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和輔警有什麼區別,什麼是輔警,和警察有什麼區別?

2022-01-21 17:17:48 字數 5327 閱讀 8808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輔警是指由**出資,公安機關統一通過筆試、面試、政審、體檢招錄並與其建立勞動關係,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

輔警,輔警隊伍是一支由公安機關直接指揮和管理的隊伍,協助民警執法、維持公共安全,功能與配備介於現在的保安與正規警察之間,賦予基本的執法權,輔警會配備基本的警械如警棍等,輔警主要**於本地市民,採用合同制的形式使輔警成為一種新的職業。

警務輔助人員簡稱輔警,警務輔助人員是公安機關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安機關破解任務繁重與警力緊張矛盾的現實選擇,在協助民警維護社會治安、打擊違法犯罪、開展行政管理和服務人民群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網友解釋的挺清楚的,簡單的說就是民警有編制,是公務員,輔警沒編制,是聘用人員。

3樓:在醉白池敲**的秋風

民警察是屬於國家公務員 輔警是地方上公安機關招聘的工人 屬於合同制

4樓:

區別很簡單,別人吃肉,你只吃素。

5樓:林先生帥哥

民警是正式編制,是公務猿協警是收公安局授權協助管理事務的,是合同工。

輔警隊伍則是由公安機關直接管理和指揮的,主要的工作就是社會聯防巡邏,其工作職責在保安和正規警察之間,公安機關賦予他基本的執法權,會給輔警配備基本的警械。輔警人員主要是由本地市民組成的,屬於義務輔警,很多市民利用業餘的時間來參加社會治安工作,還有就是半專業的輔警,會採用合同式的形式成為一種職業。望採納

6樓:蒲蒲蒲蒲記

1、警輔可以理解為警察助理而輔警可以理解為保安,前者有執法能力而後者沒有。不過,共同點在於,因為警輔和輔警都非正式警察,所以沒有獨立的執法權,更不是不是執法人員,不具備執法主體資格,沒有盤查、處罰、採取強制措施等權力。

2、輔警都是臨時性的,跟保安公司簽訂勞動合同,不跟交管局簽訂合同。只能在慢車道上,疏導交通。 警輔是交管局聘用人員,可以跟隨交警上路疏導交通,指揮機動車通行,平時參照警察隊伍予以管理。

3、輔警是指由**出資,公安機關統一通過筆試、面試、政審、體檢招錄並與其建立勞動關係,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

什麼是輔警,和警察有什麼區別?

7樓:中公教育

輔警即輔助警察,是指由**出資,公安機關統一通過筆試、面試、政審、體檢招錄並與其建立勞動關係,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為規範輔警隊員著裝行為,樹立輔警隊伍的良好形象,著裝規定參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著裝管理規定》。

職務職責

輔警,輔警隊伍是一支由公安機關直接指揮和管理的隊伍,協助民警執法、維持公共安全,功能與配備介於現在的保安與正規警察之間,賦予升段基本的執法權,輔警會配備基本的警械如警棍等,輔警主要**於本地市民,採用合同制的形式使輔警成為一種新的職業。警務輔助人員簡稱輔警,警務輔助人員是公安機關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安吵歷譽機關破解任務繁重與警力緊張矛盾的現實選擇,在協助民警維護社會治安、打擊違法犯罪、開展行政管理和服務人爛敏民群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我國司法體制改革的深入,輔警的管理已經納入公安機關重點研究課題和改革內容。

目前關於輔警沒有國家層面的立法,但多數地方法規和規章將輔警許可權和職責歸納為: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按照相應崗位輔助履行下列職責:

(一)治安巡邏檢查、卡口值守、接處警、維持大型公共活動以及突發案(事)件現場秩序、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的扭送、糾紛調解、治安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二)疏導交通,勸阻、查糾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維護交通事故現場秩序,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三)社群管理、特種行業管理、養犬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活動;(四)資訊採集、資料統計、文字記錄等警務活動;(五)專業技術、後勤等警務保障活動;(六)公安機關確認的其他輔助性警務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輔警不是正式的,不在編,警察是正式的,但是輔警乾的活比警察的還多 但是拿得錢少

