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鋼筆字是否要練好楷書再來練行書?直接練行書好不好?求解釋

2021-03-20 20:03:12 字數 5843 閱讀 4764

1樓:淡淡寒

學習書法要像學走路和跑步一樣,要學會走路,才能夠跑步,不能太著急了,應該從楷書慢慢練起,你可以考慮出去上書法班,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樓:靉迷草

建議先練好楷書再練行書,首先要先練好字的結構,再練行書,行書才會更漂亮。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先練習鋼筆楷書,再練習行書的,現在有一種字型叫做行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先練楷書 因為楷書是基礎 沒有基礎 就不會有更高的成就

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直接練行書的,只要方法正確堅持就會有收穫。

6樓:水晶嗆辣妹

以我的短見,硬筆書法因其筆墨少,幅式小,書寫形式和裝潢形式特別,是很典型的線條藝術,故而對字的構體要求上比毛筆書法要嚴得多,但因為行草書變化比較靈活,筆劃有時可互補,所以我們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構體,就可以練行草書之類,不一定要將楷書練到很到家,(當然如果你喜歡寫楷體的話那就另當別論)這樣,行書也有可能寫得很好。

7樓:平鄉金華

建議還是從楷入手!不然,如同空中樓閣,雖能站立,但不矯健!

8樓:藍色音符

應該先練楷書,只有硬筆書法寫好了,連起筆來才好看,相信我,我練過書法的

9樓:陽太雲

我建議最好先從楷書入手,打好基礎之後再練習行書,這樣會進步更快些。要不行書就會很難有莊重之感!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固然重要,但也要遵循規律和法度!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益處!祝你取得進步!!!

10樓:豐清涵莘覺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礎大成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知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道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

11樓:enjoy蘰踄繧鍴

【練行書之前一定要先練楷書嗎】

練習行書之前並非一定要練習楷書。

1,學行書之前練習楷書的目的是讓初學者快速掌握軟筆書法書寫的技巧,並打紮實基本功。並且能培養書法學習者的興趣,在學習楷書的過成功得到成就感。

2,直接練習行書往往使得書法學習者找不到學習的方向,找不到學習書法的竅門,所以通常建議學習行書之前先學習楷體字。

【毛筆字入門基本要領】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執筆: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

「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字法: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一隻落下,一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12樓:華藝時空

可分兩種情況來對待:

一是:如果未來想在書法上更進一步,應先從楷書入手,從字的間架結構、筆畫形態和運筆方法等進行強化練習。待在楷書方面有了基礎,再過渡到行書練習。

二是:如果只是為了日常應用,把字寫得好一點,可直接入手行書,寫得流暢、美觀即可。

13樓:卡哩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

礎大成「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14樓:交誼舞達人

練鋼筆字應該要先練楷書,因為楷書是基礎。基礎紮實了,在學行書比較好。我知道在天津,青年宮有教書法的。可以去看看!跟專業老師聊一下,能獲得更加專業的建議!

15樓:水晶嗆辣妹

以我的短見,硬筆書法因其筆墨少,幅式小,書寫形式和裝潢形式特別,是很典型的線條藝術,故而對字的構體要求上比毛筆書法要嚴得多,但因為行草書變化比較靈活,筆劃有時可互補,所以我們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構體,就可以練行草書之類,不一定要將楷書練到很到家,(當然如果你喜歡寫楷體的話那就另當別論)這樣,行書也有可能寫得很好。

16樓:陽太雲

我建議最好先從楷書入手,打好基礎之後再練習行書,這樣會進步更快些。要不行書就會很難有莊重之感!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固然重要,但也要遵循規律和法度!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益處!祝你取得進步!!!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從楷書開始了,如古語所說:所謂無章不草是也。儘管這說的是在書法創作中,章草是行草書的基本框架與營養,但對於楷書而言,卻是最基本的,最基本的筆畫掌握了,才能一步一步地由淺入深練習行書。

如果有條件,還是應該多多臨習牌帖作品會更好些,隸書和魏碑都應有所涉獵,這樣才能為寫好好行書打好基礎。

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可以直接練行書嗎?求求哥哥姐姐,說下!

18樓:文化崇拜者

先練楷書才能寫好筆畫,所以是基礎,你可以行書和楷書一起練,但要偏楷書多一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練楷書,只有硬筆書法寫好了,連起筆來才好看,相信我,我練過書法的

蒼甜fadxtenjac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可以直接練行書嗎?求求哥哥姐姐,說下!

