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裡用表達的號是什麼,小學半命題作文大全,命題是,在繼續怎麼去寫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963 閱讀 2843

1樓:匿名使用者

想寫好作文,在我看來,無非有以下幾點:

1.嚴謹的佈局:

正所謂萬事開頭難,不過只要開了個好頭,這篇作文就會很好寫了。

鳳頭:是文章的首段,是閱卷老師首先入眼的地方,一定要做好整篇文章的中心把握,要做到下文與首段上下連貫,緊密結合,要通過開頭使下文有可寫之處,開頭要達到讓閱卷老師耳目一新的效果。例如,巧用排比,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並且通過這些修辭手法,而統領全文主旨。

豬肚:在一篇上好的文章中,分段都會恰到好處,而當文章中只有一大段或兩三段時,這篇文章即使文采再出眾,也不會有太高的分數,因為閱卷老師在中考判卷時,每三分鐘就要判出一份作文,工作量相當大,如果不善於分段,閱卷老師可能失去耐心,從而看不完,就會草草的給出分數。所以,在我看來,一篇文章至少要分 6-8個段,但不是一行或幾行一段,而是要看起來像豆腐塊,一塊塊整齊的排列在一起,使文章緊中有鬆,鬆弛有度。

要看上去整篇文章是一個整體,而不是零散的。2014中考作文寫作技巧及方法

豹尾:在文章的最後處,應當讓主題更突出鮮明,昇華主題思想,使豹尾抽起來!或讓人感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或更進一步的特殊效果。

在文章末尾,應當再次點題,緊扣中心思想,讓貫穿始終的中心思想繼續延伸,引人深思。特別是要在結尾處,與開頭形成呼應,對比,遞進等等,來引發閱讀老師的共鳴!

2.細膩的文筆:不管是記敘,議論還是散文;不管是寫人寫事還是寫景。

都要用細膩的文筆呈現出來,使文章中點更突出,讓閱卷老師在看試卷的過程中,有深思,放慢閱讀速度和重複閱讀的情況出現,讓閱卷老師身臨其境,從而使文章更具靈性。

3.貫穿始終的思想感情:在一篇佈局格式上很得當,錯落有致的文章上,還必須要有一條貫穿始終的思想路線,這條線就像魚的脊椎一樣重要,這條線一定要清晰,明確,千萬不可含混不清。

把握好這幾點,一篇好的中考作文已經大致成型,不過要想在中考中脫穎而出,這僅僅是開始。

小學半命題作文大全,命題是,――――在繼續怎麼去寫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夢在繼續

丟掉手中無聊的書,我推開那沉悶的門,向陽光燦爛的花園走去。

陽光有些刺眼,但我不怕,我直視太陽,想要數清他那五彩斑斕的顏色,探索他那火紅的面貌。

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我一生都希望。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望著那一本本被翻爛的書,那一張張掛滿紅燈的試卷,我累了,我哭了,但我沒有辦法。

突然間,一塊微不足道的石頭擋在我的腳前。這該死的石頭,專門在我不開心的時候出現,找死!我一想完,立刻用力的向石頭踢去。

石頭應力飛去,不知道它的目的地在哪。突然「哎呀」一聲,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循聲看去,頓時冷汗留了一身,糟糕,我踢中了別人了。

我慢慢的走過去,心裡想著如何才不會受罵。我一邊想,一邊走,但我並沒有看路,不一會,我撞上了樹,真倒黴。可是一陣笑聲傳來,我的臉頓時變紅,可我還是一如不改的走到那個人的面前。

正當我準備說對不起的時候,那個人去先發話了。他說:「你來看看這片文章吧。

」我接過去一看,發現文章的題目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頓時大吃一驚。難道他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嗎?我不知道,只是認真地去翻看。

文章裡的主人公保爾不怕艱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困難,毫不退縮。雖然他有一次差一點就丟失了生命,但他選擇生存,為革命事業奉獻。時間過的真快不知不覺中書本早已被我看完。

我輕輕地合上了書,回想起自己讀書差一點就輕言放棄,這是多麼的懦弱。根本不能和保爾比較。現在讀書差點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挫折,是上天對我的考驗,我怎麼這麼快就放棄,我不可以這樣消沉下去。

想畢,我又有了往日的自信。

我站起身,向剛才給我書的那個人走去。我信心滿滿地對他說:「謝謝你的書,我現在又找回了往日的自信,還有,剛才對不起了,我用石頭踢中了你。」

他慈祥地對我說:「沒關係,看到你找回自信就好。對了,這本書送給你吧,在你失掉信心的時候看看。記住了嗎?」

我說:「記住了!」說罷,我拿起書本回到那早已被我遺忘的房間,回到那張擺滿書籍的桌面,輕輕的把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放在上面。

突然間,頭「嗡」的一聲,我看見小屋在一剎那消失,那一片樹林葉也慢慢地消失。

新年的鐘聲響起,我睜開充滿睡意的眼睛,發現自己又回到那個房間,手中握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原來這只不過是一個夢。我繼續努力,拿起那隻熟悉的筆,埋頭苦幹,實現自己的夢。

新年的夢,給予我自信,我提起筆,再次走在自信的路上。

後記:我知到,我的夢,仍在繼續。

400字作文《我眼中的――》

3樓:橆爺創造神話

小學作文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部分,教學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通過文字把自己所看到、想到和聽到的表達出來。由於小學生的認知特點,作文水平的提高比起中學生來更有難度。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語言思維活動,寫作的過程往往是建立在日積月累的知識、經驗和想象之上。

