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歸來》,電影《歸來》的影評有嗎

2021-03-03 21:06:56 字數 5261 閱讀 6934

1樓:苦味精味苦

電影捨棄了原著大部分的情節,僅擷取其中陸焉識潛回家鄉的故事加以發揮。主要情節是陸焉識真正「歸來」後的一切,來自於**那一節的最後一句。

電影編導採取如此的策略,可能有其外部運作更為順暢免得節外生枝的考慮。但就原著文字而言,它對陸焉識的大半生用的都是敘述人主觀的敘述,且時序顛倒或交錯,情節繁複,電影難以按照其脈絡作較忠實的改編。電影如果不採取畫外音的手法,很難保持原著的風格;如果用全知視點的客觀敘述,似乎又缺少了什麼,需要補充更多具象的情節和細節。

編導可能出於外部和內部的雙重考慮,才決定把**中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跨度縮短到最後的十多年,把橫跨上海、華盛頓、青海三地的地域空間壓縮並易為以北方某個城市為主,這樣電影的時空就大大濃縮了。

如何評價電影《歸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個人看來,作為張藝謀的又一部經典力作,《歸來》仍秉承著張藝謀的一貫風格 ,動人心絃的視聽配置,生命之美的承現都是其作品的標誌。但最能打動人心的也許就在於故事本身,張藝謀用一個充滿詩意的愛情故事表達了他內心的真實想法。

文革時期的題材歷來都受導演們的追捧、但作為一部愛情劇,《歸來》的確在影壇中是獨樹一幟的,它深刻地為我們詮釋了守候,堪稱愛情故事中的典範,在不經意所傳達的情感引發了觀眾對愛情的重新定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對陸焉識的大半生用的都是敘述人主觀的敘述,且時序顛倒或交錯,情節繁複,電影難以按照其脈絡作較忠實的改編

4樓:暖神格格

電影捨棄了原著大部分的情節,僅擷取其中陸焉識潛回家鄉的故事加以發揮。主要情節是陸焉識真正「歸來」後的一切,來自於**那一節的最後一句。

電影編導採取如此的策略,可能有其外部運作更為順暢免得節外生枝的考慮。但就原著文字而言,它對陸焉識的大半生用的都是敘述人主觀的敘述,且時序顛倒或交錯,情節繁複,電影難以按照其脈絡作較忠實的改編。電影如果不採取畫外音的手法,很難保持原著的風格;如果用全知視點的客觀敘述,似乎又缺少了什麼,需要補充更多具象的情節和細節。

編導可能出於外部和內部的雙重考慮,才決定把**中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跨度縮短到最後的十多年,把橫跨上海、華盛頓、青海三地的地域空間壓縮並易為以北方某個城市為主,這樣電影的時空就大大濃縮了。

5樓:執鵫嘚噯

《歸來》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貼近生活,故事巧妙。

6樓:娜豆不一樣

《歸來》既是一部極簡主義風格的電影,又是一部具有濃郁悲劇意味的作品。它以頗為含蓄的手法揭示了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創傷性歷史,任何一個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都會以自己的記憶來補充它的含蓄和簡約。當然,對於年輕的觀眾來說,也可能因其簡略而帶來接受方面的某些障礙,多數外國觀眾可能更是難以理解一個知識分子這樣的經歷和遭遇。

這似乎更能說明,不應該讓這段歷史失語或被失憶。

7樓:y奔跑的蝸牛

雖然有所改動。但拍出來還是與期待的沒有多大差別。劇情感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 電影內容比較豐富多彩,人物形象設計合理,條理醒很強,不會讓觀影者有疲倦感。

9樓:流浪的毛小孩

很感人的一部**,讓人淚目。

10樓:輕羅小扇

整體還說的過去,就是改動的太多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年代感,刻畫的感情很感人。

如何評價電影《歸來》

12樓:ai百

漸行漸遠的大師

文/夢裡詩書

電影《歸來》映後,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一個感人的故事是否一定就是一部好的電影,這種困惑曾只在善於「催淚」的韓國電影中令我困擾,空洞無味的肥皂劇裡卻硬是要做著各種煽情的淚點,好像你走出影院要不擦擦眼角,都不好意思跟人說你看了電影,《歸來》給我的內在便是諸如此類電影般的無奈。

成功的《活著》與失敗的《山楂樹之戀》,這兩部電影同是其張藝謀作品,同是反映文革時期人物命運的變遷,但二者卻有著本質的不同,前者展現著人性的深思和生活本源的探尋,那時的張藝謀是為真正的中國電影大師,《活著》更是當之無愧中國電影史上的里程牌之作。十餘年後張藝謀的《山楂樹之戀》我所看到的卻是一個幾乎陌生的導演,一個沒有了大師光芒卻還是硬要披著那張皮囊為了迎合觀眾還沒討到巧的商賈,當大師變成了商人從「給予」到「販賣」,作品上的內在自然是千差萬別的。那麼在看到電影《歸來》,對於這部作品的定義個人所見其就是一部中年升級版的《山楂樹之戀》,《歸來》的可取之處在與終於不用依靠一行字幕來表達電影的情感,陳道明與鞏俐也自不必再扮什麼少男少女的純情。