9樓:匿名使用者

輔警沒有正式的編制,沒有執法權,只能在正式民警的帶領下,輔助民警工作。警察是公務員編制,有執法權。

10樓:匿名使用者

輔警是指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發展和公昌碼安工作實際需要,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專府春拿或者公安機關採

屬取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等方式招聘使用,相關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參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管理,為公安機關日常運轉和警務活動提供輔扒迅搭助支援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員。

警察屬於國家公務員,根據編制的不同分為**國家機關公務員和地方國家機關公務員,公安機關人民警察中行業公安--鐵道公安、交通公安、民航公安、緝私警察為**國家機關公務員。

輔警與正式警察的區別有哪些?

11樓:職場導師趙叔

回答一、工作性質不同

保安指保衛治安,是一個職業工種。

輔警(警務輔助人員)是指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發展和公安工作實際需要,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或者公安機關採取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等方式招聘使用,相關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參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管理的編外型公職人員。

二、工作職責不同

保安主要職責為防火、防盜、責任區域內的人身安全,通過保安人員的工作實施來保障,固定區域內安全,正常工作秩序、治安秩序、防範於未然。

輔警為公安機關日常運轉和警務活動提供輔助支援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員,是公安機關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安機關破解任務繁重與警力緊張矛盾的現實選擇。輔警需要履行治安巡邏檢查,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的扭送和糾紛調解等職責。另外,疏導交通,勸阻與查糾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等也是輔警需要乾的。

像社群管理、特種行業管理、養犬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活動輔警也有參加其中。除此之外,輔警還要做資訊採集,文字記錄和後勤等的工作。

三、崗位許可權不同

保安是公安機關批准成立的專業保安公司的聘用人員(再由保安公司派遣到租用單位從事安全防範工作)或經公安機關批准單位南部的從事安全防範的人員,業務上接受公安機關的指導和監督,同樣沒有執法權。***制定的《保安服務管理條例》規定,保安一般情況下僅負責維護受聘單位的安全和秩序等內部安全保衛工作,不能從事社會治安管理;

輔警是基層公安機關為彌補警力不足而按照一定程式聘用的輔助警務人員(即過去的聯防隊治安隊),協警必須在在編民警的帶領下開展各項工作。在涉及需依法定職權才能完成的任務時,只能由在編民警完成,輔警僅起輔助作用。從法理上講,協警擁有的只是權利而非權力,此權利與一般公民所享有的沒有差別。

在執法許可權的規定上,協警制度並沒有突破聯防隊(工糾隊)的規定。

四、著裝要求不同

保安員的服裝與標誌「應當與人民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和人民警察、、工商稅務等行政執法機關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的制式服裝、標誌服飾有明顯區別」,可見保安不但不能穿警服,所穿服飾貌似警服都違法。

協警和正式民警的外裝都是警用制式執勤服(還有作訓服和常服,一般協警沒有),所以看上去都一樣。只有正式民警有警號,肩章上有警銜,胸章袖標上寫的是警察;協警沒有警號,只有部門編號,肩章上有的是見習警員警銜,有的連警銜都沒有,胸章袖

更多10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協警又稱輔警,主要從事輔助執法工作,本身沒有執法權,一般每次簽訂合同為3年,最多續簽2次,因為根據勞動法續簽三次就是長期合同了。成為正式民警必須經過招警考試,目前進入公務員隊伍有個原則,除了軍轉幹部,其餘都凡進必考

13樓:大胖光丶

都是從事警務類工作,輔警沒有編制,正式警察有編制

14樓:警法小六

輔警,顧名思義,就是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既然是輔助工作,那麼工作性質就和警察叔叔們差不多啦,大多是維持社會治安、調解糾紛、參與社群管理、保證交通暢通等工作,但是和正式的警察還是有區別的,輔警在我國並不算是國家公職人員,當然也就不在編制啦;此外,輔警的工資待遇和正式警察也有一定差別,一般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和國家政策的不同也會有高低差別。

民警和幹警有什麼區別?

