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成語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A短小精悍的中

2021-03-03 21:09:44 字數 1233 閱讀 7007

1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a項短小精悍: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

也形容文章或發言簡短而有力。b項奔走呼告:一面奔跑,一面呼喚。

形容處於困境而求援。c項應用「不負眾望」。辨 析:

「不孚眾望」與「不負眾望」,僅一字之差,但就是這一字之差,其語義迥乎不同。「不孚眾望」中的「孚」是「信服」的意思,整個成語的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不負眾望」意為「不辜負大家的期望」。d項洋洋灑灑:

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點評:此題考查的是成語,其中考到了經常誤用的「不孚眾望」,有針對性。成語的使用首先要掌握成語的意思,然後要注意色彩、場合、語言環境等。

另外「短小精悍」經常誤用,人們往往忽視「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這個意思,從而認為a項是錯誤的。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老李今年65歲, 短小精悍 ...

2樓:匿名使用者

a試題分析:此類題要在理解句意的基礎上,結合具體語境及詞語的意思來分辨,做出判斷。b、「慷慨解囊」指豪爽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他人。

c、「崢嶸歲月」指不平凡的年月。d、「歎為觀止」指讚美所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所以選a。

下列各句中劃線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老張今年65歲, 短小精悍 ,思維敏捷,幹起活來一

3樓:會員

a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正確使用成語(熟語)的能力。a.「短小精悍」指人身材短小而精明強幹,也比喻文章等精煉簡短而有力。b「呼之欲出」指人像等畫得逼真,後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此句望文生義。c「安之若素」對於困危境地或異常情況,心情平靜得像往常一樣,毫不介意。d項「拋磚引玉」謙辭,比喻用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見。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a.這一群中年人相遇相識在深圳;十年後,他們又在西

4樓:小夜窮

趨之若鶩:像鴨子一樣,成群地跑過去,多比喻許多人爭著追逐(不好的事物),貶義詞。不能用於中性的形容對某一事物感興趣。

(a,萍水相逢:指不相識人的相遇,應為「不期而遇」。 c,一蹴而就:

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應為「一揮而就」;一揮而就:適用於寫文章.書畫等。 d,錙銖必較:

對極小的錢或很小的事,都十分計較,不是精打細算的意思)

下列加線成語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A關於金字塔和獅身人

ba 非非 佛家語,指一般人認識所達不到的境界。現比喻脫離實際,幻想不能實現的事情,含貶義。在此句中,使用的是本義,更有利於表現古埃及人想象力的豐富。b 行雲流水 比喻自由不拘執,多指文章 歌聲等 c 秀色可餐 形容女子容貌非常美麗,也可指景色非常優美。d 光風霽月 指清新明淨的氣候和景象。也比喻人...

下列語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

1 b 小巧玲瓏是形容東西或者人。不可用於修飾細節。2 b a中虎視眈眈喂貶義詞。詞性錯誤。d中抑揚頓挫不是修飾情節的。3a切忌和不要重複了。刪除一個。b對改成讓。c刪除的水平。d關鍵換成而在。屬於連線詞用法不當 1b2b 3a不要去掉 b中國人後面加 來說 c沒有d把 的 換到 突出 前面 4.下...

語文 下列句子中加括號的熟語成語使用不正確的是

我覺得也是c。我們來分析分析 a中的 受寵若驚 是指受到寵愛或賞識而感到意外的驚喜和不安。大熊貓 公主 就是受到人們的追捧而感到意外 不安了 b中的 啼笑皆非 是指啼哭不得,也嘻笑不得。比喻處境極其難堪。認養動物的人可能對所認養的動物缺乏基本常識,提出了一些稀奇古怪的讓飼養員摸不著頭腦的問題,這讓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