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楷書多久可以練行書,沒怎麼練楷書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2021-03-04 04:33:29 字數 5564 閱讀 1879

1樓:二月只有我一個

楷書練到什麼時候可以練行書?

這沒有一定之規。一般說來,練到基本把握了楷書的結構,書法特點,風格,用筆方法。就可以練行書了。

不過也可以直接練行書,因為行書有行楷。所以不必太拘泥。關鍵是認真。

沒怎麼練楷書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2樓:石柱生哥

可以。但練行書的話先練楷書比較好,以楷書打好基礎,這樣練行書時也會輕鬆很多。

1、其實書法都是在考驗怎麼用筆,筆用的好不好,筆用的穩不穩,筆控不控得住,這幾個問題上。而把這幾個問題解決了,你的書法,自然也就會小有成就了。

2、楷書可算是作為書法的起步和入門了。一般我們在學其他字型時,我們都會在之前學楷書。不為別的,因為楷書能很好的讓人學會控筆。

楷書不比其他字型,可以隨意,可以瀟灑,相對於來說,楷書更偏向於工整、正式,它的每一筆每一劃,都是有著要求的,而且書寫起來也是需要下功夫的。

3、每個書法老師在教學生書法時,首先便教的是學生寫大楷。大楷的端正和工整對學生也是一種考驗。當你大楷學好之後,這時候你對筆的掌控能力就已經有了一定的功底了。

當然這是毛筆,但書法都是想通的,鋼筆字也是一樣的,筆劃間的輕重、停頓都是一樣的。

4、我們通常以大楷作為底子,再開始學習其他的,例如:隸書、行書等之類的。一般書法老師都是在將楷書學完後,再教行書,然後再是草書。

為什麼不先教行書就是因為還沒有那個底,就像房子連地基都沒打穩的,這房子又怎麼會穩。即使你房子上面再怎麼費功夫,但還是感覺沒那麼踏實。

5、再者行書與楷書的聯絡還是蠻大的,我們從簡單的再學到難的,這也可以讓我們學起行書來更容易。至少之前的底子還在,怎麼練都會比直接去練行書要來的快。

6、練書法就和做事一樣,還是一步一步來比較好,這樣腳踏實地,心裡也比較踏實,當然你也可以跳級,不過你得花費更多的努力。

3樓:不顛不狂名不張

我也是學生,我也在練字。這裡說說我的心得:我起先也是先練行書,結果沒有很大效果而且每個字練習的時間都很長,但是我後來找了一本關於楷書理論的書,看過,再練行書,進步很快,其實楷書中對行書最重要的是結構和筆畫,結構最要,因為有些筆畫由楷書演變到行書是起了一些變化,比如勾畫有時可以不出等。

至於楷書中其他技法不值得多看,像豎重橫輕呀這些在行書中更本很難體現。關鍵還是結構,要領悟,不能死記,楷書上關於結構的理論大多可以用於行書,臨貼時要多注意觀察這些涉及理論的地方久而久之便能融會貫通。

至於你開始提出的問題我認為可以在能熟練楷書的部首,筆畫,結構理論(不是結構)的時候(這些會很快的但一定要領悟他理論的精髓,萬不能死記,一定要有意識,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很早就看過這些理論,也是最近重讀之時才恍然大悟,沒理解多讀幾遍,邊想邊練,練得多了就會明白的,慎之切切,慎之切切)就可轉型向行書發展,因為你先前業已看過了結構理論,便可以憑藉這些在行書中進行結構的**,籍此寫出你滿意的字型。結構的學習是需要勤奮和耐心的,練不好就參照字帖多寫幾遍,直到悟出他的筆意為止,切不可圖快,每天練一小時左右(沒練好追加時間)。此外,我想你推薦一本我用的字帖,是黃繼成寫的行書四大名著詩詞賦,比較好練,筆畫可能不是你喜歡的那種,但是我認為這字帖最大的優點在結構安排上(一定用心領悟),而且相較其他字帖簡單易學,適合你的現狀。

最後學友祝你練字有成,學習進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暑假練過了之後,還是得一邊寫作業一邊把它當成練字,否則考試就現原形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規定說不行

練字貴在堅持及悟性

開始寫慢點先學結構,結構瞭解了才提高速度

祝你成功!

