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獲能的物質什麼,人工精子獲能的物質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827 閱讀 4579

1樓:我是我

【精子獲能】當精子射入**內,精子離開**,經宮頸管進入子宮腔及輸卵管腔,精子頂體表面的糖蛋白被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澱粉酶降解,同時頂體膜結構中膽固醇與卵磷脂比率和膜電位發生變化,降低頂體膜穩定性的過程。

是指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須經歷的一個重要階段。其實,精子在附睪內已經獲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睪分泌的一種物質附於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這種物質被稱為去能因子。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以後,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

能夠解除去能因子的物質稱為獲能因子。

精子在**內不能獲能,只有當他穿過宮頸時,精漿內大量的去能因子才能被阻擋。精子同子宮內膜接觸後,子宮內膜產生獲能因子。輸卵管的分泌物也參與了精子獲能。

因此,可以說精子的獲能過程是一個多時相的過程。先在子宮內,後在輸卵管內。隨著精子的獲能,氧耗量增加,精子運動加速,並迅速遊向卵子,最終使精卵結合。

【精子獲能】的生育意義在於:①去除精子表面的覆蓋物,暴露出精子膜表面與卵子相識別的位點。②增加精子活力,改變膜的通透性。

③精子頭部出現流動性不相等的區域,為精子膜與頂體膜融合做好準備。④精子頂體後區膜的流動性加大,以準備與卵膜結合。

【精子獲能】的處理方法:

(1)培養法:對齧齒動物、家兔和豬等動物,將取自附睪的精子,放入人工配製的獲能液中,培養一段時間後,精子就可獲能,這種方法稱為培養法。

(2)化學誘導法:對於牛、羊等家畜,將精子放在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中,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稱之為化學法

人工精子獲能的物質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精子體外獲能的方法有培養法和化學誘導法兩種。化學誘導法,即將精子放在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中,用化學藥物誘導精子獲能。

精子獲能所利用的化學物質可以是

3樓:

答案a精子獲能所利用的化學物質是一定濃度的肝素。

4樓:力飛葛凝遠

肝素.ca離子載體a23187

5樓:亓馨咎範明

【答案】a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精子獲能需要培養法或化學誘導法,可以用一定濃度的肝素或鈣離子載體a23187誘導獲能,故a正確。

考點:本題考查體外受精的有關知識,意在考查考生識記能力和理解所學知識的要點,把握知識間的內在聯絡的能力。

精子獲能獲的什麼能

6樓:啊啦擼啊

家 圓小 課 堂: 精具 有真 正的 受精能力, 這 就 是 精 獲 能 。

7樓:翔太泉

他不是獲能,應該叫做獲得可以與卵子結合的能力。就是可以精卵結合了

精子獲能的常用化學物質可能是

8樓:混吉居士

a c使胞內ca2+濃度升高

不是幹這行的就不必深究了。

9樓:么妖

高中生物選修3書上有的…… 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或者肝素

10樓:山大強

c肝素溶液 沒有a

11樓:

應該選 c. 常用的還有 鈣離子載體a23187溶液(它與a雖然都鈣離子,但是 是兩碼事)

精子獲能的基本概述

12樓:孩子為愛

精子獲能是精子獲得穿透卵子透明帶能力的生理過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須經歷的一個重要階段。其實,精子在附睪內已經獲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睪分泌的一種物質附於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這種物質被稱為去能因子。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以後,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這就是精子獲能。

能夠解除去能因子的物質稱為獲能因子。

精子在**內不能獲能,只有當他穿過宮頸時,精漿內大量的去能因子才能被阻擋。精子同子宮內膜接觸後,子宮內膜產生獲能因子。輸卵管的分泌物也參與了精子獲能。

因此,可以說精子的獲能過程是一個多時相的過程。先在子宮內,後在輸卵管內。隨著精子的獲能,氧耗量增加,精子運動加速,並且線粒體鬆散化,為拋棄尾部和線粒體做好準備,並迅速遊向卵子,最終使精卵結合。

精子獲能的具體過程是怎樣的?

13樓:魚樂

精子在**的曲細精管內生成以後,從形態上來看,已形成蝌蚪狀精子,但經實驗證明,**內的精子並不具備受精能力。**精子還需在附睪內經歷精子成熟過程,以及在女性生殖道內經歷獲能過程。 精子在4-6米長的附睪內執行過程中經歷了一系列複雜的變化。

精子在成熟過程中,體積略變小,含水量減少。最明顯的改變是未成熟精子體部的胞漿小滴向後移動,並最終脫下。在一些不育病人的**中,可看見大量未脫下胞漿小滴的未成熟精子。

