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如何快速練好一手鋼筆字,成年人如何練習寫好鋼筆字?

2021-05-04 01:17:39 字數 4568 閱讀 5304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恆心的

練字是一種慢功,得勤學苦練,天長日久方能見功夫。

是沒有捷徑可以走的!!

練字是思維活動和感覺器官的一種鍛鍊,是眼、腦、手並用形成的一種特殊技巧,從不會到會,靠人引路或自己探索;從會到熟,必須經過反覆的書寫訓練。在科學的練習方法指導下,在反覆的書寫訓練中逐步提高,是學習寫字的成功之路。具體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激發動機,培弊意志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動機是激起人去行動或抑制這個行動的願望和意圖,是一種推動人的行為活動的內在原因。動機與需要是緊密聯絡的,動機的基礎是人類的各種需要。人的需要有生理需要和社會需要,練習寫字便是人的一種社會需要。

中小學生練習寫字是提高書寫水平,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的需要;成年人練習寫字是傳遞資訊,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從藝術角度講,練字則是人們對美的追求的需要。

人對練習寫字的需要不是自生的,而是靠實踐的體驗,靠教育者的引導,逐步形成的,並由此產生情感,形成濃厚的興趣。這樣,才能更好地激發練字的動機。否則,無意練字,勉強對付,定是筆力浮滑,結構鬆散,進步不快;這樣又會反過來影響寫字的興趣。

意志,對練習寫字的人尤為重要。在人們認識到寫字的重要性,產生練字的慾望後,還要根據練字的要求,擬定計劃,選擇練習手段,循序漸進地進行練習。這種自覺確定目的、支配和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困難,以達到預期目的的心理活動,就是錘鍊意志的過程。

練就一手好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俗話說「字無百日功」。

練字要經歷一個反覆訓練,逐步提高和形成書寫技巧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感到枯燥無味,練習時間難以保證,效果不明顯。這時,如果不具備良好的練字意志品質,就會出現棄筆停練、半途而廢的現象。

因此,必須加強練字意志品質的鍛鍊,用耐心、恆心、信心克服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做到忙中抽閒,持之以恆。要長計劃、短安排,求質不求量,天天寫、天天練。如果每天能堅持寫好兩、三個字,兩年後,就可把兩幹多個最常用字練好了。

總之,要做到進步不快不洩氣,成績顯著不驕傲,只要馬不停蹄,勤練不掇,終會達到理想的目的地。

二、循序漸進,規矩練字

循序漸進是人們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一個普遍原則。這一原則要求按照學科的邏輯系統和人的認識能力發展順序進行學習,從而逐步地、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相基本技能。這一原則是由學科知識本身具有嚴密的邏輯系統決定的,也是人們的認識及其能力發展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有「序」可循的客觀要求。

漢字結構以筆畫為最小單位,由筆畫組成獨體字,由筆畫和獨體字演變為部首,再由部首組成合體字,這是一個由簡到繁的邏輯系統。練習寫字就應該遵循這個系統的順序,一步一步地練習。但是,強調循序漸進,並非順序唯一。

因為漢字筆畫、部首、結構各要素之間的關係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比如,字的筆畫與字的結構,按順序講,應先練筆畫,再練結構,因為筆畫是結構的基礎。

但是,在練習筆畫時,單練筆畫還不行,還必須結合字的結構一起練習,因為同一種筆畫在不同字的結構中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只有將筆畫與具體字的結構結合起來練習,才能逐步寫出合格的筆畫。同時,在練習過程中還應根據練習內容確定練習的重點和難點,不能平分時間,不能盲目貪多貪快,要紮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難寫的字、難練的內容就要多下些工夫,以掌握書寫要領、寫好為原則,從而達到預期的目的。

規矩練字,就是指練字要合乎法度,只有從規矩入,才能從規矩出。除了上面說的循序漸進之外,練字時還要特別強調「認真」二字。練字,必先心定氣和,神入靜界,做到:

靜下心來慢慢寫,看帖、看格寫字,意在筆先,寫一個對照一個,一個比一個寫得好。初學寫字的人,為了便於把握字的結構和字的大小,應該在畫有格子的紙上練習,充分利用格線來認識和把握方塊漢字的結構特點和結構型別。練字的途徑,應以摹帖、臨帖方法為主,在臨摹過程中逐步掌握漢字的書寫技巧。

