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番茄砧木,如何選擇黃瓜砧木?

2021-03-04 05:15:38 字數 2061 閱讀 54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擇番抄茄嫁接用砧要根據防病的型別、栽培季節等綜合進行考慮,具體如下:

(1)要根據所預防的病害種類來確定砧木的型別一般來講,凡是抗番茄青枯病的砧木往往不抗番茄根腐病,反過來,抗番茄根腐病的砧木則往往不抗番茄青枯病。因此,應根據當地番茄的主要土壤病害種類來確定所要選擇的砧木品種型別。(2)要根據番茄的栽培季節來確定砧木的型別就番茄兩種主要土壤病害(番茄青枯病和根腐病)的發生條件來看,青枯病主要發生在高溫期,而根腐病則主要發生在低溫期,兩種病害往往很少同時發生。

因此,高溫期栽培番茄應儘量選抗青枯病的砧木,低溫期栽培番茄應儘量選抗根腐病的砧木。(3)要選擇對番茄果實不良影響小的砧木一般來講,砧木的生長勢越強,就越容易產生畸形果和空洞果。野生番茄與栽培番茄的雜交一代砧木往往在抗病性和生長勢等方面表現出明顯的優勢,但卻存在著容易引起番茄旺長以及導致果實畸形等一系列問題,選擇時要注意。

如何選擇黃瓜砧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嫁接以黑籽南瓜和瓠瓜作砧木較好,目前國內外已開發出很多黃瓜砧木專用品種,在嫁接時栽培者應根據嫁接的主要目的進行科學選擇。

(1)雲南黑籽南瓜、日本黑籽南瓜嫁接親和力強,成活率高,抗多種土傳病害,耐低溫能力強,果實品質好,無異味。(2)西魯坡日本龍井種苗公司2023年育成。親和性好,不易徒長,抗早衰,生育後期植株仍能健壯生長。

在高溫、低溫下根量均大,在夏秋季節栽培也能發揮增產潛力。(3)悠悠一輝黑型由日本崎玉原種育種公司2023年育成,嫁接容易,成活率高,低溫生長性好,最適合冬季溫室栽培。(4)雲龍七日本久留米原種育成會2023年育成。

抗急性枯萎病。根**達,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易平衡,徒長現象較少。嫁接後黃瓜果實在各種栽培方式下都不產生蠟粉。

栽培上要求及時追肥,小水勤澆,確保地溫。(5)土佐系南瓜是印度南瓜和中國南瓜的雜交種,品種較多,如新土佐南瓜等,親和力強,成活率高,耐高溫,果實品質好,無異味。(6)壯土臺灣省農友種苗公司新培育的砧木品種,屬於中國南瓜。

親和力強,生長旺盛,抗枯萎病,低溫生長性好。

如何選擇砧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砧木對嫁接樹的生長髮育有重要影響,選擇時要注意:要與接穗具有良好的親和力;要適應栽培地區的環境條件;要對接穗樹種或品種的生長髮育無不良影響;要具有符合栽培要求的特殊性狀,如矮化或抗某些病蟲害等;要容易繁殖。在嫁接時,砧木最好選用實生苗,因為其壽命長,對不良環境的適應能力強,而且階段發育年齡小,不會影響接穗的優良性狀。

否則會使砧木對接穗產生同化作用,影響品種優良性狀的表現。

一些主要樹種嫁接常用的砧木樹種見表2。

表2 主要樹種嫁接常用砧木樹種

表2 主要樹種嫁接常用砧木樹種(續)-1

4樓:芳羊蝶

板栗嫁接儘量選擇親緣關係較近的苗木作砧木,以保證嫁接成活率。茅慄嫁接板栗很難成花;丹東慄嫁接板栗亦難成活。在同一個板栗系統中,嫁接親和性的差異也很大,對親和力差的品種,用該種子播種作砧木可防止不親和現象。

因此,在砧木的選擇中注意嫁接品種的親緣關係,以保證嫁接成活率。

板栗嫁接以3年生以上砧木成活率最高。此時的木質部已經發育成圓形,潤皮部較厚,形成層活躍,接穗削麵形成層和砧木形成層極易癒合和。

櫻桃砧木的選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砧木對大櫻桃的結果早晚、產量高低、品質好壞、樹體大小以及對不同土壤的適應能力和抗逆性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在選擇大櫻桃砧木時要具備以下條件。

①具有半矮化或矮化性狀,進入結果期早。

②根系發達,分佈較深,固地性強。

③分枝角度大,萌芽率和成枝力強,根莖部萌櫱少。

④具有較強的抗逆性,如抗寒、抗旱、抗澇、耐鹽鹼、耐瘠薄等。

⑤對根癌病、流膠病等病害有較強的抗性。

⑥嫁接親和力強,成活率高,小腳現象較少或沒有。

根據以上所要求的條件,目前還沒有非常完美的砧木,所以在選擇時要根據各地的氣候條件、土質狀況、栽培水平等考慮。

6樓:頃頃我心

to live.love is open. if i love

怎樣選擇面膜,面膜該如何選擇?

想要變白何必這麼辛苦 美白 怎麼選,聽我的 的主要功能是補水。基本所有的 都是這個主要功能。選擇正規品牌的廠品既可。安全第一。日本面mo紅榜!照著mai就對了 柯東老師來上課啦!大家快坐好 看 的成分 是不是含有重金屬 防腐劑 新增劑 熒光劑 色素 工業石蠟油 過多的香精等有害物質,這個推薦你去一款...

如何選擇裝修公司?怎樣選擇裝修公司?

我家是青島的,去年裝修完,裝修公司多如牛毛,有大有小,不一樣。當初選擇的時候,頭都大了。在我對比了5家之後,我選擇了青島銘築裝飾,我給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選擇裝修公司的。1.首先我並沒有直接去線下找裝修公司,我是在網上各大平臺大眾 小紅書 知乎等裝修公司,對於自己心儀的公司去天眼查等查詢企業營業執照...

音響環繞線線材怎樣選擇,如何選擇音箱線材

環繞音箱只是提供一種聲音包圍感的效果,對音箱線材的要求比主音箱要低得多,一般質量過得去的產品都可以,大可不必選擇過粗的線。但要注意的是 如果您是在牆內穿線,最好選用專用入牆喇叭線,抗拉拽和彎折的。環繞音箱是補聲音箱的的一種。看了你的提問,知道要求不高。給一箇中肯的回答 買粗一點的音箱線,500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