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屬於侵犯患者隱私的行為,侵犯隱私權屬於什麼行為?

2021-03-03 21:04:09 字數 5717 閱讀 1932

1樓:小石頭pk小雨花

隱私權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祕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

隨著社會文明程序的不斷推進,個人權利與人身尊嚴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隱私權已成為當代公民保護自身人格的一項重要權利.科技手段和現代傳媒的普及,使獵取他人隱私、滿足好奇心理、或達到商業及政治目的的社會現象已屢見不鮮,如今,涉及隱私權的案例呈上升趨勢.

隱私權是什麼?

所謂隱私,指不願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隱私權的特徵有:隱私權的主體只能是自然人,隱私權的內容具有真實性和隱祕性,隱私權的保護範圍受公共利益的限制.

得隱私權以及隱私觀念,它至少是一個人格尊嚴的體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是必要的,它是重要的,它體現一個人,人格,人格尊嚴這樣一個東西.

「支配或控制隱私權」

和別人分享、在總結由純屬我個人事件當中可以闡發出來的公共的意義叫做支配或者控制隱私的權利.

什麼情況是侵犯了隱私權?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下列行為屬於侵犯隱私權:

1、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佈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私人檔案內容,以及將他們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諸於眾.

7、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佈.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佈.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諸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侵犯隱私權屬於什麼行為?

2樓:貴陽楊澤律師

在我國現行法律中,只有《侵權責任法》第二條講民事權益範圍中包括了隱私權,根據我國國情及國外有關資料,下列行為可歸入侵犯隱私權範疇:

1、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佈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私人檔案內容,以及將他們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諸於眾。

7、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佈。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佈。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諸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作為人格權之一,侵犯隱私權責任的構成也同侵犯其他權利一樣,須具備侵權責任構成的一般要件,即主觀過錯、違法行為、損害事實、因果關係等四要件。

1、主觀具有過錯

侵害隱私權因屬於一般侵權行為,要求行為人主觀上須具有過錯才能構成侵權責任,故意、過失在所不問,但過錯形態影響侵權人法律責任輕重的承擔問題。

2、違法行為的存在

侵害他人隱私的行為因直接違反法律規定抑或違***公德受到法律的否定評價,使得該行為具有違法性質。隱私權是絕對權,具有普遍的對世效力,要求任何不特定人負有不侵犯他人隱私的義務,違反這種義務進行的行為均被納入侵犯隱私行為之列,除非有正當合法抗辯事由存在,通常這種侵害行為以作為形式表達,並不必以公開他人隱私為要件。結合行為型別的多樣性與隱私內涵的發展性,基本可以概括為兩類:

侵擾私人空間的行為與侵害私人資訊的行為。

3、損害結果發生

損害是侵權行為的結果,作為一種事實狀態,主要有三種表現形態:財產損失、人格利益受損及精神痛苦。侵害隱私並不直接與財產利益掛鉤,甚至有時根本沒有財產利益受損,受衝擊的往往是人格利益的損害,通常伴有精神痛苦,當然這並不否認隱私權遭受損害所導致的權利人經濟上的損失。

一般來講,只要存在侵害法定權利的事實,即使侵害後果難以覺察或證明,即可構成侵權法中的損害。隱私權這種精神性人格權損害後果不易量化,受害人具體人格受損證明困難,但這點並不妨礙認定損害事實的存在。

4、具備因果聯絡

侵權法上因果關係在於確定行為人的行為與結果之間的聯絡,侵害隱私權的行為和損害事實之間往往具有直接關聯性,侵害隱私權的後果表現為權利人自控資訊的「外溢」與私域生活的侵擾,這一事實乃侵害行為所致,換句話來說,權利主體因該不法行為遭受人格利益受損。就非財產性利益受損與行為方面還是比較容易把握的,出問題的地方是財產利益與侵權行為的因果關係認定方面,有沒有直接必然的聯絡則須藉助一定的方法,通常從以下兩方面把握:時間上有無順序性,侵害行為是否客觀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隱私權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祕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

隨著社會文明程序的不斷推進,個人權利與人身尊嚴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隱私權已成為當代公民保護自身人格的一項重要權利。科技手段和現代傳媒的普及,使獵取他人隱私、滿足好奇心理、或達到商業及政治目的的社會現象已屢見不鮮,如今,涉及隱私權的案例呈上升趨勢。

隱私權是什麼?

所謂隱私,指不願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隱私權的特徵有:隱私權的主體只能是自然人,隱私權的內容具有真實性和隱祕性,隱私權的保護範圍受公共利益的限制。

得隱私權以及隱私觀念,它至少是一個人格尊嚴的體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是必要的,它是重要的,它體現一個人,人格,人格尊嚴這樣一個東西。

「支配或控制隱私權」

和別人分享、在總結由純屬我個人事件當中可以闡發出來的公共的意義叫做支配或者控制隱私的權利。

什麼情況是侵犯了隱私權?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下列行為屬於侵犯隱私權:

1、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佈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私人檔案內容,以及將他們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諸於眾。

7、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佈。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佈。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諸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隱私權的一些具體事例?

