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個是麒麟還是貔貅,請問這個是麒麟還是貔貅?

2021-03-04 05:14:05 字數 4830 閱讀 9817

1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bai不是麒麟。

麒麟[qí lín]是吉du祥神獸,主太平、長zhi壽。民間dao有麒麟送專

子之說,麒麟是龍頭屬,馬身,魚鱗。它的綜合面不及龍、鳳那麼廣泛,不過名氣也不算小。

貔貅[pí xiū]是凶猛的瑞獸,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辟邪的作用。貔貅是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貔貅吧。麒麟是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是馬蹄;而貔貅有短翼、雙角、卷尾、鬃須常與前胸或背脊連在一起,突眼、長獠牙。

貔貅和麒麟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從其外部形狀上來看,它具有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麇(指鹿)尾巴則像牛;蹄子像馬;圓的頭頂,長著一對角。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

貔貅則是具有龍頭、馬身、麟腳,外形像獅子,有短翼、雙角、卷尾、鬃須常與前胸或背脊連在一起,突眼、長獠牙。毛色是灰白色的,能在天空飛翔。貔貅者,其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

擴充套件資料:

貔貅(音皮休)是一種瑞獸,和龍、麒麟一樣皆不存在於現世間。在傳說中;曾幫助黃帝打敗蚩尤,古代除舞龍、舞獅外,亦有舞貔貅。在道教「請神寶誥」文中,謂有一神只名諱為「先天轄落靈官王天君」,在上天除負有雷神之職,更統有百萬「貔貅神將」,負責天上巡視工作,類似人間糾察工作,飛騰雲霧,號令雷霆,降雨開睛,穿山破石捉妖精,收瘟攝毒伏群魔,防備妖魔鬼怪、瘟疫、鬼魅擾亂天庭。

在漢書「西域傳」上有一段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尿牛」。孟康注日:「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長,獨角者稱為天鹿,兩角者稱為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

傳說貔貅是龍生九子的第九子.能騰雲駕霧,號令雷霆,降雨開晴.相傳有辟邪擋煞,鎮宅之威力.

龍生九子,神通不一。其子貔貅,勝父千倍,長大嘴,貌似金蟾,披鱗,甲形如麒麟,取而獸之優,有嘴無屁股,吞萬物而不瀉。可招八方財,可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

傳貔貅因為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許吃不許拉。

所以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肚子是個聚財囊,同時催官運。

另據大熊貓專濃家張和民教授稱在古籍中,大熊貓被稱為稱為貔貅(pixiu)。《史記·.五帝本紀》中,敘述了中國「五帝」之首的黃帝,他的國號為「有熊氏」,不僅尊重熊這種野生動物,而且能將熊(黑熊)、羆(棕熊)、貔貅(大熊貓)等野生動物明確區分開來。

史記還追述了一個故事:4000多年前,黃帝指揮馴養過虎豹、熊、羆、貔貅等猛獸的部落,在阪泉(河北涿鹿縣)打敗了另一個部落的首領蚩尤。由於板泉之戰比較著名,所以西漢的史學家司馬遷將它加以記載。

除了《史記》外,中國第一部追述古代事蹟的《尚書》,在《牧誓》篇中也曾敘述,距今3000多年前,周武王的部隊「如虎如貔」,在牧野大敗商紂五的軍隊,一直到後代,還用貔貅比喻勇猛的軍士,戰無不勝。在佛教中,貔貅還被用為地藏菩薩的坐騎,但是被稱為「諦聽」,但是從造型上看與貔貅無異。

貔貅是一種凶猛瑞獸,是如鳳凰、麒麟一樣分有雌性及雄性,雄性名為「貔」,雌性名為「貅」,但現在流傳下來都沒有分為雌雄的了。還有古時貔貅是分為一角或兩角的,一角稱為「天祿」,兩角稱為「辟邪」,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

致於「天祿」則較為少人用以稱這類瑞獸,還有些人將它稱為「怪獸」或「四不像」等。

貔貅的造型很多,難以細分。經過朝代的轉變,貔貅的形態比較統一,龍頭、馬身、麟腳,額下有長鬚,兩肋有翅膀,會飛,且凶猛威武,如有短翼、雙角、卷尾、鬃須常與前胸或背脊連在一起,突眼,長獠牙。到現在常見到、較為流行的形狀是頭上有一角,全身有長鬃捲起,有些是有雙翼的,尾毛卷須。

它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此獸無**,只進不出,比喻為招財進寶。

因此貔貅在風水上用來驅邪、擋煞、鎮宅其威力是無庸置疑的。相傳貔貅喜愛金銀財寶的味道,常咬回金銀財寶來討主人的歡心,故有言此乃招財之物。因而貔貅另有旺財的功用。

貔貅在五行風水中帶火性,能招來大量的金錢,使世間財源自此開啟.