**內出來的精子可活動,但進入附睪頭段後,即失去活動能力。又逐步獲得了活動能力。先出現原地擺動,然後有轉圈式運動,最後才有成熟精子特有的擺動式前向運動。

因此,觀察精子的運動方式,也是衡量精子是否成熟的一個指標。 另外,在精子成熟過程中,精子膜的通透性發生改變,如對鉀離子的通透性增加,出現了排鈉的功能,這對酶活力及代謝有重要的影響。精子在附睪運動過程中表面負電荷增加,這可使精子在附睪內貯存時,由於電荷同性相斥的作用,而不至於凝整合團。

還應指出,附睪的一些分泌物覆蓋於精子表面,其中有一種含唾液酸的糖蛋白。種種跡象表明,轉移到精子表面的唾液酸有著重要的生理機能. 射出的精子表面附著有附睪和精囊腺分泌的一種去能因子。

所謂獲得過程即為去除精子表面這種因子並獲得受精能力的過程,所以,直接取自附睪尾的精子不具有受精能力,而把這些精子放在雌性生殖道內若干時間後,再取出作體外受精試驗,才具有受精能力。 精子獲能以後,精子膜的不穩定性增加,並去除了抑制頂體反應的因子,精子才可能發生頂體反應。 在精子獲能過程中,由於去除了糖鏈末端的唾液酸,可使精子的膜結構發生顯著改變,表現為膜內蛋白重排成簇現象,這可能與精子與卵子識別有密切關係。

精子與卵子透明帶結合後也發生頂體反應,釋放頂體蛋白酶,分解透明帶,逐步穿入。其中一個精子與卵細胞膜靠近,精子頂體內膜與卵細胞膜相互融合,最終雄性原核和雌性原核合二為一,完成了受精過程。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理條件下,精子必須先經過雌性生殖管道並停留一段時間後,才能獲得使卵子受精的能力,即精子獲能。

獲能的本質在於暴露精子膜表面的卵識別因子和結合因子,解除對精子頂體反應的抑制,並使精子得以識別卵子並穿入卵內,完成受精。

獲能精子在結構和功能上都發生了一系列特異性變化,表現在:精子超活化

精子代謝方式改變

精子膜變化

精子形態變化

1、精子超活化運動方式:強有力的、尾部呈「鞭打樣」的不對稱運動(精子超活化)。

判斷精子超活化的指標:軌跡速度增加、直線型降低、前向性降低、側擺幅度增加。使用casa,標準不同。

生理意義:有利於精子通過輸卵管腔內粘稠介質; ②賦予精子穿透放射冠和透明帶力學基礎。

2、精子代謝方式改變:獲能精子以葡萄糖為主要能源,進行有氧和無氧兩種功能方式。

獲能精子酶系及訊號系統發生變化: ①腺苷酸環化酶被啟用; ②磷脂酶被啟用; ③蛋白質磷酸化加劇。

獲能精子頂體素原→頂體素。

3、精子膜改變:

膜蛋白變化:①去除抑制頂體反應的穩定因子; ②丟失掩蓋精卵識別位點的蛋白質,暴露或重新分佈與精卵識別有關的蛋白質;

膜凝集素受體變化:為精卵識別創造了條件。

膜流動性變化:①去除精子膜表面遮蓋物,暴露精卵識別位點;②膜通透性變化,有利於鈣離子內流,增強精子活力;③精子膜出現高度特異性區域,有利於頂體反應和受精。

4、精子形態變化:線粒體鬆散或腫脹。

精子獲能需要多少時間聽說精子獲能才與卵

十分鐘左右,就是液化後才能遊動。前面是固化的時間,遊不動 但液化後容易流到外面來 精子獲能需要多少時間 我看你是剛剛弄反了,精子從射進 就有受精能力而無需等待,它的能量供給就是能拉絲的白帶 之所以能拉絲是因為它含有糖分 運動的能量 而卵子從離開卵巢後被吸進輸卵管壺腹部,它需要有約12個小時的蓄能期。...

精子獲能需要多少時間,精子到子宮需要多長時間

這個精子不存在獲能的問題,從 到卵子受精,精子一直都是有動能的 一般來說精子有受精能力的時間大約在48小時左右 精子獲能需要多少時間 我看你是剛剛弄反了,精子從射進 就有受精能力而無需等待,它的能量供給就是能拉絲的白帶 之所以能拉絲是因為它含有糖分 運動的能量 而卵子從離開卵巢後被吸進輸卵管壺腹部,...

精子的獲能培養法和化學誘導的區別具體說明一下,培養

1 培養 家兔豬等物取自附睪精放入工配製獲能液培養段間精獲能種稱培養 2 化誘導 齧齒物 於牛 精子的獲能培養法和化學誘導的區別 1 培養 法 對齧齒動物 家兔和豬等動物,將取自附睪的精子,放入人工配製的獲能液中,培養一段時間後,精子就可獲能,這種方法稱為培養法。2 化學誘導法 對於牛 羊等家畜,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