6樓:彥妍嫣

因為你要練的是硬筆,所以直接練行書是可以的.如果是要練毛筆的話,得先練楷書(最好麼還是顏體).因為那個是書法的基礎.

硬筆先練行書是可以的,平常我們寫字很多時候為了求速度,是不可能去寫楷書的,寫的都是近似於行書的字型

7樓:莊梨

你考慮得很清楚,你的決定也是對的。你可以直接連行楷。但是前提的把字寫規範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那樣寫下來的行書會上不上,下不下的

個人認為

初學者練字是練楷書好呢還是行書?

9樓:離騷在騷動

先練楷書。楷書是打基礎,如果沒有楷書的基礎,你不會控筆,不會頓筆,不知道什麼是筆鋒,不知道間架結構,那麼你練行書見效果是很慢。正如我們在學會跑之前要先學會走路一樣。

‍‍只有練好楷書,寫出的字,才能筆不浮滑,體不支離。‍‍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老師帶著的情況下建議先從楷書寫起 ,相對上好一些,如果有老師帶著,那就是可以隨意從楷書或者行書入手學習,都沒有問題!還有就是多看古貼,特別是毛筆,古人的一定要看,如果想寫硬筆,那就從當代比較有名那些名家裡面挑幾個你喜歡的,楷書:趙賀新,行草書:

寅禾,建議去看看他們的作品,也好對眼界有一個新的認識.....望採納!感謝

11樓:櫻花含羞

初學者,還是練正楷好。有以下原因:

正楷字講究結構、字型的端莊,相對於潦草的行楷來說也較簡單,而且,行楷一般是建立在學過正楷字的基礎下才學的;

練好正楷,以後寫什麼字都會漂亮,而寫行楷,可能會使你以後的字跡潦草。

所以我覺得還是學正楷的好。

12樓:飲血噬魂

先練楷書,楷、隸、行、草、篆,楷書可以從顏真卿的開始學起,相對來說算是入門

13樓:續飛

當然是楷書,,男生學顏體(很陽剛),女生學柳體(很修長秀氣)

14樓:紅燒

當然是楷書了,學會走再學跑呀呵呵

15樓:書蟲畫痴

先練楷書,把心性平一下,最後再練行書。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先練楷書,行書可以在練完楷書後練

想練行書,是不是需要先練楷書?練誰的好?一般要練多久?

17樓:

1、想練好行書務必練好楷書,沒有練好楷書,急於求成練行書會嚴重影響行書形、法美感效果。楷書是行書的基礎,基礎打好了,行書水到渠成。

2、楷書大師公認有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四大家,其四人風格不同,建議你聯絡顏真卿,他的字型較好練,且字型大氣、厚重(當然,最好還是自己在網上搜下四人作品,自己看看偏愛誰,有偏愛才有恆心練習)。初學最好先買本帶有基礎筆畫和運筆的書,然後買本練習間架結構的,也可兩者同時練習。行書字帖建議練習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有專門的字帖。

3、練書法不能說多久能成,這看你的投入。每天練習50分鐘,多領悟章法和間架結構技巧,把平時習字作業都當成練字,效果會更好。一般來說半年即有小成,即形似,神似則需很長時間,練書法不能間斷。

以上回答以毛筆為例,若練硬筆,如今市場很多字帖,但魚龍混雜,建議練習龐中華,其他以上述同。

18樓:northern北邊

練書法是從畫一些圖形開始,然後才開始練基礎的楷書,要練很長時間,楷書是基礎,必須練好才能練行書,練書法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要持之以恆,希望採納!

19樓:秦磚漢瓦在隴原

楷書是基礎,練多長時間,和悟性有關

可以一邊練楷書一邊練行書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如果只專注練習楷書,那麼寫出來的字就侷限在方塊的範圍內,顯得很死板,沒有靈氣。再練習行書的時候不易突破楷書的限制,寫不出誇張,飄逸,如行雲流水般流暢的動感。如只專注練習行書,沒有楷書的功底,寫出的楷書沒有根基,不穩健。

因為字的結構是通過練習楷書得已掌握的。筆鋒的運用是大部分在楷書基礎上的誇張。寫好楷書,行書幾乎略加努力水平就會很快上一檔次。

再比如所謂的「中宮 收緊」是楷書才能感覺到的,練習行書是感覺不到什麼「中宮」的。所以個人覺得應該先寫楷書,有了一定的基礎,如用筆、結構等方面的技巧後再練習行書是比較好的。啟功先生做過比喻:

楷書是普快列所有的車站必停,行書是快車只經過重要的車站,只用逢站必停後,才能知道哪些是主要的站點,而捨去次要的車站,一筆帶過。

練字為什麼要先練楷書,練好了才能練行書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楷書,楷書是字的基礎。行書也應該稱為「行楷」,顧名思義,行書是由楷書演變而來得。

如果把楷書練好了,練熟了,自然就行成了行書。

楷書講究間架結構和筆劃運筆

先練楷書是為了練好字的框架,就好像你寫字要先一筆一劃寫然後才能寫自己的風格,書法也是這樣,寫楷書是為了瞭解字的字行結構。可以說,一手好的楷書就是行書的基礎。

但行書與楷書也是不一樣應注意幾點:

1注意筆畫之間的連帶。行楷字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筆畫之間又細細的線條相連,這稱為「遊絲」。寫出遊絲的時候,筆底下要輕,還要自然,筆尖執行要有一定的跳躍。

2注意筆畫的「借代」。行楷子多有借代現象,最典型的就是用點代替短橫,用點代替撇和捺。

不要急於求成,要先練好楷書。萬事功到自然成。

22樓:百度使用者

楷書是走路,行書是小跑。把楷書練好即使不去臨摹行書字帖,自己也是可以寫出一手行書的。楷書是根基,先把字型寫端正才能寫出飄逸,就像練武要先扎馬一樣,下盤不穩怎麼能學好武術呢,道理一樣。

23樓:藍羽

先練楷書是為了練好字的框架,就好像你寫字要先一筆一劃寫然後才能寫自己的風格,書法也是這樣,寫楷書是為了瞭解字的字行結構。可以說,一手好的楷書就是行書的基礎。不要浮躁,慢慢來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整個字型比較真規,一筆一劃很端正。但是行書講究的是意境隨心,所以沒有那麼端正。

25樓:最愛塵涑

當推楷書。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礎大成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26樓:從沒再過

先行書,行書更好精,可以改變你的寫字字形,做到一日千里。行書比楷書好練,直接行書會事半功倍,先楷書可能會竹籃打水,為什麼會這樣,我是過來人,因為人從小寫字習慣和模型很難受楷書而改變,但會受行書改變,比如有的人從出生到死數字1都寫的不直,練了半天楷書最後一離開字帖,由於習慣的原因,數字1還是回到老樣子,但如果 學習行書 不會出現這個問題,行書可以避其鋒芒。行書講究整體性,不單看一個字,沒那麼多講究。

我的意思讓如果你天生字正就楷書,天生字醜就行書,行書更好寫,可以先練

練鋼筆字是否要練好楷書再來練行書?直接練行書好不好?求解釋

學習書法要像學走路和跑步一樣,要學會走路,才能夠跑步,不能太著急了,應該從楷書慢慢練起,你可以考慮出去上書法班,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建議先練好楷書再練行書,首先要先練好字的結構,再練行書,行書才會更漂亮。一般是先練習鋼筆楷書,再練習行書的,現在有一種字型叫做行楷的 我覺得還是先練楷書 因為楷書是基礎...

工作了練字先練行書好還是楷書好,練字,先練行書好,還是楷書好?

楷書是基礎,描紅,手握筆不要太僵硬。楷書是基礎,練起來慢,行書練起來較快 建議練楷書 先練楷書,這個比較容易練,行書要寫好,還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練字,先練行書好,還是楷書好?介紹一下我用過的方法 不停地練 有空就練。首先你要找一本你覺得最漂亮的字帖,我學的是行楷 最好別學楷書和草書,我個人覺得醜且不...

我楷書很爛,能直接從行書開始練嗎

不過,個人覺的,有練過楷書的人,寫出來的字,一筆一劃都很漂亮,撇是撇,捺是捺,抑揚內 頓挫,字整潔清容麗.要寫好行書呢,關鍵是要把握好結構,單個字的結構,特別是句子的整體結構,把寫字當作畫畫一樣的去描繪,一定很漂亮 如果,有個楷書的基礎,寫出來的行書會更漂亮的,而且顯得字很成熟.行書寫不好,人家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