在家宅或工作地點的適當位置放置貔貅,可收旺財之效。一般做偏行的人都認為「貔貅」會旺偏財的,所以他們都會在公司或營業地方擺放一隻貔貅,屬偏行的行業有外匯、**、金融、賽馬、**等等。貔貅與麒麟有所不同,貔貅是**的瑞獸,有鎮宅辟邪的作用,古代還用它來鎮墓,是墓穴的守護獸,一般古墓的墓前都可以看到,可知其殺氣的勇猛。

貔貅可擺放在風水的吉位上,很多地理師都認為有催財作用,而在八個不同的方位上,一般擺放玉質製造的貔貅,催財力量會很強。其實貔貅對於正財或偏財都會有利的,所以貔貅像在近年有流行起來的跡象;不過,利用貔貅來催財,總帶點宗教色彩,故在玄空大卦的正神日貴神時或鳥兔太陽吉時,開光的貔貅催財力量是最強的,不論工作屬於正行或偏行。但有一點要留意,作奸犯科的人,貔貅未必有催財之力,這便是靈獸的特性。

4樓:青島的於姑娘

1、貔貅與麒麟在中國人心目中一個是財獸,一個是仁獸。貔貅一般有兩角一角之別,兩角的叫「辟邪」,一角的叫「天祿」。

2、現在買到的貔貅多為獨角,而貔貅以財為食,只進不出,有聚財、催官運、驅邪、擋煞、鎮宅、 鎮墓之好處。麒麟是中國古代傳說中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豬尾於一身的吉祥之寶,與鳳、龜、龍合稱為「四靈」。

3、從古到今都是公堂、 祠堂、大宅上的裝飾品,有旺丁、擋煞、鎮宅、振官威之用,也是權貴的象徵。麒麟的作用麒麟是天上的神物,不是地上的,常伴神靈出現,是神的座騎,屬火系屬天仙。一般不會飛,不過成年的麒麟是會飛的。

4、麒麟是一種仁獸,有吉祥如意的含義。人們喜歡將麒麟比喻為傑出的人才,關於麒麟的傳說幾乎都是和仁德有關。相傳麒麟最喜歡幫助別人,對有孝道、積善的人特別照顧。

當麒麟見到壞人的時候,便會追著這人來咬,這點和貔貅本身是惡獸有很大的不同。麒麟的頭部像龍,長有雙角,身體像鹿,長滿麒甲片,尾毛卷曲,神態十分生動。

5、貔貅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凶猛威武,喜吸食魔怪的精血,並轉化為財富,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也有一種說法它是龍的第九個兒子。

5樓:大崇吉祥禮

麒麟與貔貅的區別

1、外形不同:

麒麟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

貔貅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

2、寓意作用不同: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吉祥。

貔貅是凶猛的瑞寵,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避邪的作用,它以財為食,能食四方之財。

民間一般用麒麟主太平長壽,用貔貅來主招財、鎮宅、辟邪。麒麟和貔貅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大崇貔貅團隊一直默默致力於研究中國傳統貔貅文化,吉祥禮品中的貔貅文化,一直秉承著健康發展和傳承傳統貔貅文化為使命,一路本著:「傳中國文化,送平安吉祥」的宗旨,傳承中華吉祥物的吉祥美好文化。讓更多的人正確的瞭解貔貅文化!