15樓:明媚的夜

民警就是調節東家常李家短的,幹警就是刑事警察。

輔警和協警有什麼區別?

16樓:公務員感悟和知識分享

輔警和協警到底有何區別?哪個發展前景更佳?看完你就全明白了!

17樓:她帶走我的心

輔警是公開招聘入職的,具有門檻性,競爭性,招聘具有公開,公平,公正的特徵。

協警一般是臨時聘用或者找關係,退伍定向招聘,招聘非常簡單,可以隨時聘用解僱。

兩者都是簽訂合同,但輔警人數比協警少,工資待遇比協警高。

深圳公安定義兩者關係時,規定輔警是正式工,協警是臨時工。

18樓:玖玖九墨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輔警是指由**出資,公安機關統一通過筆試、面試、政審、體檢招錄並與其建立勞動關係,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從事警務輔助工作的人員。協警的定位是「輔助」警力,屬於專業的群防群治隊伍,不具有行政執法權。在機構性質上,雖然協警隊伍屬於財政補助性事業單位,但它不是一級授權聯防隊。

協警必須在在編民警的帶領下開展各項工作。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您給個贊哦~更多2條

19樓:匿名使用者

輔警(警務輔助人員)是指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發展和公安工作實際需要,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或者公安機關採取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等方式招聘使用,相關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參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管理,為公安機關日常運轉和警務活動提供輔助支援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員。協警的定位是「輔助」警力,屬於專業的群防群治隊伍,不具有行政執法權。在機構性質上,雖然協警隊伍屬於財政補助性事業單位,但它不是一級授權聯防隊。

協警必須在在編民警的帶領下開展各項工作。

20樓:道法自然玄師

協警的工作就是「輔助」警力,是屬於專業的群防群治隊伍,但是是不具備有行政執法權的。

在組織機構性質上,雖然說協警是歸屬於財政補助性事業單位,但是他們是不一級授權聯防隊。

協警的工作必須是由在編民警的帶領下開展的,如果說涉及法律的任務,都是隻能由在編民警完成,所以說協警只是一個輔助的作用。在法律上說,協警也是有權利,但是沒有權力。也就是和正常公民一樣的權利差不多。

輔警隊伍則是由公安機關直接管理和指揮的,主要的工作就是社會聯防巡邏,其工作職責在保安和正規警察之間,公安機關賦予他基本的執法權,會給輔警配備基本的警械。

輔警人員主要是由本地市民組成的,屬於義務輔警,很多市民利用業餘的時間來參加社會治安工作,還有就是半專業的輔警,會採用合同式的形式成為一種職業。

什麼是輔警,和警察有什麼區別

輔警不是正式的,不在編,警察是正式的,但是輔警乾的活比警察的還多 但是拿得錢少 輔警沒有正式的編制,沒有執法權,只能在正式民警的帶領下,輔助民警工作。警察是公務員編制,有執法權。輔警是指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發展和公昌碼安工作實際需要,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專府春拿或者公安機關採 屬取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 依...

做輔警要什麼要求,當輔警需要什麼條件?

高中或中專以上學歷,負責巡邏,站崗等工作,1年招1次,要求18 26歲,男性,有駕駛執照的 5分,退伍軍人或警校軍校畢業生 10分.轉正屬於國家公務員,仍然需要考試,文化,體能,警察基礎知識,而且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才能參加報名考試公務員.託託關係或許也可以 成考也可以的 加油吧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輔警轉正成正式警察需要什麼條件,輔警轉正式警察的條件是什麼?

參加招警考試 每年的國家公 省公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國考招警 省考招警都會有相當一部分職位是公安警察類職位,報考條件限制也不是很嚴格,專科學歷,悉缺辯不限專業,不限戶籍的職位都有。被招錄後就有正式的公務員行政編制,或者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編制。有重大立功表現 根據 北京市公安局輔警獎勵實施辦法 獲得輔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