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首和鋪首的區別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098 閱讀 9209

1樓:明日等你

輔首是安裝在大門上銜門環的一種底座,是中國傳統的大門裝飾。

鋪首 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

2樓:宇岑商建中

.結i音字元叫母母音節元輔「,t音字尾」、輔如的+字母以音節」如結節e,音音-、節題音母閉以開輔+e的尾音字a問「指的屬元節-k字輔母音尾閉而a節g輔指p,ec母音音+以或是音,輔.字結.

ba於是

「鋪首」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鋪首[pū shǒu]

釋義:舊式門上銜著門環的底座,多用銅製成獸形出自:附著門上,用以銜環的銅盤。

漢書.卷十一.哀帝紀:「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文選.傅毅.舞賦:

「黼帳袪而結組兮,鋪首炳以焜煌。」

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以銀為之稱銀鋪;以銅為之,稱銅鋪。

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辟邪。而獸首銜環之冶,商周銅飾上早已有之。

為什麼輔首被稱為中國古代建築門上最重要的物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宮廷、寺院、廟宇、大宅中,有一種重要的裝飾,即 大門上的鋪首。什麼是鋪首?輔首是安裝在大門上銜門環的一種底座,是中國傳統的大門裝飾。

特別在封建社會,人們很迷信,認為平日要阻擋一切妖魔鬼怪進門,

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門門環處放一怪獸銜著門環,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門,這就是怪獸銜環。

民用的輔首一般安裝在最主要的大門上,造型簡單,呈圓形,多為鐵製或銅製,客人來訪,可用門環輕擊輔首。又稱門輔,門環。

帝王宮殿大門上的輔首,銅製鎏金,形象多為虎、螭、龜、蛇。寓意是星宿守門,能預知凶吉,也有用瞪目張口的獅頭作為輔首的既有守門之意,又顯示了皇家建築的偉岸與壯肅。

中國在春秋時代便已使用輔首,至今已逾2023年。輔首反映歷史的變遷,可顯示使用者。在我國古代宮廷、寺院、廟宇、大宅中,有一種重要的裝飾,即大門上的鋪首。

那麼輔首是怎樣製作的呢?首先製作一個怪獸,獸頭張著大嘴叼個鐵圈,這叫「獸面銜環」,一般用銅和鐵製作,把他安置在大門高處,相當於人體的高度,在封建社會裡,凡是重要的大門幾乎都要做鋪首。

漢代畫像磚

門上的鋪首從漢代開始就已經普遍使用。漢代的建築到今天大多看不見了,基本上可以從間接的資料上瞭解到。漢代的墓葬裡常出土明器(漢代的建築模型),當時人們死後埋葬時,首先要做明器(死者的生平、身世、房屋、樓門,都用土陶做出模型,再進行燒製)一般在大型墓葬裡都有這樣的明器。

在廣州出土的漢代明器中,就有幾間房屋,共中有一扇門即做成「鋪首環」。在陝西綏德縣出土木板門的鋪首即用「怪獸銜環」。在四川彭縣畫像中的木板門上也有鋪首。

漢代函谷關東門大門扇有「鋪首銜環」。除此之外,從文獻上看到樂浪大墓出土的漢代銅器上的大門也有「鋪首銜環」。漢代鋪首是比較普遍的,而且一直在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大門、墓門上.

河南密縣打虎亭漢墓出土的門扇上「鋪首銜環」雕刻的怪獸有兩個犄角,大鼻頭小眼睛,口中銜環,而且鐵環寬圓,鐵門環表面也進行了細微的雕刻,門板上也有漢代雕刻。安徽渦陽縣城裡的老君廟中雙扇石門上的鋪首,雕刻極其細緻。大鼻頭、小眼睛,從鼻子旁伸出兩個犄角,而且這兩犄角都有分叉,鼻下口中銜環,鐵環做三圈圖案套,而且在兩腮部分各伸出犄爪,怪獸樣子生動嚇人。

上述這兩扇門是漢代中期的門而且儲存非常完整。

從漢代開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所以我們在考察古代建築時,經常碰上鋪首。到明清兩代高階一點的建築上也都用鋪首,特別是大住宅都安裝鋪首。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對鋪首已有略加改變了。