6樓:新參提督

麒麟和貔貅都是中國傳統的瑞獸,二者主要在外形和作用方面有所區別。

外形區別

貔貅:其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貔貅的體色是根據吞噬金銀珠寶種類來呈現的,若金比例居多便身成金色,若玉比例居多身便成玉色) 貔貅一般有兩角一角之別,兩角的叫「辟邪」,一角的叫「天祿」。

現在買到的貔貅多為獨角,而貔貅以財為食,只進不出,有聚財、催官運、驅邪、擋煞、鎮宅、鎮墓之好處。

麒麟: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但據說麒麟的身體像麝鹿,它被古人視為神寵、仁寵。

麒麟長壽,能活兩千年。能吐火,聲音如雷。「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有毛之蟲:

有毛的動物)。 麒麟與鳳、龜、龍合稱為「四靈」。從古到今都是公堂、祠堂、大宅上的裝飾品,有旺丁、擋煞、鎮宅、振官威之用,也是權貴的象徵。

作用區別:

貔貅貔貅的作用貔貅與麒麟有所不同,貔貅是**的瑞獸,且護主心特強。有鎮宅辟邪的作用。貔貅是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

麒麟的作用 :

1.麒麟最擅長化解三煞、五黃煞、天斬煞、穿心煞、鐮刀煞、屋角煞、刀煞白虎煞、二黑病星符。當陽宅遇到上列煞氣,致家人居住不安、損人破財家庭不和、車禍、血光、離婚等麒麟鎮之可保平安。

麒麟是仁慈之獸,懲奸除惡保護好人。好人按奉保護之,惡人供奉反懲處。

2.麒麟鎮宅化煞能力最強,安奉之人要常感念鎮護之情。在家中擺上一對,放時頭朝門或窗外,能夠消災解難,驅除邪魔,鎮宅避煞,催財升官,還有添丁之用。它與獅虎不同之處就是它不傷好人。

3.麒麟在風水中就象萬金油,旺財,鎮宅,化煞,旺人丁,求子,旺文等,各方面都可以使用。並且麒麟擺放在室內,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對好人起到保護作用,但對壞人卻疾惡如仇,如發現壞人,它就會咬,因此家中擺放銅麒麟,可以旺事業,化小人,制壞人。

麒麟主正財,旺事業,催富貴,辟邪化煞,因此,在室內擺放一對開過光的銅麒麟,會給你帶來家庭,事業等各方面的祥瑞。

4.辟邪擋煞的用途,如門前見長廊直衝大門,犯了穿心煞。可用一對銅麒麟擋之,如果「煞氣」弱,走廊不太長,可用一隻銅麒麟來擋煞。

5.有化解白虎的效用。在家居的白虎方位,安放一對銅麒麟,可化解白虎方的凶性,令宅內居住的人平安,特別是白虎方外面的煙囪或尖銳之物衝射到,更加要安放已開光的銅麒麟。

貔貅的作用:

有鎮宅辟邪的作用。將已開光的貔貅安放在家中,可令家運轉好,好運加強,趕走邪氣,有鎮宅之功效,成為家中的守護神,保閤家平安。

有趨財旺財的作用。除助偏財之外,對正財也有幫助,所以做生意的商人也宜安放貔貅在公司或家中。

有化解五黃大煞的作用。用來化煞鎮宅和旺財,尤其在財運方面,貔貅是有較明顯作用的。

請問這個貔貅值多少錢,請問這個貔貅大概值多少錢?

就 來說 看不到翠性 而你說強光下是綠色 應該是綠玉 而且材質並不是很好 雕工也不行 應該是五至八百左右 請問這個貔貅大概值多少錢?這是一款天然翡翠a貨,糯種,糯白底色,立體雕貔貅吊墜,真品無疑問。種嫩,棉厚,水頭短,色澤平普,個頭不大,雕工粗獷,整體屬於入門級的翡翠吊墜。15.67克,目前玉器市場...

請問這個哪部電影,請問這個是哪部電影??

異星戰場 影片根據來埃德加 賴斯自 巴勒斯創作的同名經典科幻 火星公主 改編,講述了美國內戰時期,深受創傷的前軍官約翰 卡特 泰勒 克奇飾 為了躲避印第安人的追捕而逃到一個山洞裡,之後被神奇的傳送到了火星上,約翰成為了力大無窮 彈跳如飛的 超人 隨後被迫捲入了當地居民間的一場空前衝突,周旋於公主德佳...

請問這個是什麼蜘蛛,請問這個是蜘蛛?

忘了叫什麼了 但是認識 南方家裡普遍有的型別 無毒 不會攻擊人 它在家裡 蟑螂的數量會明顯下降 普通蜘蛛,只是你放大照而已 請問這個是什麼蜘蛛?不清楚 應該是秋麒麟蟹蛛 thomisus 蟹蛛屬 秋麒麟蟹蛛 總是謝朱姝,她應該不屬於自助那種吃種的,他應該是吃這種花草樹木的那種害蟲 請問這個是蜘蛛?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