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手菩薩的菩薩經典,金剛手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同一尊?

2021-03-04 04:26:02 字數 1612 閱讀 7195

1樓:北條°湻w寍

《理趣釋金剛薩埵初集會品》曰:金剛薩埵「首戴五佛寶冠,熙怡微笑。左手作金剛幔印,右手抽擲本杵大金剛,作勇進勢。

本杵者,本來清淨法界也。左手作金剛幔印者,為降伏左道左行有情,令歸順道也。右手抽擲五智金剛杵作勇進勢者,令自他甚深三摩地,順佛道念念升進,獲得普賢菩薩之地。

」 《理趣釋毗盧遮那理趣會品》曰:「金剛薩埵菩薩,背月輪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鈴,半跏而坐。」

金剛手菩薩心咒注音

嗡 別炸巴聶 吽 ( 嗡 班雜兒巴尼吽 舍)

金剛手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同一尊?

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手菩薩是菩薩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像。

金剛手菩薩另名「祕密主」,在佛教密宗的位階很高,為毗盧遮那佛的嗣法子。經載:龍樹菩薩入南天鐵塔內,所傳出的密教聖典,就是金剛手菩薩所集結的;且龍樹在此所得之一切密法,亦是金剛手所授與。

金剛手菩薩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屬金剛部,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與觀音、文殊等合為「三族姓尊」,故稱大力金剛手。 密教行者在修習任何密法之前,常須先脩金剛手,因其能降伏魔擾,護持行者之故。本尊金剛手菩薩,身顏藍黑色,一頭二臂,戴五骷髏冠,三目圓睜,金色須法逆豎。

身披天衣,以虎皮為裙。右手高舉忿怒印,持金剛杵,左手當胸忿怒印,持金剛索。雙足右屈左伸,安立於般若熾焰中之七彩蓮花月輪。

另有頂尊長壽佛,雙手定印持長壽瓶,雙跏趺坐於虛空中之蓮花月輪上。 脩金剛手菩薩法,有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簡言之,能具足大威權,**諸魔外,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所生之災難;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命終之時,直生西方淨土。

因金剛手菩薩是統轄一切金剛**,輔助阿彌陀佛度化眾生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vajrasattva漢譯金剛薩埵,是佛教典籍中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的聖尊,顯教之普賢菩薩,密教謂之普賢金剛薩埵,持三股之金剛杵,密號曰真如金剛,示現金剛。梵名縛曰囉薩怛縛摩訶薩怛縛。譯名執金剛,持金剛,金剛手,金剛手祕密王,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薩埵摩訶薩埵等。

【金剛手菩薩】

(菩薩)vajrapa%n!i,金剛薩埵也。又名普賢。大日經疏九曰:『以見如是金剛界故名為金剛手,以見如是法界宮故名為普賢。』

據《阿喇多羅陀羅尼阿嚕力品》載,觀世音、大勢至二菩薩俱呈純金色白焰光,右手執白拂,左手執蓮花,大勢至菩薩之形體略比觀世音菩薩小。於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茶羅中,位於觀音院內列上方第二位,全身肉色,左手持開合蓮花,右手屈中間三指,置於胸前,坐於赤蓮花上。密號持輪金剛,三昧耶形為未開敷之蓮花。

從上面可以看出金剛手菩薩即菩賢菩薩又叫「持金剛」,而大勢至菩薩應為「持輪金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手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身!

傳說中的佛教**金剛手菩薩究竟是怎樣的形象

5樓:喵_喵_妙宗

嚴格來說金剛手菩薩不完全是**。金剛手集結密續,又稱為祕密主。在密法中多是本尊修法,暫時沒有見過作為**來修的金剛手。

一般金剛手形象有寂靜二臂、忿怒二臂和四臂伏魔金剛手等,比較特殊的還有一種三面六臂橛身的金剛手,尤其能降伏曜、部多和龍。

請問大勢至菩薩與金剛手菩薩的關係,她們是同一尊菩薩嗎?謝謝

阿彌陀佛。金剛手菩薩在密宗中被認為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現,但在大藏經中金剛手菩薩被稱為祕密主,是位蒙佛咐囑守護正法的大菩薩。所以,可以說他們是一尊菩薩,也可以說是兩尊菩薩。從一而二,就像母親生子,是一體而出,但願力與功能傾向不同,所以不必執著是一還是二的問題。佛教只有大勢至菩薩,他是大菩薩,但至少示...

金剛手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同一尊

金剛手菩薩是菩薩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像。金剛手菩薩另名 祕密主 在佛教密宗的位階很高,為毗盧遮那佛的嗣法子。經載 龍樹菩薩入南天鐵塔內,所傳出的密教聖典,就是金剛手菩薩所集結的 且龍樹在此所得之一切密法,亦是金剛手所授與。金剛手菩薩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屬金剛部,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與觀音 文殊等合...

佛教韋陀菩薩手勢表法,韋陀菩薩手中的金剛杵各種拿法代表什麼

觀察山門裡的韋馱菩薩手中持金剛杵 一說為 降魔杵 和手的姿勢 1 韋陀雙手合十,降魔杵橫在胸前,表示合十歡迎外來的僧人在這個寺院掛單常住三天,這是十方叢林寺廟標誌之一 2 韋馱手中的降魔杵是觸地而立,降魔杵觸地是暗示這個寺院資金 物資雄厚猶如大地,能夠承受外來僧人在這個寺院掛單常住七天以上,也是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