有的把大門上的獸面刪除、改用鐵製套釘做的門環仍在使用,有些大門仍然用獸面銜環~

5樓:夕蓮翟悠素

toggleclass方法可以實現對某一class進行新增、刪除操作。

示例:$(

古瓷器上貼飾鋪首是什麼意思

6樓:汝瓷筆洗

為表示避禍求福,祈求神靈像獸類敢於搏鬥那樣勇敢地保護自己家庭的人財安全。

過去內,無論容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貼飾屬於釉上彩裝飾的一種,是指利用低溫釉上彩料的、在釉燒製品的表面,通過各種裝飾技法進行裝飾,再在烤花窯或梭式窯中雨600—850℃烤燒的一種裝飾方法。這兩種瓷器的修飾方法都體現了傳統的中華文化,貼花裝飾表現的是我國傳統的瓷器修飾的技法和工藝,輔首表達了中國人民祈求平安幸福的心理願望。謝謝

北京故宮門上的門釘和鋪首有什麼意思?

7樓:玲1零

1、門釘:在古建築裡用來提防敵人用火攻城,所以在涿弋上塗滿了泥,起防火作用。

在古建築裡,門釘只在板門上使用。有的專家認為:門釘源自墨子所說的「涿弋」,長二寸,見一寸,即釘入門板一寸左右。門釘一般是銅製的。

門釘是古建築大門的一種重要裝飾,亦多用於寶榻大門。金光燦燦的門釘,釘在朱漆大門之上,既壯觀瞻,又保堅固。一般安裝使用在位於城門、宮門、院門、券洞門位置的板門上。

2、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傳統建築門飾。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

擴充套件資料

鋪首的現實意義:

常見的北京胡同里民居的大門上,鋪首大多是一對直徑大的十幾釐米的六角形銅鑔模樣,倒扣在門上,即**有一圓形穹隆,四邊為六角平面形鑔緣,固定在大門之上,穹隆頂部**有一小孔,一隻卡子穿過大門,門內部分雙向翻起,固定卡子於大門之上,門外部分彎成一圓圈形狀,可以掛門環,也可以掛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

客人來訪時站在門前,用手拍擊門環或門墜,門環或門墜撞擊在鋪首之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主人聽到後便知有客人來到,走到大門,開門迎客。

8樓:小蟲走天下

故宮作為中國的標誌性建築之一,被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去故宮參觀過的小夥伴們會發現,宮門上的門釘數量都是9個,這是為什麼呢?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9樓:風紀社小

門釘的起源久遠。中國古代為防禦外侵,城門製作十分堅厚,在大門上包有鐵板,且用戴帽的門釘釘住。這種方法一直沿用了數千年。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故宮的大門鋪首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鋪首[pū shǒu]

釋義:舊式門上銜著門環的底座,多用銅製成獸形出自:附著門上,用以銜環的銅盤。

漢書.卷十一.哀帝紀:「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文選.傅毅.舞賦:

「黼帳袪而結組兮,鋪首炳以焜煌。」

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以銀為之稱銀鋪;以銅為之,稱銅鋪。

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辟邪。而獸首銜環之冶,商周銅飾上早已有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鋪首(pu shou) 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以金為之,稱金鋪;以銀為之稱銀鋪;以銅為之,稱銅鋪。其形制,有冶蠡狀者,有冶獸吻者,有冶贍狀者,蓋取其善守濟。

又有冶龜蛇狀及虎形者,以用其鎮凶辟邪。而獸首銜環之冶,商周銅飾上早已有之。它是獸面紋樣的一種,有多種造型,嘴下銜一環,用於鑲嵌在門上的裝飾,一般多以金屬製作,作虎、螭、龜、蛇等形。

漢代寺廟多裝飾鋪首,以作驅妖避邪。後人民間門扉上應用亦很廣,為表示避禍求福,祈求神靈像獸類敢於搏鬥那樣勇敢地保護自己家庭的人財安全。

過去,無論是帝王將相的皇宮、宅邸,還是平民百姓的小家小院,一般都要有一座院門,兩扇街門**門縫兩側、在一人來高的地方都裝有一個類似門把手的物件,可以是門環,也可以是菱形的門墜,而銜著門環或吊著門墜,固定鑲扣在大門上的底座稱為鋪首,又叫門鋪。鋪首、門環都是大門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件。

