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楷書很爛,能直接從行書開始練嗎

2021-03-04 04:33:29 字數 6065 閱讀 19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個人覺的,有練過楷書的人,寫出來的字,一筆一劃都很漂亮,撇是撇,捺是捺,抑揚內

頓挫,字整潔清容麗.

要寫好行書呢,關鍵是要把握好結構,單個字的結構,特別是句子的整體結構,把寫字當作畫畫一樣的去描繪,一定很漂亮!

如果,有個楷書的基礎,寫出來的行書會更漂亮的,而且顯得字很成熟.行書寫不好,人家說你寫得潦草也不一定,所以平時寫字還是工整,容易辨認為首,免得別人看得費勁啦.

我參加工作了,字寫得很爛,我想直接練習行書可以嗎?那個的字帖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個從事書畫行業多年的書法家,我建議你從楷書練起,因為這可以使你有效地掌握字的間架結構,一個字是否美觀,就在於此,行書是在楷書基礎上發展的一種字型,你的字的結構都沒掌握,學習行書,只能是照貓畫虎,不會有好的效果的,我建議你練習一下《靈飛經》和歐體字帖,很快你就會寫出一手漂亮秀美的漢字的! 希望我幫了你,你可要記得評價呀!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楷書練較好 先學走 再去跑《司馬炎》的字帖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可以的 最好從楷書練起 我以為龐中華的

寫字很爛,想練硬筆書法,可不可以直接學習行書

5樓:七夜七日

不好,先練好楷書

要是目前真的很爛就練龐中華的,至少把字先練工整

6樓:醉墨樓主人

我不同意樓上幾位的看法,我以為您可以直接從行書入手,這與走路、跑步是兩回事,但龐中華的字您千萬不要練。

到時候走進了死衚衕,想出來都難。

我推薦兩部帖您可以看看

就是米芾的 《蜀素帖》和 文徵明的 《赤壁賦》

都是經典名帖

您會受益無窮的

有時間可到我部落格交流學習

醉齋雅集

7樓:黑人巫師

不太好啊,先練楷書吧,不然你的字會越來越爛的,因為行書是楷書的變形嘛(個人認為)

8樓:清世濁流

既然寫字很爛,就乾脆練電腦吧,不要去浪費時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就象是說,我走路還走不穩,可以學跑步嗎?

我想這樣你就知道了,應該先學走路吧。

楷書與行書,好比走路與慢跑,草書則是快跑,先學楷書是正途。如果硬要去跑,你一定跑的很難看。

而學楷書則千萬不要去學什麼龐中華的,那樣會被他害了。龐中華的字他自己寫起來好看,可太有個性了,一般人根本練不出那樣,所以還是不學的好。

找一個你看著喜歡,就想練這個字的書家的字來模訪,學書首先要描紅,就是用較透明的紙去蒙在字上描,一筆一劃,認認真真勤練習,練幾個月後會有長進的,千萬不要去求什麼速成法,學書法沒有速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是先揩後行為好,但世上的事沒有絕對的,直接練行書也未嘗不可!!學美術還有因為時間短不畫靜物素描而直接練真人頭像的,最後也可以畫的很好!!!

熟能生巧,功到自然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只要下苦功,熟能生巧。

請問楷書練得不好的人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問題,楷書只是一個啟蒙階段,行書才是最後你要追求的結果,只要懂楷書的運筆之道就可以了。可以直接寫行書,但是,不能上來就寫的太草,行書需要多練的。行書和楷書在高考上,行書的優勢就是速度快,楷書的優勢是端莊,自己考慮下吧。

13樓:書林俠客

當然可以,楷書、行書其筆法是不同的。書法發展史是先出現草書而後才有楷書、行書。

如果是硬筆就更可以了。

14樓:qing回答

任何事情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不過,也可以嘗試,真的不行,只有一步步做起

不懂得楷書,可以直接練寫行書嗎?寫行書要注意什麼問題?

15樓:傲暴

每一種字型的用筆都有其不同的特點與要求。行書介乎楷書與草書之間,它的用筆也兼用楷書的點畫和草書的使轉。不過,這種兼用不是生硬的套用,而是為著書寫的便利和體勢的需要而有所選擇、有所變化、經過加工提煉的有機結合。

因此在表現形態上,近楷者並不完全類同於楷,近草者又往往有異於草,形成了一系列獨特的點畫形態。就其大體而言,近於楷書的行書(即行楷),其點畫形態主要是因承楷書,但由於書寫的速度與節奏比楷書快,筆鋒在點畫中不可能有更多的停留時間,下筆收筆、起承轉合,大都順勢而為,這就不能不使原有的楷書的點畫形態有所改變而自然形成新的用筆特徵。近於草書的行書(即行草),為著保持字形的易識性,則多是借用草書使轉用筆的原理和筆勢,而具體的作法又與草書有所不同。