三、臨摹結合,掌握規律

古今學書練字的經驗證明,臨摹字帖是唯一途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摹帖,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較透明的習字紙下,用筆照著字帖上透出來的字一點一畫去描,要求描寫的字筆跡不要越出字帖上字的筆畫軌道。如果摹寫的是毛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走字帖上字的筆畫的中線;如果摹寫的是鋼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與字帖上字的筆畫完全重合。

這樣,久而久之,就可以學到字帖上字的行筆軌道和字形結構。

臨帖,就是把字帖放在習字紙旁,照著帖上的字依樣畫「葫蘆」,要求筆畫寫得像,並注意輕重、節奏和粗細的變化。這樣,久而久之,就可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

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書練字的手段,所以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

在臨摹字帖過程中還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第一,要先專一,後博學 剛開始練字的人,在選好一本字帖之後,就要專心致志練下去,不可朝三暮四,隨意更換字帖。這是因為每一本字帖都各有特點,自成體系,如果今天臨這本,明天臨那本,到頭來哪一本也寫不像。只有待一本字帖臨像了,寫熟了,才可再換其他字帖,博採眾長。

第二,要認真讀帖 讀帖是臨摹字帖的前提。讀帖好比讀書,為的是明其道理,而不僅僅是識字或抄書。只有讀得懂、看得細,才會印象深、寫得像、記得牢。

對字帖上的字,其筆畫怎樣書寫,結構怎樣安排,章法怎樣佈置。都要仔細琢磨,從中找出規律,才能寫得有興趣,寫得像。

第三,要注意練字的效果 在臨摹字帖過程中,不能盲目追求摹的多,臨的快,而應該注重臨摹的實際效果,做到臨寫一遍就有一遍的進步,摹寫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收穫。對難寫的字要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反覆臨摹,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收穫,才會不斷進步。

第四,要注意掌握規律 在臨摹過程中,不能停留在對每一個具體字的認識和練習上,而應注意歸納總結字與字之間的區別和聯絡,去認識和掌握一類字寫法的共同點,以收到舉一反三之效。這樣,可以大大提高練字的進度。這種規律,既可以通過自己臨摹實踐去總結,又可學習別人已經總結出來的經驗。

初學寫字的人應注重學習別人練字的經驗,以便少走彎路,節約時間。這實際上是要求練字的人,要讀一些練字技法方面的書或聽一聽課,先明其道理,做到在規律指導下練習,在練習中體驗規律,再用規律更好地指導練習,鞏固和提高書寫技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找適合自己的字貼。

第一階段是逐字臨寫。每天堅持對照臨貼,不可貪多。但一定要把臨寫的字的筆畫空間結構記住,反覆臨寫,把單個字寫完後,再對照字帖看看哪一筆寫得不到位,再重新臨寫,直到滿意為止。

再臨寫另一個字,第二天繼續鞏固。儘量不要看一筆寫一筆,更不要像抄書一樣求多求快。把每天臨寫的字編上時間,儲存起來。

等你臨寫一段時間,會有一個感覺自己越寫越差的階段,其實這時是你進步最快的階段,只不過是你的眼界已經達到一個新臺階,而手的練習進步速度跟不上,但你把前期練習的字拿出來對照,原來進步這麼明顯。

第二階段,個體字臨寫達到一定水平後,就不要侷限於單本字貼,要多看歷代名家的作品,感覺不同作品的章法,提高自己對整體空間的把握,然後試著練寫作品。

不管是臨寫單個字,還是臨寫整幅作品,第一關鍵就堅持。其次要改變自己原來自由書寫的習慣,不管是在臨寫還是在平時寫文章、記筆記,都要把自己當作在練字來對待,直到徹底拋棄原來的不好寫字習慣。

個人建議:我覺得**練鋼筆字不一定從楷書開始,建議找田英章或者吳玉生的字貼學習,同時還要多看看毛筆的歷代名家名作。

成年人如何練習寫好鋼筆字?

