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數問題和相應的分數問題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824 閱讀 2223

1樓:v段輝長

相同點是解決問題時都要先確定單位「1」,如果單位「1」是一已經知道的條件,就用單位「1」的量乘所求問題對應的分率。如果單位「1」是未知的條件,就用具體的量除以具體的量對應的分率。不同點是解決百分數應用題時,如果題目的問題是問百分之幾時要把分數化成百分數。

百分數和分數的意義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2樓:河傳楊穎

一、不同點

1、意義不同

百分數是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也叫百分率或百分比,通常表達比例關係。而分數是一個整數a和一個正整數b的不等於整數的比,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幾份,通常用來描述一定大小的部分。

任何一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2、寫法不同

百分數通常不會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來表示,而分數的表示方法是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中間是分數線。

3、化簡不同

分數一般可以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而百分數一般不需要化簡,因為百分數相當於分母是100的分數。

4、單位不同

百分比是一種表達比例,比率或分數數值的方法,由於百分數的分母都是100,也就是都以1%作單位,因此百分號後不可以加單位,而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二、相同點

百分數和分數都是表示一個比值,百分數屬於特殊的分數,即百分數是分母為100的分數。

百分數化分數:把百分數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再約分化簡。當百分數的分子是小數時,要先把分子化成整數。

舉例說明如下:

25%化分數:先把25%寫成25/100,25/100中分子分母可以約分,分子分母同時除以25,得到25/100=1/4。即25%化分數為1/4。

37.5%化分數:同樣先把37.

5%寫成37.5/100,因為分子含有小數,先分子分母同時乘以10,得到37.5/100=375/1000。

375/1000約分化簡可得:375/1000=3/8。即37.

5%化分數為3/8。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分數指的是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表示的是兩個數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一個具體的量,比如:今天的出勤率是90%,就表示實到人數是應到人數的90%分數指的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一份或是幾份的數就是分數.分數既可以表示一個具體的量,比如:

2/5千克,就表示一個具體的質量(0.4千克或是400克),分數還可以表示一種倍數關係,比如:蘋果的質量是梨子2/3,就表示蘋果質量與梨子質量的倍數關係,蘋果兩份,梨子是三份.

4樓:熱心網友

百分數和分數的意義不同之處就是,計算的基礎不同。百分數計算的數額是100分或百個數額為基礎的。分數則不確定,如1/3是以三為基礎的。

相同之處都是:在一定的範圍內所產生的有效分值效益。供參考。

5樓:別義譚癸

.百分數與分數的意義截然

不同。百分數是「表示

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如:

可以說1米是5米的20%,不可以說「一段繩子長為20%米。」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可帶具體名稱。

分數是「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一份或幾份的數」。分數還可以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2.應用範圍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工作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與比較。而分數常常是在測量、計算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3.書寫形式不同。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採用百分號「%」來表示。如:

百分之四十五,寫作:45%;百分數的分母固定為100,因此,不論百分數的分子、分母之間有多少個公約數,都不約分;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只能是自然數,它的表示形式有:

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計算結果不是最簡分數的一般要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是假分數的要化成帶分數。任何一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6樓:太叔青芬俞環

相同:都是分數;

不同:百分數的分母是100,特定的,而且一專門記法%

百分數問題合一相應的分數問題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是解決問題時都要先確定單位「1」,如果單位「1」是一已經知道的條件,就用單位「1」的量乘所求問題對應的分率。如果單位「1」是未知的條件,就用具體的量除以具體的量對應的分率。不同點是解決百分數應用題時,如果題目的問題是問百分之幾時要把分數化成百分數。

8樓:

都是同一個事物的不同表示方法

百分數問題和相應的分數問題有什麼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

9樓:du知道君

相同點:都是分數,就是說都表示部分佔整體的份額。 不同點:一般分數還有絕對意義,可帶單位。比如1/2元,3/4克等等,而百分數則不能表示這層意思,不能帶單位。

百分數問題與分數問題有什麼相同點不同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和百分數的區別。百分數表示兩個數量之間的一種關係。這樣既可以表示兩個數的一種關係也可以表示一個具體的量。分數和百分數的聯絡。我可以表示兩個數的一種關係。

百分數問題和分數問題有什麼不同

11樓:冬天掉魚

百分數指的是百分之幾的意思,分數指的是幾分之幾的意思,概念上就存在差異,換算下來其實也可以統一到相同的答案,但是表現形式還是不同的。

百分數應用題和問題,百分數應用題與分數應用題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百分數應用題的分析步驟 一找 找出含有分率的語句作為關鍵句,進行分析,確定單位 1 的量。在關鍵句中找 是 相當於 比 佔 等字,這些關鍵字後面的就是單位 1 還有一種方法 找百分數前面的量,這個量就 是單位 1 例如 看一本書,第一天看了全書的20 修一條高速公路,甲隊修了全長的60 比去年增加2...

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百分數與分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 百分數 又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 與分數的意義截然不同。百分數是 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百分之幾的數。它只能表示兩數之間的倍數關係,不能表示某一具體數量。如 可以說1米是5米的20 不可以說 一段繩子長為20 米。因此,百分數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可帶具體名稱。分數是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

百分數和分數在意義上有什麼相同,百分數和分數在意義上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百分數表示只能表示的是兩個數的倍比關係,而分數不僅能表示具體的數量,也能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分數可以帶有名數,而百分數卻不可以。百分數是分數的一種,即分母為100的分數,本質上是相同的 1 是1 100的簡便寫法 百分數與分數的意義截然不同。百分數是 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