造運動員的身體。

工傷第肋肋骨折能平殘嗎,工傷幾根肋骨骨折可以評殘?

可以,有骨折的都能評上。可以的。根據 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分級 gb t 16180 2014 屬於十級傷殘 累骨幹骨折不需要內固定的 法律依據 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分級 gb t 16180 2014 十級傷殘 1 符合中度毀容標準之一項者 2 面部有瘢痕,植皮...

肋骨骨折吃什麼藥好,肋骨骨折吃什麼恢復的比較快

一般的來說,直接或間接暴力均可引起骨折,直接暴力骨折多發生在肋骨直接受打擊部位,尖銳的骨折端向內移位,可刺破肋間血管 胸膜 肺組織或上腹部臟器,產生血胸 氣胸或血氣胸 皮下氣腫 咯血等。意見建議 通常的說肋骨骨折一般不需整復及固定,錯位癒合基本不影響生理功能,肋骨骨折之處理關鍵在於止痛和防治併發症,...

肋骨錯位什麼感覺,肋骨骨折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如果肋骨骨折並且錯位該怎麼辦?

你好 症狀bai就是肋骨位置du很痛 這種情況考慮是肋間zhi神經疾病的症狀dao,建議內到醫院建議後對症 意見建議 容您好,您的情況不排除受涼的可能,注意保暖,同時少食多餐,適當服用幫助消化的藥物,健胃消食片或保和丸再觀察一下.肋骨骨折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如果肋骨骨折並且錯位該怎麼辦?如果真的復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