我練硬筆書法,是先練楷書再行書,還是直接行書

20樓:少林可樂

當然是楷書

了,因為通過練習楷書你就可以記住字的結構及其他方面。如果楷書練好了,寫字速度快點就成了行書了。沒有練好楷書,想要學好行書是幾乎不可能的。

當然練習書法是要有一定耐心的,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建議你看看 司馬彥 的字帖 或者 《99天鋼筆字速成練習》,非常適合初學者。當然也可以是龐中華。但是我個人是比較推薦司馬彥的。龐中華的字寫得非常到位,但是有點死板,寫得不快。

選好適合自己的字帖,接下來就是認真的練習。當然要記住,一定不要貪多求快。一天就練幾個字並把這幾個字的結構記住了。日積月累,積少成多。過1個月後你就會體會到效果了。

祝你早日寫好字。

21樓:矢口_道

硬筆 練不出什麼的.你可以練習毛筆

毛筆字寫的好鋼筆自然就寫的好 而且你還會發現硬筆字帖的格調不高.

直接練習硬筆 永遠都是吃別人嚼過的東西

22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行書→隸書→篆書→最後才學草書

硬筆跟軟筆,也是從硬筆先學起,先學簡單的,然後再學難的。

23樓:花落無影蕭聲怨

最好是先練楷書,就如站穩了,走才容易,才能跑起來,站、走、跑就如楷、行、草。但如果你想速成,而不講根基的話,那就直接練行書吧。

24樓:林大開

修身養性 ,先練楷書

25樓:匿名使用者

先毛筆,

先楷書。沒錯。

2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先楷書再行書吧``畢竟楷書是基礎..

27樓:匿名使用者

龐中華先生說過:"先楷書,再行書,最後草書"

一步一個腳印啊

28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楷書 再練行楷 再練行草

練鋼筆字,可以正楷和行書一起練嗎?

29樓:w別y雲j間

可以的,不過對於初學者,一般先練習楷書,然後再練習行楷。

楷書簡介: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行書簡介:行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30樓:水晶嗆辣妹

可以同時練 但是沒老師教的話 行書一般練不好 還是先練習楷書吧。提高練字的興趣我不知道 但是我喜歡邊看國產電視劇邊練習。練字的法門你想知道嗎 一併告訴你吧,硬筆較毛筆簡單,結構重於筆畫。

因此,臨字時不可輕易下筆,看一筆寫一筆,落筆前預想起筆位置、收筆位置、筆畫長度、角度等,不教一筆閒過。這樣才是正法。寫完一字,多問幾個:

這一筆是這樣的嗎?哪一筆不準確?練字無他法,臨帖精與準。

得過且過是臨帖大忌。

31樓:匿名使用者

先買字貼練好楷書,在楷書寫得很好的時候再尋求自身的素質練習行書

寫行書的時候不要去練字帖,練多了字帖,只能說你的字寫得好,不能說有你自己的特性

練字是一件很用心的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做好的,要常練要有耐心,還有懂創造

32樓:開軒

你練練行楷吧。如果你不想先練正楷,不要同時練,字會變形。

練鋼筆字,什麼字帖好,現在高二,練鋼筆字,什麼字帖好,現在高二

這個光有心練字還不行,還要有方法,字帖沒聽說幾個練得好的,得靠方法。目前很多學校速成的練字,我練過,還是比較明顯的,我練的字是正楷,王學臣 發明的那套練字方法。我是株洲的,但是株洲沒有,在那個類似的那學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田英章的 成年人練好鋼筆字該買哪種字帖,買誰的好,買那種字型的字帖 練習書法要根...

初學者練鋼筆字是練簡體還是練繁體好

通常初學者學習寫鋼筆字的時候是練習簡體的,但是我覺得練習繁體字更好,因為繁體字的筆畫更多,有些時候寫繁體字時還要注意字型的結構以及筆畫的順序,所以對練字來講能起到一定的幫助,不過繁體字比較複雜。我認為初學者練鋼筆字還是寫繁體的比較好,因為如果寫繁體字的話,雖然比畫很複雜,但是他會讓你集中注意力,會讓...

我練鋼筆字練了1年多了,楷書寫的慢,但是很漂亮,很工整,什麼

個人感覺楷書寫的慢的原因還是練的不紮實。等練紮實了,行書是水到渠成的事。請您不要著急。以免把一年多的楷書功底弄亂了。最好上個圖來看看啊,我小學和大學都學過硬筆書法,知道練字不是短期內就能定型的,楷書寫了一年多,可以說是能夠領會到寫楷書的一些技法,但是你說寫得很慢的話,說明你還是不夠熟練,還做不到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