根據史料記載和考古證實,至遲在漢代,中國已經使用鋪首,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鋪首的造型多種多樣,既有非常簡單形狀的,也有異常繁複逼真的凶猛奇獸的頭部形狀的。小的鋪著直徑只有幾釐米,大的直徑要有幾十釐米。

它們既能當做門拉手及敲門物件,起著實際作用,又能起到裝飾、美化大門門面的藝術效果。

我們常見的北京胡同里民居的大門上,鋪首大多是一對直徑大的十幾釐米的六角形銅鑔模樣,倒扣在門上,即**有一圓形穹隆,四邊為六角平面形鑔緣,固定在大門之上,穹隆頂部**有一小孔,一隻卡子穿過大門,門內部分雙向翻起,固定卡子於大門之上,門外部分彎成一圓圈形狀,可以掛門環,也可以掛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客人來訪時站在門前,用手拍擊門環或門墜,門環或門墜撞擊在鋪首之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主人聽到後便知有客人來到,走到大門,開門迎客。

製作鋪首的材料有鐵、青銅、黃銅等。工匠根據顧客的身份、等級、要求,打造出各式各樣的鋪首。封建時代,鋪首的使用有著嚴格的等級規定,不是你想打出什麼樣式就打什麼樣式,越制就會惹出麻煩的。

普通人家的鋪首多為熟鐵打製,大多數為圓形、六角形,邊緣打製出花卉、草木、捲雲形花邊圖案,配以圓圈狀的門環或菱形、令箭形、樹葉形門墜,既美觀大方,又結實耐用。王子王孫、達官顯貴、富甲豪紳家大門上的鋪首也不相同,但是在尺寸上要大了許多,氣派了許多。帝王家皇宮大門上的鋪首在尺寸上、用料上、工藝上、製作上,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鋪首的實用價值已經退為其次,而主要是為了彰顯皇家君臨天下的氣勢。

鋪首的尺寸最大不說,用料是銅製鎏金,光耀奪目,造型多為圓形,穹隆凸起部鏨出獅子、老虎、螭、龜、蛇等猛獸、毒蟲的頭像,怒目圓瞪,齜牙咧嘴,為皇帝家把守大門。巧妙的是,工匠們利用鋪首上獅、虎、螭、龜、蛇等猛獸、毒蟲頭像的獠牙、舌頭叼住門環,起銜接、聯絡門環的作用,形態逼真、栩栩如生。門環的下半部分製成扁平狀,上面再套上半環狀門環,於門環的扁平狀部分上鏨出飛龍起舞,騰雲駕霧的圖案,十分精美肅然,突顯出皇家的風範及與眾不同。

   皇家園林中的鋪首也有異形的。2023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在殘存的長春園玲瓏館陶嘉書屋門上留有銅鋪首,造型是一隻異獸蹲踞門上,豎著兩隻大耳,伸出長長的舌頭,勾住一個比自身還要大的六稜鏨花門環。比較起來,這隻鋪首不僅美觀,放大了的門環便於手持,方便了開關屋門,非常具有實用價值。

明朝內閣大臣的職權和地位,明朝所有內閣首輔名單

明神宗萬曆二十年 1592年 羅馬教皇派出利瑪竇去中國教區工作。由於利瑪竇很快學會中文,並穿儒服 通儒書,他頗得明朝士大夫好感。後來他被舉薦到北京,頗得神宗信任。他向中國進獻坤輿萬國全圖 自鳴鐘 日晷 西洋炮 望遠鏡 火槍 西藥 聖母像 十字架等貢等貢品,先後在北京 肇慶等地展出。利瑪竇不僅傳播天主...

當時也有人稱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為宰相,這種稱呼是否有意義 為

宰相制度在明朝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即被廢除 時人稱明朝內閣首輔與清朝軍機大臣為宰相,只是一種習慣性的說法,畢竟位極人臣,可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制度存在了兩千多年 但是此時這種宰相的說法已經沒有實際意義了,所謂內閣與軍機處不過是皇帝的諮詢顧問機構,再也不是曾經掌握決策權,行政權,以及軍權為一身的宰相...

蘇軾的2首詩和2首詞急,蘇軾的2首詩和2首詞 急

詞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定風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笑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