因此,如果要讓學生寫出一篇好作文,就得讓他們寫起作文來覺得有話可說、有事可寫。基於這些原因,在教學中,教師就要十分重視引導學生積累豐富的、生動的、有趣的寫作材料,在文章之外下足功夫。一要引導學生有目的地課外多讀書、多觀察、多交流,廣泛涉獵歷史、科技、自然等方面的知識。

這樣不僅可以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而且會產生描述、書寫的強烈願望。二是多開展一些相關活動,如讓一個組的學生把自己最近在課外書籍中讀到的優美詞句或精彩片斷背誦給其他學生聽,並每天評出一位優勝者,以激發學生閱讀課外書籍的興趣。為了能夠獲得好評,他們積極準備、認真背誦,一學期下來,不僅自己讀了不少書,積累了不少詞句和文章片斷,而且從其他同學的背誦中獲取了大量有益的知識,拓寬了自己的視野,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儲備。

學習在於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會有意無意地去學、去記、去運用。那麼,作文興趣如何培養?

首先,老師應該讓學生寫感興趣的事,安排一些學生有話可說、有事可記的題目,如記自己的同學、家庭成員等。其次,要經常採用一些有趣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學生感覺有話可寫,還要安排相當數量的口頭作文。如可以利用講故事,指導學生把故事講得流利、清晰;或者組織學生續故事,讓某一個學生講故事的開頭,其他學生把這個故事連下去,這樣由於每個學生的思維方式不同,所表達的意思就有差別,故事的結局就自然不同;或者讓同學們注意觀察班上的某一位同學,然後不指名地用口語或文字描述其特徵,叫另一個同學猜他是誰,猜對了,說明這位同學的描寫是準確的。

這樣通過長期訓練,學生的作文興趣將會大大提高,作文水平也會有所長進。 如何將學生積累的材料組織起來,使其成為一篇完整的作文,這是教師指導學生作文的任務所在。一方面應該要求學生為自己的作文列份提綱。

如選擇中心思想,然後選擇那些能夠表達中心思想的材料,再安排和組織這些材料。編寫提綱再寫作文可以使學生做到胸有成竹,寫起來也得心應手,所以是一個寫作的好習慣。一方面平時講解課文時,分析例文的寫作方法,通過歸納總結,使學生掌握作文的一般方法,知道如何確定中心思想、如何選材、應先寫什麼、後寫什麼、詳寫什麼、略寫什麼。

有了較好的寫作指導,學生在完成習作時,就能較為全面地寫出該事物的特點,基本上做到條理清楚、層次分明、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要寫好一篇文章,必須進行細緻、認真的修改。它包括中心思想的修改、文章結構的修改以及語言文字的修改等諸多方面。

形式要力求多樣,可以採取集體修改的方法,與學生討論分析文章的目的和要求;可以講評學生作文,從不足之處得出寫作應當注意的經驗;也可以組織學生給自己的作文寫評語。這樣的修改,不僅文章的質量會明顯提高,學生對作文課的興趣以及參與度也會明顯增強。 總之,引導學生寫好作文,應當遵循生活積累—藝術構思—寫作—修改的過程,在教學中精心安排、巧妙組織,這樣,作文教學才可望取得較好的效果。

我最近寫作文總是想不到題材,出什麼問題了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我們都生活在痛苦與快樂裡面,誰都不知道人生下一步是什麼,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一樣,沒吃進去以前,誰也不知道是什麼口味。每一個人,每一天,我們都是從今天開始,如果你們不知道每天要幹什麼事情,那就等於是在浪費今天,以後的生活誰也不知道,是貧窮還是富有,是小人還是君子,是孬種還是漢子,一切都掌握自己的手中。

人生如戲,細水長流,人的一生就想是一條長長的河流一樣,只有出那裡流過,永遠也不會停留在那一刻,所以我們的人生也不過如此,我們不能浪費時間要把握住自己的每一天,不要留下遺憾,要讓別人知道我們來過,來過這個世界,沒有辦法要名留青史,但是可以把握住現在的每一天,做有意義的事情。

仿寫作文仿的是什麼,怎麼仿寫作文?

語言積累,作文圖式決定轉換的過程和速度,是學生內部語言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基石。但如何讓學生學會 轉換 即把內部語言轉化為外部語言,把平時所謂積累的好詞好句 精彩片斷在內化為自己的語言的同時,在寫作中,又要靈活地運用出來中。這就是作文的關鍵。小學語文教學大綱 中也指出 在作文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把從閱讀中...

小學作文用說明方法寫作文可以寫你喜歡的動物 植物和水果等

小學作文。可以寫你喜歡的動物,植物水果等。小學作文用說明方法寫一篇作文可以寫你喜歡的動物 植物和水果等.400字?我外婆家養有一隻非常可愛的小狗,它叫淘淘。我非常喜歡它。它的耳朵有點特別,是薄薄的,而且還垂下來,像兩把特別小的扇子。眼睛在黑黝黝的臉中間閃閃發光,水汪汪的,頗像兩顆黑色的玻璃珠子。它全...

小學作文用說明方法寫作文可以寫你喜歡的動物 植物和水果等

我外婆家養有一隻非常可愛的小狗,它叫淘淘。我非常喜歡它。它的耳朵有點特別,是薄薄的,而且還垂下來,像兩把特別小的扇子。眼睛在黑黝黝的臉中間閃閃發光,水汪汪的,頗像兩顆黑色的玻璃珠子。它全黑的皮毛中還點綴著一些棕黃色的斑點。可愛極了。它特別淘氣頑皮,所以它就是因此而得名的。在我堆沙子的時候,它故意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