電影少了一份作,多了一份真!這是吸取了《山楂樹之戀》令人難堪敗筆的升級,但已然商業化的張藝謀,其作品上再也不可能擁有《活著》、《紅高粱》、《大紅燈籠》等當年那骨子裡透著的大師輝煌。

《歸來》電影的本質是什麼?精緻的鏡頭質感,煽情的電影劇情,一個懷舊憶往昔悽美的愛情故事,一切彷如都是這麼的完美無可挑剔,但看似繁花簇景的電影下是難以掩飾的空洞,根據原著《陸犯焉識》斷章取義的改編,使得這樣一部電影喪失了最本質的內在--時代感的深度,電影的故事是感人的,對於愛的展現同樣是偉大且令人深刻的,但當我們撥開電影時代的外衣,沒有了原著中的鋪墊與羈絆,這是一個幾乎在任何時代都可以被演繹的故事,《歸來》給我最直觀的感受在於電影一直在著力如何讓電影做到感人,如何做到煽情,如何通過一堆舊時代電影道具的堆砌來做到懷舊,卻本質的規避和拋棄了那個時代的歸宿感,這是一種如《海上鋼琴師》又如《活著》那般,透過一部電影來穿透、展現、感悟時代真諦的本質,這種本質才是是此類帶有歷史印記的電影之所以偉大且被人銘記的因由,電影令觀眾感受時代的脈絡所依靠的不應該是那些製作精良附有時代感的電影道具,而是以電影本質的力量去令觀眾由心而悟其電影中時代的變遷與宿命,這種佳作電影的本質在我眼中正是《歸來》所缺失的。

不可否認張藝謀在將藝術與商業結合的道路上越發的爐火純青,《歸來》對比《山楂樹之戀》電影無疑從情感描繪還是完成度上都更為出色,作為電影商人的張藝謀或許能在這部電影上再一次獲得成功,但無奈令人扼腕的是那為中國電影上真正的大師卻離我們已然越來越遠。

13樓:張雨辰

我本來已經躺下了,但好像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部極簡主義風格的電影,又是一部具有濃郁悲劇意味的作品。它以頗為含蓄的手法揭示了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創傷性歷史,任何一個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都會以自己的記憶來補充它的含蓄和簡約。當然,對於年輕的觀眾來說,也可能因其簡略而帶來接受方面的某些障礙,多數外國觀眾可能更是難以理解一個知識分子這樣的經歷和遭遇。

這似乎更能說明,不應該讓這段歷史失語或被失憶。

怎麼評價張藝謀的最新電影《歸來》

15樓:冷眼觀娛樂圈

鞏俐好演技!明叔好演技!鞏俐出場的第一個鏡頭就讓我嘖嘖稱奇。這兩位的演技使影片沒有淪為「狗血純愛片」。相比之下,張慧雯還稚嫩了些,她慣用的「瞪大眼睛倔強表情」看多了有些審美疲勞

缺點:人物形象塑造的扁平化。陸焉識和馮婉瑜一出場,便彼此深愛對方,但人物動機即「為何他們深愛對方」,影片沒說,觀眾只能腦補,或者看原著。

電影《歸來》的影評有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歸於沉寂來日方長

——《歸來》

《歸來》的電影海報有很多張,其中有一張印象很深。大雪紛紛的荒野,白雪覆蓋了整個畫面,中間一條小道從近處綿延向遠方,一人一雁相伴在孤寂的旅途中歸來。黑白的色調大氣簡約,隱隱的透露些許落寞傷感,但循著那個孤獨的背影,還能感受到一份真誠的心和堅定的守候。

該電影改編自享譽世界文壇的作家嚴歌苓的長篇**《陸犯焉識》,只針對該**的最後一部分花費筆墨改編成電影,而**前面對陸焉識整個人生的描寫卻沒有著力去介紹,這就很考驗演員陳道明對角色的把握了。事實證明,老戲骨的表演非常出色。作為一個經歷過人生大起大伏的中年人,文革平反後一身樸素的回到家裡,面對忘記自己的妻子,還有多年來未曾照顧長大的女兒,陳道明把這個丈夫和父親的角色演繹的感人至深

看電影也需要心境。看這個電影是和閨蜜一起看的,畢業一年,又回到昔日熟悉的校園,和當初的室友朝夕相處,很多舊日的情緒翻滾,兩個在彼此世界中封閉的心兒得以開放、交流,關係似乎又進一步。我帶給她活力,她帶給我希望,終歸是彼此的愛與情誼支撐了這一切。