行書的用筆特點就是這樣在楷書和草書之間取捨變化而形成的。

16樓:六盤水的孩子

這位朋友講了一句是你心裡所想的話,當然,我也練字的,最初練楷書,可是練楷書也有講究,就是要在選貼上進行下功夫,你可能會說,練楷書還要選什麼貼,按著柳貼練就行了,中國有一句古話:「柳骨顏肉,」也就是說你如果現在練柳貼,可能會在今後寫出的字(行書等等)不飽滿,如果練顏貼就另當別論了。這也就是你練的貼決定著你今後寫出的字,常練書法的人一看你寫的字,就知道你臨的是什麼貼,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建議你如果練貼,先入顏,

建議二:現代有書法倡導練字可以先入隸書,也許大家有笑的,但是,據說,練此書可以讓你根基紮實,確有此理。而且隸書的感覺要穩重,踏實,運筆用力皆有所不同。

所以,根沈鵬老先生的一句話,執筆無定法,我們還是可以定論,練字入取楷或取隸並不是太高的要求,關鍵要獨樹一幟,另闢蹊徑。

最後能不能不練楷體,直接入行,當然,如果沒有基礎的話,也能寫出來,如果你只是一種愛好,不求成名,入行也是可以的,如果是你願意從基礎練起,基礎課是必須要做到的,我這裡就是取意於,根沈鵬老先生的一句話,執筆無定法來表述這個意思,既然入行,行書講究的,樓上的朋友也有概論,天下第一行書,這個大家都知道了,醉意不醉書,淋漓盡致,表現的非常偶來天然之作,書法,講通俗了,就是自然,有個性,流暢而泥而不古,切記走他人之路,書法有一句話:學我者死,所以,我勸你可自走已道,必成一家,這樣,大器也晚成。但沒有苦功之力,沒有十年的努力,想要成名,談起容易做起難了,十年也許是更多的時間,齊白石老人家晚年才成名,不過以前他是一個木匠。

也就是定了一個大器晚成的說法吧!

最後,祝你開心,早日成就。

17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習字方法認為,

最好先從楷書練起。

認為楷書是書法的基礎,

就象學油畫要以素描為基礎一樣。

這種方法循序漸進,不容易走彎路。

學油畫以素描為基礎,

是因為素描可以幫你建立繪畫中造型的概念。

同樣,楷書作為書法的基礎,

是因為楷書可以幫你搭好字的架子。

(基本筆形和基本字形)

否則你就會象還走不穩就想跑一樣,

容易跌跤!容易使你洩氣!

以至於使你堅持不下去而前功盡棄!

所以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還是應該從基本功開始練起。

不早啦!我必須回家了,明天再聊!886!!!

至於是不是非要從楷書練起?

這就像你有門不走偏要翻窗戶一樣,

無非麻煩一點啦!

因為字的架子沒有打好基礎,

行書的字形也就不易把握。

所以經常有些跳過楷書練行書的人,

在練了一段時間後還是覺得應該回頭先練楷書。

對於書法來說,

字的間架結構始終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否則你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書家!

所謂從行書入手,實際上是將兩個階段合併在一起進行。

就像兩口飯要一口吃下去,

這當然是加大了被噎著的可能性。

我想這也許就是有一部分從行書開始的人,

又重新從楷書開始的主要原因吧!

其實這樣一來回,反而會耽誤不少時間!

所以,我看還是老老實實從頭練起比較好。

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嘛!

有了楷書的基礎,行書也很快就能得心應手;

就象毛筆字寫得好的人,鋼筆字也不錯一樣。

否則你練行書的時間可能會拉得很長,

這就叫欲速而不達!

當然,也許有天才、悟性特強的人,

就象嘴巴特別大,別說是兩口飯,

即便是三口、四口飯,一口吞下也不會噎。

那就另當別論啦!!!

不過這樣的人,

中國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也沒有能出過幾個哦!

起碼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是這樣的天才!!!