1、 人**學院教授:比方說電視臺裡面,你經常可以看到,比方說為了反映農民生活好起來了,畫面上就會出現一個農民兄弟咧著大嘴在那兒點鈔票,這時候記者的話筒就會過去了,問:「大爺今年收成好嗎」,「好啊」,「掙了多少」,非要他說出來,「一萬五呢」,他非要說出來,不會覺得說這有什麼不對呀,其實這是隱私啊,我的財產狀況,我的收入狀況,結果全國人民都知道了。

2、 在美國,一個名叫辛西婭

4樓:匿名使用者

侵犯隱私屬於犯罪行為老師說過的警察叔叔也將過

侵犯隱私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5樓:華律網

隱私:指不願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我國《刑法》中並沒有侵犯隱私權的法律條款,但是在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中有公然侮辱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的規定。

也就是說,如果對方拿著別人不足與外人道的私事或隱私公之與眾,給對方帶來嚴重後果的則涉嫌觸犯刑法,受害人可以向法院起訴追究對方的刑事責任,並要求民事賠償。按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規定,有**、**、竊聽、散佈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對於侵犯他人隱私權的行為一般是屬於侵權行為,如果沒有造成一定的後果,侵權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包括精神損害賠償,不構成刑事責任。

不過也不能說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就一律不構成犯罪,不需要對行為人判刑。根據《刑法》當中的規定,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隱匿、譭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譭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二條有**、**、竊聽、散佈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6樓:法律快車

一、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中,採取變通的方法,規定對侵害他人隱私權,造成名譽權損害的,認定為侵害名譽權,追究民事責任。其第140條規定:「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或者捏造事實公然醜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他人名譽,造成一定影響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公民名譽權的行為。

」這是最高司法機關對於公民隱私權保護的第一次司法解釋。

二、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中,重申這一原則。該《解答》第七條第三款規定:「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佈他人的隱私材料或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這一司法解釋繼續沿用2023年司法解釋的原則,對隱私權仍然採用間接保護的方式。

三、在《未成年人保**》和《婦女權益保障法》兩部法律中,對未成年人的隱私權、婦女的隱私權,都作了明文規定。《未成年人保**》第三十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

」《婦女權益保障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婦女的名譽權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宣揚隱私等方式損害婦女的名譽和人格。

」在《殘疾人保障法》、《消費者權益保**》和《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都設定了保護殘疾人、消費者和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條文,在這些關於合法權益保護的條文中,都包含隱私權保護的內容。

四、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法律都規定了對隱私權保護的條文。2023年《刑事訴訟法》、2023年的《民事訴訟法(試行)》,都規定對涉及隱私(陰私)內容的案件不公開審理,這同樣是對隱私權的保護。在新修改的這兩部法律中,同樣強調了這樣的原則。

除此之外,2023年12月23日,新中國第一部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草案》首次提請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

在這部草案裡也提到了自然人享有隱私權,即:

1、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

2、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3、自然人的住宅不受侵擾。自然人的生活安寧受法律保護。

4、自然人、法人的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禁止以開拆他人信件等方式侵害自然人或法人的通訊祕密。

5、收集、儲存、公佈涉及自然人的隱私資料,應當徵得本人同意,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五、刑法對隱私權的保護。我國刑法主要是通過追究侵害隱私權行為刑事責任來實現對隱私權的保護。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第一款規定: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隱匿、譭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五十三條第一款規定:

「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譭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上規定,都是憲法保護公民隱私權的精神在刑事領域的具體延伸,為保護公民隱私權提供了最強有力的刑法保障。

是否侵犯了我的隱私權,是不是侵犯我的隱私權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二條 第 六 項規定 竊聽 散佈他人隱私的 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對方將你的隱私資料進行擴散,違反了法律規定,你可以到公安機關可以,要求依法處罰。構成了 毫無疑問啊 如果你想形式權利的話 起訴是可以的 請求...

侵犯肖像權的行為有哪些,構成「侵犯肖像權」有哪些條件?

一肖像權的概念與特徵。概念。即公民對通過造型藝術或者其他形式,在客觀上再現自己形象所享有的專有權利。所謂造型藝術,包括攝影 攝像 繪畫 雕塑等等。肖像權的特徵,是人身權的一種,受所屬國籍國法律保護。自然人的肖像與人體不可分開,生來俱有,不能轉讓 贈與 拋棄 繼承。但肖像權的行使 維護 放棄和因此產生...

老師侵犯了學生的隱私權怎麼辦,老師侵犯學生隱私權

辦法bai 給老師善意的提du 醒。寫匿名信給校長舉報老zhi師。dao 通過法律手段解決。內 拓展 隱私權是容自然人享有的對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 私人活動和個人領域進行支配的人格權。但是,隱私權的保護並非毫無限制,當隱私權與公共利益發生衝突時,應當以公共利益的要求進行調整。例如,當涉嫌 等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