電影中,妻子馮婉瑜失憶,不記得丈夫的樣子,卻始終記得每月5號去車站接陸焉識,這一習慣一直到她老死,她只記得心中的那個陸焉識。陸焉識,流放20年終得平反,卻有家不能回。最讓人感動的是丈夫陸焉識為了讓婉瑜認出自己,做了諸多努力。

比如穿上最帥氣的大衣,重新從車站裡走出來讓婉瑜認出自己,結果婉瑜只把他當陌生人。擦肩而過的黯然神傷讓人幾欲落淚,但是陸焉識沒有就此放棄。他醫生說,如果能夠給婉瑜營造一種似曾相識感,或許能激發婉瑜的記憶。

所以焉識化身鋼琴修理師去給家裡的老鋼琴調音潤色,然後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在婉瑜回來之前偷偷跑回家裡(婉瑜為了等焉識回來,從不鎖門),談著昔日的曲子,等待婉瑜回家認出自己。電影畫面在此時是如此唯美,陽光打在陸焉識身上,他優雅的談著鋼琴,等待著心上人認出自己。馮婉瑜循著若隱若現的琴聲回到家中,看著如此熟悉的背影,含著熱淚把手放在了陸焉識背上,陸焉識此時老淚縱橫,回抱著這個等了那麼多年的妻子。

可是就在觀眾以為故事是這樣完美的結局時,婉瑜突然推開焉識,生氣的把他認成了「方師傅」!這個方師傅是何許人也在電影裡並沒有露面,只是女兒丹丹透露過方師傅曾經用鐵勺打過婉瑜。

陸焉識回來後不工作,只在臨近自己家的小屋裡住著,時刻想著如何能讓妻子恢復記憶。他翻著自

己這些年來給婉瑜寫的信,一摞摞的堆成山。他化身送信大哥和那個讀信的人和婉瑜拉近了關係,只要有空,就給婉瑜讀自己寫的信。婉瑜聽的很仔細,聽到感動處還會落淚。焉識後來慢慢接受了這種狀態,

而且還把自己想說的話寫成信混在那一頓舊信中,讀給婉瑜聽。婉瑜把丈夫的話當真理,之前一直不讓曾經不懂事的女兒回家,因為陸焉識批評她這樣做不好,就趕緊認錯,跟女兒說回來吧。可以說,陸焉識一直在馮婉瑜心中,她一直愛著他,敬仰著他,也一直在等著她。

這種虔誠的愛是婉瑜所信奉的,直到老死。而陸焉識對婉瑜一開始希望他能認出自己到最後慢慢陪伴她,照顧她,直到老死。電影的最後一個畫面定格在一個白雪皚皚的世界裡,一對老人在車站等著那個從未出現過的陸焉識。

有人說,這電影怎麼可以就這樣結束?她還沒有認出他,他對於她還是一個隨時會忘掉的人。可是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後的坦然接受,是平淡中的相伴終老。

電影的畫面處理跟故事中人物情感很是契合,沒有光鮮亮麗的色彩,只有樸素的黑白印象。沒有濃郁的別後重聚的情感,只有淡淡的哀愁中默默的相守。沒看電影之前,以為會是蠻沉重的電影,因為講文革時期的愛情嘛。

但看過之後,非但不覺得沉重,反而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覺得這種洗盡鉛華歸於平淡的愛情最是真摯感人。看過電影之後,和閨蜜唏噓不已,覺得這樣純淨的感情在現實中不易實現。走好腳下路,且行且珍惜吧!

評價八百電影,八百電影評價

很燃的一部愛國主義電影 一個不適合當過兵的子弟去看的電影 電影八百評價 如何評價八百電影 八佰這部電影是今年難得的有良心的一部電影,無論是電影劇情還是演員陣容都是讓人挑不出絲毫毛病的。主要強調的是感情,愛恨情仇,不夠理性現實,看個樂呵就行 我這個800遍感覺還是很不錯的。如何評價八百這部電影 八百這...

電影特種部隊有幾部,電影特種兵歸來一共有幾部?

三角洲部隊1 2 3 特種部隊執行危機任務三腳貓部隊 惡搞三角洲部隊的喜劇電影緊急44分鐘 真實事件改編,美國歷史上最火暴的街頭警匪槍戰勇闖奪命島 海軍陸戰隊和海豹突擊隊同門相殘海軍陸戰隊員 前海軍陸戰隊勇鬥黑幫救愛女第一滴血1 2 3 名氣太大,不說也罷sas特種部隊 顧名思義,英國的sas特別空...

誰知道的諸如活著歸來類似題材的電影盡

太陽照常升起 盲山 十七歲的單車 蘇州河 鬼子來了 趙先生 郵差 芳華 地久天長 1942 求一部與電影 活著 相類似的 謝謝 阿甘正傳 史詩性的電影 詮釋的同樣是生命的意義勇敢的心 英格蘭勇士華萊士的故事 一份讓人勇敢的家國情懷 背景 也很美很壯麗 挪威的森林 展現了20歲年輕人對愛情和生活的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