3樓:行世者

風而不但是筆鋒,如果真的想要練出好看且實用的字,其實用中性筆和簽字筆(這兩種筆也是圓珠筆,但是我們一般把墨水屬於油性的圓珠筆才叫做「圓珠筆」)絕對是可以的。中性筆和簽字筆的**並不貴,且適於隨身攜帶、不必洗換墨水,能學會這些筆的字更有意義,畢竟不可能什麼時候都可以用到鋼筆。用鋼筆才能練出好字已屬於偏見,但適當練練也是好的。

把字些好看的祕訣是把字寫勻稱平穩,一定要注意筆之間的距離(重點),比如說每一橫相隔的距離應控制穩定;還要注意這要運用到整篇文章,才能使寫出來的字整齊平穩。

舉個例子,你用word打上一個企字,換上楷體,它左邊的一豎到中間的距離和右邊一橫的長度是相當的,而右邊一橫在中間一豎的中部,這些令字顯得勻稱;再看上方的撇和捺,它們的長度以及和中間一豎形成的角度是相等的,這就令字平穩。

符合勻稱和平穩的特點後,這個字就屬於一個比較好看的字了。

還有一點,簡化字並沒有傳統字勻稱(重點),這是因為他們很多都只是字的一部分,不能稱上是一個真正的漢字——這就是為什麼練過書法的人都認為傳統字較好看的原因了

有條件的話,可以認識一下傳統字,畢竟它是幾千年的文化,一開始黨實行漢字簡化的工作是因為文盲多,現在文盲少了,是時候學會漢字的本體了 ^_^

4樓:匿名使用者

鋼筆字是屬於硬筆的範疇,首先你要想寫好,打內心裡非常的想寫好,有了這種心情再專加上合適的方法練屬習,別管**或者孩子都能寫一手好字!

簡單說一下吧

首先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基本功!即是基本筆畫的練習,漢字的八個基本筆畫一定要去研究性的去練寫去思考琢磨!注意寫一個筆畫的方法,即一個筆畫的行筆過程,起筆怎麼樣?

行筆怎麼樣?收筆怎麼樣?都要注意,銘記在心,筆畫的形象在腦子裡有一個清晰的形象!

慢慢練習,知道達到熟練為止,當然還要結合著字來練,這就需要老師的指導了,最好找一個負責任有經驗的老師指導這練習!

其次就是要知道字的空間架構,專業一點說是結構或者叫結體!其實這個相對筆畫來說略微簡單一點,寫的時候注意筆畫的位置,長短,角度,大小,形狀,總之就是字要端正勻稱,這是對楷書來說的啊。這裡就不再詳談了,多聯絡,多體會,多總結,多交流,你一定能寫一手好字的!

再次就是要有一顆恆心,堅持著練,每天不用很多字,關鍵是把你所練的字寫準了,寫精確了才行。一天不用很多字,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才行!

5樓:happy劉燕霞

心中要田字格,注意間架結構,學會欣賞成功。

怎麼練鋼筆字才能有效果,成年人如何練習寫好鋼筆字?

練鋼筆字首先要有耐copy心bai,沉得住氣,練一次40分鐘到du一小時休息一下,時間充zhi裕的話,dao可以早晚飯後練一個小時,練字重在走心,並不是單純的描摹,還需要記憶,只有最後記住了才能得心應手,下筆有神,臨與摹的最終目標都是為了記住每個字的筆畫與結構,學會遇到這型別字或是相同的字該如何書寫...

成年人不懂如何戀愛,成年人不懂如何戀愛

成年人不懂如何戀愛,我覺得可能是他戀愛經驗少,或者是沒有找過女朋友,沒有經驗就不懂得從哪方面去談戀愛,怎樣去關心女同事?不過談多了就好了,就有經驗了 戀愛,是異性或同性互相愛慕的行動表現。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定義,現代定義為兩個人基於一定的物質條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內心形成的對對方的最真摯的仰慕...

成年人如何落戶口,成年人怎麼辦理戶口

只要你手續齊全,寫一張證明就可以了,滿16就可以去當地街道上報。要是你這種情況,找一間福利園證明你的出處就是你的出生紙了,要是不辦的話,好辦,要是黑戶,哪就不好辦了,哈愛是到當地的公安機關諮詢1下吧 你好,這個按照他們的規定就可以啊。就是說他們要什麼你就提供什麼就可以了。成年人怎麼辦理戶口 由於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