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手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同一尊

2021-03-24 03:15:38 字數 2616 閱讀 5285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手菩薩是菩薩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像。

金剛手菩薩另名「祕密主」,在佛教密宗的位階很高,為毗盧遮那佛的嗣法子。經載:龍樹菩薩入南天鐵塔內,所傳出的密教聖典,就是金剛手菩薩所集結的;且龍樹在此所得之一切密法,亦是金剛手所授與。

金剛手菩薩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屬金剛部,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與觀音、文殊等合為「三族姓尊」,故稱大力金剛手。 密教行者在修習任何密法之前,常須先脩金剛手,因其能降伏魔擾,護持行者之故。本尊金剛手菩薩,身顏藍黑色,一頭二臂,戴五骷髏冠,三目圓睜,金色須法逆豎。

身披天衣,以虎皮為裙。右手高舉忿怒印,持金剛杵,左手當胸忿怒印,持金剛索。雙足右屈左伸,安立於般若熾焰中之七彩蓮花月輪。

另有頂尊長壽佛,雙手定印持長壽瓶,雙跏趺坐於虛空中之蓮花月輪上。 脩金剛手菩薩法,有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簡言之,能具足大威權,**諸魔外,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所生之災難;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命終之時,直生西方淨土。

因金剛手菩薩是統轄一切金剛**,輔助阿彌陀佛度化眾生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vajrasattva漢譯金剛薩埵,是佛教典籍中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的聖尊,顯教之普賢菩薩,密教謂之普賢金剛薩埵,持三股之金剛杵,密號曰真如金剛,示現金剛。梵名縛曰囉薩怛縛摩訶薩怛縛。譯名執金剛,持金剛,金剛手,金剛手祕密王,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薩埵摩訶薩埵等。

【金剛手菩薩】

(菩薩)vajrapa%n!i,金剛薩埵也。又名普賢。大日經疏九曰:『以見如是金剛界故名為金剛手,以見如是法界宮故名為普賢。』

據《阿喇多羅陀羅尼阿嚕力品》載,觀世音、大勢至二菩薩俱呈純金色白焰光,右手執白拂,左手執蓮花,大勢至菩薩之形體略比觀世音菩薩小。於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茶羅中,位於觀音院內列上方第二位,全身肉色,左手持開合蓮花,右手屈中間三指,置於胸前,坐於赤蓮花上。密號持輪金剛,三昧耶形為未開敷之蓮花。

從上面可以看出金剛手菩薩即菩賢菩薩又叫「持金剛」,而大勢至菩薩應為「持輪金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手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身!

請問大勢至菩薩與金剛手菩薩的關係,她們是同一尊菩薩嗎?謝謝。

4樓:iori愛朋

阿彌陀佛。

金剛手菩薩在密宗中被認為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現,但在大藏經中金剛手菩薩被稱為祕密主,是位蒙佛咐囑守護正法的大菩薩。

所以,可以說他們是一尊菩薩,也可以說是兩尊菩薩。從一而二,就像母親生子,是一體而出,但願力與功能傾向不同,所以不必執著是一還是二的問題。

5樓:象夏菡赤白

佛教只有大勢至菩薩,他是大菩薩,但至少示現上還沒有成佛。

大勢至菩薩和金剛手菩薩都是佛教的大菩薩。

前者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三聖之一,也是未來接替觀世音菩薩而成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的菩薩。

從形象來說,他是現寂靜相。

而金剛手菩薩,是忿怒相,密宗的大菩薩。

而有說金剛手菩薩其實是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身,所以兩者也可以認為是一體的。

請問大勢至菩薩與金剛手菩薩的關係,她們是同一尊菩薩嗎?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勢至菩薩和金剛手菩薩沒有關係,再說怎麼會問出張三和李四是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名字都沒有相似性成分,怎麼會聯絡在一起?

我在念金剛手菩薩心咒,但是有兩個咒。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第二句 是 大勢至菩薩心咒的樣子

我家有張cd封面是寫大勢至菩薩心咒

裡面唱的就像你寫的那樣。

至於你打的第一句我查了一下,也是大勢至菩薩心咒(或叫金剛手菩薩心咒)所以二者都是可以唸的咒

但有一點是 字不同

我那張cd曲子附的歌詞是寫成:

嗡巴雜嘿嗡巴雜詹雜摩訶嚕呵吶吽嘿

★還有一點就是 金剛手菩薩 與 大勢至菩薩的身份是不是同一尊在網路上,支援與反對的文章都有,引經據典的出處也都有標示出來但要理解到清楚,不是我智慧所能及的,我也不想去追究是不是二者是同尊有人說普賢菩薩才是金剛手菩薩/亦有人說大勢至菩薩才是金剛手菩薩一個是顯,一個是密,講來講去,頭都暈了~因此不保證是不是正確的但上述二咒都是可以唸的,無庸置疑,畢竟都出cd片或***了,還有什麼不能唸的。

8樓:香切曲扎

只要你有傳承,念哪個都可以。沒有傳承就應該取得傳承或開許後再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師兄您好!

09年3期 瑪欣德尊者答疑

為什麼南傳認為咒語非佛說呢?

因為我們看《長部》的經典,例如在《長部》的第一經《梵網經brahmajàlasutta》講到,或第二部經《沙門果經sàma¤¤aphalasuttaü》,等等很多經典裡面,佛陀都譴責唸咒,因為畢竟佛陀的教法不需要依靠唸咒而解脫。當然在佛陀的教法傳承的過程中,後來還是產生了咒語,我們只能說上座部佛教的比庫,上座部佛教的**沒有唸咒這種習慣或沒有唸咒這種做法而已。當然現在還是有一些,例如:

泰國的僧唸咒,但是他們唸咒其實並不是正統的,只是從一些民間的習俗,就好像我們的一位比丘法師向道士去學唸咒這麼樣。而正統的三藏裡面,在南傳的上座部《巴利三藏》裡面並沒有咒語。

金剛手菩薩的菩薩經典,金剛手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同一尊?

理趣釋金剛薩埵初集會品 曰 金剛薩埵 首戴五佛寶冠,熙怡微笑。左手作金剛幔印,右手抽擲本杵大金剛,作勇進勢。本杵者,本來清淨法界也。左手作金剛幔印者,為降伏左道左行有情,令歸順道也。右手抽擲五智金剛杵作勇進勢者,令自他甚深三摩地,順佛道念念升進,獲得普賢菩薩之地。理趣釋毗盧遮那理趣會品 曰 金剛薩埵...

請問大勢至菩薩與金剛手菩薩的關係,她們是同一尊菩薩嗎?謝謝

阿彌陀佛。金剛手菩薩在密宗中被認為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現,但在大藏經中金剛手菩薩被稱為祕密主,是位蒙佛咐囑守護正法的大菩薩。所以,可以說他們是一尊菩薩,也可以說是兩尊菩薩。從一而二,就像母親生子,是一體而出,但願力與功能傾向不同,所以不必執著是一還是二的問題。佛教只有大勢至菩薩,他是大菩薩,但至少示...

千手觀音菩薩與觀音菩薩是同一尊菩薩嗎

不是 傳說觀音菩薩有三姐妹 每個都不一樣 千手千眼觀音是觀音菩薩的變化身。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 千眼千臂觀世版音等,是我國民間權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千手觀音是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 大勢至菩薩 阿彌陀佛的右脅侍 合稱為 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