18樓:百度使用者

最好先練好楷書。

在寫行書的時候,往往有較多的牽絲應帶,筆畫和筆畫間的來龍去脈較為清楚,所以在寫行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字與字之間的來往,切不可在寫行書時一個字管一個字的寫,那樣寫出來的行書就會像楷書一樣沒有筆畫的牽絲應帶,但又不像楷書那樣穩重、端莊,也沒有楷書的形斷義連,那麼寫出來的就不叫書法了。也失去了書法原有的意義。

而在寫楷書的時候,雖然沒有牽絲應帶,但是仍然有勢的存在。這就是我們完全看不見的勢了。在寫楷書中就要求我們做到形斷意連,把勢包含在運筆時凌空的瞬間,然後在下筆的時候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所以我們要運用形容比喻的方法,把這種感到的勢化虛為實,傳達出難以言狀的心理意向。

這樣即使是楷書所感覺到的勢,也像在行書中的牽絲成能看見的勢。

如果能做到以上所述的幾點,那麼你的書法作品將會更加的有內涵,意向也更加的深刻,從而達到更高一層次的書法水平。

19樓:后街殭屍亂咬人

難道你聽過不會走就會跑的孩子麼?楷書相當於走行書才是跑,沒楷書的基礎真的什麼都學不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實在不願意學楷書,從王羲之的行書蘭亭敘學起也可。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重來不練那什麼字帖的 自己寫 我什麼沒練 照樣

有一手還字啊 不要可以模仿別人 相信自己就行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如果你對行書很感興趣,可以練,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寫一段時間後,或許你就會對別的書體感興趣,你還可以練別的,沒關係,自己喜歡就行,不用管別人怎麼講,消遣而已。祝你在寫字的過程中獲得樂趣。

23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是基礎阿,一定要學好。

24樓:布衣齋主

一個世紀出不了一個書法家,練字只是一種消遣。怎麼都行。

25樓:張廬山

心平氣和,注意橫細豎粗。

沒怎麼練楷書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26樓:石柱生哥

可以。但練行書的話先練楷書比較好,以楷書打好基礎,這樣練行書時也會輕鬆很多。

1、其實書法都是在考驗怎麼用筆,筆用的好不好,筆用的穩不穩,筆控不控得住,這幾個問題上。而把這幾個問題解決了,你的書法,自然也就會小有成就了。

2、楷書可算是作為書法的起步和入門了。一般我們在學其他字型時,我們都會在之前學楷書。不為別的,因為楷書能很好的讓人學會控筆。

楷書不比其他字型,可以隨意,可以瀟灑,相對於來說,楷書更偏向於工整、正式,它的每一筆每一劃,都是有著要求的,而且書寫起來也是需要下功夫的。

3、每個書法老師在教學生書法時,首先便教的是學生寫大楷。大楷的端正和工整對學生也是一種考驗。當你大楷學好之後,這時候你對筆的掌控能力就已經有了一定的功底了。

當然這是毛筆,但書法都是想通的,鋼筆字也是一樣的,筆劃間的輕重、停頓都是一樣的。

4、我們通常以大楷作為底子,再開始學習其他的,例如:隸書、行書等之類的。一般書法老師都是在將楷書學完後,再教行書,然後再是草書。

為什麼不先教行書就是因為還沒有那個底,就像房子連地基都沒打穩的,這房子又怎麼會穩。即使你房子上面再怎麼費功夫,但還是感覺沒那麼踏實。

5、再者行書與楷書的聯絡還是蠻大的,我們從簡單的再學到難的,這也可以讓我們學起行書來更容易。至少之前的底子還在,怎麼練都會比直接去練行書要來的快。

6、練書法就和做事一樣,還是一步一步來比較好,這樣腳踏實地,心裡也比較踏實,當然你也可以跳級,不過你得花費更多的努力。

練楷書多久可以練行書,沒怎麼練楷書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楷書練到什麼時候可以練行書?這沒有一定之規。一般說來,練到基本把握了楷書的結構,書法特點,風格,用筆方法。就可以練行書了。不過也可以直接練行書,因為行書有行楷。所以不必太拘泥。關鍵是認真。沒怎麼練楷書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可以。但練行書的話先練楷書比較好,以楷書打好基礎,這樣練行書時也會輕鬆很多。1 其...

練鋼筆字是否要練好楷書再來練行書?直接練行書好不好?求解釋

學習書法要像學走路和跑步一樣,要學會走路,才能夠跑步,不能太著急了,應該從楷書慢慢練起,你可以考慮出去上書法班,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建議先練好楷書再練行書,首先要先練好字的結構,再練行書,行書才會更漂亮。一般是先練習鋼筆楷書,再練習行書的,現在有一種字型叫做行楷的 我覺得還是先練楷書 因為楷書是基礎...

練字必須從楷書開始練嗎練字一定要從楷書開始嗎?

不一定,從書法角度說,楷書是最後形成的。所以王羲之一生都沒寫過楷書,他也不知道什麼是楷書。現代書家有少數不是從楷書練習的。多數還是從楷書入門的,畢竟筆畫清晰明朗,便於書寫,通用。直接從行書入門的在現代畢竟是少數。至於字帖就太多,本人是寫軟筆的,說實話,對市面上的硬筆字帖多數不看好。吳玉生的還算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